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崇尚科学反对迷信

工程院院士呼吁全国工程科技人员
  坚持科学唯物主义反对迷信与伪科学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39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日前向全国1000多万工程科技人员发出呼吁,高举科学唯物主义的战斗旗帜,积极参加科普工作,揭露种种形式的封建迷信、反科学、伪科学的错误思想,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工程院士们正在北京参加1999年增选院士的第一轮评审工作。他们听到了党中央对处理“法轮功”问题的部署,表示热烈拥护,认为这是一次极为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科学唯物主义的教育。他们对“法轮功”组织的所作所为表示愤慨,并呼吁全国上千万的工程科技人员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决反对“法轮功”,反对迷信、愚昧以及其他反科学的类似邪教的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说,最近发生的“法轮功”事件,再次提醒我们,一切科技工作者都必须高举科学的旗帜,坚持唯物主义,反对唯心主义,反对迷信与伪科学,笃信无神论,反对有神论。在未来的国际角逐中,我们要想站住脚跟,战胜一切困难和邪恶势力,必须崇尚科学,破除迷信,必须高扬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和无神论的旗帜,这是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崇高责任和义务。
  副院长王淀佐谈到,科学是人类对于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是推动历史进步的杠杆和基石。每个科技工作者都应投入到科普工作中去。科普不仅要传播科学知识,而且要传播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过去这一方面做得不够。
  通信技术与管理专家朱高峰院士认为,社会上的一些矛盾,个人遇到的一些困难都是可以由人类自己解决的,不是靠什么超自然、超物质的力量来解决。对于共产党员来说,这是党性的考验。
  林业专家沈国舫院士呼吁,广大工程科技工作者要满腔热忱投入科普工作,把教育的重点向农村延伸,以提高全国人民的科技素质。
  医学病毒学专家侯云德院士说,“法轮功”等伪科学,采取心理暗示等隐蔽的手法,麻痹群众的思想,瓦解群众的斗志,动摇群众的信心,破坏我们的凝聚力,这是我们不能允许的。科学的唯物主义认为,世界上的所有事物终究都是可以认识的。我们要加强科学唯物主义的学习。
  一些院士还谈到,科学研究提倡“双百”方针,提倡对未知领域和世界科技前沿问题进行探索。科学研究允许有事实作根据的假设,也允许失败,但绝不允许弄虚作假。任何科学假说在未得到科学验证之前,都不能当作科学定论来宣传和推广,更不能作为制定国家政策和法令的依据。那样做是违背科学道德的行为。因此,在科学研究中,一定要坚持科学唯物主义,进一步提高科学道德水平,使“科教兴国”战略建立在更加坚实的唯物论基础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争夺思想阵地寸步不让
  本报记者陈杰
  “党中央的决定正确、及时,我们坚决赞成和拥护。”7月22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魏振勃和在校教师收看中央电视台重要新闻后,兴奋地对记者说。
  天津师大是“法轮功”的受害单位。天津师大主办的《青少年科技博览》今年第4期刊发了中科院院士何祚庥撰写的《我不赞成青少年练气功》的专稿,文中有3处涉及“法轮功”及其创始人李洪志。4月上旬杂志出版后,不少法轮功练习者打电话至编辑部,对文章作者及期刊表示不满。
  4月19日后到4月23日,陆续有几十、几百直至6300多“法轮功”练习者到天津师大校区聚集,静坐或静站,严重干扰了教学秩序,师生进出校门都十分困难。
  “‘法轮功’练习者围攻学校,是有组织、有预谋的”,《青少年科技博览》主编周绍禄揭露围攻的真相。“何老的文章没有错,面对练习者的无理要求,我们没有退让。单对一篇文章,他们聚众问罪,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介绍道,何祚庥的文章发表后,得到科技界、出版界、教育界许多方面的支持。比如,天津武清县教委的负责同志在看到文章后,明确规定中小学校周围不许练习“法轮功”。
  “师范大学是培养园丁的地方,《青少年科技博览》又是以下一代为读者,‘法轮功’是与我们争夺群众,争夺思想阵地,争夺未来。”魏振勃表示,一定按照中央部署,在高校这一宣传科学、反对迷信的前沿阵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打赢争夺未来之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宣传科学精神破除鬼神迷信
