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大地周刊)

全军文艺会演在即
  总政歌舞团推出“祖国,请检阅”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将于今年七月底至十月举办第七届全军文艺会演。全军和武警部队三十一家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将推出近期创作的歌舞、话剧、京剧、歌剧、歌舞剧、杂技、曲艺、小品及音乐会等节(剧)目四十二台。所有作品先在各地演出,然后选调优秀节(剧)目进京。
  一九九二年第六届全军文艺会演以来,全军文艺工作者写兵、演兵、唱兵,仅在舞台艺术方面就推出了话剧《虎踞钟山》、《徐洪刚》,舞剧《虎门魂》,舞蹈《天边的红云》、《儿呀儿》,歌曲《当兵的人》、《一二三四歌》,小歌剧《克里木参军》,小品《纠察》等一大批优秀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在部队内备受称赞,也对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
  此次会演有戏剧十四台、歌舞十四台、小品曲艺十台、音乐会两台、杂技表演两台,基本反映了当前部队文艺创作演出的总体水平。其中现实题材占较大比重,显示出军队文艺工作者对今天生活的关注和思考。不少作品大胆探索,志在增强艺术表现力,拓宽文化视野。
  七月三十一日晚在北京中国剧院,总政歌舞团将推出歌舞晚会“祖国,请检阅”。这是第七届全军文艺会演的序幕。
  全新的舞蹈创作是这台晚会的显著特点。《渡江》作为全场晚会的开篇之作,展现了新中国诞生的历史乐章。《哈达献给解放军》表现了解放军在雪域高原上为藏族孩子们建造希望小学的感人故事。男子集体舞《风采》构思了一组当代军人献身国防事业,为军旗添风采的舞蹈形象。《女兵———野练》由一群飒爽英姿的女兵形象组成,编导着力刻画了女兵们在严酷的军事训练环境中的那种强悍的动作体态与细微的心理感情,让人从一个特殊的角度去感受当代军人的气质。集体舞《祖国,请检阅》既是全场的结束式表演,也是晚会的主题。舞蹈场面气势磅礴,情绪激昂。
  晚会上,总政歌舞团知名歌唱家均有新歌奉献给观众,有彭丽媛的《儿女的心》、董文华的《妻子》、程志的《我给太阳敬个军礼》、王秀芬的《把心交给祖国》、郁钧剑的《兵之歌》、熊卿才的《我们是钢铁长城》、阎维文的《举杯吧,朋友》、克里木的《库尔班大叔你上哪儿》、蔡国庆的《士兵的桂冠》、梦鸽的《边疆有座高高的山》。白雪、梅华、杨九红、谭晶、绿旋风男声四重唱也有拿手的作品亮相。总政合唱团的两首合唱歌曲将显示他们合唱的创作实力。舞台美术和灯光设计采用了象征性手法,如巨大的风帆、太阳、军徽等,给人以震撼;而在具体节目中又让人可以看到军营训练生活中经常出现的情景道具,如钢盔、刺刀、营房、黑板报、光荣榜等等,连队生活气息浓郁。(文同)

第9版(大地周刊)

庆祝建国五十周年
  北京将举行金秋国际音乐节
  为庆祝建国五十周年,由全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北京金秋国际音乐节”将于9月1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文联主席周巍峙、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担任组委会主席。
  北京金秋国际音乐节得到了国内外音乐界的积极响应。来自十个国家共计一百八十八人的外国音乐家和音乐团体已决定参加。创建于1790年的芬兰图尔库爱乐交响乐团此次将带来西贝柳斯小提琴协奏曲的“故乡版”;当今世界上第一流的室内乐演奏团体德国斯图加特室内乐团、以色列室内乐团、瑞士苏黎世新音乐团、瑞士洛桑三重奏团、瑞士巴塞尔四重奏团等室内乐团将带来传统和现代精品。参加音乐节的还有俄罗斯钢琴家、歌唱家,以演唱黑人歌曲而赢得国际声誉的美国阿尔伯特·麦克内尔黑人合唱团和挪威国立音乐学院爵士乐团以及法国小提琴家、美国萨克斯演奏家。大量的现、当代作品构成了本次音乐节的一个显著特点。北京金秋国际音乐节为了突出中国作曲家的成就,特别安排了外国音乐团体和钢琴家演奏杨勇、温德青、秦大平等中国作曲家的作品。
  参加音乐节的部分外国音乐家及团体还将在音乐节期间分赴广州、沈阳、西安、上海、长沙等地演出。(赵军)

