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各地各界群众坚决拥护党中央决策
  深入揭批“法轮功”
  纷纷声讨“法轮功”歪理邪说,赞同坚决取缔非法组织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综合本报驻各地记者消息:连日来,全国各地各界广大干部群众以座谈、发表谈话、接受记者采访等形式,纷纷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关于处理“法轮功”的决策,纷纷揭露李洪志的歪理邪说,进一步认清“法轮功”组织的政治本质和严重危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拥护党中央决策切实加强思想建设
  湖北是受“法轮功”毒害较重的地区,“法轮功”的一个总站就设在武汉,辖南方13个省市。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表示,一定要抓紧解决湖北的“法轮功”问题,让党中央放心;教育修炼“法轮功”的党员、团员和干部,同“法轮功”在思想上划清界限,在组织上脱离关系,不再参加“法轮功”的一切活动,回到党的正确立场上来;要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极少数有政治意图、存心作乱的幕后人物和主要策划者、组织者,既要态度坚决、立场坚定,又要慎重稳妥、讲究策略。
  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说,我们要按中央的部署,对党员和群众进行一次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的教育,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努力提高广大干部和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治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要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用事实对“法轮功”的歪理邪说进行有理有据的揭露和批判,夺取这场政治思想斗争的全面胜利。
  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对记者说,“法轮功”问题的发生,说明我们的政治思想文化领域,还有许多缝隙可钻。“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我们一定要抓住当前机遇,找准薄弱环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加强社团管理,加强群众工作,真正解决“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
  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张国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要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彻底摧毁“法轮功”的组织体系,同时要坚持从严治党,全省所有党支部都要于近日就“法轮功”问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凡是参加修炼“法轮大法”的党员,都要向党组织如实说清问题,表明态度,其他党员从中汲取教训。
  连日来,湖南、福建、四川、江西、广西、海南、甘肃、内蒙古等省区纷纷召开党委常委会,各行各业、各部门也召开座谈会,表示坚决贯彻中央的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处理本地的“法轮功”问题,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认识。
  认清“法轮功”本质破除迷信弘扬科学精神
  中央关于取缔“法轮功”非法组织的决定,极大地鼓舞了日夜奋战在长江沿岸抗洪的广大干部群众。在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省市,参加抗洪抢险的民工们纷纷声讨“法轮功”的歪理邪说。安庆市郊区十里乡圣埠村村民杨六林、陈帮龙说:“我们对‘法轮功’的那一套非常气愤。现在防汛这么忙,‘法轮功’搞迷信活动,搅乱人心,一定要取缔。防汛要靠科技,靠‘法轮功’行吗?不行!”江西南昌县蒋巷镇方门徐村农民徐炳根对记者说,中央取缔“法轮功”,真是太及时了,完全正确。现在正是抗洪的紧张时期,稍一疏忽,一年的血汗就会付之东流。我们要把精力全部放在抗洪抢险和“双抢”上,坚决不练那祸国殃民的“法轮功”。
  不少干部、群众对“法轮功”欺骗、毒害群众,破坏安定团结的行径,进行了严正的批驳。湖南长沙岳麓区龙王港居委会的符翠纯说,“法轮功”宣传有病不吃药,只要忍、只要练功病就会好,这是反对科学、搞封建迷信。“法轮功”的操纵者,组织练功人员到党中央所在地中南海非法聚集,到各地政府静坐示威,他们要干什么?他们是在练功吗?他们有他们卑鄙目的,我们决不能上当受骗。
  揭批“法轮功”,关键是要在全社会破除迷信,弘扬科学精神。兰州大学哲学系教授林立说:“我们要在全社会加强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的普及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对愚昧迷信活动的辨别能力和抵御能力。”
  接受深刻教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中央关于处理“法轮功”的英明决策,在河北“法轮功”修炼者中引起深刻的震动。他们纷纷举行座谈会、写保证书或明确表态,现身说法揭批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的本质和危害,决心同“法轮功”划清界限,回到正确的立场上来。石家庄市新华区的王大妈收看电视后感慨地说,我过去练功,只是为了锻炼身体,并不了解李洪志等人的本质。看了电视,我明白了,坚决不练“法轮功”,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北郊监狱原副监狱长肖双锁看完电视后,立即把原来练“法轮功”的有关材料和书籍搜集起来,送到了居委会,并坚决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今后绝不再练“法轮功”。
  四川棉纺厂退休老工人潘祥福谈起他妹妹听信“法轮功”邪说,生病拒绝吃药被活活拖死的经过,老泪纵横,泣不成声地说:“‘法轮功’是害人功,是荒唐功,是邪门歪道,必须坚决取缔。”四川某高校一个中层干部曾经是“法轮功”的练习者和辅导站长,并参加过到新闻单位非法聚集活动,中央电视台播放了李洪志其人其事以后,他感到震惊和悔悟,他说:“李洪志更改出生日期,组织练功者到中南海静坐示威这两件事使我明白了他的真实意图,学校领导已找我谈过心,我将尽力帮助他人脱离‘法轮功’。”
