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新表示“一个中国”政策不变
  宣布前政府与台所谓“建交”无效
  本报堪培拉7月21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新组成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经过一周审议之后,今天正式宣布由前政府总理斯卡特签署的与台湾“建交”公报完全无效,新政府决定撤销前政府对台湾的“承认”,重新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新政府将履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有现有协议,并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巴新政府这一决定是由新任总理莫劳塔于今天下午宣布的。莫劳塔总理说,经过审查后,他的政府发现,自巴新独立以来一直执行的正常的建交程序没有得到恰当的执行。他对前政府与台湾“建交”时的不正当方式表示极度的惊讶。他指出,前总理斯卡特“承认”台湾的决定并没有得到内阁授权与批准,因此是无效的,新政府没有义务去遵守那个所谓的“建交”公报。
  巴新前总理斯卡特的内阁不久前曾与台湾商定建立所谓“外交关系”,以换取台湾的经济援助。斯卡特已于7月7日辞职。

第6版(国际)

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怒斥李登辉分裂言论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综合本社驻布鲁塞尔、波恩记者报道:荷兰、德国各地的华人华侨及留学生代表近日来纷纷举行座谈会,谴责李登辉分裂祖国言论。
  旅居荷兰各地的华侨华人社团代表19日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两岸关系座谈会上指出,李登辉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就是妄图将目前海峡两岸的分离现状合法化和永久化,将两岸关系引向对抗。全荷华侨总会会长胡允革在会上指出,中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不管李登辉如何一意孤行,台湾当局如何企图阻止历史车轮前进,其结果必然是螳臂挡车,自取灭亡。旅荷留学生和学者的代表黄顺江说,中国政府全面考虑台湾人民的利益,提出在“一个中国”基础上的“一国两制”统一方案,得到各方普遍认同,而李登辉等人图谋分裂祖国,新一代中华儿女绝不容忍这种行为。
  在德国亚琛地区学习和工作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代表也举行座谈会对李登辉的分裂祖国言论提出强烈谴责。他们指出,李登辉发表所谓“两国论”彻底暴露了他企图分裂祖国的真实面目。这一分裂图谋违背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意志,是不得人心的,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德国南部慕尼黑地区的中国学者和留学生们也在他们举行的讨论会上对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论表示极大的愤慨。他们指出,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已经将全中国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是任何人用任何方式都无法割裂的。祖国的统一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谁胆敢逆全体中国人的意愿而一意孤行,最后只能是自讨苦吃。
  此外,德国斯图加特、康斯坦茨等地的中国留学生也都在近日举行讨论会,对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论进行了强烈谴责。
  本报渥太华7月21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连日来,加拿大渥太华、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卡尔加里、温尼伯等各地华人及华人社团,纷纷发表讲话,举行座谈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李登辉分裂中国的“两国论”,呼吁全世界华人团结起来,坚决反对李登辉的分裂言行,为祖国早日实现统一做出贡献。
  全加华人联合会共同主席周焕然、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副主席伍卓生、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主席曲涛、华人福利会会长黄才、北京大学加东校友会会长周以国、全加武术团体联合总会会长陈郁等表示,李登辉已经走上了分裂中国的道路,这次他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置2200万台湾同胞的前途和利益于不顾,把两岸关系定位在“国家与国家”的关系,其分裂图谋“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外国势力无权干涉,否则只会使事情更加复杂化。中国政府不排除使用武力,争取用和平方式统一祖国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蒙特利尔亚太研究中心李光华教授、蒙市洪门民治党主委余文蔚先生、蒙特利尔华人联合会主席谭正清、加拿大华人文化科技与商业协会会长刘耀华、维多利亚大学黎全恩教授等认为,现在海峡两岸总的趋势是走向团结与合作,而不是分裂,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李登辉逆历史潮流而动,他的“两国论”是完全不负责任的。每一个在海外的华人,都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加拿大的华人团体很多,但不论哪一派,都反对任何分裂祖国的言论和行为。凡是中国人都希望祖国统一。分裂祖国,就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加各地华人社团和参加各种座谈会的与会代表,一致呼吁海内外全体华人联合起来,积极响应、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方针,同台湾岛内外一切形式的分裂活动作斗争,为改善两岸关系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献计献策,使海内外炎黄子孙盼望统一的夙愿能够早日实现。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赫尔姆斯错打了算盘
  方秋
  近日,美国参议员赫尔姆斯声称支持李登辉的“两国论”,成为与国际舆论相悖的一种噪音。
  赫尔姆斯是怎样支持李登辉的呢?他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台湾绝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话的意思很清楚,那就是“中国”现在并不存在,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中国”,这是多么荒唐可笑的逻辑!赫尔姆斯还把两岸关系问题与当年的东、西德国问题相提并论,为李登辉的“两国论”寻找根据。其实,稍有一点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台湾问题与当年的德国问题完全是性质不同的两件事。台湾问题一直是中国的内政,而两个德国则是二战以及随后东西方冷战的产物。正因为有这样完全不同的历史背景,当年两个德国都得到国际承认。而在台湾问题上,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之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在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中享有正当席位,而台湾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就不能与其它国家发展官方关系,也不能参加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机构。对这样一个铁的事实,赫尔姆斯居然说,这是“中共所虚构的外交架构”,要美国政府不要附和。人们不禁要问,到底中国的外交架构是“虚构”的呢,还是赫尔姆斯顽固地闭眼不看现实,生活在自己虚构的世界之中呢?
  赫尔姆斯先生的可爱之处在于他的坦白。他一点也不讳言,他在这个时候说这番话,就是要趁机会让美国政府摆脱中美三个公报的约束。三个公报,是中美关系的基石,是美国两党历届政府所一致肯定的,现在赫尔姆斯公开扬言要加以撕毁,以便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这种妄图动摇中美关系基石的昏话,不但是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公然挑衅,也是对美国历届政府和人民的公然挑衅。
  近几年间,中美关系几经起伏。人们注意到,每当美国政府希望改善对华关系时,美国国会里就有一些人蓄意制造事端,掀起阵阵反华浪潮,向当局施压。对华政策问题已经成了美国某些政客手中的“人质”。赫尔姆斯作为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往往是这类反华活动中的活跃人物。他在目前中美关系低迷的情况下,如此放肆地发表反华言论,显然是要在美中关系间进一步打入楔子,牵制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
  然而,赫尔姆斯这次错打了算盘。李登辉分裂祖国的主张不但遭到海内外华夏子孙的一致反对,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国际舆论纷纷斥责台湾当局制造事端,制造台湾海峡紧张局势。世界各国则针对李登辉的“两国论”,相继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在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也先后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坚持“三不”等的原则。就在赫尔姆斯发表支持李登辉的声明之后,克林顿总统又与江泽民主席通电话,强调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没有变,并表示了改善美中两国关系的意愿。这表明,以赫尔姆斯为代表的反华势力企图利用李登辉的倒行逆施干扰中美关系,完全是徒劳的。
  江泽民主席在与克林顿总统通话时指出,台湾问题攸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因此,任何外来的干涉都动摇不了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赫尔姆斯给李登辉帮腔,除了暴露了他对中国人民的敌意外,丝毫改变不了李登辉在国内外极端孤立的狼狈处境,也无法使李登辉逃脱分裂中国、破坏台海稳定局面的历史罪责。

