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以表示将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新华社华盛顿7月19日电 (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与以色列总理巴拉克19日在此间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表示,双方将共同努力,全面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克林顿和巴拉克当天在白宫就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举行了长达两小时的会谈。他们在会谈后发表声明指出,有必要把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为首要大事来抓”。
  克林顿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一致认为,通过谈判达成的和平是保证以色列安全的最好办法,是维持中东持久稳定和繁荣的最好办法。
  巴拉克说,他将履行自己竞选时的诺言,同时在以巴、以叙和以黎之间恢复和平进程的谈判。他将尽快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会谈,商讨如何把实施怀伊协议同最后地位谈判结合起来的问题。巴拉克希望中东和平进程能在今后15个月之内见分晓。
  双方的声明还指出,两国将联合组成一个“战略政策计划小组”,以加强以色列的本土防务和威慑力量。此外,两国将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美国将继续向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这一援助将从目前每年19亿美元逐年增长,在10年后达到24亿美元的水平。(附图片)
  7月19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和正在美国访问的以色列新任总理巴拉克在白宫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第6版(国际)

乌尼两国重申“一个中国”政策
  新华社基辅7月20日电 (记者桑华)乌克兰外交部长塔拉修克20日在基辅重申,乌克兰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不变,乌将一直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塔拉修克是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本社记者作上述表示的。
  乌外交部新闻中心负责人格鲁什科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宣读了乌外交部的声明。
  声明指出,乌十分关注台湾领导人李登辉前不久发表的关于将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定位于所谓的“国与国的关系”的讲话,对此乌外交部再次郑重声明,乌在台湾问题上一贯的原则立场是,乌坚决支持中国的领土完整,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19日电 尼泊尔王国政府外交大臣拉姆·沙兰·马哈特19日重申,尼泊尔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
  马哈特19日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代表团团长李长顺时强调,在台湾问题上,尼政府一贯坚持的原则立场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缓解矛盾增进合作
  ——俄总理乌克兰之行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于宏建
  7月15日至17日,俄罗斯总理斯捷帕申对乌克兰进行了3天访问,与乌总统库奇马、议长特卡琴科和总理普斯托沃伊坚科等领导人就解决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参加了在基辅举行的两国政府间合作混委会第五次会议。此间舆论认为,斯捷帕申对乌的首次访问能够在俄总理三度推迟访乌、俄乌关系停滞不前的背景下成行,表明这次访问无论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有助于两国加强睦邻友好关系、缓解双方矛盾。
  乌俄是互为邻邦的大国,在经济和地缘政治上有着相互需求和依赖的关系,加强睦邻合作符合两国的战略利益。然而,乌俄近两年来在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方面没能取得长足进展。1997年5月,两国签署的友好合作条约和黑海舰队分割协定,直至今年才由两国议会批准生效。俄前总理普里马科夫原定对乌的访问,也因诸多因素干扰而未成行。与此同时,对两国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双边贸易连年呈下降趋势。两国贸易额去年降至125亿美元,今年头5个月比去年同期再度下降28%,致使两国1998年至2007年经济合作条约难以执行。实现双边自由贸易更是无从谈起。建立政府间切实可行的磋商机制,为两国经贸合作排除障碍是斯捷帕申访乌的一项重要内容。
