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38家货运代理企业经营资格被撤销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李佳路)在全国治理整顿国际货运代理市场工作中,已有38家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货运代理企业被外经贸部撤销经营资格。
  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国际货运代理市场治理整顿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从去年10月全国国际货运代理市场整顿工作会议以来,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在有关单位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开展了积极、扎实的工作,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狠狠打击了违法经营行为。据了解,全国一些主要口岸地区集中检查了640多家单位,对其中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370家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处罚,非法经营活动有了明显收敛。
  在税务部门的配合下,今年1月外经贸部还在货运代理行业中成功实施了专用发票制度,从关键环节上堵塞了非法经营渠道,保证了国家税收,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2版(经济)

医疗保险制度改革配套文件出台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记者刘国胜报道:为了强化医疗服务管理,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管理,确保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健康运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的要求,会同有关部委共同制定了6个医改配套文件,并于上半年全部出台。
  这6个配套文件从三大方面对强化医疗服务管理,加强基金支出管理作出了规定,即对基本医疗保险实行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管理以及对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管理作出了规定,并对各地制定科学合理的医疗保险费用结算办法提出指导性意见。
  上述6个配套文件全部出台,说明我国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不仅有制度框架、大政方针,而且有一系列相互衔接配套,可供具体操作的具体政策。这样,必然对各地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实施提供有力的指导和帮助,以加快我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整体进程。
  据悉,今年下半年,我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工作目标,是要使绝大多数统筹地区的实施方案在年底前出台,并陆续组织实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各级劳动部门要根据这6个配套文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

第2版(经济)

中国电信与铱星系统实现互通
  本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7月20日,中国电信与中宇通信公司铱系统在北京签署互联互通协议,从此,中国电信固定电话网所有可拨打国际长途的电话(IDD)都可呼叫世界任何一部铱系统电话,同时,铱系统电话也可以拨叫任何一部中国电信公众网电话。这标志着世界最先进的卫星移动电话业务已全面进入我国电信领域。
  卫星移动通信是在卫星技术、蜂窝移动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最新通信技术和通信业务,其中铱系统是由66颗铱星组成的卫星通信网络,它彻底实现了全球覆盖,也就是说,只要拥有一部铱系统移动电话,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拨打电话。
  我国从今年5月,已经开展了铱系统业务,如我国运动员攀登珠穆朗玛峰为第六届少数民族运动会采取火种,赴北极科考人员都使用了铱手机。但是在此前,铱手机只可互相拨打,不能拨打其他国内电话。与固定网实现互通后,将使铱系统电话更加方便。
  据悉,由于卫星移动电话尚属于最先进的通信技术,费用相对较高。如每月基本通话费达250元,国内通话1分钟为9.8元,国际通话为1分钟27.4元,如此高的费用一般消费者尚无法接受,因此目前只适用于地质勘探、石油开采、远洋运输等特殊行业。

第2版(经济)

黄河统一调水
  断流状况缓解
  本报讯在“统一调度”指挥棒的控制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黄河断流情况,今年上半年得到大大缓解。至6月底,利津水文站断流仅7天,比近几年同期平均断流少67天,与花园口站实测年径流量相接近的1996年相比断流天数减少85天。
  今春豫鲁两省大旱。黄委发布了3月份水量调度方案,并且召开组织协调会议,强调水调纪律、明确各方责任。在调水过程中,加强了监督和实时调度,确保山东省利津站按计划于3月11日恢复过流,结束了今年自2月6日以来持续34天的断流局面。
  统一调度的结果,促使豫鲁两省加强了计划用水,有力地支援了下游抗旱,为保证两省沿黄地区小麦丰收起到了关键作用。(陈维达)

第2版(经济)

国家将严厉整肃药品流通领域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新华社记者唐虹、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针对屡禁不止、愈演愈烈的假劣药品制售行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出台《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暂行),无证经营、乱开药市的行为将受到严厉查处。《办法》明确,严禁无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从事药品经营活动。而且,有证但从事异地经营的、超范围经营的、个体行医人员和诊所从事药品购销活动的、乡镇卫生院违反规定代购药品的、非法收购药品的、兽用药品经营单位经营人用药品的、无证借药品经营企业提供的条件参加药品经营的、无证从事进口药品国内销售等行为均按无证经营查处。

