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人事部发出通知规定
  国家公务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人事部近日发出通知,规定国家公务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
  通知说,近年来,极少数公务员参与修炼李洪志编造的“法轮大法”,其中有的还参与以“弘法”为名的扰乱社会秩序的非法聚集活动。这些行为违反了公务员的纪律,损害了公务员的形象,危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必须坚决制止。人事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和《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就公务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法轮功)”有关问题通知作出规定。
  通知说,公务员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法轮大法”宣扬的歪理邪说。公务员承担着执行国家公务的重要职责,《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规定,国家公务员必须遵守宪法、法律和法规,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国家公务员不得组织或者参加非法组织,组织或者参加旨在反对政府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参与或者支持迷信等活动。修炼“法轮大法”完全违背公务员制度的基本原则,违背公务员的性质和宗旨,违背公务员的义务和纪律。每个公务员必须明辨是非,充分认识“法轮大法”的政治本质和严重危害,自觉在思想上同“法轮大法”划清界限,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通知精神上来,坚决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知规定,公务员必须严格遵守纪律,认真执行《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不准修炼“法轮大法”。要主动揭露、批判李洪志及其“法轮大法”;积极配合组织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周围群众的工作。不明真相、盲目参加修炼活动的,要立即停止;传播歪理邪说或者参加聚集活动的,要如实向组织讲清楚并保证不再参与;参加“法轮功”组织的,要立即脱离。
  通知要求严格掌握政策界限,深入细致地做好转化工作。对参加修炼“法轮大法”的公务员,要立足于教育,立足于转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般参与修炼的公务员,能主动脱离“法轮功”组织并从思想上与其划清界限的,不作为问题提出。参与“法轮功”的组织、宣传活动的一般骨干,能主动脱离“法轮功”组织,从思想上与其划清界限,并揭露“法轮功”问题的,不予追究。错误严重的重要骨干,应视情节给予行政处分;有悔过或立功表现的,视情况可不予追究或从轻处理。经反复教育仍坚持不改的,予以辞退。对极少数有政治意图、存心作乱的幕后人物和策划者、组织者,坚决予以开除。对那些一时思想不通,但已不参加“法轮功”组织的一切活动的公务员,允许有一个认识转变过程,各级组织要耐心做好思想工作。
  通知还要求各机关积极组织公务员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公务员管理。在做好对在职公务员管理的同时,加强对离退休公务员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把政治上关心和生活上关心结合起来,发扬公务员遵纪守法的优良传统。

第4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关于重申有关“法轮功”出版物处理意见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关于重申有关“法轮功”出版物处理意见的通知
  1996年7月24日,新闻出版署发出了《关于立即收缴封存〈中国法轮功〉等五种书的通知》,根据新闻出版署《关于不得出版宣扬愚昧迷信的图书的通知》(〈89〉新出图字第338号)的有关规定,认定《中国法轮功》(军事谊文出版社出版)、《转法轮》(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转法轮(卷二)》(中国世界语出版社出版)、《法轮大法义解》(长春出版社出版)、《神通大法———李洪志和中国法轮功》(沈阳出版社出版)五种书借传授练功之名,宣扬迷信及伪科学,决定立即予以收缴、封存,不得继续销售。
  1996年8月16日,新闻出版署决定对华龄出版社出版的繁体竖排16开精装本《转法轮》予以收缴查处。
  1998年6月5日,新闻出版署同意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对花城出版社出版的《法轮佛法》进行查禁处理。
  1999年6月1日,新闻出版署同意青海省新闻出版局对青海人民出版社出卖书号、违规出版的《转法轮法解》、《法轮佛法———在悉尼讲法》、《法轮佛法———在欧洲法会上讲法》、《法轮佛法———在北美首届法会上讲法》4种书进行查禁处理。
  1999年5月10日,新闻出版署对吉林教育音像出版社出版的《李洪志济南讲法》录音带、录像带,黑龙江音像出版社出版的《大圆满法———功法教学》等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作出了查禁处理。
  此外,新闻出版署、全国“扫黄”办部署各地新闻出版管理机构、“扫黄”办对有关“法轮功”的非法出版物进行了严肃查缴。
  现在重申,所有有关“法轮功”的出版物一律不得重印(复制)和发行;非法出版的有关“法轮功”出版物,一经在市场上出现,应立即予以收缴;今后,出版单位不得出版、报刊不得刊载有关介绍、宣扬“法轮功”的书稿、文稿、图片、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印制单位不得印刷复制,发行单位和个人不得发行销售,如有违反者,一经发现,一律依法予以查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
  1999年7月22日

