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不容分割
  本报评论员
  李登辉借外国媒体公然抛出“两国论”,再一次暴露了其妄图分裂中国领土和主权的野心。连日来,海内外中华儿女义愤填膺,口诛笔伐,强烈谴责他分裂国家的罪行。
  面对民族大义的一致声讨,李登辉一意孤行。与此同时,台湾分裂势力紧步其尘,欲将“两国论”转为台湾当局的政策,甚至鼓噪按“两国论”进行所谓“修宪”,图谋将其分裂言论法律化。种种迹象表明,李登辉主演的这场分裂闹剧蓄谋已久,值得密切关注和高度警惕。
  在李登辉的内心深处,分裂倾向根深蒂固。他对统一虚与委蛇,真搞分裂,与“台独”分子沆瀣一气,内呼外应。几年来他一直在借所谓“宪改”之名,处心积虑地营造分裂的温床。他时而伪装成坚持一个中国,时而又露出分裂国家的马脚。他先是声称一个中国是指“历史上、地理上、文化上、血缘上”的中国,虚化一个中国的含义;随之发展到“不简单地讲一个中国”;后来竟称“少谈一个中国”、“回避一个中国”、“尽早忘记一个中国”。近来他更利令智昏,孤注一掷,继抛出妄图肢解中国的“七块论”后,干脆撕去伪装,公开鼓吹“两国论”,明目张胆地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
  然而,李登辉又一次错估了形势。他打的是台湾问题国际化的如意算盘,按照他两岸是“国与国关系”的谬论,那么,中国人民维护领土完整的努力就被污蔑为“外来侵略”,妄图以此为国际势力的干涉制造口实。李登辉挟洋自重,可谓机关算尽,无所不用其极。可惜他错估了局势。当今世界确实很不太平,但和平发展仍是大势所趋。中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已得到联合国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承认。近日美国、日本等世界上许多国家重申了一个中国政策,美国明确表示一个中国的政策符合其国家利益。可见,尽管国际上仍存在某些支持“两个中国”的反华势力,但世界公义自在,历史潮流浩荡。“两国论”除了再一次暴露李登辉的分裂图谋外,并不能动摇举世所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石。
  李登辉胆敢玩火,他低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的坚强决心和能力,低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综观中国历史,虽然有分有合,但统一是主流。一寸山河一寸金。中国人民对国土家园、疆域版图有着庄严神圣的感情,统一意志根植于中华民族深深的土壤。近代中国因列强入侵和瓜分,备受欺凌,这创巨痛深的历史,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金瓯已缺总须补,为国牺牲敢惜身”,清末爱国志士秋瑾的诗句,至今仍体现着中华儿女保卫领土完整的钢铁般意志。撼山易,撼中国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坚强的决心和足够的实力反对和制止分裂。谁胆敢在国家主权上公然挑衅,就必将在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民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李登辉还企图把岛内一些人士拴上其分裂祖国、与大陆对抗的战车。我们要正告那些李登辉的追随者,搞分裂活动是没有出路的。舍阳关道而走独木桥,充当李登辉分裂路线的马前卒和工具,这是很不明智的,也同样是没有出路的。
  值得警惕的是,李登辉在抛出“两国论”后再次施放了烟幕弹,声称“继续促成对话与协商”、“大陆政策不变”云云。这是公然的欺骗。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的一些人也随声附和,胡说只要在“两国”的基础上什么都可以谈。试问,如果台湾当局自外于中国,把自己当作“外国”,想据此与祖国大陆讨价还价,还有什么可谈的?两岸商谈的基础和前提是一个中国的原则,李登辉的倒行逆施使这一基础不复存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作为两岸关系发展基础的一个中国原则遭到严重破坏,空言发展两岸关系无异于缘木求鱼。李登辉不要自欺欺人了。
  李登辉的分裂言行,不仅伤害中华儿女的民族感情,并已对台湾造成极大的社会危害。李登辉执意要“向不可能的事物挑战”,然而,“不可能”终究是不可能的,任何企图分裂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图谋都是徒劳的,必然以失败告终。台湾当局只有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收回“两国论”,并消除其恶劣影响,才是唯一的出路。

第1版(要闻)

朱镕基考察湖南抗洪救灾工作要求
  保持高度警惕昼夜巡堤查险确保长江安全度汛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邹云、张宿堂)7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考察了湖南的抗洪救灾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江泽民总书记亲切慰问抗洪救灾的干部和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他强调指出,现在长江正值主汛期,沿江各地务必保持高度警惕,更细致、更扎实、更严格地做好巡查防范、护堤抢险工作,确保长江大堤安全、确保重要城市安全、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7月23日下午,朱镕基总理一抵达长沙,就在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储波的陪同下,考察了去年汛期险象环生的长沙市长善垸城市防洪工程。24日上午,他冒着高温酷暑,来到日前溃堤的益阳市资阳区民主垸,详细察看抢险救灾情况,看望受灾群众。25日,他考察了岳阳县熊家山平垸行洪新村、岳阳市长江干堤永济垸段和城陵矶水文站。每到一处,朱镕基都同守堤群众、基层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再接再厉,确保长江大堤万无一失。朱镕基指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去年在长江抗洪抢险中建立了卓著功勋,今年又积极投入了新的抗洪斗争,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解放军;哪里的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哪里就有子弟兵,他们不愧为保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钢铁长城。
