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及无党派人士表示
  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处理“法轮功”问题的决策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无党派人士近日在听取了王兆国同志通报了中共中央有关处理“法轮功”问题的精神后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处理“法轮功”问题的决策,支持中共中央采取措施解决“法轮功”问题。
  今天下午,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无党派人士举行了座谈会。大家分析讨论了“法轮功”的本质及其危害,认为“法轮功”事件,是1989年“六四”政治风波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政治事件,它组织严密,流毒广泛,危害极大。中共中央关于处理“法轮功”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非常及时的。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说,听了中央通报精神和观看了李洪志其人其事的录像片,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法轮功”组织的本质和对社会稳定严重的危害性,他说,“法轮功”问题已发展成为有极大危害的社会问题,“法轮功”从所谓的“研究会”、“总站”、“辅导站”,一应俱全,组织系统非常严密、并已成为破坏性很大的颠覆组织。我们与“法轮功”的斗争,是一场唯物论与唯心论的斗争,更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
  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王光英指出,现在社会上一些所谓“大师”,他们打着科学研究,或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和“气功健身”等幌子,传播封建迷信,使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把他们当作“大师”盲目崇拜,李洪志就是一个典型。一段时间以来,李洪志利用群众强身健体的愿望,制造歪理邪说,借以蒙骗和戏弄群众,更严重的是他还利用“法轮功”扰乱社会秩序,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思想武器,揭露这些伪科学及一切唯心主义的东西。
  民盟中央名誉主席钱伟长说,伪科学活动已在全国蔓延,已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他说,“法轮功”不是一个宗教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一贯主张宗教信仰自由,但绝不允许借宗教搞封建迷信,更不能容忍以宗教作幌子,搞破坏社会安定团结的活动。他表示,作为一个大学校长,今后一定要注意学生的思想教育问题,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表示,“法轮功”组织非常严密,它的目的是针对党和政府的权威,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他表示,我们与“法轮功”的斗争是稳定与破坏、文明与愚昧、科学与迷信的斗争,在认清“法轮功”政治本质的同时,要立场坚定地反对它,批判它,要教育民建的全体会员认清“法轮功”的本质。“法轮功”的那一套是与民建的会章相违背的,要自觉地抵制它。
  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说,“法轮功”已经给我们的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它的活动已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安定,严重干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这是全国人民不愿看到的。现在中央决定采取措施处理“法轮功”,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他表示,台盟中央将做好全体盟员的工作,使全体盟员做到不利于社会稳定的事坚决不做,破除迷信,崇尚科学,多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
  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民进中央副主席梅向明、全国工商联名誉副主席孙孚凌、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姚峻、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无党派人士叶朗等也都在发言中表示,“法轮功”完全是一个以气功作掩护,宣传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非法组织。它无视国家的法律,用非法手段,屡屡聚众,挑动不明真相的群众闹事,骚扰党政机关的正常工作,严重地危害社会秩序,破坏了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他们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决定,对于李洪志及“法轮功”问题采取措施,严肃处理。同时表示,要加强队伍自身思想建设,加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保持成员队伍的团结稳定,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3版(要闻)

各国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针对李登辉最近散布的把两岸关系定为“国与国的关系”言论,喀麦隆、尼日利亚和以色列三国政府近日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喀麦隆外交国务部长阔梅尼21日在首都雅温得会见中国驻喀大使高如铭时重申,喀麦隆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他强调,喀麦隆对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的立场是不会改变的。
  尼日利亚外交部常务秘书普里瓦利21日在首都阿布贾会见中国驻尼大使梁银柱时说,尼政府长期以来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他强调,以奥巴桑乔总统为首的尼新政府没有也不会改变这一原则立场。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21日也强调,以色列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将继续奉行这一政策。
  据新华社雅温得7月22日电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22日重申,赤几政府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对外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赤几政府绝不同台湾当局发生任何官方关系。
  奥比昂当天在接见中国驻赤几大使陈怀龙时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国政府统一祖国的事业是正义的,赤几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这一正义事业。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22日电(记者薛鸿)阿根廷议会众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毛雷特22日表示,阿根廷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
  毛雷特是在就台湾问题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阿根廷与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持有相同立场,即赞成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实现中国的统一。
  新华社新加坡7月23日电东盟观察员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代表23日向东盟外长会议重申了巴新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巴新代表、巴新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塔尔西休斯·埃里在第三十二届东盟外长会议上发言时说,他奉命将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关于重申一个中国政策的决定通知外长会议,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以来奉行的一个中国的政策不变。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23日电(记者陈进)罗马尼亚外交部23日强调,罗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罗马尼亚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副发言人布库尔当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罗马尼亚决不同台湾建立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他强调,这是罗政府长期以来一贯坚持的原则立场。

第3版(要闻)

