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版)

食品安全警钟长鸣
  最近比利时发生的二恶英污染恶性事件给国际食品安全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它先是震撼比利时,继而波及欧洲和全世界,严重地影响着人类的健康和安全以及食品的生产和贸易。
  食品污染遗患无穷
  魏崴(本报驻比利时记者):二恶英事件严重打击了比利时的政治经济秩序,扰乱了公民的正常生活,激化了社会矛盾。它不仅导致了德阿纳政府被迫辞职,还使刚刚产生的维尔霍夫斯达特内阁面临严重考验。据本月初呈给政府的一份报告推算,二恶英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达600亿比郎(约合15亿欧元),今年比利时的经济增长率因此将由原来预计的2%下滑到1.7%。在世界市场上,消费者对“比利时生产”的各种食品失去信心,欧美等一些国家对进口比利时食品从严限制,这一状况决不是短期可以改变的。
  一个多月来,比利时政府在如下几方面采取紧急措施:1.不惜一切代价保护消费者。例如5月28日、6月1日和6月5日,比利时政府接连发布公告,勒令全国各商店从货架上将一切可能受二恶英污染的食品撤下销毁;已售出的涉嫌鸡蛋鸡肉保换。总之,力争确保各种可疑食品不再落入消费者的手中。2.尽可能地保护生产者的利益。迄今,比利时当局已暂时关闭了1400多家饲养场,还有许多农家无辜受到牵连。为平息生产者的不满,看守内阁于上月底决定采取初步措施,向他们提供援助和无息贷款。3.将肇事者绳之以法。比司法部门先是逮捕了维克斯公司父子,上月下旬又收押了向维克斯公司出售机油的福格拉公司老板,12日检查机关对这家公司还在进行大搜查。4.加强对食品生产的管制。新首相维尔霍夫斯达特在组阁期间就宣布,年底前成立一个监控机构,对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管制。
  二恶英事件对比利时的教训是深刻的。最重要的一个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政府,绝不可以对危害公民健康的问题置之不理或者处理缓慢,否则必是祸国殃民,遗患无穷,损失难以弥补。
  务必看清食品保质期和外观
  王如君(本报驻美国记者):CNN的记者布莱安对记者说,欧洲前不久发生了食品污染事件,“我们美国人也很关心”,美国人也担心,说不准什么时候这里也会发生类似事件。近日,记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名为“捷恩特”的超市采访了几位顾客。达玛拉女士是一家贸易公司的职员,她说,食品安全是每一个美国人关心的问题。美国绝大部分超市所售的食品还是安全的,因为美国有严格的食品管理法,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对超市的内部环境以及所售物品经常进行检查。她经常来这里买东西,但每次买东西的时候,总要注意看清生产日期、保质期、品牌及外观。
  唐恩先生是“捷恩特”超市的清洁工,记者来到该店的加工间,他正在冲洗地板。他说,“我们的超市要求可严格呢,我每天对加工间至少要清洗一次。不仅老板每天检查,政府部门的人也不时地来抽查。如果发现了什么地方不干净,我就得掉饭碗。”
  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在食品安全方面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但最近该局向公众发布消息,说市场上出售的鸡蛋、菜苗、橙汁中的个别产品含有沙门氏菌,提醒人们吃鸡蛋时要煮透,对于苜蓿类的菜苗以及未经消毒的橙汁不要购买。
  限制进口严加检疫
  朱梦魁(本报驻埃及记者):非洲地区历来是欧盟国家食品出口的主要对象,仅肉鸡一项,欧洲向非洲地区的年出口量就达2万多吨;加之埃及等非洲国家因相对地缺乏科技人员和设备,有时又疏于对进口食品的卫生检疫,致使一些不合格甚至变质过期的食品流入市场。为防范在欧洲国家出现的食品和饮料污染中毒事件的蔓延,埃及和海湾等阿拉伯国家已经决定禁止从欧洲国家进口肉制品。埃及农业部和卫生部联合行动,对埃及全国范围内的畜牧养殖场和禽蛋生产企业进行普查,以便尽可能地堵塞污染渠道,特别是对容易造成污染源的畜禽饲料实行检验。在检查过程中,对一些有害化学物质超标的饲料坚决销毁。另一方面,埃及的卫生和外贸部门联手合作,对进口的生熟食品施行严格监控,并坚持在进入市场之前实行抽样检查。
  埃及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和信仰伊斯兰教的阿拉伯国家,有露天或席地出售食品的传统和长期形成的有悖卫生的饮食习俗。对此,埃及就欧洲的食品污染事件和埃及的饮食卫生状况多次举行研讨会,告诫埃及人增强食品卫生健康意识,在现有条件下,尽力做到食品生产清洁和食品消费安全。
  关乎公众健康和国家利益
  陈春明(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主任):世界各国如此重视食品安全,主要原因有:
  首先,食品安全是关系公民健康的大事。随着工业化和经济的发展,不但一些传统的微生物性食品污染事件没有消灭,而且不断出现了一些新的化学性食品污染。前者如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O157∶H7对禽、肉类食品的污染。由于食品的生产、运输和加工由分散走向集中,致病微生物的污染更容易扩散。只要食品安全控制体系中任何一个环节有所疏忽就会造成食物中毒在不同地区同时发生。在食品的化学性污染方面,除了最近发生的二恶英这类突发的事故性污染外,更值得注意的是那些长期、少量进入食物链的化学污染物,如DDT等农药、重金属铅、汞、镉,以及燃煤中的氟等。因为,这些污染物可能在人体内长期蓄积而对健康造成各种慢性危害。此类化学性污染大都是工业化的副产品,一旦进入食物链,很难消除。
  其次,食品安全还影响着人类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目前每年有价值3000亿美元的4.6亿吨食品在100多个国家间进行贸易。因此,任何一个国家所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都可能影响到其他国家消费者的健康,甚至发展成为国际性食品安全事件。最近的二恶英污染事件对比利时经济、政治、社会及国际方面的影响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另外,食品安全还是国与国公平食品贸易的重要条件。世贸组织在卫生与植物卫生协定中自然承认WHO/FAO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和相关文件作为国际参照依据,作为国际贸易中的食品安全指标,但在建立这一食品法典中,进口国与出口国往往根据各自的经济利益而不是在科学基础上提出有关食品安全的卫生要求,从而形成实际的贸易技术壁垒。为在国际贸易谈判中取得有利地位,目前世界各国政府和科技工作者十分重视食品安全的研究和应用。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已进入议事日程,我国应该对国际贸易中技术壁垒有所准备,并采取对策。