第9版(大地周刊)

临近二十一世纪,我国九亿农民的文化素质究竟如何?他们的文化环境怎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最近赴广东、湖北考察,他们总结说——
  农村文化建设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刘琼
  我国是农业大国,十二亿人口中的九亿农民文化素质的高低关系到未来我们的民族强弱。二十一世纪不再遥远,广大的农民将以怎样的生存姿态和道德品质进入迫在眼前的下一个世纪?最近,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任组长,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傅庚辰任副组长,政协委员李文珊、于洋、毕克官、王世光、胡芝风、林祖基、刘彩木、胡和颜以及张彤等为考察组成员,从面向二十一世纪农村文化建设发展战略的角度出发,对广东的肇庆、江门、中山、东莞、深圳和湖北的随州、枣阳、襄樊、荆州、宜昌等地区的农村文化建设把脉问诊,调查研究。
  富了要办文化,穷了也要办;富有富法,穷有穷法
  考察组所到之处,农村文化建设面貌已有很大改观。一幢幢文化大楼、一个个文化广场、一台台精彩纷呈的节目展现在他们面前。
  地属广东东莞市的大朗镇,1998年全镇人均收入达五千八百元,镇政府财政收入达九千二百八十九万元。率先跨入富裕行列的大朗镇文化阵地设施齐全,建有文化活动大楼、国家甲等一级标准的影剧院;兴建的儿童文化园开设书画、音乐、舞蹈、英语等培训班,对少儿进行科技、艺术启蒙教育,附设的艺术幼儿园入园儿童达六百多人。镇政府对文化设施投入不断加大,1987年以来,逐年划拨黄金地段地皮建设文化活动场所,文化站如今拥有八万多平方米地皮,建筑面积二点三万平方米。走在大朗镇绿树掩映的街头,“求知、求美、求乐”的文化宣传条幅比比皆是,纵横交错的大街小巷中几乎找不到一张废纸屑。跨越硬件设施建设的表层,大朗人已进入了对文化内涵的追求。
  富起来的广东人很清醒,搞经济建设,没有文化做支持,必然缺乏后劲,也无法达到真正的现代化。因此,1997年2月,广东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大力扶持山区文化建设,抓紧改变山区群众文化生活贫乏落后状况》议案。据此议案,广东省在1998年至2002年期间从政府财政收入中拨出二点二五亿元,扶持占全省总人口百分之四十七的山区文化建设;山区各级政府在此基础上配套投入三点一五亿元配套资金,五年共计投入五点四亿元,大规模改善整个广东省的农村文化设施条件。广东省人大的这一立法举措,使文化建设由过去的短期行为变成长期行为、经常性行为,并且制度化,合法化。
  今天的广东,再也不是改革开放之初的“文化沙漠”,农村文化建设的绿洲延展在祖国的南疆。目前,广东省已有七个全国文化先进县(区)。一个以文化设施为载体,由艺术创作演出、群众文化、公共图书馆、文物博物、电影放映、文化市场等多层次构成的配套发展的省、市、县、乡镇(街道)、管理区(居委会)五级文化活动网络基本形成。
  与先富起来的广东相比,我国大部分地区尚属欠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经费不足。如何因陋就简地开展农村文化建设工作?
  农业人口占近百分之八十的湖北,尽管经济发展属于欠发达地区,但有十九个县(市、区)是全国文化先进县或先进(模范)地区。湖北从解决农村普遍存在的“三难”问题(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切入,以县市三馆一团一公司为龙头,以乡镇文化站、电影院为枢纽,以村组文化为基础,以民间、个体文化为补充,形成三级农村文化网络,做到“乡乡镇镇月月有活动”。据调查,湖北的村组文化(图书室)很活跃,襄樊市村建文化室普及率是百分之六十六点六;随州市达百分之七十八;当阳市的“汽车图书馆”自1988年以来,在全市十七个乡镇建立二十五个借阅点,流通图书一百三十二万册,接待读者十一万人次;全省仅1997年一年,各地送书下乡就达四十六万册。
  事实证明,领导是关键,关键是认识,领导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认识的高度决定了工作的力度。
  农村文化建设是大文化建设,要在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调查中,许多委员指出,结合民族民间特色开展的文艺活动,是活跃农村文化生活重要手段,但影视歌舞搞得再热闹,也不等于农村文化建设就搞好了,检验农村文化建设的标准是农民的文明素质,农民的生存能力。深圳宝安区万丰村博物馆,收集许多物件图片,翔实地展示万丰的百年村史。博物馆增强了当地村民的凝聚力,教育和鼓舞后来人。
  调查也发现,有些地方文化馆活动看似很多,其实不是歌舞戏剧,就是体育竞技,开展的文化活动大多局限在娱乐性活动范畴。有的文化站,楼房建得十分漂亮,卡拉OK室、棋牌室、桌球室、体育场、图书室等设施也很齐全,然而,走进去一看,抠脚丫者、随地吐痰者时时可见,大煞风景。发生这种现象,与文化工作者自身对文化职能认识不清有关。文化有四个职能:认识、教育、审美、娱乐。如果片面强调娱乐,看不到其他三个方面,无异于舍本逐末。这个问题认识不清,农村文化建设的导向就会发生错误,农村文化建设的功能就实现不了。
  加强物质扶贫的同时,也要注重文化扶贫,这是当前农村文化建设的一个难题
  在某种意义上,文化扶贫比物质扶贫更重要。物质扶贫解决的是一时温饱,而文化扶贫则着眼提高人的本体的生存能力和生存质量,是从长计议。目前,执行农村文化扶贫政策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落实不力。据了解,这几年,文化馆的三定(定岗、定编、定员)问题在许多地方已逐步得到解决,但还落实得不够,尤其是乡镇一级文化机构,编制问题的解决仍障碍重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指出:“对政府兴办的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公益性事业单位,应给予经费保证。”有些地区用于农村文化建设的经费逐年减少;一些地区停止了从国家的扶贫资金中划拨文化专款;一些地区对于“以文补文”政策加以片面的理解或解释,对文化馆、站等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采取“断奶”的做法,甚至连政策规定发放的人员生活补贴和工资也要馆、站自“补”。凡此种种,严重影响基层文化单位人员队伍的稳定,大量的专业人才因此流失。文化单位以文补文的收入本来应该用于发展文化建设事业,也只好用来发放工资。
  配套不足。《文化娱乐市场管理条例》出台后,改文化市场管理费为文化市场管理税,由税务部门征收。这种方法本意是规范管理体制,结果因为配套政策出台慢,导致了实际操作难度很大。文化部门迟迟拿不到文化建设税中文化建设返还费,文化市场稽查队伍没有钱养活,队伍涣散,文化市场的管理力度减弱。
  所有这些,严重影响了农村文化建设发展,参与考察的政协委员呼吁各级管理部门应迅速采取措施,赶快解决。(附图片)
题图:广东南海市官窑文化站外貌。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人物春秋