第4版(要闻)

共青团中央发出通知规定
  共青团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共青团中央近日发出通知,规定共青团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
  通知指出,各级团组织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认识“法轮功”的政治本质和严重危害,深刻认识修炼“法轮大法”是与团的性质和宗旨相背离的,是团的纪律所不允许的。每一个共青团员都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通知说,各级团组织要从现在起,针对“法轮功”问题,在全体团员中集中开展一次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教育活动要以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关于“法轮功”问题的指示精神为指导,使广大团员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的教育。
  通知要求严格掌握政策界限,耐心细致地做好团员中“法轮大法”修炼者的转化工作。一般参与修炼“法轮大法”的团员,能主动脱离“法轮功”组织,并从思想上与其划清界限,不作为问题提出。参与“法轮功”的组织、宣传活动的一般骨干,能主动脱离“法轮功”组织,从思想上与其划清界限,并揭露“法轮功”问题的,不予追究。错误严重的重要骨干,应视情节给予团纪处分;有悔过或立功表现的,视情况可不予追究或从轻处理。经反复教育仍坚持不改的,团组织应劝其退团,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对极少数有政治意图、存心作乱的幕后人物和策划者、组织者,要开除团籍。对那些一时思想不通,但已不参加“法轮功”组织的一切活动的团员,允许有一个认识转变过程,团组织要耐心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处理工作一般放在学习教育活动的后期进行。

第4版(要闻)

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在京中央企业
  坚决拥护依法取缔“法轮功”非法组织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中共中央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民政部决定、公安部通告、人民日报社论、李洪志其人其事等重要新闻通过媒介播出之后,在中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赞成和拥护党中央关于抓紧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一系列措施和决策,认为这些重大决策态度果断、措施得力、处理及时、深得民心。
  中央纪委、中央政法委、中央办公厅、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中联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的同志们认为,党中央对处理“法轮功”问题所作出的决策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意愿,是非常正确的。大家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策,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各项要求。
  全国政协、中央外宣办、中央台办、中央编办、中直工委、中央党校、中央政研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科协、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记协、全国台联的同志们说,“法轮功”问题是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严重干扰,对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极大的危害性,中央依法取缔“法轮功”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中央编译局、中国外文局、新华社、广电总局、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的同志们认为,同“法轮功”的斗争是一场争夺思想阵地,争夺群众的严肃政治斗争。夺取这场斗争的胜利关系到马克思主义在我党的指导地位的巩固,关系到我党的执政地位和群众基础的巩固,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在京中央企业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为,中央做出依法取缔“法轮功”非法组织的决定及时正确,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保证现代化建设的正常进行意义重大,符合全国人民的利益,符合国家的长远利益,大快人心,大顺民意。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在这场严肃的政治斗争的关键时刻,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一致,听从指挥,旗帜鲜明地同“法轮功”组织进行坚决斗争。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防科工委、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农业部、外经贸部、文化部、体育总局、国管局、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部门的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座谈讨论后认为,一定要充分认识“法轮功”问题的严重危害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旗帜鲜明地进行反对和揭露批判。
  教育部、科技部、卫生部、税务总局、民航总局、林业局、药品监督管理局、宗教局、法制办、体改办、中科院、社科院、贸促会、有色金属局、中医药局等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认为,“法轮功”组织打着健身的招牌,用封建迷信的歪理邪说欺骗群众,煽动群众聚集滋事,手段非常恶劣,性质非常严重,必须狠狠打击,尽快铲除,决不能手软。公安部、安全部、民政部、司法部、新闻出版署等部门的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进一步认识和明确在这场严肃的政治斗争中肩负的重大责任,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电力公司、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化集团公司、中信公司、航天工业总公司、航空第一集团公司、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核工业总公司及在京中央企业各单位的领导表示,在抓稳定的同时,一刻也不放松正常的业务工作,加倍努力,圆满完成好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国庆五十周年和澳门回归。

第4版(要闻)
专栏:坚决反对分裂实现祖国统一

台湾部分学者指出
  李登辉欲借“两国论”实现野心
  本报香港7月23日电记者刘泰山报道:台湾一些学者在香港发表言论指出,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并不能代表台湾民众。
  著名学者、诗人余光中出席香港书展研讨会时说,不相信李登辉“两国论”的人很多,他并不代表所有台湾人。并呼吁台湾有些人不要为了50年的政治分隔抛弃五千年的中华文化。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指出,李登辉此时抛出“两国论”的目的之一是,企图终止明年总统大选,使自己延任。“两国论”是主权分割的宣告,后果是台湾主权独立,亦即中国主权分裂。李登辉对此要负完全责任。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暨研究所吕亚力认为,李登辉提出所谓“两国论”的动机与用意,是逼迫宋楚瑜表态,使其竞选优势减少、选战策略发生困难。