第7版(国际专版)

保护健康的关键防线
  陈君石
  谨防“病从口入”当然是保护健康的最后防线之一。其实,保护消费者健康的关键防线是防止食品污染,它是食品安全的关键部分。
  在整个食物链中,即土壤、空气、水—农作物及畜禽、水产品—食品,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被致病性微生物和有害化学物污染。从对人体健康危害的可能性来讲,微生物性污染始终是食品安全的主要问题。在发达国家,随着食品原料和食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工业化和现代化,一些由于条件差和生产技术落后而造成的食品污染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避免;但却为微生物污染在食品中的大面积扩散,乃至食物中毒的多发,创造了新的条件。例如,在大规模养鸡及集中的工业化屠宰和加工过程中,只要有少数鸡感染了沙门氏菌,就可以污染一大片市售鸡。这就是西方发达国家食源性沙门氏菌病(呕吐、腹泻等)发病居高不下的原因。
  同时,随着人类生产和生活的不断进步,食品受到化学物污染的机会日益增多。除由于食品意外地被大量农药、铅、砷等有害物质污染而引起急性中毒外,目前更受到关注的是少量化学污染物长期通过食品进入人体而造成的慢性健康危害。例如,铅污染造成的儿童智力发育障碍、鱼的有机汞污染造成的肝、肾损伤和胎儿先天畸形、燃煤中氟污染食物而引起氟骨症等等。这类污染由于其污染物的种类多、污染来源多、难以发现,以及对健康危害的性质严重(如,脑损伤、致癌、先天畸形等),而受到(消费者)特别的关注,甚至引起恐慌,如最近的二恶英污染事件。
  目前,国际上提倡的有机食品是从根本上避免食品化学性污染的一项有效措施。所谓有机食品即农作物(粮、菜、果、豆)不施化肥、农药,动物性食物在饲料中不加任何化学物质。此类食物在国外尽管价格较高,但颇受消费者的青睐。我国所谓的“绿色食品”类似于国外的有机食品,但对污染的控制程度尚有相当差距。另一方面,对于食品微生物性污染的控制措施,则主要应强调在生产、加工、运输和销售环节中的严格卫生操作。另外,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对其进行安全性评价。
  (作者为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污染监测合作中心(中国)主任)