王黎光
  被盗版所困的作曲家
  笑东
  曾为《年轮》、《宰相刘罗锅》、《阿郎在北京》等二十多部电视剧的主题歌谱曲的作曲家王黎光可以说深受盗版之苦,他的作品差不多一半都被盗过版。像《清官谣》、《故事就是故事》、《回家的感觉真好》、《天上有没有北大荒》、《拉着你的手》这些非常流行的歌,盗版的版本更是五花八门。
  一向斯斯文文的王黎光面对着盗版,言语透视出一种无奈与愤慨。“在盗版者面前我觉得自己的力量太薄弱了,以我的能力和精力都不是他们的对手。我只想通过媒体对那些盗版者说一句,别再粗制滥造了。哪怕是让我白白奉送母版,我也愿意你们出的是我的正版。”
  这位曾是中央音乐学院高材生的作曲家面对着盗版行为几乎委曲求全。王黎光也曾想与盗版者理论,但北京电视台新闻部主任的职务使得他没有多少时间去周旋。
  在港、澳、台以及洛杉矶、旧金山等地,王黎光都曾听到过自己的作品,这本该是件叫人高兴的事,可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目之所及全都是盗版。王黎光曾经在一家餐厅一下子发现了四个不同版本盗版的《天上有没有北大荒》,说起这事儿他气就不打一处来。
  身为音乐著作版权协会的理事却自身难保,这个事实让王黎光很难受。他说:“因为盗版,我从经济利益上、从个人形象上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最近,我从一家音像店看到一盒封面写着《天龙八部》的盗版带,里面收了我五首作品,其中有两首电视剧插曲还没来得及播出就被盗走了,一首是《珍珠翡翠白玉汤》里的《读爱》,一首是《阿郎在北京》里的《你是我等了一千年的感动》。《读爱》明明是北京的新王菲唱的,却硬是写着‘那英演唱’,这行为对那英也是一种侵权。”
  这几年,最让王黎光头疼的就是和朋友们去带卡拉OK的餐厅吃饭。大家兴致来了想点几首他的作品欣赏一下,这正是王黎光难堪的时候。听着面目全非、根本代表不了自己水平的作品,那滋味实在不好受。
  谁也不愿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搞成糟粕,不负责任地在社会上传播。“这种损伤不光是我个人经济上和名誉上的,也是广大听众的,而且精神上的伤害要大于物质上的伤害。”王黎光说。
  电视剧《财神到》主题歌的歌词还在办公桌上放着,王黎光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心情去完成他的下一部作品。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直言录