第6版(国际)

英国首相布莱尔、美国前参议员米切尔和爱尔兰总理埃亨(自左至右)20日就重新启动北爱和平进程问题在唐宁街10号举行记者招待会。英爱领导人决定将重新研究如何实施北爱和平协议的任务交给曾担任北爱问题调解人的米切尔。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欧盟吉布提支持“一个中国”立场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20日电 欧洲联盟20日发表轮值主席国声明,表示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
  声明表示,欧盟关注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声明还说,欧盟强调“通过建设性对话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必要性”。
  欧盟1999年下半年轮值主席国是芬兰。主席国声明代表欧盟所有15个成员国的立场。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吉布提消息:吉布提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里·阿布迪·法拉赫20日在首都吉布提会见中国驻吉大使孟宪科时指出,台湾当局的倒行逆施可能会给中国的统一带来不利的影响,但中国统一的大趋势决不会改变,吉布提政府对此深信不疑,并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不动摇。法拉赫说,近年来,台湾当局不断发表一些分裂中国的言论,还在非洲推行“金钱外交”,企图拉拢一些非洲国家同它建交,吉布提政府对此保持着高度警惕。
  法拉赫强调,吉布提政府始终认为中国的主权和领土是不可分割的,中国的统一是必然的,台湾最终会像香港一样回到中国的怀抱。