  拖欠债务问题是两国经济合作领域面临的首要难题。据俄方统计,乌拖欠俄各项债务总额达30亿美元,仅天然气债务一项就超过18亿美元,而俄欠乌军工、造船、航空等企业债务问题也久拖不决,两国经贸关系的持续发展因此受到严重影响。斯捷帕申明确表示,俄乌拖欠债务问题近三四年来实际已陷入“死胡同”,只有各自作出相应让步,这一问题才可得到妥善解决。经过双方努力,斯捷帕申此次访乌终于达成双方债务以互相抵偿方式进行结算、乌方以产品偿还剩余债务的原则协议,同时也为两国在经贸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提供了可能。但有关分析家指出,这项协议只为化解双方债务难题勾勒出一个轮廓,其具体实施仍将是一个复杂的“讨价还价”过程。
  斯捷帕申此行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解决黑海舰队相关问题和专程视察舰队驻扎基地塞瓦斯托波尔港。俄黑海舰队驻扎塞瓦斯托波尔港关乎俄国家战略利益。俄在最近参与调解科索沃危机过程中,黑海舰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俄也因此更加重视黑海地区战略地位。由于乌俄两国签署的黑海舰队分割协定不久前才正式生效,其具体执行过程涉及许多技术问题,双方为此还需签署18项辅助文件。斯捷帕申亲赴黑海舰队视察,无疑有利于解决与此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但俄目前最为关心的是乌能否长期向黑海舰队飞机开放领空。在俄坚持下,两国政府签订了俄黑海舰队飞机使用乌领空的有关协议。然而,据俄代表团官员透露,协议实际上并没有正式确定俄飞机可使用乌领空,而主要是强调这个问题应得到切实解决。由此看出,乌俄双方对这一事关各自国家安全利益问题的立场还存在一定距离。
  乌总统库奇马对斯捷帕申此访给予积极评价,并再次强调乌俄关系不存在任何政治分歧和障碍。但此间舆论认为,经济关系发展不畅显然不是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唯一原因,斯捷帕申此次访乌又重提双重国籍和俄语地位问题。两国在独联体一体化、北约东扩以及边界划分等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这些消极因素都将对今后乌俄关系的全面发展产生影响。
  (本报基辅7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拉美华人华侨声讨“两国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连日来,拉美华人、华侨严厉谴责李登辉的分裂言论,并敦促李登辉及早悬崖勒马。
  来自巴西各界的10余名侨领19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座谈会,纷纷怒斥李登辉日前散布的“两国论”,并指出,这一谬论的实质就是要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包括海外华侨在内的所有中国人都不会答应的。
  里约华人联谊会会长孙华凯先生说,李登辉的言论无视2200万台湾同胞的前途,是对热切盼望祖国统一的所有中国人的挑衅,对此,所有巴西华人都感到极度愤慨。
  来自台湾的老侨领詹明洋先生也动情地说,台湾和祖国大陆的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李登辉竟然将台湾同胞的幸福和未来作为自己政治赌注,台湾同胞是不会答应的。老侨领郭秉强则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他说:“今日之中国已不是昔日之中国,统一大业乃全体华人的大业,谁敢阻挠?谁可阻挠?”
  哥伦比亚华侨、华裔近日来也纷纷谴责李登辉的分裂言论,并严正指出“玩火者必自焚”。哥华侨联谊会波哥大分会主席甄显俸对本社记者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现在李登辉宣布将两岸间的关系定位为“国与国的关系”,其目的就是要分裂祖国、阻挠统一。对此,旅哥全体华侨、华人坚决不答应。
  侨居哥麦德林市的老华侨陈康明表示,该市华侨期盼着台湾早日回归祖国。李登辉企图阻挠中华民族的统一,这只能是“螳臂挡车”,必将得到粉身碎骨的悲惨下场。
  本报加拉加斯7月19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据巴拿马《拉美快报》消息,“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筹备委员会17日举行座谈会,与会侨领纷纷抨击李登辉最近发表的“两国论”,并通过《严正声讨书》,向巴拿马侨社和全球各地侨社表达旅巴华侨华人对李登辉分裂祖的言论的强烈谴责。
  《严正声讨书》指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李登辉不要利用他将要结束任期之际,迫不及待地去从事分裂祖国,搞“台湾独立”的活动,不要以为依靠国际上的反华势力就可以把台湾分裂出去。如果那样,他必然受到历史的惩罚,身败名裂,成为千古罪人。旅巴华侨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坚决反对分裂祖国,反对“台独”。
  《拉美快报》17日发表社论,批驳李登辉最近发表的企图分裂中国的“两国论”。
  社论指出,李登辉这次公然抛出“国与国的关系”的谬论,其目的是阻止两岸日益频繁的交流,以达到分裂中国的目的。这不但违反了两岸民众的共同善良意愿,也明显违反各国对华政策的共识。

第6版(国际)

