1999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参加第四十五届世乒赛
  我乒乓健儿今日出征
  本报讯大维第四十五届世乒赛在即,23名队员和10名教练员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将于27日中午从北京启程直飞荷兰阿姆斯特丹,然后转赴荷兰第六大城市格罗宁根,进行为期3天的赛前适应性训练,7月31日赶往赛地艾恩德霍文。
  中国乒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树安担任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国家一队教练员悉数出动,男队有蔡振华、李晓东、尹霄、吕林、吴敬平,女队有陆元盛、鲁尧华、李隼、施之皓、乔晓卫。23名选手是:男队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马琳、阎森、刘国正、冯喆、谭瑞午、郭刻厉、秦志戬、张勇,女队王楠、李菊、杨影、王辉、张莹莹、孙晋、林菱、张怡宁、丁颖、李楠、张辉、成红霞。
  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以及中国队领队黄飚等人也同机前往荷兰。

第8版(体育)

世界青年男篮锦标赛落幕
  西班牙队夺冠中国队8战7负
  据新华社里斯本7月25日电(记者郑朝京)第六届世界青年男篮锦标赛今天在葡萄牙里斯本落下帷幕,西班牙队在决赛中以94∶87力克美国队获冠军。
  7月24日,中国队在与东道主葡萄牙队的对阵中以76∶75险胜,最后排名第十五位。
  尽管葡萄牙队是公认的本届世界青年男篮锦标赛中最弱的球队,但中国队与之交锋还是打得很艰苦,只在全场比赛结束前半分钟依靠罚球险胜对手。这是中国队在本届比赛8战中取得的唯一胜仗。在排位赛初赛中,中国队以71∶79负于埃及队。

第8版(体育)

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在即
  谢军启程赴俄罗斯参赛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谢军一行今天启程赴俄罗斯喀山参加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临行前,谢军表示:尽管对手一变再变,赛程一拖再拖,今后的比赛可能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此次面对的俄罗斯棋手加里亚莫娃实力很强,自己将不会被任何困难所吓倒,已经做好了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将以一种平和心态参赛,力争取得比赛的胜利。
  谢军与加里亚莫娃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决赛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一封封热情洋溢的鼓励信纷至沓来,给了谢军极大的鼓舞,北大资源公司得知谢军在参赛经费问题上出现困难后,马上伸出了援助之手。谢军对此十分动情地说,有这么多人的关心和支持,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第8版(体育)

联合会杯足球赛墨西哥队大胜沙特队
  本报墨西哥城7月25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今天下午,东道主墨西哥队在第四届国际足联联合会杯足球赛A组第一轮比赛中旗开得胜,以5∶1轻松战胜沙特阿拉伯队。
  此役,墨西哥队凭借天时地利人和,发挥出色,而亚洲冠军沙特阿拉伯队显得攻防无策,始终处于劣势。上半场10分钟时,右前锋布兰科为墨西哥队首开纪录。18分钟时,布兰科头球攻门,又得一分。3分钟后,左前锋阿文迪斯突破对方防守队员再下一城。
  下半场一开始,沙特阿拉伯队全队压上,得到一次罚点球机会。7号滕姆亚特主罚成功,为沙特阿拉伯队扳回一分。此后,墨队布兰科又有两次精彩破门。墨队最终以5∶1战胜对手。
  此前在同一场地举行的A组另一场比赛中,玻利维亚与埃及2∶2握手言和。
  分组循环赛计划于30日结束,8月1日进入半决赛。冠军争夺战将于8月4日晚在墨西哥阿兹台克体育场进行。

第8版(体育)

国际象棋国家大师赛开战
  本报丽水7月26日电大红鹰杯首届全国国际象棋国家大师赛今天在浙江丽水开幕。
  来自新疆、云南、贵州等35个代表队的100多名棋手参加了比赛。比赛采用积分编排制,进行11轮,获得男女个人第一名的将有资格申报国家大师称号,男子个人前8名,女子个人前6名将被授予棋协大师称号。
  这一比赛是除了全国个人锦标赛以外唯一能授予国家大师称号的比赛。
  今天进行了两轮比赛。上海的周宇星、朱良潮、宋冰,大连的张福江,河北的李华,南京的钱吉孚,中国一汽的张东禄,云南的张建华,哈尔滨的王皓,太原的李超保持不败,同积2分。女子保持不败同积2分的有温州的林烨,武汉的贺天剑,上海的潘雍斐,北京的黎璐。
  这次比赛是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宁波大红鹰经贸有限公司和丽水地区星球棋牌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的。

第8版(体育)

北大清华赛艇队厉兵秣马
  本报讯“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徐志摩的一首《再别康桥》,把人们带进了风景如画的剑桥校园。该校与牛津大学一年一度举世闻名的赛艇对抗赛,人们早有所耳闻。如今,昆玉河的粼粼碧波将迎来自己的大学生赛艇比赛——首届“旅游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赛艇对抗赛。
  这项赛事自去年十月开始酝酿。与一些赛事的商业炒作不同,本次大赛的先期准备工作在平静中进行,因为实质上这是一次文化色彩浓重的校际交流活动。赛艇“划幅一致,效率最高”的运动特点决定了它是最能体现团队精神的学校体育项目之一,有望成为校际交流的重要形式。七月二十六日,北大赛艇队和清华赛艇队在赛道上试航。
  为了确立这项赛事高起点、国际化、大手笔的形象,筹委会准备借昆玉河通航庆典的有利时机——七月二十八日,推出这一经典赛事,并由中央电视台向国内外现场直播。
  首届“旅游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赛艇对抗赛就这样轻轻地朝人们走来。(赵楠)