第6版(国际)

海外中文媒体批驳李登辉分裂祖国言论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6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阿根廷出版的华侨新闻周刊《新大陆》今天发表社论,严辞批驳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论。社论说:“李登辉竟置2200万台湾人民的福祉于不顾,将全体台湾人民的利益当作他个人的政治赌资,错误地估计祖国大陆与世界形势,妄图用一场毫无理智的政治豪赌来诠释他那分裂祖国的黄粱美梦,这种错把无知当勇气的狂态,必将给台湾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至于他自己,更是无疑要为中华民族所唾弃。”
  社论正告李登辉认清形势,悬崖勒马,立即停止一切分裂祖国的无耻行径。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17日电 连日来,菲律宾的中文报纸纷纷发表评论、读者来信和华人团体的声明,严厉谴责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论,呼吁全世界的华夏子孙团结起来,反对分裂,共同为推动中国的早日和平统一作出努力。
  菲律宾《商报》17日发表评论指出,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是由他的反动的政治本性决定的。其反动本质就是:挟洋自重,分裂祖国。但是,挟洋自重只是李登辉的白日梦,历史将证明,中国人民有勇气有力量解决台湾问题。
  《世界日报》17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已有五千年的文化历史,经过无数次的改朝换代,但是中国这个名字不能改,中国这片大好河山不能分,谁想分裂中国,谁将遗臭万年。”文章说,李登辉想搞分裂,全世界的华人都应该站起来,谴责李登辉之类的分裂主义分子。
  《菲华日报》15日发表的一篇读者来信说,李登辉发表的言论真让人不敢相信他是一个中国人。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这种明目张胆分裂国家、不顾民族团结和国土完整的民族败类。李登辉发表“两国论”,将分裂底牌全盘托出,必将成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菲华新联公会16日在《商报》刊登声明指出,近日李登辉将两岸关系定位在“国与国的关系”,明目张胆地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其分裂中国领土和主权的狼子野心已经暴露无遗。
  新华社金边7月20日电 柬埔寨影响最大的华文报纸《华商日报》今天发表题为《历史潮流不可逆转》的社论,严厉批驳李登辉的“两国论”,指出任何企图分裂祖国的人都不会有好下场,必将成为民族的罪人。
  社论表示,生活在柬埔寨的广大华人华侨坚决反对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论,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立场,坚决拥护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

第6版(国际)

法对美继续轰炸伊表示不安
  新华社巴黎7月20日电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20日表示,法国政府“难以理解”美国继续轰炸伊拉克的目的,对这种轰炸“不能不感到某种不安”。
  这位发言人说,这种局势加强了法国对“寻求整体解决”伊拉克危机的信念。他指出,“在伊拉克维持现状并不是一种解决方案”。他认为,伊拉克局势持续紧张危及平民的安全,这“与安理会恢复伊拉克与联合国的整体关系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他说,法国对任何有可能加剧该地区紧张局势和有损于走出困境的做法都感到遗憾。

第6版(国际)

埃巴领导人磋商和平进程
  阿拉法特强调立即执行怀伊协议
  本报开罗7月21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在开罗会见了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双方就目前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进行磋商。
  埃及外长穆萨在两国元首会谈后表示,这次埃巴领导人会晤是在执行怀伊协议和围绕定居点问题可能出现反复的情势下举行的。两国元首一致认为,埃巴双方有必要进一步协调并确定针对新问题的共同立场。穆萨还说,有关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和谈也将遇到类似问题,为此,应当继续致力于推动中东和谈的所有方面都取得进展。对最近举行的美以首脑华盛顿会谈,穆萨表示,美国在中东和谈中应充当名副其实的中间人,并对所有方面都发挥公正的主持国的作用;穆萨指出,目前有迹象使人们对实现真正的和平心存疑虑。要消除这种担心,就应立即执行搁置已久的和平协议。
  另据来自加沙的消息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0日在结束对埃及的访问回到加沙时指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签署的双边协议必须得到立即和不折不扣的执行。阿拉法特说,巴方认为应立即、迅速地执行所有巴以双边协议,尤其是怀伊协议。

第6版(国际)