英文化大臣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伦敦7月19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英国文化、新闻和体育大臣克里斯·史密斯今晚在文化部会见了由人民日报总编辑许中田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
  史密斯对许中田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两个半月前,我刚刚访问过中国,受到江泽民主席和李岚清副总理的接见,并与文化部的负责人进行了建设性的谈话,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就两国在文化领域进行合作的可能性进行探讨。”
  史密斯说,文化领域的交流是促进英中两国关系继续发展的有效方式,他对英中在报界以及影视、音像制品等迅速发展的新型产业领域发展合作伙伴关系感到高兴。
  许中田说,中英在社会制度、文化传统、新闻理论等方面有很大差异,但我们也有很多共同点,特别是中英在文化交流方面潜力很大。他说,文化是人类共同创造的财富,东西方对此均表认同。刚刚结束访华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在中国有大批知音,相信即将在大英博物馆展出的陕西出土文物也会受到热烈欢迎,这是我们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的最有力的证明。史密斯就“在科索沃战争中发生的错误”表示真诚歉意,并希望以向前看的态度进一步加强建设性的英中双边关系。
  中国驻英国大使马振岗会见时在座。
  此前,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助理亨特女士在唐宁街10号会见了许中田。

第6版(国际)

就穆巴拉克续任总统问题
  埃将举行全民公决
  新华社开罗7月19日电 (记者张礼庆、王亚东)据埃及中东通讯社19日报道,埃及将于今年9月举行全民公决,以确认人民议会对现任总统穆巴拉克继续担任下届总统的提名。
  穆巴拉克当天发布一项总统令,要求全国所有合格选民参加定于9月26日举行的全民公决。据悉,有454名成员的埃及人民议会6月2日以压倒多数票提名穆巴拉克担任为期6年的下届总统。
  据分析,由于穆巴拉克没有竞争对手,以及他自1991年以来推行的经济改革所取得的成就和为实现中东和平所作出的努力已得到埃及人民的广泛赞许,他的总统提名得到选民确认应无问题。
  现年71岁的穆巴拉克1981年在前总统萨达特遇刺身亡后首次当选总统。此后,他于1987年和1993年两度连任总统。

第6版(国际)

安南提出改革联合国安理会设想
  据新华社维也纳7月19日电 (记者刘云峰)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日在此间同奥地利领导人会谈时提出改革联合国安理会的设想。他表示,要使改革后的联合国安理会更加民主、更具有代表性。
  安南在同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总理克利马和国民议会议长菲舍尔举行会谈后,向新闻界披露了有关改革安理会的想法。安南说,关于安理会的改革已谈论了多年,但无很大进展。从根本上讲他反对扩大安理会的否决权。他说,现在人们讨论把安理会成员国的数目从现在的15个扩大至20个至26个。在可能增加的5个常任理事国中,两个应来自西方发达国家,三个应来自发展中国家。
  奥地利领导人在会谈中强调了联合国在解决国际问题上的作用,并表示愿通过派遣民事警察、提供人道援助和派遣维和部队等方式支持联合国在科索沃的维和使命。

第6版(国际)

南批评联合国特派团职权违规
  多瑙河上贝什卡大桥重建竣工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19日电 (记者丁宝忠)联合国安理会19日作为文件散发了南斯拉夫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约万诺维奇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一封信。约万诺维奇在信中对联合国“企图大肆扩展”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的职权范围表示强烈不满。
  约万诺维奇的信是16日写给安南的。这封信是对安南12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报告作出的反应。约万诺维奇在信中说,安南的报告对特派团的任务和权力所下的定义“实际上中止了”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对科索沃的主权,“这严重违反了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及其附带文件《军事技术协定》”。
  约万诺维奇指出,根据报告,特派团竟然有权挑选和任命塞尔维亚族代表,“特派团成了科索沃领土和人民事实上的权力机构”,而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代表竟然“有权修改、撤消或暂时取消”南联盟和塞尔维亚共和国的现有法律。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0日电 (记者杨成明)在北约空袭南斯拉夫联盟期间被炸毁的横跨多瑙河的贝什卡大桥重建工程20日提前4天竣工。
  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马里亚诺维奇20日在竣工典礼上发表讲话指出,这座桥梁是在北约飞机4月1日和21日的轰炸中被炸毁的,英雄的南斯拉夫建设者们仅用36天就重建了这座横跨多瑙河的大桥,从而恢复了北欧、中欧同东南欧之间的最近通道,并使塞尔维亚重新成为巴尔干地区的交通枢纽。
  北约在对南联盟进行的78天野蛮轰炸中,共炸毁17座铁路桥和41座公路桥。

