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废物处理

研究处理钚的技术
  日本和俄罗斯决定联合研究处理因俄罗斯报废核武器产生的钚的技术。
  合同规定,在今后5年内,两国将用俄罗斯的“BN600”高速反应堆处理掉20公斤钚,最终达到一年处理1.3吨钚的目标;5年中,日方将负担大约2亿日元(1美元约合124日元)的研究费用,而俄罗斯须允许日方研究人员参加燃烧实验及有关活动,其间取得的技术成果将由两国共享。
  据称,俄罗斯因报废大量核武器产生了大约50吨钚。

第7版(国际)

为纪念人类登上月球30周年,美国宇航局利用美国的“艺术列车”举办有关航天内容的展览。“艺术列车”共有五节车厢,它将艺术作品送到偏远地区,使那些没有机会逛大都市画廊的人也可受到艺术熏陶。图为女艺术家琳达在作品前为观众讲解创作经过。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第7版(国际)

霍金:物理学面临重大挑战
  据新华社波恩7月24日电(记者陈勇)英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24日说,物理学正面临40年来最大的挑战,这就是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宇宙理论。他说,为了理解这个宇宙,物理学家必须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与海森堡的测不准原理联系起来。
  霍金是在德国波茨坦大学举办的“弦99”国际理论物理会议上发表闭幕演讲时提出这一观点的。
  由于身患神经性全身肌肉萎缩症,霍金只能借助轮椅上的发声计算机演讲,他的讲话引起了人们异乎寻常的兴趣。
  霍金说,物理学家至今还没有对宇宙是在无限膨胀还是不断收缩这个问题达成统一。霍金认为,宇宙的未来取决于它所含的物质,宇宙是无边无际的,恰如环绕地球可以无休止地旅行一般,人们不能划定宇宙的边界。
  广义相对论是爱因斯坦晚年创立的,他试图以这个理论来建立统一的时间和空间模型。但这位本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直到去世时也没有实现这个目标。迄今为止,理论物理学界还没有在爱因斯坦的基础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参加“弦99”会议的部分物理学家试图将宇宙间的各种作用力统一于弦理论的框架之下。据认为,这将是广义相对论以来理论物理学的最大突破。
  但是霍金对这一前景并不乐观。本月21日他在波茨坦预测,今后20年内理论物理界能建立统一宇宙模型的机率只有50%。他说,过去20年来理论物理学没有取得显著的进步。

第7版(国际)

欧洲人对因特网兴趣越来越浓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25日电(记者王星桥)据欧盟最新报告,目前约有2700万人在家使用因特网,约2240万人在工作时上网。欧洲公民上网兴趣仍在增长。
  欧洲人认为,最值得的网上消费是远程学习,目前约有5600万欧洲人愿每月付10欧元(约合10.4美元)获取网上培训课程服务。报告显示,欧盟15国网民将上网视为个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安排出差、旅行、健康和医疗咨询、寻找工作以及参加培训课程。

第7版(国际)