  舟山海力集团公司退休工人郭春英的丈夫说:“‘法轮功’是骗人的鬼话。我妻子患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从练了功以后,就不肯吃药,毛病一天天加重。现在,我坚决拥护政府取缔‘法轮功’,既维护了国家的政治稳定,也会使我家庭和睦,我要让妻子尽快去看病,早日恢复健康。”

第1版(要闻)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不幸逝世
  江泽民致电表示沉痛哀悼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4日致电摩洛哥新任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对哈桑二世国王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唁电全文如下:
  拉巴特
  摩洛哥王国国王
  穆罕默德六世陛下:
  惊悉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陛下因心脏病突发不幸逝世,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摩洛哥人民致以沉痛的哀悼及最诚挚的慰问。
  哈桑二世国王陛下是摩洛哥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的伟大先驱,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摩洛哥的独立、解放和发展事业,并为促进马格里布、中东、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积极贡献,是深受摩洛哥人民拥戴、并在世界上有着重要影响的领导人。
  哈桑二世国王陛下生前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同中国几代领导人有着深厚的友谊。他的不幸逝世,是摩洛哥人民的巨大损失,也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尊敬的朋友。我相信,国王陛下将继承先王的遗志,将一个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摩洛哥带入新的世纪,中摩友谊也将继续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1999年7月24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首都科技界举行座谈会
  高举科学旗帜声讨“法轮功”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声讨“法轮功”是科技界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曾长期与封建迷信、伪科学作斗争的科学家们昨天无比兴奋,人民日报一版整版刊登的有关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新闻在科学家中争相传阅,科技部部长朱丽兰、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台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梁森相互祝贺,40多位著名科学家聚集一堂,举行了声讨“法轮功”座谈会。
  科技部部长朱丽兰代表科技界宣读《高举科学旗帜坚决揭批“法轮功”》的声明。朱丽兰说,中国科技界坚决拥护党和政府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决定,决心更高地举起科学旗帜,彻底揭批“法轮功”披着科学的外衣,欺骗人民、麻醉人民、毒害人民的反动本质。朱丽兰说,科技工作者担负着推动我国科学技术和现代化事业发展的重任,同时也担负着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任,我们对“法轮功”反科学活动绝不能等闲视之。
  路甬祥说,近年来,李洪志及其追随者编造的歪理邪说,欺骗蒙蔽了大批练功者,形成了一套严密的组织,直到4月25日在中南海附近非法聚集,干扰政府部门和新闻单位的工作,严重破坏社会的安定团结。事实说明,我们与“法轮功”的斗争,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李洪志本是个吹小号的,他在国内折腾了一阵子,现在跑到国外去了。有人在支持他,但国际科技界有正义感的科学家一眼就看穿了。不久前,美国一位科学家就指出,李洪志“法轮功”是邪教性质的,有一种政治势力想利用它。
  “正常的健身练功,我们党从来没有禁止过。”梁森说,正常的健身练功与李洪志这一套有本质的区别。没有哪一种健身活动可以代替医生的。练功可以健身、强身,在一定范围内是对的,但有病不治是违背科学的。
  “李洪志一派胡言乱语把一些地方搞得乌烟瘴气,值得深思。”龚育之说,共产党不是一个普通的政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党。《党章》中党员义务的第一条就讲,共产党员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但是有一部分党员把这一条忘了,去修炼一种什么功。党中央决定共产党员不许修炼“法轮大法”是非常正确的。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相信‘法轮功’的歪理邪说?”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顾方舟分析认为,随着人们生活不断改善,大家都希望延年益寿,健身是人们的普遍愿望,于是就求助于各种功法,加上这几年伪气功猖獗,“法轮功”便乘虚而入。由于“法轮功”方法简单,配以音乐和语言暗示,易于被接受,这样就欺骗了许多人。
  座谈会上,发言十分踊跃。

第1版(要闻)

中国社科院学者拥护中央决策
  铲除愚昧迷信提高全民素质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昨天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拥护政府取缔“法轮大法”及其非法组织的断然措施,呼吁社会各界与现代迷信作坚决斗争。
  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卓新平说:“法轮功”虽然利用了佛教、道教等宗教中的一些说法或教义,却绝不可把“法轮功”与宗教混为一谈。“法轮功”对这些宗教加以利用、歪曲和攻击,从而也对这些宗教造成了伤害。“法轮功”推行的一套纯为迷信和愚昧。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虞和平指出:“法轮大法”及其组织在活动手法上与近代历史上被称为秘密结社的非法组织十分相像,如都是神化头目、妄言功力,诱惑、欺骗和煽动群众,扰乱社会秩序,聚敛会众钱财,甚至进而成为反政府势力的组织手段。历史的经验教训表明,只有坚决取缔,才能维护社会安定、保护人民生活。