第6版(国际)

我留俄学生集会
  谴责李登辉分裂图谋
  本报莫斯科7月19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普希金俄语学院、莫斯科动力学院、莫斯科航空学院、莫斯科语言大学、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的中国留学人员今天在这里集会,强烈谴责李登辉分裂祖国的阴谋。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普希金俄语学院语言学博士生张自力说,李登辉关于两岸会谈就是“国与国会谈”的说法使广大留俄学生义愤填膺,大家对李登辉的分裂祖国言论强烈不满,严厉谴责这种分裂祖国的谬论。
  莫斯科大学经济学博士生侯金光说,祖国的和平统一、实现台湾回归祖国,是中国人民面临的三大任务之一,李登辉置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于不顾,撕去了伪装,将他分裂祖国的图谋表达得淋漓尽致。物理学博士生刘文说,李登辉无视两岸同胞的民族感情,一意孤行,我们留俄学子对李登辉的谬论予以严厉的谴责。

第6版(国际)

苏丹内战双方重开和谈
  据新华社内罗毕7月19日电 (记者孙慧霞)由政府间发展组织主持的旨在结束苏丹内战的第四轮和谈19日在此间举行。
  以苏丹外交部长穆斯塔法·伊斯梅尔为首的35人政府谈判小组和以苏丹南部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军代表萨尔瓦·基尔为首的25人代表团将参加为期一周的秘密会谈。
  肯尼亚外交部长博纳亚·戈达纳在正式会谈前举行的开幕式上说,1998年8月,苏丹有关方面达成了为期3个月的停火协议,时至今日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仍处于停火状态,从而为国际社会援助苏丹饥民提供了必要条件,这是令人鼓舞的进展。
  开幕式后,苏丹人民解放军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联合宣布,在部分地区将立即开始实行为期3个月的单方面停火,并要求苏丹政府也宣布停火。
  伊斯梅尔在会谈前说,目前的国际国内环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有助于会谈取得进展。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发言人则说,在1998年8月举行的第三轮会谈中,双方在诸如南部苏丹民族自决、南北方边界划分和宗教等最根本的问题上分歧巨大,新的一轮会谈要从头开始。

第6版(国际)

土否认轰炸伊朗村庄
  据新华社安卡拉7月19日电 (记者郑金发)土耳其国防部19日在此间发表一项书面声明,否认伊朗政府有关土战斗机轰炸伊朗边境村庄的指控。
  声明说,土耳其国防部长恰克马克奥卢当天召见了伊朗驻土耳其大使,向他阐明土耳其战斗机没有侵犯伊朗领空,也没有轰炸伊朗边境村庄和哨所。
  声明同时指出,土耳其决不容忍反政府的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员经常自由出没于伊朗和叙利亚。
  伊朗新闻媒体日前报道说,4架土耳其战斗机18日凌晨袭击了伊朗与伊拉克交界的皮兰沙赫尔附近的一个哨所和一些村庄,炸死5人,炸伤10人。

第6版(国际)