  在考察期间,朱镕基听取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抗洪救灾工作的汇报。他指出,长江安危,事关全局,做好长江防汛工作,意义重大。当前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清醒的头脑。今年长江流域部分地区已出现比去年同期更为严重的汛情,未来长江流域还存在着发生较大降雨的可能性。同时,长江堤防虽经加固整治,但是由于汛期来得早,许多堤基防渗和堤面护坡工程尚未完工,仍有不少薄弱环节。沿江各地广大干部和群众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松懈思想和自满情绪,要进一步动员起来,切实做好防大汛、抢大险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长江安全度汛。
  朱镕基强调,沿江各地要认真落实不久前在武汉召开的长江防汛工作座谈会的部署和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担负起抗洪救灾的全面责任,主要领导干部负总责,有关领导人员分工包段,层层落实责任制。凡发生重大责任事故、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人员和当事人的责任。要加强大堤防守,严防退水垮堤,对薄弱堤段要重点防守,加大巡堤查险力度,24小时不间断,不留空当,不留死角,及时发现和排除险情、隐患。抓紧补充备足抢险物料,落实抢险人员。要发挥水库等水利设施的作用,做好洪水调度。密切注视汛情变化,加强气象预报和洪水预报。朱镕基说,去年我们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取得了长江抗洪救灾的伟大胜利,今年只要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做好抵御更大洪水的各项准备,就一定能够夺取长江抗洪救灾的胜利。
  朱镕基指出,要认真做好救灾工作。各地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快将老弱妇孺撤离大堤,发动城镇群众热情救助灾民,保证他们有饭吃、有净水喝、有住处。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
  朱镕基说,根治长江水患,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中央决定在长江上游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和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实行封山植树、退耕还林,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逐步扭转长江上游水土流失严重的局面,减少江河湖泊泥沙淤积,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这件事去年已经启动,今年要下更大决心、采取更得力措施把这件事情世世代代做下去。在长江中下游,要继续加大堤防建设力度,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把长江干堤彻底整治好。
  今年汛后的堤防工程建设,要提早搞好规划设计、提早下达计划、提早安排资金、提早进行施工。朱镕基强调,必须确保水利工程质量,绝不能出现“豆腐渣”工程。要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严格执行基础设施建设程序,按规定审批工程设计。认真实行招投标制,禁止违法分包和层层转包。干堤工程必须在全国范围进行招标,选择资质认定合格、技术设备先进的专业化施工队伍来承建。要加强工程监理工作,建设单位要通过竞争择优选择监理单位,监理单位对工程要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理,严格把关。要加强工程建设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检查,保证专款专用,及时足额到位。对截留、挪用、克扣、挤占建设资金的,必须更坚决、更严厉地依法予以惩处,绝不姑息。
  朱镕基说,要继续搞好平垸行洪、移民建镇。这项措施实行一年来,已收到初步成效,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在今年的抗洪中,退出的堤垸发挥了一定的行洪蓄洪作用,搬迁出的群众免受洪灾之苦,同时,抗洪防线缩短,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平垸行洪、移民建镇的工作力度和投资力度。移民建镇要注意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选择地点;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逐步提高配套设施水平;要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国家补助的资金不折不扣地全部分到农民手中。朱镕基指出,通过平垸行洪、退田还湖,逐步恢复洞庭湖昔日“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风貌,是顺应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我们要明确方向和目标,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坚韧不拔,一年一年、一代一代地坚持下去,以实现湖区的长治久安,造福于子孙后代。
  陪同考察的有王春正、张左己、汪恕诚、马凯、高强、段应碧、魏礼群、李伟、黎安田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附图片)
  7月23日至25日,朱镕基总理考察了湖南的抗洪救灾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江泽民总书记亲切慰问抗洪救灾的干部和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图为7月24日,朱镕基总理在益阳市资阳区民主垸看望受灾群众。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提高认识认清危害