  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黄平说:中央取缔“法轮功”非法组织的决策很果断,但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在以小农经济为主体的传统社会转向现代社会的过程中,生产、组织和交换的规模越来越大,社会利益格局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思想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这时候就更加需要法制和秩序,否则人们在心理上就容易出现某种失序、失范现象。李洪志不过初中文化,竟俘虏了那么多人,“法轮功”不仅在农村,在城市、机关和文化团体也有人信奉。
  这说明近年来思想上的交流、碰撞和辩论开展得很不够,致使妖言邪说,甚至是违背常理、违背基本逻辑的东西乘虚而入。不少专家强调:在精神文化领域坚持不懈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尤为重要,不能让“批评”的武器荒疏。开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宣传无神论,批评有神论,引导舆论、教育群众,这项工作已经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了。
  专家们说:“法轮功”现象警示我们,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全民素质这一任务既艰巨又紧迫。要用科学、哲学及历史文化知识来丰富、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消除精神空虚,摆脱思想愚昧和文化知识的匮乏状况,形成正确的科学观、哲学观、价值观、人生观、信仰观和道德观,使人民大众的人格、身心得到健康发展。还要进一步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促进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形成。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电贺摩洛哥新国王登基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4日致电摩洛哥新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对他登基表示祝贺。贺电全文如下:
  拉巴特
  摩洛哥王国国王
  穆罕默德六世陛下:
  值此陛下登基之际,我谨向陛下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我们高兴地看到,摩洛哥人民在先王哈桑二世的英明领导下,在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取得了重要的成就。我们相信,勤劳智慧的摩洛哥人民在陛下的领导下,一定能继承先王业绩,将一个更加发展的摩洛哥带入新的世纪。
  祝中摩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6月9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动员起来夺取八七扶贫攻坚决战阶段的胜利》,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今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中共中央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这本书收入《中共中央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关于取缔法轮大法研究会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通告》和人民日报社论《提高认识看清危害把握政策维护稳定》等。另外,人民出版社还出版了《揭开“法轮功”的庐山真面目》一书。

第1版(要闻)

在京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座谈
  拥护中央决策积极依法治国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连日来,在京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座谈中共中央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一致认为,“法轮功”组织已经构成对国家和人民的严重危害,中央果断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顺民心,合民意,非常必要,非常及时,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重大决策。
  大家指出,抓紧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关系到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思想基础,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我们要认清“法轮功”组织的政治本质,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彻底揭露和批判“法轮大法”的虚伪性和欺骗性,与之进行坚决的斗争。
  大家认为,宪法和法律明确规定,国家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反对资本主义的、封建主义的和其他的腐朽思想。公民必须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禁止任何破坏和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而李洪志编造的“法轮大法”,大肆宣传愚昧的封建迷信思想和反科学的歪理邪说,蛊惑人心,愚弄群众,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法轮功”组织违反国家的法律,非法结社,聚众闹事,组织策划、煽动、蒙骗一些练功者到党政机关和教育、新闻单位非法聚集,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破坏改革、发展、稳定的局面。这是同宪法和法律根本对立的。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都负有维护宪法、法律尊严,保证宪法和法律实施的职责。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民政部依法认定“法轮大法研究会”及其操纵的“法轮功”组织为非法组织,决定予以取缔,公安部据此发布禁止“法轮功”组织以任何形式活动的通告,是非常及时的和必要的,符合依法治国的精神。
  大家指出,我国正处于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了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集中精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稳定是国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大局所系,人心所向。破坏安定团结的局面,人民群众是不会答应的。