刚果(金)冲突
  介入国成立监督停火机构
  安理会敦促反政府武装签署和平协定
  据新华社卢萨卡7月20日电 (记者王能标、陈乔炎)卷入刚果(金)冲突的6国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20日在这里举行会议,决定成立一个联合军事委员会,以监督实施10天前签署的刚果(金)停火协议。
  赞比亚国务部长西兰布瓦在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安哥拉、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刚果(金)、乌干达和卢旺达的部长们参加了会议。与会6国根据停火协议都向会议递交了参加联合军事委员会的高级军事专家的名单,每个国家有2名专家参加该委员会。据悉,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将尽快为联合军事委员会任命一名由中立人士担任的主席。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20日电 (记者丁宝忠)联合国安理会20日在此间呼吁卢旺达、乌干达等刚果(金)的邻国继续对刚果(金)反政府武装施加影响,使其尽快签署停火协定。
  安理会当天听取了联合国秘书处对刚果(金)最新局势所作的报告并进行了磋商。安理会在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说,安理会成员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于7月15日提出的向刚果(金)派遣维和特派团的建议,认为它有助于刚果(金)各派完全、迅速地执行停火协定。

第6版(国际)

成功的访问
  ——摩纳哥王储谈访华
  本报驻法国记者马为民
  不久前,在摩纳哥公国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摩纳哥传奇》中文版的首发式。经我驻摩纳哥总领事谢燮禾引见,记者采访了莅临首发式的摩纳哥王储阿尔贝,请他谈了对6月间访华的观感。阿尔贝王储说,他此前虽去过中国,但正式访问这还是第一次。他为这次成功的访问感到高兴。他说,中国人民的友好、朴实和中国巨大的发展变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还称赞江泽民主席“非常亲切和开放”。据介绍,他在北京访问期间看到了《摩纳哥传奇》画册的中文版样书,遂在会晤江主席时特意对之作了介绍,从而为双方的交谈增添了一个愉快话题。
  据谢总领事说,当地传媒广泛报道了阿尔贝王储对中国的访问,盛赞访问取得的成果。《摩纳哥——蓝色海岸》杂志7月号在封面刊登了江主席会见阿尔贝王储的大幅照片,并发表专文称赞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取得的“惊人发展”,说王储本人对中摩两国深入研究各种合作项目非常满意。《视点》周刊7月第一期发表了对王储的一篇专访,并配发了17幅彩色照片,记录了王储访华期间的各种活动。
  阿尔贝王储对当地新闻界说,他经常同他的父亲兰尼埃三世亲王讨论问题,就重要事情征求父亲的意见。他抵达北京后不久,就通过电话将自己对北京的美好印象和满意心情告诉了父亲。他还说,他对中国的访问是继续其父亲的事业。
  摩纳哥舆论对王储殿下在中国受到国家元首规格的接待格外重视。《视点》周刊记者还直接向阿尔贝王储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摩纳哥公国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而中国是地球上最大的国家之一,您代表摩纳哥访问中国,这是不是有点反常?阿尔贝王储笑着答道:“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呢?请允许我提醒您,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中,没有什么小国之说。”江泽民主席关于摩纳哥公国历史的知识令他吃惊。王储还幽默地说道:“无论如何,这次访问上了《人民日报》的头版。”
  据介绍,摩纳哥十分重视经济多元化,近年来,金融、房地产和广告等部门发展很快。在对华投资方面,摩纳哥已同中国建立了两家合资公司:一家是设在武汉附近的塑料厂,为神龙汽车公司生产的雪铁龙轿车提供塑料部件;另一家在青岛,生产自行车。在文化交流方面,《摩纳哥传奇》中文版的出版发行就是两国之间重要合作项目。据悉,摩纳哥的14名中学生已启程赴中国江苏省的江阴市度假,明年江阴市南菁中学的14名中学生将回访摩纳哥。诚如摩纳哥公国兰尼埃三世亲王在《摩纳哥传奇》中文版序言中所说:“距离和差异今天已不再是阻碍各国和各国人民接近的障碍,这也许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优势。”(本报巴黎7月15日电)(附图片)
  图为阿尔贝王储在西安用毛笔学写汉字。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修复美以关系推进中东和谈
