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落实公审制度深化监督机制
  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裁判文书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艾地今天向社会公开宣布:从即日起,凡年满18周岁的我国公民持合法有效证件,可以查阅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审结案件的裁判文书。外国人查阅裁判文书的,须按外事管理规定办理。
  法院的裁判文书,是指人民法院按照法律的规定,在审判案件的过程中所制作并使用的各种具有法律效力或法律意义的司法文书,包括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等。允许公民查阅法院的裁判文书在审判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是公开审判制度的深入,有助于提高法院审判活动的透明度,将审判活动更广泛地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据悉,该院今天还向社会公开承诺,凡因裁判文书质量问题引起群众不满的,该案审判人员将按差错案件接受处理,同时还明确表示欢迎人民群众就裁判文书质量问题投诉。
  由于工作条件所限,暂时不可能将案卷裁判文书全部开放,马艾地说,第一期允许公开查阅的裁判文书限于1997年和1998年的案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维护边境治安促进民族团结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重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本报讯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党委高度重视选拔少数民族干部。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一支高素质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已成为捍卫祖国尊严,保卫国家领土完整,维护边境治安,促进民族团结,繁荣民族地区各项事业的骨干力量。
  据统计,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少数民族干部占干部队伍的21.4%,总队和基层主要领导干部中少数民族占1/3。
  这个总队通过各种渠道选送少数民族干部进修,使大批学有所长的少数民族人才脱颖而出;有计划分期、分批选派少数民族干部挂职锻炼,使他们在实践中迅速成长。
  几年来,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干部走上该总队各级领导岗位,为繁荣边防事业、帮助边疆各族人民建设边疆、振兴边疆作出贡献,挑起了部队建设的大梁。
  与此同时,少数民族各类专业干部队伍日益壮大,在各自的岗位上施展聪明才智。总队政委和国才,既是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的领头雁,同时又是纳西族著名作家,他创作的小说、散文集《寻找第三国》、《可爱的第三国》等一系列文学作品,以独特的视角和文笔再现了纳西族的奇特生活和边疆绮丽的风光,丰富了纳西族文学。
  (杨金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部队向“绿色希望工程”捐款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解放军报记者孙继炼、新华社记者李清华)武警部队领导今天代表全体官兵向“保护母亲河——绿色希望工程”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捐款432万余元。
  今年初,共青团中央、水利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联合推出了“保护母亲河——绿色希望工程”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武警部队广大官兵积极响应,在很短时间内便捐款432万余元,还将在北京周边地区建设千亩林,在黄河中上游地区、长江三峡等国家重点生态治理区建设万亩林。
  据了解,“保护母亲河——绿色希望工程”第一批绿色生态治理林,已在北京周边地区的怀来、张家口,长江流域的三峡库区,黄河流域的包头地区建成,并初见成效。目前这项活动已接受社会捐赠逾1000万元,建设林地5万余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队与驻地共建“少年军校”
  本报讯 武警某部队与驻地河北省青县的十所中小学共建“少年军校”。十年来,累计接待师生五万余人,军训学生三万余人,该部队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定为“国防教育基地”。(刘殿石黄绍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海淀警方捣毁制贩假证窝点
  本报讯 连日来,北京海淀公安分局采取行动,严厉打击制贩假文凭、假证件违法犯罪活动。自六月十九日至三十日,该分局先后组织六次行动,抓获制贩假证件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十三名,收容八十七人。起获各类高校毕业证书、技术等级证书等各类证书、证件达百余种三千二百二十二份,假公章二百一十一枚,人名章二百七十七枚,以及钢印机、钢印坯子等大量制假工具。(余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纪检监察部门保驾重点工程
  本报长沙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纪检监察部门为重点建设工程保驾,确保重点建设工程质量和工期,有效地防范了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据湖南省纪委统计,去年四月以来,他们制止和纠正了对十六项国家、省重点建设工程违规乱收税费近三千万元。目前,已对十六项国家、省重点建设工程实行挂牌监督保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德赛集团向部队捐赠影碟机
  本报成都电新华社记者岳林才、本报记者刘裕国报道:日前,广东省惠州市委、市政府及德赛视听科技集团公司在蓉举行仪式,向成都军区驻藏部队捐赠一千余台新型影碟机、二十五万张碟片及麦克风等,使高原子弟兵能与都市人一样享受到先进的数码科技成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舞阳县巧架城乡党员“连心桥”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舞阳县在城乡党员间开展了“一联一”结对帮扶活动,从资金、信息、项目、技术等方面进行帮扶,确保贫困党员脱贫。截至目前,全县已有一百个县直机关党支部与一百名贫困党员结成了“对子”,“三夏”期间为贫困户助收四百余亩,助播二百多亩。(袁海亭张向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合资企业党旗红
  ——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熊维政抓党建纪事
  杨振兴
  一个靠25.8万元贷款起家的小制药厂,7年后的今天,竟发展成为拥有1.5亿元资产的龙头企业,跻身于“全国中药系统五十强”的行列,靠的是什么?
