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吉林认真征求群众意见
  云南扎实制定“三讲”方案
  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本报长春电为了找准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三讲”教育中应解决的主要问题,增强“三讲”教育的针对性,为开展“三讲”教育做好准备,吉林省委由领导挂帅,组织力量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征求各个层次、各个方面对省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
  5、6月份,吉林省委派出5个调查组,分别由原副省级老同志带队,抽调部分现职厅级干部和处级干部,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到省直116个部门和单位,9个市(州)及所辖的部分县(市、区)、乡镇、街道,部分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请干部群众帮助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查找存在的问题,调查中共接触877人,其中个别谈话542人;召开包括基层干部群众参加的各种类型座谈会47个,参加座谈人数335人;共征得各方面意见和建议2400多条。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于6月21日专门听取了各调查组的汇报。6月23日至7月5日,省委又派出4位书记、5位常委采取个别走访的形式,分别向50多位原省级老同志和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通报“三讲”教育的有关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请他们帮助查找在这次“三讲”教育中应当着重解决的突出问题。
  经过对征求意见情况的初步梳理,共梳理出各方面对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纪检委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56条,对14位省级领导干部个人的意见和建议19条。其中对省委、省政府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发展战略、解放思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干部选用、工作作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建设、经济工作、统战工作、“三讲”教育等10个方面。省委准备将这些意见和建议作为“三讲”教育中查找突出问题的基础材料,并向有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反馈。(单萱)
  本报昆明电记者汪波报道:云南省委最近召开常委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第二次“三讲”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省实际,研究制定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实施方案,确保高标准完成“三讲”教育任务。
  云南是第二批开展“三讲”教育的省区之一,从7月上旬起,在中央巡视组指导下,全省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正式开始。按照中央的部署,省委六届七次全会把“三讲”教育作为今年全省党建的首要任务,及时成立了“三讲”教育领导小组、办事机构和工作班子,结合实际下发了全省“三讲”教育安排意见,先后召开了省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议和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的“三讲”教育活动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云南省在玉溪市、省广电厅、省财政厅、云南大学、云天化集团公司等5个不同类型的单位开展了“三讲”教育试点。各试点单位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几个阶段的工作,在发动群众、开门整风的广度上,在自我剖析、查找问题上,在交心谈心、开展批评的力度上都取得了进展,见到成效。
  云南省委在抓好“三讲”试点工作的同时,按照中央要求,对省组班子的“三讲”教育作了认真准备,在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云南省省级班子“三讲”教育实施方案》,对省级领导班子开展“三讲”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对象、内容、原则、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云南省委书记令狐安强调,根据中央的有关规定,云南在省级班子“三讲”教育中,必须认真加强理论学习,打牢思想基础;要严于自我剖析,虚心接受批评,找准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性锻炼;抓好整改,明确重点,解决主要问题;一定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严肃纪律,正确处理好“三讲”与当前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双丰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人民满意的好法院好法官征文

为了人民满意
  ——记全国十大杰出女法官阳映红
  周蹈
  “让人民满意,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广西桂林市叠彩区法院法官阳映红如是说。
  12年来,她在各种不幸和困难的考验面前,用自己的赤诚和汗水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谱写了一曲人民法官的奉献之歌。
  首先是正在花季的女儿得了“红斑狼疮性肾炎”,即尿毒症,医院先后下了10次病危通知。1988年,一向支持她工作的丈夫也积劳成疾患肺结核病倒了。紧接着她相依为命的母亲原患的心脏病、高血压和脑血管硬化也越来越严重。一家五口,病倒了三个,还有一个儿子在读书。巨大的经济负担,无止境的精神重压全落在了她柔弱的肩上。但她并没有低头。为照顾家人,她强颜欢笑,为审判事业她更尽职尽责,12年来,她没请过一天事假,都是在工余晚上照顾亲人。从1991年到1993年的1000多天里,她在医院陪护女儿840多个夜晚,也经院领导批准,在女儿病床前写出各种法律文书数百份。
  1993年10月,她女儿病情恶化,昏迷不醒,她已在医院陪护三晚难眠。但想到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就要开庭,虽已经法警通知,她仍不放心,顾不上仍在抢救的女儿,拖着疲惫的身子骑自行车赶到十几里外的大河乡劝说少年犯的母亲出庭配合做转化教育工作。起初该母不愿出庭。下午她又冒着大雨赶到少年犯家中,终于使这位母亲第二天按时出庭配合阳映红开展法律教育。
  阳映红为给女儿治病,债台高筑,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多年前买的冰箱。为了节约开支,她常吃咸菜泡饭,可她从不以审判权谋私。
