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福利彩票工作迈上新台阶
  去年完成五十亿元赈灾专项募集任务并筹集三十三亿元专项资金
  新华社昆明7月21日电(李自良、林闻娇)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在今天于昆明召开的全国福利彩票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福利彩票事业前景广阔,要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法治,努力推进福利彩票事业的发展。
  多吉才让指出,要充分认识1998年全国福利彩票工作的成绩和意义。去年的彩票发行工作打了一场硬仗,不仅圆满完成了国务院下达的50亿元的赈灾专项募集任务,而且按时顺利完成了60亿元常规销售额度,筹集了33亿元专项资金,在我国彩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标志着我国福利彩票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特别是赈灾专项福利彩票发行成功,为福利彩票工作改革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多吉才让说,我国福利彩票事业正显示着广阔的前景。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购买福利彩票的热情日益高涨,买福利彩票的物质基础也日趋雄厚,福利彩票事业正进入新的加速发展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时机。
  多吉才让要求,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要深化改革,加强法治,进一步促进福利彩票事业的发展。要集中精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尽快理顺彩票管理体制;二是推动彩票立法工作;三是丰富销售方式,扩大电脑彩票发行;四是要完善彩票发行制度;五是发行额度分配要贯彻市场原则,福利资金使用要加大统筹比重;六是要进一步提高发行队伍的专业素质。
  多吉才让强调,要努力做好下半年的福利彩票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继续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发行销售的安全,做到万无一失。要贯彻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切实管好用好福利资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情系藏胞共谋发展
  张家港帮扶白玉提前跨越温饱线
  本报讯 以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而闻名全国的江苏省张家港市,自1995年与四川省白玉县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采取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办法,推动了白玉县经济的发展。去年,白玉县实现了提前一年跨越温饱线的奋斗目标。
  白玉县有4万多人口,藏胞占92%,境内自然环境恶劣,1994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八七扶贫攻坚县”。4年来,张家港市3次派工作组赴白玉实地考察,深入到白玉的乡村、农户、牧场、矿山、学校、医院等地访贫问苦,签订帮扶协议。张家港市邀请白玉县各级领导82人先后4次到张家港实地参观,帮助白玉各级领导打开思路,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同时,张家港采取免费办班培训、岗位培训和以劳代培等多种形式,先后为白玉培训干部、技术人才和职工130多名。
  1998年,白玉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500万元,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866元,比1993年增加390元;城乡居民储蓄余额1515万元,增长69.6%,去年,白玉县被四川省评为“越温”先进县。(何伯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河坚持从严治警
  本报讯 河北省香河县公安局自1996年以来,始终坚持以队伍建设为龙头,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基础,从强化民警的思想教育和纪律作风的转变入手,狠抓队伍建设,连续两年无违法违纪案件并跨入国优先进行列。
  该局党委“一班人”确定了创无违法、无违纪的政治工作目标。全局上下从领导做起,人人定措施,件件抓落实。今年以来,该局在原有18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又制定和实施了全员岗位目标化管理制度等7项制度,使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到了有制可依,有章可循。(王瑞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沂河东区改革公用车制度
  本报讯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从去年10月份开始,规定除公、检、法、司、信访等担负特殊职能部门的车辆暂时不参加首批车改外,其余党政机关和全额事业单位的车辆全部参与首批车改。区里根据不同级别制定了机关干部交通费发放标准,参加车改的公车,经评估后,全部面向社会公开竞价拍卖。为保证车改后机关部门的公务用车,区里还组建起一个拥有30辆轿车的机关车队,实行自负盈亏的企业化经营管理。从今年4月份开始,河东区正式实行了新的干部用车制度。据测算,此项改革可使全区每年节约开支近700万元。(谢文哲邵明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高院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今天聘请了48位来自首都各个学科的专家、学者,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以此进一步提高审判水平,维护司法公正。据介绍,专家咨询委员会通过研讨专业性较强的疑难案件或法律适用方面带有普遍性的疑难问题,为法院对疑难案件的裁判以及指导全市法院审判工作提供参考性意见,确保办案质量。