第2版(经济)

山东高速公路建设力度大
  本报讯作为全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山东省3年内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超过400亿元。一年约150亿元的投资,是平常年份全省公路投资的3倍。在建设力度加大的同时,山东公路建设质量保持稳定,去年山东实现了重点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优良品率超过85%的佳绩,在全国名列前茅。据悉,山东今年公路投资仍将达到140亿元,目前山东已制订交通“精品工程”质量标准,以求使全省公路工程质量再上台阶,优良品率尽快达到90%。(宋振远)

第2版(经济)

中英联合推行职业资格证书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记者刘国胜报道:为了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促进我国的职业标准和职业培训的水平与国际接轨,实现某些职业资格证书的国际互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中心与英国伦敦城市行业协会(C&G)决定在我国联合开展英国C&G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或发证活动。该活动已于近日正式启动。中英联合推行C&G的资格证书,决定首先在我国商贸服务行业引进英国C&G的商品零售证书。在引进其标准体系和资格证书中,也结合我国实际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和修订。

第2版(经济)

铁路南菜北运半年调运上亿公斤
  本报讯我国南菜北运的铁路“绿色通道”开始显现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今年初,由柳州铁路局和中商铁鲜活运贸有限公司联合开通了自湛江至山东青州(寿光)、至河南郑州、至新疆乌鲁木齐、至北京以及沈阳、长春、哈尔滨等4趟新鲜果菜快运直达列车。截至6月底,总计开行近200列,发运近7000个车皮,南方的上亿公斤新鲜蔬菜、瓜果,通过这一铁路“绿色通道”,源源运往华北、东北、华中、华东和西北的40多个大中城市,满足了这些城市节日、淡季的果菜供应和余缺调剂。(罗慕贤)

第2版(经济)

巨轮沉没太保赔付900万美元
  本报讯记者梅洪如报道:在7月19日于重庆举行的保险赔付仪式上,太平洋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张俊才将一张900万美元赔款证书交到上海航道局局长翁孟勇手里,作为对“航绞1004”轮沉没的赔款。“航绞1004”轮是上海航道局的工程船,1996年自海外作业回国,遇大风巨浪袭击而沉没在东海海域。保险承保人太平洋保险公司经过3年查勘理赔,确认保险责任,分两次付清了赔款。因为事先组织了充分的分保,太保实际承担的赔付额并不很大。这是太保公司继1995年亚太二号卫星赔付以来又一起巨额赔付。

第2版(经济)

北京旅游餐饮业评出“最佳”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记者龚雯报道:1999年北京市旅游涉外饭店、定点餐馆“最佳餐厅(餐馆)优质服务月”活动日前结束,昆仑饭店上海餐厅等28家单位和北京烤鸭店等12家单位分别荣获“最佳餐厅”和“最佳餐馆”奖。在本次活动的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某些企业食品卫生意识不强,服务水平有起伏,质量不稳定,有的企业在服务、菜式品种、就餐环境等方面多年一贯制,缺少吸引客人的新办法,致使客源下降。

第2版(经济)

北京朝阳区呼家楼工商所,主动维护消费者和名优商品生产厂家的合法权益,在辖区市场内认真进行打假扶优。图为他们在查处假冒名牌红狮油漆的伪劣产品。常克实摄

第2版(经济)

