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各大军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近年来,“法轮功”组织在一些地方发展和蔓延。李洪志编造的“法轮大法”,宣扬一套歪理邪说,严重侵蚀人们的思想。“法轮功”组织策划、煽动、蒙骗一些“法轮功”练习者到党政机关和新闻单位非法聚集,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破坏改革发展稳定的局面。特别是一些党员也参与其中,损害了党的形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现就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法轮功)”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法轮功”组织的政治本质和严重危害,明确要求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
  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建立在这一世界观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李洪志所编造的“法轮大法”,宣扬唯心主义、有神论,否定一切科学真理,是同现代科学和现代文明根本对立的,是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则根本对立的,是同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根本对立的。作为共产党员,必须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而不能信奉“法轮大法”。共产党员修炼“法轮大法”,完全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党的纪律所不允许的。对这一涉及共产党人的根本信仰、涉及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涉及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深刻认识“法轮功”组织的政治本质和严重危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二、针对“法轮功”问题在党内集中开展一次学习教育活动
  中央决定,从现在起,要针对“法轮功”问题,在全体党员中集中开展一次学习教育活动。这次学习教育活动,要以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法轮功”问题的指示精神为指导,使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的教育,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使修炼“法轮大法”的党员脱离“法轮功”组织,从思想上与其划清界限,自觉回到党的正确立场上来;使基层党组织经受锻炼和考验,提高在新形势下处理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和改进党员的教育管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分为学习提高、教育转化和组织处理三个阶段,全党要统一进行。在学习提高阶段,首先要学好《中国共产党章程》、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精神,以及《共产党员为什么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等材料。学习要采取多种形式,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学习时间要相对集中。教育转化阶段要开展谈心活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根据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法,把学习教育落实到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不留死角。要把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与正在开展的“三讲”教育结合进行。
  三、严格掌握政策界限,做好修炼“法轮大法”党员的转化工作
  这次学习教育活动,要立足于教育,立足于转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相信修炼“法轮大法”的党员绝大多数是听党的话的,是能够知错就改的。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绝大多数参与修炼“法轮大法”的党员提高觉悟,转变态度,同“法轮功”组织在思想上划清界限,在组织上脱离关系,回到党的正确立场上来。要自觉做到:不修炼“法轮大法”,不参加“法轮功”组织的活动;不担任“法轮功”组织的任何职务;不传播“法轮功”组织的材料;不为“法轮功”组织的活动提供场所、经费资助和其他方便;主动揭露、批判李洪志及其“法轮大法”;积极配合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周围群众的工作。
  学习教育活动中,要严格掌握政策界限。一般参与修炼“法轮大法”的党员,能主动脱离“法轮功”组织,并从思想上与其划清界限的,不作为问题提出。参与“法轮功”的组织、宣传活动的一般骨干,能主动脱离“法轮功”组织,从思想上与其划清界限,并揭露“法轮功”问题的,不予追究。错误严重的重要骨干,视情节给予党纪处分;有悔过或立功表现的,视情况可不予追究或从轻处理。经反复教育仍坚持不改的,应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对极少数有政治意图、存心作乱的幕后人物和策划者、组织者,要坚决清除出党。
  对那些一时思想不通,但已不参加“法轮功”组织的一切活动的党员,允许有一个认识转变过程,党组织要耐心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组织处理工作一般放在学习教育活动的后期进行。
  四、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