第8版(体育)

本世纪最后一届环法自行车赛结束
  癌症患者阿姆斯特朗顽强夺冠
  本报巴黎7月25日电记者果永毅报道:第八十六届,即本世纪最后一届环法自行车赛今天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圆满结束。曾罹患癌症的美国车手兰斯·阿姆斯特朗经过顽强拼搏,登上总冠军领奖台。
  环法自行车赛是世界自行车运动最负盛名的传统赛事,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像中国人喜爱乒乓球运动一样,法国老百姓十分珍爱这项自行车运动大赛。然而,去年开赛不久爆出兴奋剂丑闻后,给它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为了挽回这一大赛的声誉,组委会从本届比赛一开始就一直进行着严格的药检。然而,媒体的反应有时未免过分。此次夺冠的美国车手阿姆斯特朗自序幕赛开始,一路基本保持总分领先,格外引人瞩目。他因使用经过批准的消炎药物而药检略呈阳性,媒体便抓住大做文章。这位运动员是一位癌症患者,3年前患过睾丸癌。面对疾病与闲言的双重挑战,他从容不迫,顽强拼搏,最终如愿以偿。(附图片)
  阿姆斯特朗在阿尔帕容至巴黎的比赛中。新华社发

第8版(体育)

争创一流迎盛会
  ——访四城会组委会副主任、陕西省副省长潘连生
  本报记者孟西安王霞光
  全国第四届城市运动会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从主赛场古城西安到革命圣地延安,从陕西的东大门渭南到通往西北和西南的咽喉宝鸡,三秦大地到处掀起了“创一流工作,迎四城盛会”的热潮。在迎四城会的紧锣密鼓声中,记者走访了四城会组委会副主任、陕西省副省长潘连生。
  潘连生说:“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举全省之力,以‘人人当好东道主,重塑陕西新形象’的精神风貌,扎扎实实搞好四城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圆满地办好四城会,为建国50周年大庆献礼。”他说,四城会是西北地区首次举办的全国性体育赛事。它不仅为陕西体育和经济发展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而且对大西北的开发和体育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四城会期间,数万人云集西安等城市参赛、观摩和观光旅游,对于进一步开拓旅游市场,增加陕西省地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拉动经济增长,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素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提高陕西省、西安市和其它赛区城市的知名度,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承办四城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综合效益是无法用数字来计算的。
  潘连生副省长介绍说,最近,陕西省委、省政府召开了省、市有关部门和地市主要领导参加的动员大会,使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四城会组委会连续召开了四城会场馆建设、竞赛组织、广播电视、接待工作等一系列会议,对各项筹备工作提出了严格的工作进度和措施要求。陕西全省人民决心紧紧抓住四城会召开的难得历史机遇,振奋精神,团结拼搏,以一流的场馆、一流的组织接待和服务以及一流的市容市貌和综合环境,迎接四城会的举行。
  潘连生高兴地说,我们正尽全力加快比赛场馆建设,为四城会各项比赛提供第一流的“舞台”。他说,陕西省体育场馆建设多年来严重滞后。借四城会的东风,全省投入12亿元资金,新建了10个场馆,改建了16个场馆,新建面积达21.5万平方米。陕西省体育场、西安市体育馆、宝鸡体育馆等,不仅设计雄伟美观,而且安装了现代化的电子通讯设备;杨凌水上运动中心长2.3公里,宽200米,水深6至8米,是西北最大的人工湖。这些场馆建设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举行开幕式的陕西省体育场具备体育、科技、文化、展览等多种功能,主会场可容纳近6万人,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名列第四,是我国中西部最大的体育场,今年4月已通过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正式验收。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陕西体育场馆建设已步入全国先进行列,已具备承办全国运动会的条件。
  四城会举办恰逢国庆50周年大庆前夕和西安市古文化艺术节举办,要接待中央有关部委、部门以及60个城市和57个参赛单位的代表、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新闻记者、工作人员近两万人,加上国内外观众和客商将更多。潘连生认为,做好一流的服务和接待工作尤为重要。为此,省政府已抽调4个秘书长,20多位厅局长和200多名处级干部从事接待服务工作,同时动员了一大批志愿者服务队和1300多辆汽车投入接待;西安市和全省近50家3星级以上宾馆正积极培训服务员,确保与会客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开幕式主题表演《跨越世纪》,由《黄河入海流》、《都市风景线》和《走向新世纪》3部分组成,参加表演人数超万人,现正加紧排练,力求做到编排新颖、气势恢宏。
  潘连生副省长还认为,创造一流的市容市貌和综合环境,是搞好四城会的重要环节。现在,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延安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及全省各地正在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塑形象、迎城运、迎国庆”活动,对市民进行文明礼貌和素质教育。主赛场古都西安市区正在实施绿化、美化和人行道“硬化”工作,护城河清淤、北大街拓宽改造等工程的完工,使古城西安更具魅力。另外,还要集中力量开展治安交通秩序大整顿,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净化社会环境。同时采取措施治乱缓堵,确保四城会期间的交通安全畅通。
  “除了我们创三个一流工作外,我省和西安市运动员还要奋力拼搏,争创一流的比赛成绩”。潘连生副省长最后强调:“搞好四城会,一定要树立系统观念、整体观念和协同观念,筹委会各部门要树立以竞赛为中心、为竞赛服务的意识。”他说,我们决心举省一致,团结奋战,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搞好四城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迎接四城会在陕西省和西安市的胜利举行。(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