“亚星”创新攀高峰
  ———记快速发展的山东潍坊亚星集团
  本报记者刘国胜
  打好攻坚战开创新局面
  7月7日,国家经贸委培训中心在山东潍坊举办第六期学习“亚星”经验,加强企业物资采购管理培训班,参加培训的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代表学习热情很高,当场提出了100多条疑难问题,但大多是围绕购销比价管理法进行咨询。记者在深入采访中感到,仅仅了解或学习购销比价管理法,显然无法真正认识“亚星”,也不可能学到真经。
  那么,作为学习邯钢、深化国企改革的典型之一,“亚星”的真经到底是什么呢?
  敢于技术创新
  山东潍坊亚星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潍坊化工厂。以前的化工厂,技术落后,设备陈旧,产品滞销,很不景气。改革开放以来,他们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先导”的原则,把培育自己的领先技术和拳头产品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关键在于技术的竞争。我国氯碱企业的最大缺陷就是产品品种雷同,质量品位档次低。早在1985年,他们在查阅、分析了大量国内外科技文献资料后,选定了氯化聚乙烯产品(CPE),认为该产品前景和下游产品应用极好。当时,这种产品还只是一种冷门产品,不为大多数人所知,全国土法上马的生产装置能力仅1000来吨,因此具有很强的潜在生命力。经过对美、德、日等国的周密考察,他们决定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德国赫司特公司的CPE生产技术和一套生产装置。他们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并吸取我国引进设备的经验教训,采取银行贷款、补偿贸易、合作经营等方式,使引进工作顺利实施。年产6000吨CPE装置于1990年底建成,投料试车一次成功。生产出的“亚星”牌CPE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供不应求,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CPE生产厂家,企业面貌大变。
  谁都知道企业要有个好产品,可是真正下苦功夫克服困难坚持搞技术创新的却并不多见,这是为什么?我请教刘建平副总经理时,他认为人是第一位的,问他班子有什么特点,他顺口说不跟风,不出风头,脚踏实地地干。记者结合亚星集团的情况进行考察,发现有两点很重要:一是班子好,二是有胆略。一把手陈华森总经理是1984年调来该厂,1985年当厂长,十几年来一直是企业的领头人。
  有意思的是,在陈总调来之前即1983年该厂曾出外考察过,认为氯化聚乙烯将来很有市场,而且还与安徽合作搞过中试,但由于当时国内市场并不看好,结果又放弃了。后来在陈总的带领下才搞起来。在项目选定和引进中争论很大,多数人怕风险。此外资金也是个大问题。但种种困难都没有动摇这个班子引进好设备好产品的决心。在此之前,当地曾有两家企业引进设备,一家因对引进设备不熟悉,产品不先进,而最终导致破产,另一家因引进设备能力过大,至今不够景气。他们吸取教训,审慎从事。第一期引进后,市场逐渐看好。1993年初,他们通过在国外聘用的专业信息人员得知,在国际市场上由于受中国CPE产品的外销冲击,外国同类产品只得降价销售,赫司特公司被迫停止了最后一套CPE装置的生产。他们当机立断,抢先在国内外十几家企业之前,组团赴德国。经过艰苦谈判,德国同意将其年产9000吨的CPE生产装置作二手设备转让给亚星公司,价格相当于购买新装置价格的25%。1994年4月8日,公司派出一支22人的赴德设备拆迁团,短短65天,拆回了各类设备1100余吨,包装容积达5500立方米。这就是有名的“CPE行动”。由此,“亚星”独家占有了赫司特公司的CPE生产专有技术,年产达1.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3/4强,规模居世界第二位,产品质量则保持世界第一位。这个项目的成功,壮大了企业拳头产品的产量,对公司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
  如果没有技术创新作基础,再好的管理也不可能产生新的经济效益。
  管理创新不停步
  陈华森总经理说,“亚星”的高速发展源自两个创新:技术创新是基础,管理创新是保障。所谓比价采购不是出自灵感,而是过了无数条河,摸了多年石头,才一步步探索出来的,必须把比价采购置于两个创新中去审视。陈敏耀总经济师在讲课中反复强调:技术创新包括高起点的技术含量和优质产品的质保体系的建立。而进入市场后,有了优质产品并不等于市场效益,也就是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要有好的管理作保障,即管理也要创新,这就是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理念思想。这样的理念和认识,如今在亚星集团已成为完整统一的企业文化。
  优质产品不等于高效益,市场竞争瞬息万变,残酷无情,因此必须要有过硬的经营策略和完善的财务管理。
  1994年,亚星集团对兼并过来的一些下属企业做过一项财务检查,结果让他们触目惊心。凡被检查的企业,财务管理都极其混乱,这些企业甚至连自己有多少个银行账户都不知道,违纪“小金库”,外借和挪用资金达数百万元;一名销售员竟将23万元的回收货款私藏在家达一年半;有的企业,物资进厂从不履行入库手续,产品销售出厂所留下的“白条”已经找不到。
  针对财务混乱、管理失控、资金流失、核算失真的现状,亚星集团敏锐地感到了财务制度的重要性。传统的财务管理仅仅是一种核算,它不直接参与生产经营活动,更不参与经营决策,仅起到“事后算账”作用。先进的技术、高质量的产品、可观的市场份额有了,但并不能保证也不等于就有了市场竞争力,还必须要有低成本。伴随着亚星集团的高效成长,管理创新必然要登上亚星人竞技市场的舞台。于是,财务成本观念,使亚星人找到了管理创新的切入点,开始摸索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运行机制。
  他们改革了计划体制留下来的旧财务管理模式,成立了集团财务中心和内部核算银行,大胆实践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机构统一、人员统一、资金统一和核算分离”,即“三统一分”的财务管理制度。这标志着“亚星”开始了管理创新的第一步。此后,在财务管理创新的运作过程中,又推出了“三个重点转移”,即计划管理的重点向财务预算管理转移,实行全面预算控制制度;资金管理的重点向资金输入输出的两头转移,实行会计员派驻制度;对资金流入、流出进行动态管理,审计管理的重点向事前监控转移。通过“三个重点转移”,“亚星”初步完成了财务管理对企业经营全过程的控制,实现了财务制度由“核算型”向“经营管理型”的转变。这种经营管理型的财务管理制度,不仅同时控制了应收应付款的发生,规范了经营工作的资金支出行为,而且还把触角伸到了车间,在生产车间实行责任成本制度,使生产成本变得十分真实,没有水分。
  堵住效益流失的溃口
  随着财务管理方式的转变,他们发现,企业的采购供应部门是最容易出现资金流失的溃口。对企业的购销环节如果不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监督,由此所造成的隐性效益流失甚至比生产制造环节产生的损失还要大,这种流失往往难以及时发现,且无法补救。以亚星集团化工公司为例,每年采购物资2亿多元,假设采购价格增加1%,那么就会导致200万元的经济效益流失。假设公司每年采购1.2万吨塑料,如果每吨节约100元,全年就可以节约120万元。电石是亚星产品的主要原料之一,每年要采购3万吨,按国家规定,标准电石每千克的发气量是300立升,而市场上销售的电石绝大部分达不到标准,发气量仅为265立升,如果采购的电石平均发气量提高10立升,则全年就可为企业增加效益230万元。
  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战略,必须做到最大程度地减少企业资产的隐性流失。只有在企业内部建立一种新型的综合性的价格控制管理体系,才能把市场关联最密切的购销工作这个“外交环节”并入到企业内部管理体系中来。于是,亚星集团决心把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企业管理新制度,扎扎实实地落实到购销环节中去,使管理更加全面,更加科学,更便于监督,从而做到堵塞管理过程中的各种漏洞。经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铺垫了坚固的基石之后,亚星集团才水到渠成地走到了他们的光辉一站———比价采购。
  “亚星”的比价采购是强制性的,亦可称之为“强制比价采购”制度。简而言之,即外比供货价,内比最高价。
  外比供货价,原则上要求每一种采购物都必须有两个以上的选择,即使某一供货商产品质量好、价格低,也要从长远考虑开发其他的供货商。“亚星”产品的主要原料供货偏紧,以往每年都得去“公关”,仍免不了受制于人。近年来,他们成功地开发了国内外多个供应商,由于供货商相互牵制,“亚星”面临的局面大为改观。内比最高价是与“亚星”自己制定的参照价———最高限价进行采购前的比较。公司有专门的机构和程序来调查市场,计算价格空间。经营部门根据集团《物价管理条例》对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每月制定一次采购价格建议表,经总经理批准同意后,制定最高限价,并发给有关部门进行“比价”监控。与最高限价的比较是通过“三审”与“一检”构成有机关联的四个步骤。
  “三审”保证了低价,“一检”保证了质量。比价采购,核心是比,比的前提是先得有价可比,“亚星”通过准确、庞大的信息网络系统实现有价可比。他们在公司信息中心建立了物价信息收集网络,加入国际互联网,获取大量国内外产品价格信息资料,及时为全公司提供信息服务,同时建立购销比价的管理网络,各职能部门的管理信息,全部联网接受监控和管理。实施比价采购五年来,仅亚星化工公司就节支7092万元,其中1998年节支1810万元。产品的制造成本逐年降低,企业效益不断提高。
  “亚星”的比价采购后来在其内部又进一步演化,不仅采购,销售也进行比价。许多曾经辉煌过的企业后来终于走向衰落,不少都是栽在物资的“进”和“出”这两个无底黑洞上。到“亚星”取经学习的人都说,推广购销比价管理是极有现实意义的。

