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三讲”教育笔谈

把着力点放在解决突出问题上
  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陈玉杰
  要使“三讲”教育卓有成效地开展并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在于有针对性地解决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既是开展“三讲”教育的重要目的,也是确保“三讲”教育不走过场,防止流于形式的重要标志。
  联系我省实际,这次“三讲”教育主要解决哪些突出问题呢?
  一是理想信念动摇,二是对党的基本路线理解不全面、贯彻不到位,三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力,四是宗旨观念淡化,五是思想保守、观念陈旧,六是精神状态不佳。这些问题虽然程度不同,情况各异,但都与不讲学习、不讲政治、不讲正气有关。如果任其发展和蔓延,必将葬送党和国家的事业前途。对此,切不可掉以轻心。当前,我们按照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要在干部队伍中进行“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的要求和中央的部署,正在逐步展开的“三讲”教育,其目的就是要运用这一有效载体来集中解决好上述问题。因此,必须把“三讲”教育的着力点放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整风的精神搞好党性党风教育,下决心、下功夫、下力气去整顿党风,真正把“三讲”教育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第一,破除思想障碍,树立起解决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通过“三讲”教育解决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首先要把思想认识搞端正。思想障碍不破除,“三讲”教育难深入。因此,要教育和引导大家深刻认识中央关于开展“三讲”教育的决策,抓住了当前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关键所在,得到了党内外的一致拥护,只要广大干部群众真正发动起来了,什么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去做,不仅能有的放矢地解决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而且能积极有效地解决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标。
  第二,运用多种方法,切实把突出问题找准抓住。
  要找准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必须按照中央“三讲”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方法进行。结合我省实际,我认为当前主要应采取“六查”的方法,即:“领查、自查、互查、帮查、督查、协查”,切实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揭出来、查清楚。
  第三,强化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突出问题。
  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既是一个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党性锻炼的过程,更是一个十分艰苦甚至痛苦的思想转变过程。只有不断强化整改措施,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实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分门别类地进行梳理,抓住实质,突出重点,什么问题群众意见大、反应强烈,就集中精力解决什么问题,干净彻底,不留尾巴,以防止反弹。当然,解决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必须在集中教育整顿阶段,把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和关乎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的问题解决好,使广大干部群众从中看到希望,受到鼓舞。还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把整改工作纳入经常化、规范化的轨道。要通过整改,进一步强化落实措施,确保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有序、健康地开展,以从根本上巩固“三讲”教育成果,并把这一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第四,着眼改革发展,把“三讲”教育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以“三讲”教育为动力,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是开展“三讲”教育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当前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我们既不能脱离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孤立地搞“三讲”,也不能借口任务重和工作忙而不认真或放松抓“三讲”教育。要正确处理开展“三讲”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妥善安排好时间和力量,坚持“两手抓”,做到“两手硬”,以“三讲”教育促进各项工作,用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体现“三讲”教育的成果,切实做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第11版(党的建设)