新式“文抄公”
  王立常
  时下的“文抄公”,已和过去大不相同,他们“抄”的手段已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有的还采用了现代化的手段。过去的“文抄公”,大多还不敢明目张胆地剽窃,要么改头换面,东拼西凑,让人看不出痕迹;要么只取一部分,剩下的自己发挥;要么把他人的文章打散了,重新组合;要么抄上一段,自己再写上几段。然而现在的“文抄公”竟什么伪装也不要了。据《新闻出版报》今年6月25日报载:四川省资阳市有个“文抄公”,剽窃起他人的文章来连抄一遍的工夫都省掉,只把他人发表的文章复印一下,加上自己的名字,就投往报刊。这简直是把剽窃变成明火执仗的掠夺。这种“文抄公”的出现,使作者深受其害,笔者也有亲身遭遇。
  去年上半年,在下写的一篇杂文投往报纸后,居然莫名其妙地被一位“文抄公”原封不动地抄袭后发表在贵州《法制生活报》的一版上。我偶然间见到这张登着自己的文章,但作者已是别人的报纸时,心情真不好受。我想不到一篇小小的文章也会有人抄袭,更想不到人间有如此“李鬼”。今年2月20日,我又写了一篇杂文,从云南寄出后许久未发表,便投给湖南的《长沙晚报》。今年6月29日,我收到《长沙晚报》编辑的一封信函,其中有稿件两篇,一篇是我的原稿,另一篇是不知姓名的“文抄公”对我这篇文章的抄袭复印稿。其中附有责任编辑的一则短信曰:“针砭社会时弊的杂文,我处颇为需要,但云南、吉林,一南一北,相去万里,竟‘书同文’,怎么回事,能否释我疑惑,作他日择稿之用。”使我感到十分惊讶,那篇抄袭稿和我的原稿一般无二,除了个别字抄错外,其余全部原封不动,但作者却是别人。
  “文抄公”捣乱,有时弄得连编辑也难识真假,看来对作者也要打假了。这些“文抄公”的胆子为何这样大?我想到一则寓言故事,古代有个人,在光天化日之下竟把街上人家卖的金子拿起来就走,自然当场被抓获,人们问他:“你为何胆子这样大?”他回答说:“我只见金子不见人。”时下的“文抄公”们不是和这位偷金子的人一样嘛!要清除“文抄公”现象,我看应有一些严惩的措施,让他们的“大名”曝光,看谁还敢去当“文抄公”!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99中国国际民族歌舞年