中国文化周将在巴黎举行
  本报巴黎7月23日电记者马为民、果永毅报道: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今天在这里共同主持新闻发布会宣布,“’99巴黎·中国文化周”定于9月1日至12日举行,文化周的主题是“走向21世纪的中国”。它将向法国和世界公众全面展示中国的历史与现实、科学与进步、改革与发展,以及中国人民满怀豪情迎接21世纪的精神风貌。
  马约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是个大国,这不仅由于它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而且由于它具有悠久而丰富的文化,迄今中国已有21处遗产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他还幽默地说,正因为中国是个文化大国,所以这次文化周长达12天。
  赵启正在讲话中说,这次文化周是中国政府近年来在欧洲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文化交流活动,将为希望了解中国文化的人士提供一次难得的机会。届时,中国政府8个部委和北京、上海等8个省市的300余人将组团前来参加。他说,中法两国都是文化大国,文化周定在巴黎举行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它将会对增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和中法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据悉,“’99巴黎·中国文化周”包括10项展览、3台文艺演出和3个文化讲座。中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届时还将发表讲演,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
  “’99巴黎·中国文化周”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

第3版(要闻)
专栏:连载

东方快车梦想将成真
  ——西奈半岛纪行(下)
  本报驻埃及记者朱梦魁
  从埃及的三角洲出发,穿过巴勒斯坦、土耳其,途经巴黎和伦敦,75小时之后到达终点意大利,这是100多年前人类曾梦想跨越非亚欧三大洲的“东方快车”旅行计划。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战和随后的多次阿以战争中止了这一梦想,埃及北西奈地区的铁路线也于1956年被以色列破坏殆尽。可值得庆幸的是,随着埃及开发建设北西奈的宏伟计划的实施,“东方快车”之梦将在下世纪之初有望变成现实。
  重建“东方快车”铁路线,无论对加快西奈半岛的建设,还是密切同外界的联系,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谈及建设这一项目时,北西奈省首府阿里什新闻中心主任叶海亚对记者说,北西奈省有27万多人口,物产丰富,又毗邻尼罗河三角洲地区,加快建设“东方快车”,必将带动该地区工业、农业、旅游和投资等项事业的迅速发展。为此,埃及政府计划从1997年11月至2001年5月的3年半时间里,投资75亿埃镑,其中的堪塔拉·沙格跨运河的公路、铁路两用大桥将耗资65亿埃镑。铁路线从运河西岸的伊斯梅利亚开始,直至埃以边界的拉法,全长225公里,投资额为10亿埃镑。目前,这一铁路工程已挺进到运河以东杰纳因,完成铺轨40公里。根据交通部的设想,“东方快车”项目将采用目前国际铁路的新技术和高标准,实行电子控制和利用太阳能,设计火车时速为160公里。这条连接尼罗河三角洲和北西奈的大动脉建成后,不仅使埃及北部地处亚非两洲的经济区连成一体,而且也为埃及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贸易打开了方便之门。
  “东方快车”项目的施工决策并非一帆风顺。首先,兴建这一大工程需要埃及国内外有安全稳定的大气候,因为沿海铁路或公路极易遭到攻击和破坏。现在,埃以之间的和平默契以及双方共同推进的中东和平进程,为埃及加快国内建设步伐特别是靠近边界的建设提供了安全保障。除此之外,铁路线的选择还必须体现经济、合理、实用和长远受益的工程设想。由于埃及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这一铁路线的选线和选站目前已经敲定,从伊斯梅利亚附近的堪塔拉·沙格跨越运河,向地中海海滨地区伸展,经省会阿里什到埃以边界的拉法,全线共计13个火车站,把北西奈沿海的新月状经济区像珍珠一样串联起来。在杰尔巴奈车站工地上,几十台大型机械在骄阳下发出震耳的轰鸣。满身尘土的工地负责人伊亚德工程师告诉记者,“东方快车”铁路线穿过当年多次爆发战争的地区,好在最艰巨、也是最危险的排雷工作已基本结束,现在的任务是在同时间赛跑。工地上100多名技术工人夜以继日地工作,不但要抢土石方的进度,还要兼顾建立生活营地和维修机械的车间,重任在肩,大家都没有怨言。工人们满怀豪情地表示,当年解放西奈是一场战争,如今复兴西奈的建设热潮也像是一场战争。
  “东方快车”铁路线起点的伊斯梅利亚,离埃及著名的地中海海港塞得港45公里,又位于苏伊士运河中部,是今后铁路运营、货物集散、转运的理想位置。跨越运河的费尔丹铁路、公路大桥,长1850米,高出运河水面70米,位于距伊斯梅利亚30多公里的堪塔拉·沙格市郊,是“东方快车”项目起点地段的龙头工程,系由日本援建。当记者来到大桥工地采访时,大桥的基础设施已初具规模,隐约可见大桥雄姿的轮廓。工程负责人哈桑工程师给记者介绍说,工程现已完成工作量的27%。
  1973年十月战争期间,埃及军队曾强渡运河开进西奈半岛。去年建成的“和平渠”一期工程,将埃及母亲河尼罗河的河水经苏伊士运河地下暗渠送到北西奈,被埃及人骄傲地称做“二渡”工程。当记者在北西奈沿途采访“东方快车”铁路线时,“和平渠”和北西奈省的内地项目又传来喜讯:到今年9月,堪塔拉·沙格附近的35公里长的“和平渠”的分支工程将竣工,届时“和平渠”的5号和6号泵站将开闸放水,滋润北西奈的45个新村的7万费丹(1费丹约合6.3市亩)土地。
  “东方快车”和“和平渠”两大工程的红线,正带着埃及人民的梦想与希望向西奈北部延伸,实现地理与心理的双重跨越。在新世纪来临之际,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已遍及西奈半岛的每个角落。这就是跳出战火、阔步走向复兴的西奈,一片前景光明的热土!(本报开罗电)