  揭批李洪志及其“法轮大法”,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严格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情况,抓紧进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政治责任,投入足够的精力,抓好这项工作。对重点地区和部门,尤其要加强领导,充实力量。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积极工作。既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又要注意方法,防止草率从事,激化矛盾。对揭批李洪志及其“法轮大法”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要有足够的估计,认真做好处置预案。要密切掌握动态,做到重要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确保社会政治稳定。
  中共中央
  1999年7月19日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提高认识看清危害把握政策维护稳定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作出关于取缔法轮大法研究会的决定,公安部发布了通告,公安部研究室发表了《李洪志其人其事》,揭露了李洪志编造“法轮大法”和操纵“法轮功”组织腐蚀人们思想,扰乱公共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事实。这个非法组织已经构成对于国家和人民的严重危害,中央决定坚决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非常及时,完全正确,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拥护。这是一场严肃的思想政治斗争,关系到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信仰,关系到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思想基础,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看清危害,把握政策,维护稳定,夺取这场斗争的胜利。
  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首先要认清“法轮功”组织的政治本质和严重危害。李洪志通过“法轮功”组织,极力宣扬他编造的“法轮大法”,蛊惑人心,愚弄群众。不仅从精神上操纵练功者,鼓吹“地球爆炸”,“末日来临”,只有练法轮功“才能消灾避难”,“度人去天国”等歪理邪说,而且从组织上进行控制,竭力发展全国性组织机构,争夺群众,甚至打入我们的一些党政机关和要害部门,试图发展成为同我们党和政府相抗衡的政治势力。谁不赞成他们那一套,谁要揭露他们造成的危害,他们就横加责难,进行围攻,冲击新闻单位,骚扰党政机关,甚至组织大规模的非法聚集活动,向党和政府示威施压。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法轮功”组织发展蔓延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极大危害,充分认识“法轮功”给练习者的身心健康带来的严重恶果,充分认识抓紧解决“法轮功”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如果看不到它的政治实质,不坚决地、妥善地抓紧解决,我们就要犯历史性的错误。
  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一定要严格掌握政策,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着眼于团结大多数、教育大多数、解脱大多数。应该看到,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参加练功是出于健身强体的愿望。他们对李洪志等极少数人的政治目的,并不了解。相信他们在知道真相后,就会提高认识,维护大局,拥护党和政府的决定。对于“法轮功”练习者,要坚持进行诚恳、耐心、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进行遵纪守法的教育,晓之以义,明之以理,帮助他们认清当前形势,看清问题实质,使他们真正了解,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是符合全体人民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利益的。也使他们真正了解,只要主动脱离“法轮功”组织,不再参加其一切活动,就不作为问题提出,不予追究。工作中,既要态度坚决,立场坚定,又要慎重稳妥,防止简单草率。要把正常的健身练功活动与打着这个旗号搞迷信活动区别开来,把一般的“法轮功”练习者与极少数违法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区别开来,把正常的宗教信仰、合法的宗教活动与“法轮功”组织的活动区别开来。
  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一定要注意维护社会稳定。稳定是国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大局所系,人心所向。没有稳定,什么事也办不成。抓紧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有利于进一步保持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有利于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道理一定要讲清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我们相信,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在认清李洪志等极少数人的真实面目之后,一定会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不会去做不利于团结稳定的事情。对于那些极少数借练功“弘法”之名,存心作乱,宣扬迷信邪说,蒙骗群众,挑动制造事端,破坏社会稳定的人,坚决依法惩处。