第2版(经济)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
  进一步加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项怀诚说,最近,中央根据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在全面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及其变化趋势的基础上,决定采取以进一步加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为重点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进一步加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力度的内容主要包括:
  ———在原定国债发行规模的基础上,建议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增加发行长期国债,适当扩大中央财政赤字,保持投资需求的较快增长。新增国债资金主要用于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一些重点行业的技术改造、重大项目装备国产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环保与生态建设以及科教基础设施等。
  ———研究并调整收入分配政策,提高城乡居民收入。重点是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包括适当提高社会保障“三条线”(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城镇居民最低生活费)的收入水平,提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收入,同时,适当提高离退休人员的待遇,千方百计解决国有企业养老金拖欠问题。另外,采取措施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调整部分税收政策,支持外贸出口。根据国际经济贸易环境变化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影响情况,为鼓励出口,要进一步适当提高一些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潜力和产业关联度较高的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从今年7月1日起,除已经实行零税率的出口商品和农产品外,进一步提高包括纺织品、服装和煤炭等在内的其它出口商品的退税率,使我国出口商品综合退税率由12.56%提高到15%。
  项怀诚指出,上述政策措施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力度大。与去年相比,这次同时采取增加投资、扩大消费、支持出口、调整税收政策等多项有力的宏观调控政策,显示了中央解决当前经济问题的决心和魄力。二是影响广。增加基础设施投入、支持技术改造以及提高出口退税率将带动相关产业生产的增长,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可以直接拉动消费;调整有关税收政策,将使一些企业减轻负担,并有利于扩大投资需求和促进出口。这对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将产生很大的影响。三是任务重。进一步加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中央财政赤字要增加,债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地方财政也要增加支出,减少部分收入,这在当前各级财政都很紧张的情况下,任务是比较重的。