  ——再论抓紧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
  本报评论员
  连日来,全国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拥护中央关于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决定,一场声势浩大的揭批李洪志编造“法轮大法”操纵“法轮功”组织的斗争在全国城乡普遍展开。许多“法轮功”修炼者,纷纷脱离“法轮功”组织,投入到揭批斗争中来。李洪志的丑恶面目已为人们所识破,“法轮功”组织顷刻土崩瓦解。随着斗争的深入和揭发出的大量事实,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法轮功”组织的政治本质和严重危害。为了巩固成果,发展形势,要进一步提高全党和全国人民对于这场政治斗争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揭露“法轮功”组织的本质及其危害,不断把斗争引向深入。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重要意义。“法轮功”组织采取非教非党的所谓“练功”形式,以健身和所谓“真、善、忍”一套骗术相标榜,欺骗愚弄群众,甚至俘虏了一些丧失政治警惕性的党员干部,进行反科学、反政府、反社会的活动,试图发展成与我们党和政府相抗衡的政治势力。谁不赞成他们那一套,谁揭露他们,他们就横加指责,组织围攻,甚至组织大规模的非法聚集活动,向党和政府示威施压。事实充分证明,中央关于处理和解决“法轮功”组织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非常及时的。我们同“法轮功”组织的斗争,关系到共产党人的根本信仰,关系到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思想基础,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这决不是小题大做,决不是人为炒热。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法轮功”组织聚众闹事、兴风作浪的时间、地点和环境。它发生在我们党和政府集中精力处理国际国内重大问题的时候;发生在我国改革处于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刻,我们集中精力处理一系列社会矛盾和问题的时候;发生在党和国家的权力中心,在中南海周围非法聚集一万多人,整整围了一天,这是1989年那场政治风波以来最严重的政治事件。联系近一个时期来国际国内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我们就可以更加清醒地看到“法轮功”事件发生的深刻社会政治背景。
  提高认识,包括提高对“抓紧处理”的认识。不抓紧处理,它就会迅速蔓延,使更多的人受害;不抓紧处理,就会酿成更大的社会危害,阻碍改革和发展的步伐;不抓紧处理,贻误时机,我们就要犯历史性的错误。如果抓紧,坚决地妥善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会取得重大突破,就会使我们在政治上更加清醒坚定,教育团结全党全国人民,更加有力地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
  提高认识,不仅要提高对这场斗争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同时要提高对于这场斗争复杂性的认识。这是因为,这场斗争涉及认识问题、思想问题、组织问题,涉及不同性质的矛盾和问题,需要区别对待,需要一系列艰苦细致的工作。既要态度坚决,立场坚定,又要慎重稳妥,防止简单草率。
  处理和解决“法轮功”组织的斗争正在向纵深发展,形势复杂,任务艰巨,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提高认识,看清本质,是夺取这场斗争胜利的关键,要贯穿斗争的始终。认识提高了,才能深刻理解中央决策的重大意义,才能有正确的立场,坚定的信念,鲜明的态度,才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投入这场斗争。各级党的组织要把提高认识放在首位,紧紧抓住这个中心,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夺取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

第1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继续深入揭批李洪志的歪理邪说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倡导科学文明生活
  本报北京七月二十六日讯综合本报驻各地记者消息:连日来,全国各地群众继续深入揭批李洪志的歪理邪说,表示要从我做起,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彻底肃清“法轮功”的恶劣影响,在全社会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在深入学习中央通知的有关精神时,许多地方的党组织指出,少数共产党员受李洪志邪说的蛊惑练习“法轮功”,其根本原因是放松了理论学习,丧失了共产主义信念。揭批“法轮功”邪说,必须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
  早在去年九月,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彭放就上书省委有关部门,批判“法轮功”的歪理邪说。他对记者说,党中央一举解决了“法轮功”问题,这是深得民心的大好事,但“法轮功”在全国的影响还要逐步肃清,我们一定要用辩证唯物论和无神论这两个强大的武器,把“法轮功”这个邪恶的“毒瘤”铲除干净。
  海南省委办公厅巡视员、研究员邢诒孔说,“法轮功”是一个宣传封建迷信的非法组织,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它能够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蒙蔽了那么多群众,甚至个别党员干部也上当受骗,加入其中,绝不是偶然的。它从反面提醒我们:党要管党。