第7版(国际专版)

中国迎战二恶英
  赵同刚
  今年5月28日,比利时宣布该国发生部分食品受二恶英污染事件后,我国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根据地方卫生行政部门的报告和有关部门提供的进口食品资料,我国卫生部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对该事件进行认真研究,确认我国已受到了比利时等国污染食品事件的直接影响,有一部分可疑被污染的食品进入我国内市场。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保护我国人民的健康,我国采取果断措施。卫生部6月9日用传真方式发出紧急通知,暂停进口和销售比利时、荷兰、法国、德国自1999年1月15日至6月1日生产的乳制品、畜禽制品(包括原料、半成品),并及时通报外交部、外经贸部等有关部门。6月11日,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卫生部、海关总署、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家国内贸易局、国家工商管理局再一次联合发出紧急通知。
  在两个紧急通知发出后,各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迅速组织对事件相关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截止到6月22日,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市场共封存从比利时、荷兰、法国、德国四国进口的奶粉140余吨,乳清粉270余吨,含乳糖果、饼干等210余吨。从比利时等国进口的禽类(鸡鸭)产品29吨,畜类产品71吨。口岸进口食品检验单位对上述四国的相关产品进行暂时封存和暂停进口。同时,卫生部迅速成立了由卫生监督、食品卫生、食品标准、食品检验、污染物分析和法律有关方面专家组成的紧急事件处理专家组,及时进行技术性分析与研究,提出对处理污染食品的意见。并且,对国际社会关于该事件的处理信息采取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国际动态,为政府对该事件处理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使我国对该事件的处理处于有理、有利、有节的主动地位。
  针对该事件封存食品的情况,以及比利时等驻华使馆与我国卫生部交换的意见,根据《食品卫生法》和国际社会处理此类事件的惯例,经征求外经贸部的意见,我卫生部于6月18日发出补充通知,要求进口商提供下类文件:
  1.产品生产国政府认可的权威检测机构出具的该产品二恶英含量检测报告,该检测报告必须经生产国政府认可;
  2.产品生产国政府允许该产品今年6月1日以后在本国销售的证明文件;
  3.欧盟今年6月1日以后允许该产品在其成员国销售的证明文件。提供以上文件之一,经中国卫生部确认后,其产品方可准许在我国生产经销。如超过食品保质期限,仍不能提供上述证明文件的,将作为不合格食品予以处理。这样既保障了我国人民身体健康,又维护了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正当权利。(作者为卫生部卫生法制与监督司副司长)

第7版(国际专版)

加强监控堵住污染源
  吴永宁
  由于比利时一家饲料公司采用污染了二恶英的动物油脂作为饲料添加成分,食用这些饲料的家禽体内发生蓄积性二恶英污染,结果造成二恶英污染食品的恶性事件。仅在比利时就有445个养鸡场、746个养猪场、393个养牛场等采用1月15日—30日生产的饲料,如果扩大到6月1日,仅使用污染饲料的养鸡农场就达810个。事情不止如此,荷兰76个养禽场和350个养猪场,法国81个养禽场、62个养牛场和4个养羊场,德国2个养禽场也采用了比利时这家饲料公司提供的饲料。而被污染的家禽制品是大批向外出口的。所以,世界各国纷纷采取措施,拒绝上述四国动物性食品,以防止二恶英危害消费者的健康。
  食品污染常与饲料有关。例如,1973年美国密执安某农场的300头奶牛饲料进食量和每天产奶量在20天内减少一半,1个月后大约有40头牛发生血肿;其后又发生脓肿,蹄和毛出现异常,怀孕期延长,体重不断减轻。经鉴定为有毒化合物多溴联苯所致,其原因是密执安公司误将含多溴联苯的抗结块剂Fol-Gard误当氧化镁供应,被混到高蛋白饲料中,从而造成了美国农业史上最悲惨的事件。另外,英国疯牛病、10万只“火鸡×病”等事件均与饲料污染有关。
  但也要看到,食品污染不一定都是通过饲料污染造成的,环境中一些持续存在的污染物也可以通过食物链的生物富集作用而污染食品。如六六六、DDT等有机氯农药,因稳定性强、不易分解,大量施用不仅对农作物造成直接污染,同时可通过食物链富集。美国旧金山的休养胜地——明湖,曾因使用DDT经食物链使鱼类、鸟类大批死亡,而作为食物链末端的人吃了这种鱼和鸟,DDT在人体的富集程度十分可观。含铅、镉、汞、砷等有害物质的工业三废(废水、废气、废渣)造成的环境污染,也可通过从原料到加工过程进入食品,造成污染。
  此外,在家禽和家畜的饲养中为了动物疾病的治疗可能使用了抗生素,为了促进动物生长在饲料中可能添加某些激素,也构成了药物残留问题。
  上述这些都构成了食品安全的潜在问题。而控制食品污染的关键是控制这些潜在的污染来源。为此,政府部门不仅需要制定各种污染物在食品中最高允许限量,也需要加强对于饲料污染的监测和监督。同时,也需要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从根本上解决食品污染的来源。
  (作者为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室主任)