7月20日,日本东京市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日本大量进口钚。据报道,向日本运送446公斤钚的船只已于7月19日从英国起航,这批钚足以制造88枚核武器。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狩猎与生态保护
  果永毅
  狩猎与生态保护本是互不搭界的两回事儿,然而,近年来二者之间却产生了扯不断的瓜葛。狩猎人与生态主义者不时怒目以对,似乎成了冤家。特别是随着绿党在法国乃至整个欧洲势力的扩大,立法领域越来越不利于狩猎族的活动。于是,狩猎人时常上街游行,表达他们的强烈不满情绪,有时甚至不惜让当政的绿党部长在大庭广众之下陷于窘境。
  论起理来,狩猎人与生态主义者往往都振振有词,互不相让。一方面,钓鱼、狩猎自古以来就是不少欧洲人的嗜好,特别是声势壮观的围猎,更是皇家、贵族的传统消遣。夏秋天气,垂钓湖畔、河边;冬春时节,狩猎山地、原野,诚乃人生一大乐事。在一些人看来,在日趋社会化的今天,如果连这点自然爱好也被剥夺,岂不令人恼怒!另一方面,天地之间的万物,自有其生生息息的规律。人们觉得,人只是其中的一族,不可恣意破坏他族世界的安宁。况且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十分脆弱,一旦被打破,亦将殃及人类自身。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他们的争论甚至引经据典,从法律上和科学上寻找依据,听起来蛮有意思。
  以狩猎候鸟为例,欧洲各国都有严格的期限规定。狩猎者要求适当提前开禁,即当个别迟到的候鸟尚处于繁殖时期时即可狩猎。鸟类学家则认为,雏鸟从破壳出生到能够独立生活大约需要两个月时间。兹后,狩猎活动才能开禁。至于何时开禁要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而定。因为法国的候鸟有些是在非洲越冬,春夏来法国繁殖,不同地区的繁殖期也有所不同。
  人类狩猎对鸟类正常生活是否有干扰?狩猎者自然不承认有何干扰,但生态学家的观点却截然相反。他们认为,候鸟在迁徙之前,主要干两件事,即觅食和睡眠,因为这样可以在体内积蓄大量的脂肪,以准备长途飞翔所需的能量。在此期间,如果不时受到猎人的干扰,体内脂肪一般要少积蓄30%左右。以白眉鸭为例,自非洲飞到法国,其体重耗掉1/3左右。如果在法国生活期间经常遭受猎人干扰,它体重不可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当然鸟类也有危险感。据在法国卡马尔格地区的观察,无人干扰时一年可飞越40万至50万只候鸟,受干扰后仅见12万只。另外,为逃避猎人,候鸟往往要延长迁徙路程。
  尽管对生活在法国的12种候鸟的准猎期均有明确的规定,但是,猎人能否准确地分辨这些候鸟,则是另一回事。而且,候鸟在迁徙过程中,往往四五种鸟集群飞翔。哪种准猎,哪种不准猎,狩猎人很难精确判断。因此,许多受法律保护的鸟儿难免成为猎人枪下的冤鬼。
  此外,对于哪些鸟类数量在减少,需要加以特殊保护,在生态学者与狩猎者之间往往也存有不同意见。
  可喜的是,目前在法国出现了一些被称为“现代猎人”或者“21世纪猎人”的人,他们的主张和行为能够很好地将狩猎与生态保护结合起来。这些人还成立了一个名为“生态狩猎全国协会”的组织。他们认为,现在联合国及各国政府均主张“可持续发展”,生态狩猎其实就是“可持续狩猎”。这种生态狩猎的前提是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尽可能少地干扰动物界的自然生活。在维系生态平衡的基础上,对某些种类和一定数量的动物开展适量、适时的狩猎。这样,非但不会危害生态平衡,还能帮助生物界得以成比例地、和谐地繁衍发展。

第7版(国际)

比利时
  卫生超标猪场关闭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23日电(记者郑甦春)比利时政府23日宣布关闭受二恶英污染的233家养猪场,并禁止这些养猪场的猪肉在市场上出售。至此,比利时全国因受二恶英污染而关闭的养猪场已达800多家。
  比利时首相费尔霍夫斯塔特当天表示,政府的这一决定是为了防止二恶英污染进一步蔓延,政府将在三天后提出解决二恶英危机的新措施。
  比利时卫生部透露,卫生部专家在上述养猪场送检的猪肉样品中发现了超过卫生标准50倍以上的致癌物质二恶英含量,详细情况将在农业部和卫生部专家联席会议之后公布。
  另据比利时电视台报道,由于担心一些被认为未受二恶英污染的饲养场也可能受影响,比利时政府准备将一些正在出售的肉类食品从市场的货架上撤下。
  今年5月,比利时因在鸡肉和鸡蛋中发现致癌物质二恶英,爆发了震惊世界的“污染鸡事件”,继而又在猪肉和牛肉中发现超量的二恶英,致使许多国家停止从比利时进口有关食品。