  《科学与无神论》杂志出版试刊号
  本报讯为坚持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坚持开展唯物论、无神论宣传,《科学与无神论》杂志试刊号已于七月十五日正式出版。该杂志由中国无神论学会主办、中国科协促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联盟委员会协办。
  该杂志旨在宣传科学精神,破除鬼神迷信,普及无神论的科学世界观,全面维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为推动科教兴国战略和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服务。
  中国无神论学会会长任继愈先生指出,本来不存在鬼神是一种常识,但是,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新的有神论论调,干扰着无神论的观念。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超自然现象是真的;我们完全可以不依靠信仰超自然的有神论而过上一种有道德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让干部和群众懂得,无论是争取人类的幸福,还是争取个人的幸福,都不能靠神仙皇帝,只有靠自己的力量解放自己,才是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可行的途径。我们党早就指出,“应当坚持不懈地宣传无神论”,因此,创办《科学与无神论》杂志是很有必要的。
  《科学与无神论》杂志作为宣传科学与无神论的大型普及性刊物,在坚持科学性的前提下,强调文章的趣味性和可读性。其主要任务是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科学无神论教育,普及有关自然现象、社会发展和人的生老病死的科学文化知识,批判“神功”迷信和各种封建迷信的荒谬,揭露迷信对人民群众身心的危害,帮助沉湎于迷信幻影中的人们解放出来。目前开办的栏目有:专家访谈、学者沙龙、科学之魂、气功与养生、周易与命相、中外奇闻、宗教知识、魔术聊斋、世界之窗、图书评论等。该杂志内容生动活泼,并配有大量图片、漫画。主要面向各级宣传部门、党政干部、科普工作者、大中学生,以及对科学与无神论、气功、周易等有兴趣的广大群众。(曾昭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平静的长春胜利公园
  本报记者李安达
  在长春火车站往南0.5公里左右,人民大街道旁,有一个胜利公园。它本来是城市中一个普通的公园,今天却因李洪志7年前在此始传“法轮功”而上了电视。
  22日下午,记者到胜利公园采访。在公园办公室里,主任赵玉梅正在观看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李洪志其人其事》电视片。记者与她聊起李洪志当年在胜利公园传授“法轮功”的情况。她告诉记者:“由于我们公园位于市中心,长期以来,到公园晨练的人多得很,其中练功的有很多种。以前,‘法轮功’的练习者也跟其他练功者一样,没见什么特殊的地方,也没引起人们的特别注意。我们公园200多名职工,没有一个练‘法轮功’的。”在场的职工老刘对记者说:“近两年来,我们才知道公园里有两伙练‘法轮功’的,总共100来人,也没有见李洪志自己说的那样神乎其神的地方。”据了解,近两天,这两伙人已停止了“法轮功”练习。
  离开办公室,记者到公园各处看看。此时已是下午5点多钟,整个公园仍然热闹而有序。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在游戏场地嬉耍,乐此不疲。几家饮食部和小卖部前,不少人悠闲地吃着点心、喝着饮料。一对对青年伴侣,或漫游或密语。大门口,白天的游客逐渐散去,“赶晚场”的游客开始进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广州荔湾区文昌街有一个老人合唱团。老人们定期排练演出节目,使街道的文娱生活更加丰富。这是他们在为居民演出。新华社记者刘彦武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五一小学注重素质教育
  本报讯银帆艺术团享誉全国多年,却很少有人知道它是出自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近10年来,五一小学将艺术教育渗透到教学中,学生的艺术修养、文化素质获得了全面提高。
  五一小学创办45年来,形成了“学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教学有特点”的办学优势。学校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树立良好的学风、校风和师德之风。以开拓的精神,科学求实的态度,突出全面育人。他们在教师中倡导“教师功在课堂”的教学思想,教学效率普遍提高,仅近两年五一小学的学生在全国、市、区以上的语文、数学、艺术、科技等竞赛中有2989人次获奖,60%以上的教师曾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吴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朱启钤纪念亭在北戴河揭幕