厂务公开,从干部使用开始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试行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的调查
  金江山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作为我国管道运输的龙头企业,属国有特大型企业。去年底,该企业在重组之后,在企业领导干部改革上,实行了拟提拔、聘任处级干部任前公示制度。作为厂务公开的一项重大举措,此举不仅引起广大职工的关注,也在管道运输系统广大干部中形成一股强烈的冲击波。
  管道局拟提拔、聘任干部公示,是该企业为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积极探索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新机制,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强化民主监督,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避免用人失误而采取的一项举措。其公示对象,是该企业党委常委会或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的拟提拔聘(任)用的处级干部,公示内容是公示对象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学历、现任职务、拟任职务等;公示方式是通过本企业报纸和闭路电视系统、拟任职单位进行公告等方式,让广大职工对公示对象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不符合任职条件的情况进行举报;对被举报或反映的公示对象,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情况提出意见,提交企业党委常委会或常委(扩大)会议进行复议。
  在这次重组和调整中,局机关总人数由原来的352人减少到274人,处室由原来的24个减少到22个,在聘任的65名正副处级干部中(含副总和局长助理),职务变动的有27人,机关和基层有17人进行了交流。对近20个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
  近日,笔者与该企业宣传部门的同志就公示制在管道局的实行情况,随机走访了基层职工百余人。
  座谈中,公示制得到了一致的认同。有的人认为,公示制将对“关系干部”、“裙带干部”产生一定冲击。过去干部任用职工觉得很神秘,现在公之于众,让人对于拟任命干部情况一目了然。公示,从制度上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选拔干部的标准也上了一个档次。
  离退休老同志认为,管道局领导这次不但讲公公正正选干部,明明白白用干部,而且付诸行动,使我们确确实实感到干部不是在“跑”中成长,而是在干中进步。
  公示制使干部制度改革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给了群众参与的机会。但也感觉这次管道局聘用干部实行的公示制,办法中尚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
  一是公示制个别条款限制了反映情况的渠道。有的同志认为,反映情况必须用真名真姓,在目前情况下很难做到。同时还要求有证明人,即使自己想反映情况,可证明人不一定敢(愿意)反映情况,为此限制了一部分同志的参与程度。
  二是公示内容应更多一些。这次公示的干部,基层大部分人还不认识,电视、报纸只是公示了简历,对政绩没有表述。有的职工建议应加入每个时期工作的主要政绩,这样可以体现管道局领导说的“在干中进步”的思想,使我们的公示干部政绩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也有利于干部树立“政绩”意识。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议论风生

干部任前公示好
  袁冰清
  近来,许多地方进行了干部任前公示制探索,对拟任用的领导干部在一定范围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被公示的干部如有不良反映,经查实确有严重问题或错误的,是拟任职务级别的干部,取消拟任职务提名,做降级安排;是拟提拔的干部,取消提拔提名;违反纪律或有违法行为的干部,则依纪依法进行处理。经公示没有不良反映的干部,公示期满后,再下发任命通知。对这个举措,群众为之拍手叫好。
  干部任前公示,提高选拔任用干部的透明度,消除干部任用上少数人说了算的现象,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能促使干部“三变”:一变“密切联系领导”为“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刹住“跑官”歪风;二变“弄虚作假”为“实事求是”,为群众尽实心,干实事,谋实利,刹住“浮夸”歪风;三变“公款吃喝”为“勤政廉政”,不贪财,不贪色,不贪玩,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办事,刹住“腐败”歪风。
  民心是杆秤。干部工作好坏,群众最有发言权。干部任前公示,把干部升降放在老百姓这杆秤上去称,一方面可减少干部心中的疑惑和顾虑,让他们能集中精力工作,再不必担心“顾了上头顾不了下头”;另一方面更能激发起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帮助党和政府选拔出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引以为戒

干部欠下“吃喝账”
  村民被迫抵“公粮”
  新华社记者梁栋
  由“三提五统”折算上缴的“公粮”本是用来兴办集体公益事业的,但是河北安平县报子营村干部却强迫村民直接将粮食送到一些个体饭店,抵顶他们的吃喝欠账。此事引起村民强烈不满。
  报子营村位于滹沱河岸边,有560户、1800多人,集体没有任何副业,村民基本以种地为生。
  村子穷,干部们却吃喝不误,酒足饭饱后,没现钱,便签个字走人。村边昌盛饭庄的账目记着:从1997年3月开张到1998年8月,村干部吃喝欠费累计5500.95元。店主袁小凯再三催要,去年底村干部便让8户农民将“三提五统”折算的3587.5公斤小麦缴到了饭店,这些粮食共折价4089.95元,扣除农业税后,余下的3165元抵顶欠这家饭店的“吃喝账”。
  曾向昌盛饭庄交了450多公斤“公粮”的村民赵大壮气愤地说:“村干部并不只是上级来检查工作时陪吃陪喝,他们有时是自己去吃,家里来了亲朋好友去吃,农忙时帮干部家干活的人也要吃。只吃喝还不够,走时还要拿烟带酒。否则,像这样的穷村,哪会欠下那么多吃喝费!”
  报子营村干部共欠饭店多少“吃喝费”,目前没有确切统计。但村民们反映,村干部4年来除昌盛饭庄外,在村里的另一家饭店及附近马营村两家饭店都有欠账,去年村干部让村民也向这些饭店缴了“公粮”。据知情人估计,去年报子营村农民缴到上述4家饭店抵顶“吃喝账”的小麦大约有2.5万公斤,按市价可折合3万多元。可是,这些“公粮”并没有抵顶完干部欠下的“吃喝账”。最近安平县委、县政府责令报子营村退回村民的“公粮”款,到目前“公粮”款都已退回。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建纵横谈