第2版(经济)

北京六家审计所完成脱钩
  本报讯北京市审计局与其投资主办的六家审计(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完成了脱钩改制。这六家事务所在人员、财产、职能、名称等方面与政府机关脱钩,实现了从官办向民营的转变。(小聂)

第2版(经济)

三峡库区达万铁路工程取得进展
  本报讯七月三日,位于长江三峡最大库区(重庆)万州区的黄家坪铁路隧道出口段八百米滑坡断层带,已被铁十六局建设者顺利攻克,标志着三峡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的达川至万州铁路重点难关突破,十四座千米以上长大隧道已完成百分之六十三点五,为明年六月全线铺通奠定了基础。(袁勇胡庭文)

第2版(经济)

燕山地毯铺上国庆观礼台
  本报讯北京燕山石化有限公司地毯厂生产的燕山牌地毯日前被指定为建国五十周年庆典专用地毯。该厂届时将为天安门观礼台和升旗走廊提供一万一千平方米鲜红色簇绒地毯。燕山牌地毯曾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及世界妇女大会等大量选用。(费伟伟)

第2版(经济)

非公有制科企战略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为进一步推动非公有制科技企业健康发展,来自中国民主促进会和全国各地的八十余名非公有制科技企业家、经济理论界专家、学者,出席了近日在京召开的非公有制科技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潘跃)

第2版(经济)

重庆宗申集团热心支持再就业工程
  本报讯重庆宗申摩托车集团公司积极支持再就业工程,近几年,先后吸纳下岗职工和城乡待业人员两千多名就业。宗申摩托车集团是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定点生产厂家,员工总数一点八万余人,集团企业总资产二十余亿元。(李渡)

第2版(经济)

滨海建成三千亩青虾养殖基地
  本报讯一种通过中子辐照来刺激河虾生长、延缓衰老的新技术,目前在江苏省滨海县大面积推广应用。七月上旬,该县水产养殖场陈铸分场育出的三千万尾经过辐照的幼虾苗,正陆续投放新港等乡镇三千亩塘口和稻田里喂养,成为全省青虾集中养殖基地。(崇英俊曹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