  ——析巴拉克访美
  本报驻美国记者马世琨张勇
  以色列新任总理巴拉克从7月14日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巴拉克此行的任务有二:一是修复内塔尼亚胡执政期间疏远了的以美关系;二是与美国领导人就中东和谈交换看法,协调行动。此间观察家认为,他的访问达到了预定目的,对重新启动中东和谈将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美国对巴拉克的访问非常重视,期望较高。访问前夕,美国媒体就一再宣传,巴拉克当选以总理使中东和平进程出现了“新曙光”和“历史性机遇”,说他“玫瑰色的词令和与阿拉伯国家有关领导人的一系列会谈,消除了中东和谈的冷淡空气”,增加了阿以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气氛。克林顿还措词热烈地表示,他“像得到了新玩具的孩子一样激动地”欢迎巴拉克访美。访问期间,巴拉克受到了隆重的接待。克林顿总统与他多次会谈,副总统戈尔、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国防部长科恩也分别同他会见。美国答应增加对以色列的援助,将给予以色列所需要的任何支持。克林顿还称赞巴拉克“真诚”、“有思想”、“有能力”,称他是拉宾的继承人。克林顿夫妇还邀请巴拉克夫妇前往戴维营度假。这无疑是颇具政治含义的精心安排。1978年,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达成的第一个和平协议——埃以和平协议就是在那里签署的。
  美国如此重视巴拉克访问,有其自身的需要。过去3年中,中东和平进程停滞,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受损,克林顿政府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也因此受到质疑和挑战。巴拉克上台,不仅对中东和谈,对克林顿也是难得的机遇。克林顿在内塔尼亚胡身上进行了无效的政治投资,希望在巴拉克身上有所收获。很显然,美国如果在中东问题上取得突破,既可为克林顿增添政绩,又有助于民主党拉更多选票。
  对巴拉克来说,这是一次收获很大的访问。通过一系列会谈,巴拉克推动中东和平的政策和设想得到美国领导人的首肯和支持,一些与美国意见相左的主张也得到了宽容和理解。例如,巴拉克在提出需要“美国的领导和支持”的同时,不希望美国过分介入中东事务,继续担当“仲裁人、警察和法官”等角色,只起“助动者”的作用。对此,美方这样解释:美国是在中东和平面临夭折的情况下,才应巴以双方的要求直接介入的,美国的作用可以随着形势的变化而调整。巴拉克要求推迟执行怀伊协议,把它与巴以最后阶段谈判挂钩。美国方面表示,怀伊协议应当立即得到执行,没有必要修改,但如果巴以同意作个别改动,美国也可以接受。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巴拉克美国之行,使美以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得以恢复,两国甚至决定建立“新型伙伴关系”,增强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友谊,在中东问题上达成更多共识。
  对中东和平进程来说,巴拉克的访问将产生积极效果。访问期间,巴拉克宣布要在15个月内达成中东和平协议,还希望美国在叙以和谈中发挥作用。美国对此作出积极反应,奥尔布赖特宣布将于8月访问叙利亚。巴拉克还打电话给阿拉法特,表示访问一结束即与他会面。有迹象表明,中东和平进程呈现好的发展势头。
  巴拉克的美国之行取得了积极成果,但要全面启动中东和平进程,将面临重重困难。在以色列国内,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反对派,肯定要设置障碍,制造麻烦,绝不会让他顺顺当当地“以土地换和平”。巴拉克表示,他要同时与巴勒斯坦、叙利亚、黎巴嫩进行谈判,全面启动中东和谈。这样做,有利于创造一个和谈的良好氛围,但要同时解决许多错综复杂的老大难问题,包括巴以边界、犹太人定居点、耶路撒冷地位、巴勒斯坦难民问题以及戈兰高地等问题,又谈何容易?在这些问题上,有关各方依然分歧很大。例如,巴拉克在访问期间一再声称,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不容分割;以不再兴建新的定居点,但已建的也不拆除;以色列不会退回到1967年6月前的边境线以内。对此,有关方面恐怕难以苟同。可见,中东问题要真正得到解决,需要决心和承诺,但更需要付诸行动,作出“痛苦的妥协”。
  以史鉴今,中东和平进程不会一帆风顺,反复和挫折在所难免。美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里查德·哈思说,“中东和平面临着历史性机遇,但和平尚未到手”。可以说,这是一种很贴切的概括。(本报华盛顿7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