  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全体共产党员一定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把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练习“法轮功”的共产党员,必须在思想上与其划清界限,尽早脱离“法轮功”组织,回到党的正确立场上来。要自觉做到:不修炼“法轮大法”,不参加“法轮功”组织的活动;不担任“法轮功”组织的任何职务;不传播“法轮功”组织的材料;不为“法轮功”组织的活动提供场所、经费资助和其他方便;主动揭露、批判李洪志及其“法轮大法”;积极配合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周围群众的工作。各级党组织要适应新的形势,坚持从严治党,在这场严肃的思想政治斗争中,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要在广大党员中广泛深入地开展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的教育,帮助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性,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广大共产党员要带头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思想,破除封建迷信,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我们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只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坚决稳妥开展工作,就一定能够解决好“法轮功”问题,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

第1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坚决拥护党和政府处理“法轮功”决定
  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维护稳定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综合本报记者、通讯员消息:今天下午,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播发中央对“法轮功”定性处理的决定后,在全国各地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认为,党和政府站在全局的高度,依法对“法轮功”进行处理是及时的、必要的,符合全党的利益和全国人民的心愿,我们坚决拥护。
  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山西、广西、甘肃等省、市、自治区部分干部群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雄辩地说明,“法轮功”如不及时处理,会贻害无穷。要以实际行动破除迷信,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来,为维护稳定,发展经济做贡献。
  7月22日晚7时30分,北京市朝阳区新静酒楼。在这里吃饭的顾客看完《新闻联播》后,纷纷指责李洪志的歪理邪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抓紧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一系列措施和决策。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科技发展和技术进出口司吕继坚处长对记者说,“法轮功”研究会带有一定的政治倾向,危害社会安定,属于非法组织,应该坚决予以取缔。共产党员要做彻底的唯物主义者,要带头抵制唯心主义的邪说。
  山东省地税局副处长刘筱庆说:“法轮功”研究会是未经登记的非法组织,“法轮功”理论是胡拼乱凑的邪说,李洪志是一个政治骗子。我坚决拥护中央有关部门依法取缔“法轮功”研究会的决定。
  北京市热力公司干部柯玉梅说,“法轮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邪说,是骗人的歪理。我从电视里看到“法轮功”害得那么多人家破人亡,感到非常气愤。我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惩治李洪志这个罪魁祸首。
  7月22日下午,收看完中央电视台重要新闻后,河北省保定市一些街道居委会干部自发地会集到一起,宣传破除迷信,崇尚科学,抵制“法轮功”邪说。由于盲目迷信“法轮功”而致死者的亲友们对李洪志更是恨声连连,齐声谴责“法轮功”给他们家庭带来的不幸。
  退休职工王大妈两年前患乳腺癌,经手术治疗后恢复得很好。后来听人教唆迷上了“法轮功”,整天饭不吃、水不喝,药更是扔得远远的。一个月后,王大妈感觉肺部疼痛难忍,但仍忍着痛苦继续“修行”。结果,肺积水已经恶化没法施治了。她老伴气愤地说:“我要去找‘李大师’拼命!”
  一级英模、曾与不法之徒殊死搏斗英勇负伤的郑州铁路公安处汤阴车站公安派出所所长张宝刚,收看电视上中央关于处理“法轮功”问题的决策后,感到非常激动。他说:“‘法轮功’组织煽动、蒙骗一些不明真相的练习者非法聚集,扰乱了铁路治安秩序和旅客乘车安全。中央对‘法轮功’的处理,完全正确、大得人心。”
  甘肃省佛教协会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说,这些年,“法轮功”借用佛教专用名词———“法轮”宣传邪教,搞非法活动,李洪志胡说他比佛祖释迦牟尼高多少倍,他和“法轮功”严重地糟踏了佛教,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党中央决定解决“法轮功”问题,非常英明,我们真正的佛教徒衷心拥护、完全拥护。为维护佛教,我们要坚决与“法轮功”划清界限。
“法轮功”在重庆主要活动场所———人民广场,仍有三三两两的人在围着辩论,看了电视的人指着那些“法轮功”支持者训斥,你们还想闹事,“文革”的教训还没够吗?支持者们支支吾吾,说想不到李洪志会是这样的人……
  22日下午和晚上,本报重庆记者站接到不少群众打来的电话。一位名叫孙浩亮的专科医生说:“中央电视台揭露李洪志的骗术太好了,早该取缔这样危害国家的组织,我已60岁了,曾经身体不好,自己也练保健气功强身,但像‘法轮功’那种宣传迷信的功完全是伪科学。我曾经在公共汽车上与一位‘法轮功’练习者发生争论,早就认为‘法轮功’是像反动会道门组织一样,害人害己,愚弄人民。”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县长、瑶族干部覃福珠说,中央电视台关于“法轮功”的新闻报道我连看了两次。我深感到:中央的决策非常及时、英明、果断。我们少数民族干部表示坚决拥护,我们将进一步组织各族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江总书记批示,向广大群众公开揭露“法轮大法”蒙骗群众的真象和反动本质,把各族群众思想统一到党中央英明决策上来,决不允许“法轮功”幕后操纵者煽动闹事,破坏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团结稳定,我们各族群众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信邪、不信神,朝着共产主义迈进,忠实地实践党的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什么都动摇不了我们信社会主义、信共产主义的信念!