第7版(国际专版)

美军落叶剂害人又害己
  60年代越战期间,越南北方借助茂密的丛林开辟了数条往返南方的运输线“胡志明小道”。美军为了清除视觉障碍、切断这些运输线,实施了“牧场手行动计划”,喷洒了7600万升落叶型除草剂,估计其中含230kg(TCDD)。发展到后来,不仅为了落叶,而且去毁坏水稻和其它农作物。所喷洒面积占越南南方的10%,其中34%的地区还不止一次受到喷洒。
  落叶剂为2,4,5-三氯酚氧乙酸(2,4,5-T)和2,4-二氯酚氧乙酸(2,4-D)的混合物,其中含毒性最强的2,3,7,8-四氯代苯并二恶英(TCDD),平均浓度为每公斤2毫克。它们的化学性质稳定,在环境中减少一半需要9年,进入人体7年后只能排出一半。
  美军在越战中喷洒落叶剂,结果是既害人又害己。监测发现,喷洒落叶剂地区的越南人TCDD高达每公斤28毫克。70年代末刚走出战争硝烟的越南人就发现孕妇流产机会增加,婴儿出生缺陷增多,丈夫在南方服役的出生缺陷率为29%,而未在南方服役的出生缺陷率仅为6%;此外,在南方服役军人的妻子自发性流产也明显增加。那些参加“牧场手行动计划”的美国飞行员,在返回美国近20年后身体脂肪中仍可检出高达每公斤21毫克的TCDD,而美国本土普通人群脂肪中仅为每公斤3毫克。在参加越战的美国退伍军人的妻子中,其出生缺陷和自发性流产增加了30%。进一步研究又发现这些美国退伍军人的精子异常,包括精子数减少、活力降低和形态异常。此外,还发现在一部分越战美退伍军人中,非何杰金氏淋巴肉瘤较普通美国人增加了50%。(王家红)

第7版(国际专版)

拒绝入“口” 朱根华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名词解释

食品安全
  我们所说的食品安全(FoodSafety)的概念为:食品应当无毒无害,不能对人体造成任何危害。也就是说食品必须保证不致人患急、慢性疾病或者潜在危害。食品中对人体造成危害的因素来源和种类大致可分成以下几方面:1.外界污染,如被致病微生物、寄生虫、农药、重金属、其他有害化学物及放射性物质污染等;2.加入食品中的各种添加剂使用不当引起的卫生问题;3.食品本身含有的有毒物质,如河豚鱼、发芽土豆;4.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或加入的有害物质,如酒中甲醇,烧烤制品中杂环胺;5.各种情况下食品成分发生异常变化,如脂肪酸败。
  但由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FoodSecurity,中文也译为“食品安全”,本人认为可译为“保障有益”。它包括两层含义,除以上食品安全含义外,更强调要有充分的食物供应,保证人人能够摄入足够的食物,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杨晓光)

第7版(国际专版)

焚烧垃圾是造成二恶英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图为在日本首都东京以北的一个垃圾处理站里,焚化炉冒出大量的浓烟。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