随着持续两个月之久的印巴边境的战火渐渐平息,当地居民纷纷返回家园,恢复生产。图为7月19日克什米尔印控区的农民在收割大麦。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创造现代文明奇迹
  ——西奈半岛纪行(上)
  本报驻埃及记者朱梦魁
  从埃以边境的塔巴到苏伊士,一条靠近北纬30度的中分线把西奈半岛分成北西奈和南西奈两省。南西奈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除了远近闻名的圣·凯瑟琳修道院等古迹之外,内陆有奇特怪异、多彩多姿的山势,沿海有碧海黄沙、环境宜人的港湾和海滩。南西奈的苏伊士湾和亚喀巴湾两条黄金海岸在半岛最南端的沙姆沙伊赫交汇,西线有拉斯·萨达尔、阿布宰尼迈、阿布鲁代斯和省会图尔;东线有达哈布、努伟巴和塔巴。这两条旅游热线上新建的和正在修建的旅游村连绵不绝,为南西奈洁净的沿海地区平添了许多景致。
  如果说美丽的苏伊士湾和亚喀巴湾像南西奈颈上的金练,那么,两湾交汇处的沙姆沙伊赫便是这金练上的一颗珍珠。1956年和1967年,依山傍海的旅游城沙姆沙伊赫曾两度被以色列占领,1982年根据戴维营协议归还埃及。当地最早的饭店之一卡扎拉饭店经理赛义德告诉记者说,在1982年埃及从以色列手中接收西奈半岛之际,沙姆沙伊赫当时只有四五家饭店,如今已经建成的和计划兴建的饭店和旅游村总共有70多家;到2000年,该市饭店客房总数将增加到3万间,每年可以接待200万旅游者。几年前,埃及政府耗资2400万埃镑(1美元约合3.45埃镑),新修了沙姆沙伊赫国际机场,设计日客流量为1000人次。
  沙姆沙伊赫之所以能成为埃及旅游业中的佼佼者,奥妙就在于发挥自然条件的优势,几乎没有污染的红海的珊瑚礁海域,海底奇观光怪陆离;加之常年充足的日照、细软的沙滩和温热的海水,使这里来自世界各地和埃及本土的游客常年络绎不绝。为了招徕游客,沙姆沙伊赫开辟了诸如帆板冲浪、赛艇竞技、海滩越野、潜水探险、观测候鸟和乘潜艇漫游海底世界等花样繁多的旅游项目,融体育、娱乐和消闲于一体,使当地的旅游生意十分红火。
  南西奈的苏伊士湾和亚喀巴湾旅游线上的许多地方,也都看准了21世纪无烟工业大发展的前景,竞相效法沙姆沙伊赫的经验,大做旅游生财的文章。在这一背景下,西奈半岛从事出租客房的家庭已从1988年的约1万户增加到1998年底的1.7万户。
  埃及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收入与石油、侨汇和运河一起形成埃及经济的四大支柱。近年来,埃及在发展古迹旅游和环境旅游的同时,旅游与环境两部又联袂推出生态环境旅游的新举措,其中心思想是让人们在享受返朴归真的自然妙趣的同时,增强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当前,埃及的环境和生态旅游方兴未艾,自然保护区的旅游面积已占埃及全国旅游面积的15%。当记者来到位于西奈半岛的最南端的穆罕默德角自然保护区采访时,沿路的“请自觉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禁止钓鱼捕猎”、“请不要拿走自然保护区的东西,也不要遗弃杂物”等宣传警示牌随处可见。这里还有一项特殊的规定:外国游客和参观者每人须缴纳5美元,作为发展自然保护区的捐赠。
  自1982年以来,埃及政府拨款2000多亿埃镑,兴建812个旅游基础设施新项目,争取再增加13万间饭店客房。埃及政府预计,这些项目将在未来的5年内为社会提供40万个工作机会。由于政府重视和外部投资的增加,埃及的旅游事业有了显著的发展。
  目前,埃及的旅游公司数量已从1982年的231家猛增至1000多家,同期的旅游收入从10亿多埃镑上升到近70亿埃镑。埃及旅游业之所以取得日新月异的进展,资源是一个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政策对头。埃及自90年代实行经济改革以来,大刀阔斧推行新政,尤其对兴建旅游项目的私人投资和外部投资实行优惠政策。
  记者在西奈半岛采访途中亲身感受到,埃及的旅游业已开始摆脱1997年卢克索外国旅游者被枪杀事件的影响,正稳步地走向复苏与繁荣。根据埃及下世纪发展经济的长远规划,到2017年,南西奈省的旅游进项将占全国旅游收入的40%,原油产量占全国的1/3,开辟新农田40万费丹(1费丹约合6.3市亩)。当年,古埃及人造就了人类文明的历史奇迹,今天的埃及人也有决心创造建设国家的现代文明奇迹。
  (本报开罗电)(附图片)
  图为埃及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新建的旅游度假村。
  本报记者朱梦魁摄

第6版(国际)

欧盟对南禁运实行双重标准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9日电 (记者郑甦春)欧盟外长1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科索沃和巴尔干的重建问题。会议决定,取消对南联盟科索沃省和黑山共和国的空中禁飞和石油禁运,但对南联盟的其他地区维持原有的禁运政策。
  欧盟外长们的决定,是根据荷兰和希腊的建议作出的。欧盟将对南联盟实行双重标准的禁运,即在维持对南联盟现政权禁运的同时,支持那些“为民主而奋斗”的南联盟地方政府,向它们提供燃料,加强电力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