第7版(国际)

美国
  河流污染鱼类死亡
  新华社华盛顿7月24日电(记者谷利源)由于化学物质污染导致河水缺氧,美国布尔贝格河最近发生50万尾鱼死亡事件。
  布尔贝格河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东海岸附近,是波托马克河的支流。据目击者称,将近2公里的一段河道上漂满了死鱼。
  生物学家对布尔贝格河河水取样化验表明,水里的氧含量极低,原因是附近农田里施用的肥料被冲刷流进河里,使河水富营养化,导致藻类大量滋生,消耗了水里的氧。最近持续的干旱天气使河水温度升高,对氧气的溶解能力下降,河水氧含量进一步降低,导致鱼类死亡。
  科学家认为,这是一起严重的事件,不仅造成了经济损失、生态恶化,还可能会对公众健康带来危害。

第7版(国际)

7月21日是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诞辰100周年,一个重达600磅(270多公斤)的巨型蛋糕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制作完成。1928年—1939年,海明威曾在基韦斯特居住。上图中正在品尝蛋糕上奶油的弗兰克·梅兹(右)曾在1993年模仿海明威大赛中获胜。新华社发(美联社传真照片)

第7版(国际)

欧盟各国环境部长呼吁
  加强环境综合治理
  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25日电(记者郄霜涛)欧盟各国环境部长23日至25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非正式会议。与会者呼吁,欧盟应将环境政策与所有领域的整体发展战略接轨,以便从根本上解决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
  与会各国环境部长一致认为,维护和改善环境必须采取长远的根本性措施,必须尽力消除经济发展对环境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欧盟所有领域的发展战略都必须考虑环境问题。欧盟工业、能源、交通和农业发展战略是首批必须与欧盟环境政策接轨的四大领域。
  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环境部长沙图·哈西在发言中指出,欧盟已经制定了数百个保护环境的法规,但交通运输迅速发展、能耗攀升、资源浪费以及欧盟现行的农业政策很快就吞食了环保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光靠环境部长解决不了环境问题。各国环境部长们在会上提出的解决环境问题的具体措施有:征收能源税、制定统一的交通环境标准、完善农业环境指标等,并希望今年底的欧盟首脑会议就欧盟整体政策与环境政策接轨问题做出具体决定。
  欧盟环境事务专员丽特·比耶勒高指出,解决环境问题应当综合治理,应与消除贫困同步进行。世界上60%的人口生活在生态被严重破坏的环境中,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环境状况的改善,应采取对发展中国家的绿色环保食品降低关税等措施。

第7版(国际)