第4版(要闻)
专栏:发扬大庆精神搞好二次创业

香港传媒赞同取缔“法轮功”组织
  香港佛教人士称“法轮功”与佛教无关
  本报香港7月23日电记者刘泰山报道:中央主管部门取缔“法轮功”组织的决定公布后,香港传媒迅速发表社论、言论表示赞同,认为此举正确及时,维护了社会稳定和民众利益。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论“稳定是国家最高利益”。《大公报》发表社论指出,“法轮功”的蔓延,已经对国家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中央决定抓紧解决“法轮功”问题,极具重要性和紧迫性。《香港商报》发表社论指出,取缔“法轮功”组织是必要之举。
  本报香港7月23日电记者刘泰山报道:香港佛教联合会总主任、西方寺住持、香港菩提学会会长永惺法师表示,真正的佛教讲求内修,其他声称能够“有法可修”的佛教组织,以佛教的角度来说是外道。“法轮功”与佛教毫无关系。
  香港佛教联合会刊物《香港佛教》不久前曾刊文揭露“法轮功”的真面目与危害性。文章指出,“法轮功”利用了人们的“法盲”,而组织有理论的迷信,对国家、对佛教都有极大的危害。

第4版(要闻)
专栏:坚决反对分裂实现祖国统一

错估形势铤而走险
  ——国际关系问题专家苏格析李登辉分裂言论
  新华社记者赵新兵
  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外交学院教授苏格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李登辉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将两岸关系定位于“国与国关系”,目的之一是希望借助国际保守势力,为其陷于困境中的“务实外交”打开一个缺口,把新干涉主义当成自己的靠山。李登辉还妄想在拓展所谓“国际空间”的同时,在中美间打入一个楔子,破坏中美关系,最终实现他分裂国家的图谋。
  苏格说,李登辉的企图是难以实现的,因为他从一开始就错估了国际形势。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包括联合国和绝大多数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所接受的事实,是中国和其他国家交往中奉行的原则,也是当今国际交往中的基本准则之一。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但由于历史的原因,也成为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和最敏感的问题。尽管中美两国目前有分歧,但作为两个大国在战略和利益上有着许多融汇点,即在战略安全上互不为敌,经贸关系上平等互利,文化意识上求同存异,在台湾问题上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美国日前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重申“三不”政策即是证明。

第4版(要闻)

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受表彰
  尉健行接见“双十佳”代表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中央宣传部、国家经贸委、国务院纠风办、全国总工会今天上午在中国科技会堂联合召开表彰报告会,隆重表彰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和“十佳单位”。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接见了“双十佳”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十佳标兵”是:大连市劳动局职业介绍中心职业指导师戚秀玉(女)、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船舶轮机长王新全、湖北省黄石市丝绸厂工会主席潘兰英(女)、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石家庄第二营业部主任王仁昌、重庆市第一公共交通公司售票员汪霞(女)、河南省平煤集团田庄选煤厂焊接工张玮、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学教师孙维刚、吉林省吉林石油集团公司建设公司航运队党支部书记赵文光、山西省大同市永和红旗美食城总经理侯建军、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太平环卫局保洁大队修理工王庆祝。
  “十佳单位”是:深圳航空公司、山东省日照电业局、广东省中山市公共汽车公司、辽宁省沈阳市地方税务局和平分局、安徽省商之都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省武汉港客运总站、甘肃省兰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七里河管理所下水道疏浚班、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逻警察支队直属大队、上海铁路局沪京快速车队、大庆石油管理局客运公司。
  会议同时表彰了范玉恕等65位“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天津药业有限公司等65家“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先进单位”和“全国职工职业道德百佳班组”。

第4版(要闻)