切实加强企业党建全面推进经济改革
  翁镇希
  搞好国有工业企业,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企业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关系到企业改革能否顺利进行,企业能否走出困境,实现健康发展的大问题。在同样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有的企业党组织形成了政治核心,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企业蓬勃地发展;而有的企业党组织没有战斗力,领导班子软弱涣散,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企业生产经营搞不好,困难重重。这说明企业党建工作十分重要。因此,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重要内容。各级领导要把企业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自觉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决不能把这项工作看成仅仅是组织部门或企业党组织的事。兼任企业党委书记的厂长、经理更要在其位、谋其政,切实履行书记的职责,扎扎实实抓好企业党建工作。
  无数经验告诉我们,一个企业办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班子。在我们身边,大多数企业的领导班子经受了改革开放的锻炼和考验,是团结有力的,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并涌现出一批政治素质好,进取心强,懂经营会管理的企业领导者。但同时也有一部分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观念陈旧,素质不高,缺乏战斗力;有的任人唯亲,以权谋私,违法乱纪。这些问题不解决,要办好企业是一句空话。必须从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入手,从严治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班子应进行普遍的、认真的考核,重点是抓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骨干企业领导班子的考核。对近年严重不正常亏损、内部矛盾多、职工意见大的企业领导班子,在考核的基础上进行整顿,调整充实企业的领导班子,做到优者上,劣者下,庸者让,优胜劣汰。尤其要重视选配好企业的董事长、厂长(经理)和党委书记,分期分批,对所有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一次普遍的轮训,从整体上提高企业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依法治企,关系到企业振兴,也是企业党建工作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要坚持和完善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加强党内监督,加强职代会对企业领导班子的评议和监督;坚持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使企业在重大决策上做到有监督、有制约,增加透明度,堵塞漏洞,减少失误。企业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置于企业党组织和职代会的监督之下,带头廉洁自律,做到清正廉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办好企业。对严重以权谋私、失职渎职、道德败坏、贪污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要坚决查处。要把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约束监督与健全企业各项管理制度结合起来,做到办事公开、依法治企业,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最基本的政治观点。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群众观点,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时刻关心群众,把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形成制度。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搞好企业。把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道理向职工讲清楚,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职工认识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积极搞好生产。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在党支部书记岗位上