第3版(要闻)

7月22日,大约2000人聚集在纽约圣帕特里克天主教堂,参加为因飞机失事遇难的小肯尼迪及其妻子和妻姐举办的告别弥撒。新华社发

第3版(要闻)

世贸组织任命两届新总干事
  经过长达一年的争论,世界贸易组织134个成员终于在22日通过一项关于该组织新总干事人选的妥协方案,正式决定任命新西兰前总理穆尔和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素帕猜先后担任世贸组织未来两届总干事。(据新华社电)

第3版(要闻)

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升空
  23日凌晨零时31分,美国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太空中心成功地发射了“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此次耗资27.8亿美元的太空飞行的主要任务是把“钱德拉”号X射线望远镜送入太空。“钱德拉”号是美国迄今送到太空最大、最先进的天文观测器。参加这次太空之旅的5名宇航员中的指令长是42岁的艾琳·科林斯女士,这是美国宇航史上第一次由一名女指令长领导的飞行。

第3版(要闻)

汉城股市跌幅创历史纪录
  韩国汉城股市综合指数23日收盘时达904.96点,比前一个交易日暴跌71.70点,这一跌幅成为汉城股市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其原因:一是大宇集团不久前陷入资金危机,人们对该集团宣布的结构调整计划缺乏信心;二是美国有可能继续提高利率。(本报专电)

第3版(要闻)

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在广州开幕
  据新华社广州7月23日电(记者林阳)第七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今晚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广东省省长卢瑞华等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运动会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承办,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体委、共青团广东省委协办的全国性综合运动会;是对全国中学生体育运动和体育教学水平全面检阅的盛会。
  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32个中学生体育代表团,澳门、中国台北观摩团,裁判员及工作人员等共5500人参加本届运动会。
  开幕式上演了规模盛大的文艺汇演《朝阳之歌》。

第3版(要闻)

英国希望改善与俄关系
  据新华社伦敦7月22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外交大臣库克22日在伦敦与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万诺夫的访问“的确标志两国关系的重大变化”,英国“希望与俄罗斯建立新的强大的关系”。
  库克表示,他将于近期访问俄罗斯,谋求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将应俄总统叶利钦的邀请访问俄罗斯。
  伊万诺夫是于21日抵达伦敦的。他原定于今年5月进行这次访问,但因北约空袭南联盟由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宣布取消。英俄关系由此陷入低潮。此间观察家认为,尽管此次英方以较高标准接待伊万诺夫并对其访问给予较高评价,但伊万诺夫仍对两国关系持保留态度,称南联盟问题仍是影响两国关系的重要因素。

第3版(要闻)

古代地球变冷有新解释
  据新华社伦敦7月22日电(记者毛磊)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在22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载文认为,过去1万年间地球上所经历的最冷的一次寒冷期,很可能是由于加拿大北部两个巨大古冰川湖在距今8000多年前发生溃决所致。
  科学家介绍说,在上一次冰期接近尾声时,北美冰盖的解冻水形成了两个巨大的淡水湖。距今约8200年前,约束两个湖泊的“冰堤”突然崩垮,巨量湖水涌入北大西洋,全球范围内海平面因此上升约30厘米。据估计,由两大湖涌入海洋中的水量至少有20万立方公里。这突然涌入的大量淡水会降低海水表层的含盐度,并改变那个时期的洋流循环模式,从而破坏了海洋影响气候的原有模式。加拿大两大冰川湖溃决后,格陵兰中部平均气温下降约8.5摄氏度,欧洲平均气温下降达3.5摄氏度。这段寒冷期据估计持续了200至400年,是过去1万年中地球上最寒冷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