解放军四总部坚决拥护党中央处理“法轮功”的重大决策
  倡导科学思想维护社会稳定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四总部坚决拥护党中央处理“法轮功”问题的重大决策,表示要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坚决清除“法轮功”的影响,带头弘扬正气,倡导科学思想,维护社会稳定。
  党中央处理“法轮功”问题的有关新闻播发后,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机关和所属单位、部队,组织官兵认真收听、收看并展开学习讨论,一致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关于取缔“法轮大法研究会”的决定,公安部的通告,公安部研究室发表的“李洪志其人其事”,深刻揭露了李洪志编造“法轮大法”和操纵“法轮功”组织腐蚀人们思想,扰乱公共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事实。党中央的决策非常及时,十分正确,充分表达了党心、军心和民意。广大干部战士表示,一定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带头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自觉同唯心主义、封建迷信和伪科学划清界限,做坚信真理、坚定信念的模范;带头贯彻中央的决策,坚决反对无组织无纪律行为,做听从指挥、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封建迷信的影响,自觉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模范。
  四总部党委在学习时认为,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对彻底铲除“法轮功”这一社会祸患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全军的领率机关,要态度坚决,旗帜鲜明,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精神上来,确保党中央决心的顺利实现。四总部党委要求各级机关、各个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扎实地抓好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自觉经受严峻的斗争考验;要严格依法办事,认真执行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帮助广大官兵认清李洪志的真实面目和“法轮功”的欺骗性、虚伪性和反动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确保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四总部广大离退休老干部在收听、收看了新闻节目后认为,作为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同志,现在虽然人休息了,但党员的义务、责任不能丢。中央决定公开揭露和批判李洪志的“法轮大法”,坚决依法取缔“法轮功”非法组织,明确规定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这是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正确分析当前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大老干部表示,要重温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常识,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同时要做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宣传员、传播员,自觉同一切危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危害社会主义制度、危害党的领导的言行作坚决斗争。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外委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批驳美众议院通过涉台修正案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全国人大外委会负责人今天在此间发表谈话,批评美国众议院一个修正案与李登辉的所谓“两国论”遥相呼应,竭力为“台独”势力张目,妄图为中国的统一大业设置障碍。
  美国众议院日前通过了由安德鲁斯等人提出的“2000—2001财年国务院授权法”修正案,要求美国政府“寻求中国公开宣布放弃对台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并鼓吹“帮助台湾自卫”。
  谈话指出,李登辉于7月9日提出旨在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分裂祖国的所谓“两国论”。李登辉背弃民族利益,以台湾同胞的福祉和前途作赌注,明目张胆地将两岸关系定为“国与国关系”,在分裂国家的道路上走出了十分危险的一步。这充分暴露了他蓄意分裂中国领土和主权、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本质。
  谈话指出,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无可争辩的事实,美国政府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对此作出了明确的承诺。李登辉企图分裂祖国的言行不仅受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华人的强烈谴责,也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中国政府已严正警告台湾当局悬崖勒马,立即停止各种分裂活动。世界各国纷纷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克林顿总统在与江泽民主席通话时也代表美国政府重申对一个中国政策的“坚定承诺”。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但是,中国政府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是针对台湾岛内企图搞所谓“台湾独立”的“台独”分子和分裂势力及国际上一股图谋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势力的。江泽民主席在7月18日应约与克林顿总统通话时再次郑重宣告,如果出现搞“台湾独立”和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的情况,我们绝对不会坐视不管。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正告美国国会和议员先生们,要以中美两国关系的大局为重,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美国政府多次强调的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的“三不”承诺,不要动辄干涉中国内政,以免妨碍中美关系的恢复、改善和发展。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评美国众议院通过涉台修正案
  谴责美众院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就美国众议院近日通过一项涉台修正案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7月21日,美国会众院通过了《2000—2001财年国务院授权法》涉台修正案,要求敦促中国放弃对台使用武力。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回答说:近日,美国会一些议员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提出并由众议院通过了《2000—2001财年国务院授权法》涉台修正案,要求美国政府寻求使中国承诺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并鼓吹美向台湾提供武器等。这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都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朱邦造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牵动12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早日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愿望和迫切要求。中国政府希望以和平方式实现中国统一,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因为在台湾岛内和国际上都有一股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势力。中国若承诺不使用武力,中国的和平统一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分裂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李登辉公然将两岸关系定性为“国与国的关系”,竭力制造“两国论”,他分裂祖国的图谋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朱邦造说,近期以来,美国国内一些人不断重弹依据所谓《与台湾关系法》提出涉台反华议案的老调,并以此为其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进行辩解。必须指出的是,《与台湾关系法》严重违反中美建交公报,企图通过国内法的形式,变相维护美台官方关系和军事关系,是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重大障碍。该法自1979年出笼以来,一直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我们要求美国政府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有关承诺,阻止美国会众院通过的所谓“敦促中国放弃对台动武修正案”成为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