(世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杀害8名女青年的赵连荣伏法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杀害8名女青年的故意杀人犯赵连荣,今天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验明正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37岁的赵连荣是北京一家机床厂的工人。今年5月30日凌晨3时许,他为谋取钱财,持刀从住家楼房窗台跃到隔壁宿舍阳台,潜入室内将李美琪、江雪金、王马玉等8名女青年杀害。赵连荣杀人后在现场搜寻钱财未果,遂逃离现场。被杀害的8名女青年均是福建省金得利工艺品有限公司的雇员。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今年7月2日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法庭认为,赵连荣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杀死8人,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犯罪性质极为恶劣,手段凶残,情节和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及民愤极大。法院当日即作出判处赵连荣死刑的一审判决。赵连荣没有上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泛征求意见坚持边整边改
  河北“三讲”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本报石家庄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中共河北省委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坚持边整边改,作为贯彻整风精神、搞好“三讲”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则,以解决思想上、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重点,推动“三讲”教育深入开展。
  征求意见的途径主要有四条:一是在省级“三讲”教育动员大会上发放了869套《征求意见表》,截至6月16日共收回《征求意见表》776套,回收率达89.3%;二是在省四大班子、省委“三讲”办、各市市委办公地设置了16个征求意见箱,在整个省级“三讲”教育期间,干部群众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随时可以投入意见箱;三是省委几位负责同志分别主持召开了各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副省级以上老同志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的四个座谈会,听取不同层面人士的意见;四是省四大班子办公厅分别组织了征求意见工作小组,在省委“三讲”办和省四大班子“三讲”教育办事机构设置了征求意见电话。省委“三讲”办对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征求到的意见进行了汇总和梳理,共收集到各种意见和建议2688人条,其中对领导班子提出各类意见1674人条,对领导班子成员提出各类意见1014人条。
  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就收集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本着边学边改和“能改的马上改”的精神,提出了认真整改的初步措施。责成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尽快拿出方案,如个别机构设置重叠问题;关于干部实绩考核过繁、过滥、过细等问题,责成有关领导组织人员立即着手制定整改措施。省委把任务明确到人头,要求近日抓紧组织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并狠抓落实。目前,各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整改措施,近期将报省委研究讨论。通过以上工作,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搞好“三讲”教育的信心与决心,也为今后几个阶段的“三讲”教育开了一个好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勇当装备现代化开路先锋
  ——记海军优秀青年科技干部王列
  新华社记者陈万军新华社通讯员耿一冬
  1999年6月3日,江南某地。我国雷达专家一致通过了对某型雷达的设计评审。它标志我海军舰用雷达的研制水平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参与该型雷达研制的海军青年科技标兵、驻某研究所军代表王列,为此分别受到海军党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的通报表彰。
  雷达,是现代武器装备的“眼睛”,是国家海空防御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90年代初,我国着手研制新型海用岸防雷达。为此卧薪尝胆近10年的王列,承担了此型雷达的技术主管工作。为使这型雷达的技术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他和同事们一起,到国内10多家科研院所调研后,大胆提出将以往从未使用过的先进技术运用到这型雷达的研制中。然而,方案一提出,就引来许多反对意见。
  在艰难的抉择面前,王列显得格外冷静。他拿出自己的方案,反复推敲,周密论证,并登门向我国雷达技术权威咨询讨教,由此进一步坚定了信心。
  在第七次方案论证会上,王列郑重地说:“如果我们不敢担风险,就会永远被别人甩在后边;只有大胆跨越,才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随后,他代表军方郑重地在评审意见书上签了自己的名字。实践证明,王列的方案是科学的,这型雷达达到了设计要求。
  80年代以来,微电子技术在雷达装备中的广泛应用,使新一代海岸雷达抗雷击成了继反辐射导弹、电子干扰、低空突防及隐身等“四大关键课题”之后的“第五大课题”。王列决心向这一禁区发起冲击。