  本报讯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和十几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筹建朱启钤先生纪念设施”提案的宿愿得偿,7月18日上午,秦皇岛市政府和北戴河区政府在风光秀美的北戴河联峰山公园举行蠖公亭揭幕仪式。
  朱启钤先生(1872—1964)号蠖公,是我国近代史上一位极有影响力、具有强烈民族感的爱国民主人士,他在我国古代建筑、市政规划、文物研究等方面卓有建树。(范云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大企业家特训班开学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大学首届中国企业家特训班日前在该校开学,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学员将接受为期5个月的特殊培训。
  特训班培训内容以经典案例分析为主,并安排国际企业管理模拟训练。北大教授和来自国家政策研究及行政部门的专家将为学员们讲授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企业家学等课程,并开设日本企业管理、企业改革走势评说、世界经济形势与科技革命、网络时代经营理念、“面向二十一世纪”系列讲座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青海大力破除封建迷信
  新华社西宁7月22日电(记者钱荣)青海省近年来通过举办报告会等活动,在农村牧区开展科普宣传,大力破除封建迷信。
  省科协针对边远农村牧区封建迷信活动猖獗的情况,专门组建了一支“乌兰牧骑”式的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深入农村牧区和生产一线积极开展科普宣传,以及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技扶贫等项工作。这几年他们举办大型科普活动50多次,受教育群众达150万人次。
  为使科技知识走向千家万户,科普队还同省广播电台、青海日报社联办了“空中科普队”和“科技潮时令新声”等专题、专栏,用无线电波和报纸向各族群众传送实用技术。科普队员还把实用技术和科学种田、养畜的知识写成歌诀、花儿、农谚等群众喜爱的形式,把科普宣传和学习文化结合在一起,受到了各族群众的欢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拆掉庙堂建学堂村民学子喜洋洋
  华阳村民挥手送别千年“神灵”
  本报讯7月22日上午,在一阵阵鞭炮声中,江西省兴国县江背镇华阳村400多名村民和学生喜气洋洋地冒着火辣辣的太阳参加村小学教学楼竣工典礼。教学楼旧址是原来的“杨仙师庙”,这标志着该村结束了1000多年来供奉“杨仙师”的历史。
  只有101户人家的华阳村距镇里有近20公里山路,自唐朝末期先人迁居到这里来,村里一直供奉着“唐代敕封紫金光缘大夫杨筠松仙师之灵位”,千余年来数度改建、扩建庙宇,人们祈求“仙师”庇佑,可“仙师”并没有改变该村贫穷落后的面貌,直到去年底,这个村人均年纯收入不足1000元。该村孩子上课一直蜗伏在烟雾缭绕、“仙”气笼罩的庙堂一角。村民们每月初一、十五,逢年过节或碰上生病、破财、不顺心的事都要前往店堂烧香点烛。尽管村民隔三差五地敬神,但生活并没大的变化,不顺心的事仍时有发生。与其供奉神灵,不如拆庙建学堂育后人,村干部达成共识并向村民发出倡议。村民积极响应,捐款达2.1万元,并无偿出工,很快就建起了教学楼。
  (李志龙邱会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城建女足俱乐部成立
  本报讯一个时期以来面临缺少参加全国女足超级联赛盘缠的北京女足,抓住中国女足夺得世界杯赛亚军的有利时机,得到了企业的支持与合作。
  北京城建集团伸出热情援助之手,集团董事会决定成立北京城建女子足球俱乐部,三年内每年捐助北京女子足球队260万元资金。
  北京市体委决定,奖励中国女足的北京球员刘爱玲、温利蓉、金嫣、刘英、满艳玲、樊春玲和教练员马元安总计22万元人民币,每人增加一级工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爱立信中国足球摄影赛开始征稿
  本报讯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和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将于年内联合举办’99爱立信中国足球摄影赛。
  选送的照片必须是1999年度拍摄的中国国家足球队、中国女子足球队、中国青年足球队、中国国奥队参加的各项国内外赛事及他们的训练、生活等内容。