  刚刚荣获“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党务干部”称号的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熊维政回答说:靠的是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靠的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992年春,两名香港人来到了大别山腹地——河南省新县。他们被山里人那种不怕艰难的拼搏精神所打动,萌发了投资办厂的念头。于是,河南羚锐制药有限公司便诞生了。
  合资企业要不要有一个政治核心?在公司职工大会上,刚刚担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共产党员熊维政慷慨陈词:“搞好企业党建是充分调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重要保证。我们决不能削弱党在合资企业中的作用!”熊维政的话赢得了满堂掌声,使各位董事达成共识。
  在董事会上,他还提出了“三个坚持”,即坚持公司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不动摇,坚持党组织参与公司重大决策,坚持紧紧围绕公司改革和生产经营开展党的工作,组织好党的活动。港商对熊总的主张没有表示反对,并同意把“充分发挥共产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写进了《公司管理章程》。
  此后,就任公司党委书记的熊维政一手抓经营,一手抓党建,不到半年时间,全公司车间班组都建立了党组织。现在,羚锐公司8名正、副总经理全部是党员,半数以上的部门经理是由共产党员来担任的。
  在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有一条铁的规矩,那就是每周一次的党日活动,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各党支部、党小组结合自己工作特点,根据公司阶段性工作重点,注入不同的活动内容。今年以来,公司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言”、“火红的党旗在心中”、“党员无功便是过”等党日活动,使党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为了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司党委在公司内建立了“党支部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每次部署重要任务时,熊维政总是先召开党员会议,搞好思想动员,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要求党员带头挑重担,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的排头兵作用,给全体职工做出榜样。
  在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1995年12月30日凌晨,县城关一居民家失火,严重威胁着邻近的“鄂豫皖苏区革命首府旧址”和几十户居民的财产安全。熊维政闻讯后,顾不上穿棉衣棉鞋,带领30多名党员职工,迎着刺骨的寒风赶赴现场救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苦战,大火扑灭了。熊维政和职工们穿着被水浇透的衣服,悄悄离开了现场。
  有一次,公司一个车间搬迁到新厂房,仅机械拆卸、安装一项就需要20多万元,可当时资金异常紧张。正在公司领导为此焦急的时候,几名党员技术骨干站到了熊维政面前,请求自己动手搞安装。只用半个月时间,他们就把几条生产线拆卸安装完毕,并做到一次验收合格,一次试产成功,为公司节约资金17万多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法公布五起“扫黄打非”案件判处结果
  十二名犯罪分子受严惩
  本报讯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公布了5起“扫黄打非”案件的判处结果,制贩淫秽书刊和非法出版物的不法分子受到法律严惩。
  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开创印刷装订厂原负责人熊飞以制作淫秽物品牟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5000元人民币。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穗丰彩印厂原厂长劳义峰以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3万元人民币。
  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蚌湖印刷厂原厂长杨格询、法定代表人杨杞良以制作淫秽物品牟利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各处罚金1万元人民币。
  北京市朝阳区无业人员王木荣,以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4.5万元人民币。
  河南省潢川县农民李士忠、谈仁琴、王德晶等7人,1998年11月间在北京市海淀区贩卖淫秽激光视盘,其中王德晶参与贩卖淫秽激光视盘7500余张,李士忠、谈仁琴参与贩卖激光视盘7100余张。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以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分别判处王德晶有期徒刑十三年;判处李士忠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判处谈仁琴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上述3人均被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2万元人民币。其他同案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审宣判后,除王木荣不上诉外,其他各案被告人均提出上诉。各上诉法院经二审审理,均认为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并分别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强调,依法严惩制贩淫秽书刊和非法出版物的犯罪分子,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净化社会环境,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国各级法院一定要严格依照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出版物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具体规定,及时审理好起诉到人民法院的有关案件,严惩这类不法分子,积极推动“扫黄打非”斗争的不断深入和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
  (高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从政策到法治
  加大司法打击力度,是刚刚结束的1999年上半年“扫黄打非”集中行动的一个突出特点。集中行动期间,包括这里公布的5起案件在内的众多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案件得以审结,数目之多在历次集中行动中位居第一。出版领域的不法分子受到国法的严厉制裁,不仅有力地打击和遏制了违法犯罪活动,也标志着“扫黄打非”工作由政策性管理向法制化管理的转变。
  作为一项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工作,“扫黄打非”一直被有关部门及各省市区政府列入工作重点,并从讲政治的高度开展这项工作,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但要真正保持文化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保证文化市场管理的持久有效,仅仅依靠政策还远远不够,必须运用法律的武器。只有依法治理文化市场,依法惩治不法活动,才能从根本上维护正常的文化市场秩序,为文化精品的生产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