火之歌火之舞
  晓杜
  7月骄阳似火,观众的热情毫不逊色于炎炎夏日。海峡彼岸,7月3日晚,张惠妹“妹力99亚洲巡回演唱会”的首场演出在台中省立体育场热闹登场。阿妹连唱近三十首歌,令台下两万多名歌迷如痴如狂,阿妹的热力让整场歌迷情绪调到最高点,还得靠消防水柱洒水降温。海峡此岸,“妹力99亚洲巡回演唱会”之一的北京演唱会引起北京歌迷的极大关注,消息一出,低价位票在短短几天就被学生、工会等团体全部购走。中国国际民族歌舞年着力推出的张惠妹北京、上海、广州巡回演唱会,吸引了许多观众特别是年少朋友们的视线,张惠妹的演出已成为今夏街谈巷议的话题。
  歌火,舞也火。7月24日晚,中国国际民族歌舞年特邀团加拿大阿肯民俗歌舞团将在北京剧院演出舞蹈节目。“阿肯”的字面意思是“火之舞”,也是该团舞蹈风格的精炼表达。“哈特族尔组曲”反映的是西乌克兰喀尔巴阡山山区生活的传统和习俗:牧羊、吹奏号角、剪枝、乘木筏顺水而下,以利斧和火之舞捍卫山林。“阿肯火之舞”在明快的音乐中,伴着丰富、动感、撩人的舞姿和细致的舞步。吉普赛人在乌克兰已居住了很多世纪,他们的民族舞和音乐富有浓艳的色彩和热情,“吉普赛夜晚”展示了瑰丽多姿的吉普赛风情。来自乌克兰的演员们用手鼓表演技艺高超的快节奏舞蹈。该舞蹈在1998年加拿大乌克兰民族节上曾获金奖。
  阿肯民俗歌舞团非常年轻,1995年在加拿大多伦多成立,是乌克兰舞蹈学院的附属舞蹈团,不仅表演乌克兰舞蹈,还表演其他各民族的舞蹈。阿肯的目标是展现舞蹈的真谛,在古典芭蕾、现代舞、各民族舞等不同风格的舞蹈形式的训练中,培养技巧性和全面展现各种表演风情的能力。阿肯出道短短三四年,便屡获殊荣,这得益于他们独特的艺术追求。阿肯民俗歌舞团此次北京之行,带来了他们的代表性舞蹈节目,也带来了如火的友情。
  (中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供稿)(附图片)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刘俊,军人———
  不要沉迷
  据有关部门的一份资料表明:收看武打片的观众,青少年占百分之八十以上。笔者认为,青少年正处于心理、生理、学业、事业的发展与巩固阶段,百分之八十左右的青少年若都沉迷于武打片,其后果是严重的。
  如今,随着文化市场的繁荣,一些武打作品在银幕、荧屏上竞相出场,受到了青少年朋友的欢迎。笔者有个朋友的儿子,正读初三,在看过一部连续剧后,生活中不仅处处模仿剧中主角,到最后居然还偷拿家中的钱买了一整套该片的VCD,说要好好研究一下。因此,笔者认为,青少年如是一味地痴迷于武打片,其不足以下二点显得尤为重要,一、耽误学习与工作。一般来说,影响力较大的武打片都是连续剧,而且节目大都安排在晚上8时左右播出,这段时间,正是青少年学习与工作的宝贵时间,如放下手中的工作、学习于不顾,到了第二天,不但没完成好当日的作业或工作计划,而且精神上也会感到疲劳,影响了白天的工作与学习;其二,不利于青少年心理的健康发展。武打片的内容都局限于情、仇两字,从而展开的你我厮杀、卿卿我我的剧情。我们的青少年朋友,无论从心理还是生理的角度去考虑,都处于不成熟阶段,或许剧中的任何一个场面都能对他产生深刻的影响,先前报刊上也有过类似的报道,说某县城有一名女中学生,因受武打片中一位女侠的影响,一心想成为一名行侠仗义的女侠,结果在一次为同班女学生张某打抱不平时用匕首刺死了一名男同学,从此成了一个少年犯,贻误了前途。
  总之,对于收看武打片,笔者的观点是它只能当作茶余饭后的一种消遣,尤其对青少年来说,千万不能沉迷于武打片。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闲话武打片③

刘文舟,四川宣汉人,干部——
  也是一种艺术
  小时候,常随父母进城看川戏,那舞台上由一个将军,带几个随从,撑几面旗帜,随着鼓点的进退,便成了千军万马驰骋疆场。遇到家仇国恨集一身,冤家对头搏生死之时,也只是比比划划,边打边唱,打打停停。其热烈的气氛全靠锣鼓声烘托,其壮烈的场面全凭观众去想象,但人们仍看得有滋有味,因为那是一种艺术。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武打影片在我国蓬勃兴起,为人们的文化生活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采。记得刚上映《少林寺》时,其壮观的场面,武打的绝技,是小城人们见所未见,闻所未闻。上映那几天,简直是万人空巷,听说有的人是影片放几天便看几天,除了中途买点零食充饥外,一连看了十七场,其吸引力可想而知。以后,香港的、台湾的武打片不断涌入,金庸、古龙、梁羽生等等的武侠小说一部部被搬上银屏,武打片以它独特的方式,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虽然有的武打片精彩绝伦,有的武打片平平淡淡,有的看得人泪水涟涟,有的看得人心惊胆颤,但人们仍然喜欢它,欣赏它。其宗旨都是惩戒邪恶,伸张正义,这在一定程度上净化了人们的灵魂。欣赏武打片成了人们紧张忙碌一天后的一种轻松,一种娱乐,一种生活。近年来,人们对武打片多有贬斥,但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它在文化领域开拓了新的疆域,成为了文化艺术的一朵奇葩。人们喜欢武打片,因为它也是一种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