  此活动从即日起开始征稿,1999年12月31日截稿。由体育记协、足球界、摄影界的专家组成评委会进行评奖,将于2000年1月底在北京颁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
  大连万达补赛得胜
  新华社大连7月22日电(记者蔡拥军)排位甲A联赛积分榜最后两名的大连万达实德队与武汉红桃K队今天进行了甲A联赛上半程的一场补赛。结果主场作战的大连万达实德队以4∶2战胜对手,但两队最后两名的位置却没有改变。
  卫冕冠军大连万达实德队今年的形势一直不妙,今天全力以赴欲夺3分;而武汉红桃K队也已输不起,所以两队在进攻上都投入了重兵。第十二分钟,武汉红桃K队的李晓迎着从罚球区内顶出的皮球一记劲射,球击中门柱弹入了网内。落后的大连队加强了进攻,第二十四分钟,该队新外援奥兰多的射门击中门柱弹回场内,跟进的王涛补射将比分扳平。双方上半时以平局收场。
  下半时开始后,双方攻势仍是不减。第五十一分钟,主队替换有伤的王鹏上场的小将阎嵩头球将比分反超;6分钟后,又是阎嵩在罚球区前一个漂亮的凌空抽射,再入一球。第七十三分钟,全力反扑的武汉队形成围攻之势,在连续数次射门后,最后由张波射入一球。第八十九分钟,大连队的新外援奥兰多终于有了进球,他借对方后卫的一个失误形成单刀,并轻松地用假动作晃倒了一个回防的后卫,面对守门员将球射入球门死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卢沟桥醒狮越野跑比赛将举行
  本报讯第十三届卢沟桥醒狮越野跑比赛将于9月4日在北京市丰台体育中心举行。
  这一活动已成为北京一项群众性传统体育赛事,每年都有数千名长跑爱好者参加,去年的比赛有7000多人报名参赛。
  本届比赛按年龄分男女老年、中年、青年和少年儿童8个组别,设10公里、5公里和2公里三种赛程,长跑爱好者可个人或集体报名。
  本届比赛由北京市政协、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市丰台区政府主办,由上海绿谷(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独家赞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世界青年男篮锦标赛
  中国队不敌日本队
  据新华社里斯本7月21日电(记者郑朝京)第六届世界青年男篮锦标赛今天结束了复赛阶段的比赛,中国队以77∶79惜败于日本队。
  中国队与日本队同属参加决定第九到第十六名复赛的队伍,被分在第三小组,同组的还有拉脱维亚队和卡塔尔队。由于中日两队在此前的比赛中分别输给上述两支球队,已经与第九至第十二名无缘,因此今天两队比赛的实际意义不是很大。
  但是,在今天的比赛之前,中国队与日本队在本届世界青年锦标赛上的战绩都是五连败,因此两队都十分希望能赢得这场比赛,来挽回一些面子。
  由于两队实力相当,今天的比赛进行得十分激烈。除在上半时比赛结束前日本队曾将比分优势扩大到9分之外,整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两队的比分差距很少超过4分。在距离下半时比赛结束前两分钟时,双方比分为76∶74,中国队领先。但过了一分钟,日本队凭借一个3分球将比分反超。在终场前不到6秒钟时,日本队又获得罚球机会,把领先优势扩大为3分。尽管中国队随后也获得了罚球机会,但仅得1分,最终失利。
  中国队将于23日迎战埃及队,如能取胜,则同日本队与东道主葡萄牙队之间的胜者争夺第十三名;如果失利,则同上述两队之间的负者交锋,决定第十五和第十六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结束第二赛段
  中国汤学忠暂列第三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艰难骑行,选手们终于在烈日当头的正午,冲过了位于北京近郊昌平县海拔700多米的蟹子石,结束了“中国环游”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二赛段184.4公里的角逐。哈萨克斯坦选手、亚运会冠军万迪姆技压群雄,以5小时4分54秒46的成绩勇夺本赛段冠军。北京名将汤学忠以其雄厚的爬坡实力争得第二名,同时,他的个人总成绩也上升至第三位。
  今天的比赛从昌平县自行车赛车场门前出发,在十三陵水库处骑行12圈后,经20多公里的爬坡抵达终点。哈萨克斯坦队实力强劲,几位参赛选手自始至终占据着主动位置。而中国选手由于经验的欠缺,只有老将汤学忠紧紧咬住“领头羊”,并最终以5小时5分5秒44的成绩夺得亚军。
  第二赛段不仅赛道崎岖,选手们还要面对酷暑天气。结果,参赛的79位选手中有29人因体力不济中途退场。目前,暂列总成绩第一位的是哈萨克斯坦的万迪姆,在首日比赛中分获领骑衫的日本选手饭岛诚和北京选手汤学忠,暂列总成绩第二、三名,他俩之间的差距还不到1秒。暂列各队总成绩之首的是哈萨克斯坦队,日本队排在第二位。中国八一队列第三位,中国国家队仅排在第六位。
  明天将进行第三赛段的角逐,选手们将由怀柔青春路环岛出发,终点为慕田峪长城,全长19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