  大家表示,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积极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孩子们的呼声
  李维平王小丁
  “法轮功”给社会带来不安宁已是众所周知,它给下一代带来的危害更是令人痛心的。
  早在1996年夏天,重庆市南岸区一群中小学生忧心忡忡地给新闻单位写信说,他们的家长每天都像上班一样,准时去南岸区弹子石体育场练功,练得一个个走火入魔,连孩子们的吃饭穿衣都不管。孩子们的成绩直线下降。他们气愤地写道:从小爸爸妈妈就教我们崇尚科学,热爱知识,努力学习。现在他们反过来却告诉我们,练功可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甚至还强迫我们一起去练功。社会的进步,不是靠练“法轮功”就能够推动的。
  孩子们都能明白的道理,不成想不少家长竟然忘却了。社会上一些人把孩子们痛切真诚的呼吁当成耳旁风,以至于“法轮功”危害愈演愈烈。这还不值得我们深思,并从中吸取深刻的教训吗?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部分在京常委、委员和机关负责同志座谈指出
  中央重大决策得人心顺民意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全国政协今天上午召开部分在京常委、委员和机关负责同志座谈会,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重大决策,剖析批判李洪志及其“法轮大法”反科学、反社会、反政府的本质。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决策,得人心,顺民意,对于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思想基础,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与会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的常委、委员指出,李洪志所编造的“法轮大法”及其所鼓吹的歪理邪说,否定一切科学真理,是同现代科学和现代文明根本对立的。他胡说,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现代科学已无能为力,只有“法轮功”才能拯救人类,这是蓄意制造社会恐慌,企图要人们拜倒在李洪志这个唯一“救世主”的脚下。周干峙委员说,“法轮功”事件告诉我们,迷信愚昧为祸甚烈,直接关系到社会政治稳定,决不能任其泛滥,反对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斗争决不能丝毫放松。
  一向坚持同伪科学作坚决斗争的何祚庥委员说,李洪志操纵的“法轮大法研究会”是非法组织,这不仅是因为它没有依法登记,更重要的是它已经干了许多非法的事。李洪志不仅是个科盲,而且是非常狡猾、具有政治野心的人。他胡说什么他的“法轮大法”比佛教要高,他自己比释迦牟尼还大;他的功法比气功更高;“法轮功”是最高的科学,修炼“法轮功”的人是最高的科学家,等等。他一口一个“最高”、“最大”,完全暴露了他想当超级“救世主”的政治野心。张发强常委说,“法轮大法”组织上是非法的,思想上是宣扬封建迷信的。所谓“真、善、忍”完全是谎言,是企图利用群众强身健体的愿望,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与会人士指出,“法轮功”组织策划、煽动、蒙骗一些“法轮功”练习者冲击新闻单位,骚扰党政机关,组织大规模的非法聚集活动,向党和政府示威施压,严重地干扰了社会秩序,损害了人民利益,破坏了团结稳定,是国家法律所不能允许的。巫昌祯委员说,我国集会游行示威法规定,行使这项权利时,不得损害宪法所规定的基本原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以及其他公民的合法权益,而且必须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
而“法轮功”组织的聚众闹事活动,严重违反了有关法律,对其查处是理所当然的。陈春龙委员说,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人们的言论、行为、集会结社、表达政治诉求、主张个人权利,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否则就是违法。“法轮功”假健身之名,扰乱治安,诈骗钱财,伤人肢体,致死人命,完全是违法行为,国家予以明令取缔,既顺应民心,又合理合法。
  与会人士强调,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要发挥联系群众广泛的特点和优势,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帮助各界群众深刻认识“法轮功”组织的政治本质和社会危害,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处理“法轮功”问题的各项工作。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要自觉做到:不修炼“法轮大法”,不参加“法轮功”组织的任何活动,不担任“法轮功”组织的任何职务,不传播“法轮功”组织的材料,不为“法轮功”组织活动提供场所、经费资助和其他方便。还要带头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生活,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大家认为,在开展与“法轮功”组织的斗争中,一定要严格掌握政策,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要把正确的健身练功活动与打着这个旗号搞迷信活动区别开来,把一般的“法轮功”练习者与极少数违法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区别开来,把正常的宗教信仰、合法的宗教活动与“法轮功”组织的活动区别开来,着眼于团结大多数、教育大多数、解脱大多数。对于极少数有政治意图、存心作乱的违法分子,要坚决进行斗争。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孙孚凌、罗豪才和秘书长郑万通等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南市区分局积极做好当地练习“法轮功”群众的疏导、劝解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7月23日,当地群众和部分曾练过“法轮功”的人来到南关大街派出所,讲述“法轮功”的危害,表示支持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决定。本报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