空气中氧含量微弱下降
  据新华社伦敦7月23日电(记者毛磊)澳大利亚科学家最新测量发现,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在过去20年中经历了极为微弱的下降过程。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兰根费尔德及其同事的最新测量结果,发表于最新一期《地球物理通讯》杂志。这是迄今对空气中氧含量变化所进行的时间跨度最长的一项研究。兰根费尔德等对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观测站自1978年以来收集的原始空气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按体积计算,氧气在空气中所占比例20年来下降约0.03%。科学家说,这一极其细微的下降对人的呼吸没有产生任何影响。
  新的测量结果同时显示,20年来空气中氧含量下降幅度比很多预测都要小。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火树银花不夜天
  —意大利圣雷莫世界焰火锦标赛侧记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罗晋标
  位于意大利西北部利古里亚海湾的滨海“花城”圣雷莫,气候温和,风光秀丽,是遐迩闻名的旅游和休假胜地。盛夏,这里百花盛开,争奇斗艳,游人如织,生机盎然。6月30日至7月10日,在这里举行的意大利圣雷莫“第三届世界焰火锦标赛”为“花城”增添了灿烂的烟花……
  圣雷莫是个海港城市,由新港和旧港组成。今年,旧港的一个码头是燃放焰火地点,故整个海滨都变成了看台,新港的一个码头还专设了一个贵宾看台。这是烟花表演的最佳场所,升空的烟花,与映在海面上的倒影构成一幅辉煌奇异的立体图景。
  中国是火药的发明国。中国的烟花爆竹世界驰名,在圣雷莫市更是家喻户晓。7月8日举行中国烟花晚会,燃放的是江苏建湖的烟花。是时,五星红旗在燃放码头上空迎风飘扬。圣雷莫的居民和游客近10万人早早就来到数公里长的海滨,以便抢占观看焰火的最佳位置。22时30分,预定的燃放时间到了,圣雷莫海滨响起了雄壮的中国国歌,3发礼炮升空,中国烟花晚会正式开始,霎时,夜空一片亮丽,各种焰火光彩夺目。“银游鱼”、“五星环”、“绿彩游星”、“椰心千轮百闪”、“五重菊”、“千轮梦幻”以及“水面烟花金椰子”等许多新品种烟花,令观众如梦如痴。整个晚会历时约半小时,共燃放了建湖烟花189个品种,其中高空礼花2416发,地面组合礼花90组,场上“布拉维”(“太棒了”)不绝于耳,掌声连续不断。
  意大利圣雷莫“世界焰火锦标赛”是在圣雷莫市政府的支持下由意大利帕仁特爆竹烟花公司于1997年创办的,每年举办一届。除意大利外,每届还邀请3个国家的烟花爆竹公司参加。今年有意大利、中国、西班牙和巴西4个国家的公司参赛。以圣雷莫市市长为首的评委会根据烟花的质量、画面、色彩、编排艺术等负责评选冠亚军。在今年的比赛中,评委会对西班牙和中国的烟花给予很高的评价,经过长时间协商,最后决定西班牙获冠军。中国由于编排艺术略低一筹而居亚军。但鉴于中国烟花的出色表演,评委会破例决定邀请中国建湖爆竹烟花公司明年再次参赛。
  负责主办锦标赛的意大利帕仁特爆竹烟花公司董事长雷莫对记者说,该公司经过帕仁特家族4代人近百年的经营,已成为欧洲最先进的烟花爆竹公司之一,每年在各地举办400多场焰火表演。雷莫董事长还高兴地告诉记者,10多年来,他多次访华,早与中国爆竹烟花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同江苏、湖南、广东、北京等地7家中国公司建立了贸易和技术合作关系,既从中国进口爆竹烟花,也要求中国公司按照意大利要求为其加工产品,同中国的年贸易额达1000万美元。他说:“这是具有古老文明的意中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方面,我对同中国的合作感到十分满意,对今后扩大合作充满信心。”(本报罗马7月16日电)

第7版(国际)