小村领路人
  ——记禹州市东关村党总支书记周遂德
  范廷僚化红军
  10年前,河南禹州市的东关村,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大村,东关的“能人”还从事着种蔬菜、磨豆腐、生豆芽的小本生意,仅仅局限在吃饱穿暖的温饱水平上。
  然而,短短10年间,东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中原出口创汇第一村”、“河南省明星村”等荣誉称号。
  东关村10年沧桑巨变,饱含着村党总支书记、经贸发展集团董事长周遂德的心血和汗水。
  周遂德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关人,那时候的东关十分贫穷,从上学那天起,他就立志要改变东关的面貌。1965年至1972年,他先后担任村团支部书记、民兵营长、党总支副书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驾驭全局的工作能力和深思远虑的工作思路深得上级的赏识和群众的赞扬,他于1972年年底被推选为党总支书记。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给东关村带来了福音,一部分群众靠党的富民政策干起了个体户,做塑料瓶、孵化小鸡发了家,但大多数群众仍不知道干什么,想干不敢干,不会干。对此周遂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把群众组织起来,提供信息,提供资金,提供服务。慢慢地,有搞运输的、有搞加工的、有做买卖的,80%的农户都先后上了项目,逐渐富了起来,但是还有一部分上不了项目的农户。周遂德就想,如果集体经济发展了,就能带领他们共同致富奔小康。于是,他带领村委一班人,走出去参观学习,坐下来分析研究,围绕地处城郊的优势,提出了“赶学江南,瞄准海外,招商引资,高速高效”的发展思路,先后兴建了建材厂、化工厂、钢窗厂等企业,使那些致富无门的人都能进厂做工,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天天有收入。村里富裕了,周遂德也没有忘记那些较为困难的农户,逢年过节,他就带领支部一班人到五保户、困难户、老党员、烈军属家中慰问,送钱送物,红、白事也都经常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东关村的名气大了,常常会听到这样的问话:“周书记,你们支部一班人工作都那么提劲,你是咋领的?”周遂德回答说:工作要严于律己,身先士卒,清正廉洁,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事要公开、公正、公道、公平,要有乐于吃亏的思想。
  周遂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年上级发给支书的奖金,他都平均分给大家或买成纪念品。在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和关键时刻,他总是冲锋在前。
  周遂德任支部书记20多年,创办大小企业30多家,时刻不忘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从1990年以来,村里连续9年免除群众的农业税和各种提留,投资300多万元建成村办公大楼和文化大院、大小会议室、党员活动室、舞厅、图书阅览室、文体室等活动场地。东关村像一颗璀璨的明星在中原大地冉冉升起。

第11版(党的建设)

塑造企业之魂
  周平刘民陈驹
  1998年,黑龙江省绥化卷烟厂上交的税金占全市财政收入的38.7%。绥化人说:烟厂的兴衰是绥化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烟厂是如何取得今日辉煌的呢?
  强企先强党建
  同其它国有企业一样,年仅29岁的绥化卷烟厂也经历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磨合”。在搏击改革大潮的航船上,绥化卷烟厂几任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党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地位,坚持强企先强党建的思想不动摇。厂党委首先确定了党建工作新思路,就是强化党的建设要为经济服务的思想;明确把促进企业改革和经济建设作为衡量党建工作的标准;树立和提高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作风和本领。思路一变天地宽。在新形势下,一些企业党政工作“两张皮”,互不介入,而绥化卷烟厂却是党政工作“一把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党政干部交叉任职,都落实了分片、包线、抓点双向目标责任制。企业新产品开发、开拓市场以及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党的组织不是旁观者,而是全方位围绕和参与。今年二季度销售滑坡,全线告急,党委专职副书记带领党委成员奔赴佳木斯、牡丹江等困难较大的市县,硬是把下滑的销售市场稳住了,还开拓了新市场。
  职工的心企业的根
  用人是全厂上下最为瞩目的,用好一个人,兴一项业,服一片人,反之则贻害事业,冷了众人心。厂党委实行了公开招聘制和百分考核制,对全厂70多名中层、厂级干部按德、能、勤、绩实行百分考核制,突出群众考核,每半年考核一次。1996年至今,有4名副科级干部被免职,4名干部受到黄牌警告。
  职工最关心的是分配问题,分配不公,就伤人心。从1997年开始,厂党委实行了在工资总额控制下,无限量、质量计件工资和效益奖金工资制。在该厂,工资额最高的不是书记、厂长,而是一线工人。一线挡车工、全国卷烟状元陈寿林,由于贡献突出,在单位分房时,享受副科级待遇,对此,职工的反应只有一个字:服!1997年以来,全厂有54名职工结婚,68名职工家属病故,厂主要领导都亲自带上礼物到职工家中慰问。退休职工宋师傅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要见上厂长王殿贵一面,他拉着王厂长的手把孩子托付给他,这才闭上了眼睛,在场的亲友职工无不声泪俱下。

第11版(党的建设)

为了密切干群关系,江苏省泗阳县卢集乡村村成立了民主理财小组,由群众选出自己信得过的人参与村级财务的管理、审核,对干部进行监督。图为卢集乡戴庄村的群众代表正在审核账目。刘晨摄

第11版(党的建设)

日前,南疆铁路阿克苏车务段党委组织党员到革命烈士纪念馆,在烈士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柳小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