  覃福珠还说:“听了中央文件传达,看了电视,我们各族党员干部对‘法轮功’的歪理邪说的虚伪性和蒙骗性看得清楚了。电视里有许多真人真事真镜头,把‘法轮大法’的虚伪性披露得淋漓尽致,很能说服人、教育人。看了电视,我们全家人都说党中央伟大、正确,又一次清除了影响我们党的形象、动摇我们党的信念的阴影,我们感到鼓舞,对党充满信心,对社会主义前途充满信心。”
  大部分群众对“法轮大法”和“法轮功”组织的危害感到十分震惊。许多群众收看了新闻后说,以前我们对法轮功不甚了解,也不知道它是什么性质,总以为它与其它气功一样,是一些老年人锻炼身体的方法,今天看了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李洪志其人其事》,震动很大,没想到“法轮功”的社会危害性这么大,发生这么多人的致病、致残、致死。一些人员还说,过去说要管理练“法轮功”还有点反感,认为练就让他们练好了,反正也不影响什么,现在看来“法轮功”到了非管不可的程度。一些党员说,“法轮功”早就该取缔了,搞得一些人“人不人鬼不鬼”的,它是我们当前社会很大的不稳定因素。
  记者在山西太原市听到的一些议论说:中央早该把“法轮功”定为非法组织。一些群众在看了有关“法轮功”危害群众身心健康的电视片后,嘲笑李洪志吹嘘的歪理。同时也讲到这种谎言在中国流传几年,对群众影响之深,尤其是一些地方竟能让其发展到如此规模,是处置不力。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我们想的是安居乐业,无论啥功,只要让社会不安宁,就不是好功,中央定性“法轮功”是非法组织,是得民心的,早该这样做了。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关于取缔法轮大法研究会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关于取缔法轮大法研究会的决定
  经查,法轮大法研究会未经依法登记,并进行非法活动,宣扬迷信邪说,蒙骗群众,挑动制造事端,破坏社会稳定。据此,依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认定法轮大法研究会及其操纵的法轮功组织为非法组织,决定予以取缔。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1999年7月22日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通告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通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已于1999年7月22日认定法轮大法研究会及其操纵的法轮功组织为非法组织,决定予以取缔。据此,特通告如下:
  一、禁止任何人在任何场所悬挂、张贴宣扬法轮大法(法轮功)的条幅、图像、徽记和其他标识。
  二、禁止任何人在任何场合散发宣扬法轮大法(法轮功)的书刊、音像制品和其他宣传品。
  三、禁止任何人在任何场合聚众进行“会功”、“弘法”等宣扬法轮大法(法轮功)的活动。
  四、禁止以静坐、上访等方式举行维护、宣扬法轮大法(法轮功)的集会、游行、示威活动。
  五、禁止捏造或者歪曲事实、故意散布谣言或者以其他方式煽动扰乱社会秩序。
  六、禁止任何人组织、串联、指挥对抗政府有关决定的活动。
  违反上述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1999年7月22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数字移动电话升位工程顺利完成
  七月二十二日零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字移动电话升位工程在我国顺利完成。此次升位是我国首次实现全国电话号码统一升位。升位对用户来说只是多拨了一个号码,但我国移动电话号码资源将扩大十倍,可以满足今后十年移动电话业务发展的需要。(曲哲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工商银行加大金融服务力度
  今年下半年,中国工商银行将加大金融服务的力度,以期年内基本形成由个人住房贷款、汽车消费贷款、大额耐用消费品贷款、助学贷款、旅游贷款等十个主要品种组成的消费信贷业务体系,树立工商行消费信贷品牌形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公路建设上半年投资近七百亿元
  今年上半年,我国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六百九十四点五亿元,占计划投资的百分之三十八点六,比去年同期多完成一百四十四点五亿元,增幅为百分之二十六点二,工程进展总体情况良好。(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高新技术通信产品企业落户新疆
  新疆吉明光纤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的光纤通信系列产品七月十日正式投产,标志着第一家高新技术通信产品企业落户新疆,填补了新疆地区高新技术产品生产的空白。该企业开发、生产、销售、安装光缆、光传输设备、IC电话及光纤电视设备等产品。(祝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柴达木至兰州天然气管道将建设
  年输气三十到五十亿立方米的涩北—西宁—兰州天然气管道工程的实施日前提交评审,并完成可行性研究编制工作、环境影响、管线沿途地震、地质灾害及安全性的评审。甘青两省政府将协同青海石油局决定在三年之内将天然气输送到西宁、兰州。(俞琰马应珊)

第1版(要闻)

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建立在这一世界观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李洪志所编造的“法轮大法”,宣扬唯心主义、有神论,否定一切科学真理,是同现代科学和现代文明根本对立的,是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则根本对立的,是同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根本对立的。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