中小企业≠弱小
  陈庆修
  近年来,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压力下,发达国家的大企业纷纷裁减人员,以提高生产率和竞争力。相反,中小企业却发展迅速,成为提供就业机会的主要渠道。从数量看,中小企业占发达国家企业总数的95%以上,占就业人数的60%至70%。
  90年代初期以来,中小企业、特别是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的中小企业对经济保持长期稳定发展,尤其对经济保持高增长率、低通货膨胀率和低失业率等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它的迅速发展既有助于保持经济发展的多样性,又有助于带动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增长,并使其保持较强的活力和灵活性。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出口国,但其50%的出口商品是由有19人以下的小企业制造的,只有7%的美国出口商品是由500人或500人以上的大企业制造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只需要2%的人直接从事农业,10%的人从事制造业,其余88%的人将从事“新型的服务性产业”,即“知识产业”,如专家咨询、设计软件系统和教育培训等。而这种新型的“知识产业”公司雇用的职员一般都很少,因为计算机替代了许多人的工作。
  由此可见,中小企业机动灵活,适应市场竞争,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在开发新产品和满足市场需求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再说,中小企业并不意味着弱小,它们可以产生十分明显的经济效益。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对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美国中小企业多达3000万家,创造的就业机会占其总数的一半以上。美国副总统戈尔甚至称中小企业为美国的脊梁。小企业在法国也得到了蓬勃发展,目前数量已达190万家。在过去10年里,这些小企业的就业机会增长了21%,而其他企业的增长率却只有8%。除经营小生意外,市场咨询、多媒体电脑制图和其他的专业咨询公司在小企业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随着新的服务业的诞生,未来的就业机会不少将靠小企业来创造。
  当然应该承认,中小企业受资金、人才、信息等因素的制约,在市场竞争中仍处于相对劣势,因此它的发展需要扶持。为完善中小企业管理机制,欧美许多国家都制定了保护中小企业的法律,如美国1958年制定了中小企业法和中小企业投资法,具体包括中小企业技术革新促进法,扩大中小企业商品出口法,中小企业投资奖励法等。
  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超过1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中小工业企业在全国工业总产值和实现利税中的比重分别为60%和40%,中小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占全国城镇就业总数的75%,增长速度是大中型企业的4倍左右,中小企业已成为市场经济最为活跃的经济主体。改革开放以来,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中小企业作出了很大贡献。因此,中国的中小企业需要政府继续扶持和鼓励,推动其向更高层次发展。

第7版(国际)
专栏:废物处理

新法储存核废料
  立陶宛伊格纳利纳核电站最近宣布,它已经较好地解决了在陆地上储存核废料的问题。
  伊格纳利纳核电站属于原苏联的第一代大功率压管式(RBMK)反应堆型电站。以前,该核电站与世界上绝大多数核电站一样,将核废料密封在特制的容器里沉入海底。现在,在德国专家的帮助下,它发明了一种在陆地储存核废料的方法。
  在核电站旁,一个专门放置核废料的贮存库已于去年年底建成。这个库占地2.1公顷,库墙为6米高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库中可放置72个装有核废料的集装箱。
  报道说,在今年3月的一次试验中,核电站向贮存库放置了第一个装有核废料的集装箱。试验表明,集装箱发出的核辐射低于设计数据,甚至近似于自然放射。核电专家指出,在这样的贮存库里,核废料可放置50年。
  伊格纳利纳核电站与德国GNB公司签订了合同,由后者为它制造60个放置核废料的集装箱。目前,制成的20个已运抵核电站。

第7版(国际)
专栏:废物处理

生活垃圾制造可降解塑料
  日本科技厅计划投资2亿日元在九州市建造一座试验厂,用生活垃圾制造可生物降解的塑料。
  该厂使用的制造工艺是,将生活垃圾加压、加热处理后,添加乳酸菌,以大量生产乳酸。在此基础上,即可制造出可生物降解的塑料。这种技术是九州工业大学白井义人副教授开发成功的。

第7版(国际)
专栏:废物处理

垃圾生产氨系统
  日本川崎市政府正在研究建设一个利用垃圾制取氨的系统,以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氨是由氮和氢合成的。在空气中,氮的含量很多,随处可取。氢的制取稍微麻烦一些,其方法是先将普通垃圾(罐、瓶、废纸、废金属等除外的生活垃圾)加热,然后压缩使之成固体燃料,再在1400摄氏度的高温下燃烧使之汽化。这样就可以从中制取氢。把氢和氮化合后,就得到氨。
  垃圾汽化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可被制作为干冰,而垃圾灰烬则能被用作铺路材料。因此,这样的垃圾处理系统最终可以实现生活垃圾的完全利用。另外它还有一个优点,即垃圾在高温燃烧过程中不会产生二恶英气体。
  报道说,这种垃圾处理系统可日产氮175吨,所需普通垃圾为500吨。据该市环境局统计,去年,全市平均每日搜集的垃圾大约为1730吨。(本栏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