  昆明地区一些受“法轮功”毒害的练习者在了解了李洪志其人其事后非常悔恨,几位已退休的老同志深有感触地说:“退休了也要讲政治,讲党性,否则就会迷失方向。”他们奉劝那些还在练习“法轮功”的人一定要悬崖勒马,相信科学,破除迷信。
  浙江日报宁波记者站的记者以本单位的事例揭示了“法轮功”的危害。他们单位的一位同志患糖尿病,迷上“法轮功”后不看病不吃药,结果病情恶化不幸早逝。他们如实披露了这件事,竟受到“法轮功”组织的无理纠缠。可见“法轮功”组织多么狂妄。
  武汉大学客座教授、中南建筑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夏怡华老先生认为,所谓的“法轮大法”,其实是一种无形的精神枷锁。夏老说:“受李洪志蒙骗的群众,现在就像寻找归宿的鸟儿,需要大家的帮助,我们应该尽力拉他们一把。”
  拉萨布达拉宫广场旁边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内,正在健身房练哑铃的彭措朗杰对记者说:“看到“法轮功”害得那么多人走火入魔,家破人亡,我非常气愤。”
  我国著名肝胆专家、中山医科大学王洁夫校长告诉记者,过去,“法轮功”组织者向校园送资料、图片,不少教师与学生认为是“迷信色彩”。最近,学校党委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并对“法轮功”进行清理,大家认清了“法轮功”的真面目,学生们纷纷表示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医学专业知识之中。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的退休干部梁加福患有胃病,一九九八年三月开始练习“法轮功”,每天早晨四点钟就抱着书提着录音机冲出家门,儿女们的劝告都听不进去。前几天,电视揭露了李洪志的真面目后,老汉受到很大触动,主动将自己买的十八本书和十八盘磁带交给公安局,并劝告和他一起练功的朋友别再练这骗人的玩艺儿。
  记者在南宁市了解到,市内各大医院近日门诊量逐日上升,随机抽查结果表明,上升部分约有百分之八十为以前“法轮功”的练习者。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党委书记莫雪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法轮功”宣扬的那一套强身祛病之法,简直就是儿戏,可悲的是我们的不少患者就信了那一套。当前揭批“法轮功”,我们医务工作者将尽最大努力还患者以健康,以实际行动抨击李洪志的那些鬼话。”

第1版(要闻)

江苏国企扭亏为盈
  1至5月全省国企实现利润逾11亿元
  本报南京7月26日电记者龚永泉报道:今年上半年,江苏国有企业实现扭亏为盈。1至5月,全省国有企业实现利润11.06亿元,而去年同期,全省国企盈亏相抵亏损8.39亿元。
  上半年,全省国有及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非国有企业共完成工业增加值1021.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7%,高于全国9.4%的平均增长水平。其中6月份完成工业增加值192.93亿元,同比增长13.8%。
  江苏国有企业效益好转主要有三个原因:宏观经济环境改善,今年国家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政策的积极效应正在进一步显现,同时国家加大打击走私力度,使得市场环境和秩序有了较大改观;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的措施已见成效,目前,全省近50%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已完成改制,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和参与竞争的能力有所提高;经济活力明显增强,各级政府加大了扭亏增盈的帮扶力度,特别是实施“银企协议”、“封闭贷款”等帮扶措施,对部分企业发展生产、提高效益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1版(要闻)

广东经济运行良好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领先全国水平
  本报广州7月26日电记者刘霄报道: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整体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675.65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9.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广东省统计局提供的资料表明,今年广东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指标全面趋好。1至6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9.89亿元,同比增长23.5%;消费同比增长8.9%,扣除物价下降因素,实际增长13.4%;出口跌幅逐月收窄,二季度比一季度减少8.3个百分点,利用外资稳步回升。
  广东经济回升过程中,市场导向作用增强。去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把启动市场作为根本大事紧抓不放,对内组织省内市县、企业到中南、西南、东北等地推销“广货”,对外不断开拓东欧、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拓宽了出口外销渠道。同时,通过一系列减赋增收措施,大力振兴农村市场,今年全省农村市场消费增长11.6%,高于同期城镇增幅。
  股份合作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增长较快,上半年全省年销售500万元以上该类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1%和17%,经济效益也大大好于全省平均水平。
  同时,全省工业品产销率达95.99%,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在市场带动下,通讯、信息等高新技术产品快速增长,光通信设备同比增长23.2倍,程控交换机增长1.7倍,集成电路增长1.1倍,移动通信设备增长85.1%。此外,换代型和时令型家电如彩电、吸尘器、微波炉、录像机、激光视盘机等也有较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