  1991年夏天,某观通部队的3部雷达先后因遭雷击而瘫痪。王列主动请缨,担负起雷达抗雷击的研究。这天,王列正在山上专心检修雷达。转眼之间,天空黑云密布,远处传来隆隆的雷声。部队指挥员随即通知王列下山规避。王列心想,只有弄清雷电进入雷达的途径,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护措施。这次“雷公”找上门来,不能“失礼”。不一会儿,山顶上变得漆黑一团,大雨如注,电闪雷鸣。突然,王列只觉得周身电光一闪,随着一声巨响,他被一股巨大的冲击力重重摔在地上。王列从地上爬起来,定了定神,继续观测雷达设备遭受雷击后的第一手材料。在我国新一代雷达的研制中,王列提出的屏蔽设计、均压设计、分流设计、拦截设计、接地设计等五种雷达防雷击的方法,全部被专家采纳。王列据此撰写的《雷电对雷达设备的危害及防护》专业论文,被国际同行誉为在禁区采撷的一颗“明珠”。
  渤海海域,云飞浪卷。我国某新型导弹驱逐舰上的雷达天线快速旋转,一批偷袭我舰的“敌机”一进入雷达警戒区,就被紧紧“咬住”,瞬间,舰空导弹腾空而起,直飞目标,将“敌机”炸得粉身碎骨。参加这次新型舰载雷达性能试验的王列,心情格外激动。他为新型雷达很快形成战斗力感到自豪。
  这型我国新研制的舰载雷达,其抗干扰能力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王列参加了研制的全过程。就在研制即将大功告成的时候,一个紧迫的课题摆在了科研人员面前:如何验证评估这型雷达的抗干扰性能?当时国内因技术条件限制尚有困难。如果雷达的抗干扰能力得不到验证,雷达就不能通过国家鉴定,新型战舰就无法形成战斗力。
  在这节骨眼上,王列勇敢提出试一试的请求。他首先将雷达信号和各种处理过程一一建立起数学模型,紧接着又用在计算机上做仿真试验。经过反复计算仿真,王列提出了后来被雷达界公认的两个重大发现:即教科书中对干扰等级的定义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干扰现象具有一定的欺骗性。经过反复模拟试验,结果与他的发现完全吻合。随后,他又果断地提出对新型雷达作正式试验。
  试验结果一致通过了专家评审。王列仅用3个月时间填补了我国新型雷达抗干扰试验手段的空白,使新装备如期交付部队使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眉山党政干部大兴学习之风
  本报讯 四川省眉山地区把学习贯穿于“三讲”教育始终,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目前,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已形成了认真读书、勤于思考的良好风气。眉山地区党政干部大兴学习之风,做到了领导带头,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中解决思想和工作的实际问题。地委书记李吉荣带头利用休息时间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各种现代科技知识,并从各种应酬中解脱出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针对该区工业基础薄弱,困难企业面较大的实际,采用“市场、效益、辩证”原则,以引进区外资金与本地优势嫁接等形式加快企业转制步伐。去年,全区党政干部撰写的调研文章60%已转化为各级党委的决策。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带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区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10.6%。(陈付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讲”漫笔

常“回头看看”
  赵安华
  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的省部级单位和领导干部,按照中央的要求,深入进行了“思想发动,学习提高;自我剖析,听取意见;交流思想,开展批评;认真整改,巩固成果”四个阶段,现已基本告一段落。总的看,绝大多数地方和单位指导思想明确,工作认真扎实,进行得比较健康和顺利,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也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广大干部群众反映是好的。
  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在一项重要任务完成后,往往容易产生松懈和自满情绪。“三讲”教育告一段落后,可能也会出现有些同志有松口气、歇一歇的想法,或者出现满足现状,沾沾自喜。“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是党中央对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要求,它是一项长期任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我们完成各项任务的保证。虽然“三讲”教育已告一段落,但我们一定要巩固好“三讲”教育的成果,思想时刻都不能放松,标准一点也不能降。千万不能有一劳永逸、万事大吉的思想,更不能出现“回潮”现象。
  检验“三讲”教育走不走过场,不仅是指在“三讲”教育的每一个阶段是不是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更重要的是通过“三讲”教育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是不是有了明显的改进和提高,精神面貌是不是已焕然一新。如果在“三讲”教育中做的是一套,“三讲”教育后做的又是一套,就失去了“三讲”教育的本来意义,违背了中央的要求,是对党的事业严重不负责任的表现。
  常“回头看看”,可以作为一种警示。经常反思以前的问题是怎样产生的,又是怎样在“三讲”教育中得以解决的。这就能汲取教训,避免犯同类的错误,也可以对照自己是不是始终不渝、坚持不懈地用“三讲”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搞好各项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确山县公安局为把107国道建成人民满意的“平安大道”,积极协助沿线7个村镇开展交通安全村镇建设。图为干警向群众发放“平安大道明白卡”。邱海彬潘新生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