  正当阳映红为女儿换肾焦急地筹钱时,她从所审理的一宗共同诈骗案中发现遗漏了一个犯罪嫌疑人。她正要退卷补充侦查,恰好晚上一个朋友就带着那个犯罪嫌疑人到了她家,并说:放他一马,你女儿治病缺多少线,我们来解决。该犯罪嫌疑人也随即掏出数千元放在桌上转身就走。阳映红看到这个长期躲避在外的犯罪嫌疑人找上门来,顾不上多想,立即与虚弱的丈夫把他扭送公安机关,并把贿赂全部上交。阳映红说,虽然我生活清苦,女儿重病待治,但再大的困难也不能拿法官的权力做交易。在全市法院、干警的援助下,阳映红的女儿终于接受了换肾手术。
  她深知女儿的生命是党、是同事们、是人民给的,她更加加倍努力地去工作。工作与照顾家人的双重压力,使她本就不太好的身体越来越差。有一天上午正开着庭,她突然感到心慌胸闷,喘不过气来,汗水直流。案件当事人发觉后,都请她延期审理。可她认为当事人来一次不易,稍事休息又继续开庭,直至审完全案。事后她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严重的“心脏早搏”,要她休息治疗。可她把病历一揣,又夜以继日地干开了。1994年她超额完成岗位任务54%,1995年超额270%,1996年超额450%,1997年超额468%,1998年超额416%。
  1996年,她被评为广西法院系统“十佳法官”,荣立一等功;1997年被评为“八桂文明女法官”,广西区“三八”红旗手;1998年被评为广西区政法系统“十佳干警”、“全国优秀法官”,最近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十大杰出女法官”称号,并被全国妇联表彰为“三八”红旗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保证近2万人的移民在汛期前按时搬迁,确保黄河小浪底水利工程的顺利进行,河南省济源市政法机关积极把做好移民搬迁工作纳入争创人民满意活动的重要内容狠抓落实。图为近日民警深入移民区办理户口。任宗民范明怀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组部人事部等联合通知
  选拔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
  本报讯近日,中组部、人事部、中编办、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选拔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三年内选拔4.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
  通知说,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支农、支教、支医、扶贫或到企业锻炼,参加农村基层工作,对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培养农村基层干部,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规定选拔对象为当年应届大专以上毕业生,生源、专业不限。时间安排一般掌握在7月份组织报名,8月份进行考试,9月份毕业生到位。具体实施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制定。
  通知说,毕业生到农村锻炼时间一般为两至三年。各地可重点安排他们到乡镇政府、村委会、乡村中小学、乡村医院、乡镇企业去支农、支教、支医、扶贫。毕业生的档案、户口、工资由县级人事部门进行管理,享受当地行政机关同类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县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定期对他们进行考核,经过两三年锻炼,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录用到机关工作,重点充实乡镇机关。其中特别优秀的,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锻炼过程中,允许毕业生领办、创办经济实体和企业,鼓励他们长期投入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各地通过其它方式、渠道选拔优秀毕业生到基层锻炼的工作,仍按当地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通知要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对这项工作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毕业生的选拔、管理工作。(仁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新市区地税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本报讯近年来,河北省保定市新市区地税局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税收工作的主要环节来抓,把机关年轻骨干下放到基层,调动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创优争先的工作积极性,各项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
  该局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始终把科所长队伍建设作为重头戏来抓。机构改革后,一批中青年干部脱颖而出,他们业务精通,组织能力强,有一定的领导能力,是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为了充分做到人尽其才,该局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年龄、经历、学识、特长、爱好量才而用,最大限度地为发挥其特长提供宽松的条件。经过适当调整后,35名中青年干部先后进入科所担任重担,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骨干作用,塑造了新一代地税人的形象。(王文山王常顺周丽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讲”漫笔

要解决问题,不要制造问题
  任利波
  坚持“三讲”教育同推动当前工作相结合,“两不误、两促进”,是健康开展“三讲”教育的基本经验和原则要求。
  但我们发现,极少数正在开展“三讲”教育的单位,却冒出了这样的怪现象:有同志到某正在开展“三讲”教育的机关办事,该单位一些工作人员办事拖拉,明明是应该办的事偏说不能办,明明是能马上办的事偏说办不了。办事同志感到困惑,问为什么?回答说:“正在搞‘三讲’,事情太多,不好办。”且理直气壮,叫人哭笑不得!
  在一家正在开展“三讲”教育的某国有企业,更冒出了这样的“聪明人”。在公开场合,他们宣称“三讲”教育要刹不正之风,不讲关系、不顾人情、不搞腐败;在暗地里,却利用手中握有的权力,利用“三讲”教育“办事难”的氛围,一面摆出一副为朋友敢冒风险的样子,一面则给办事者以暗示——“非常”时期办事不容易,若要成事,需比平日里更加懂得“人情”。如此,既捞到了实惠,又可将够朋友、肯帮忙的名声置于他人口中,自然免除了风险。真是“聪明人办聪明事”,一举两得!
  如前所述,“三讲”教育的一条重要原则,是要解决问题并推动当前的工作。而那种拿“三讲”教育作“盾牌”推脱工作和利用“三讲”教育牟私利的现象,却在为“三讲”教育制造问题和隐患,为当前工作制造阻碍和麻烦。
  出现这样一些现象,主要原因是极少数人对“三讲”教育的思想认识极不端正,错误地认为“三讲”教育耽误工作,甚至认为可用“三讲”教育吓唬别人以取私利,但也与某些开展“三讲”教育的单位引导、监督不力有关。这应当引起那些正在开展“三讲”教育的地区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各单位在“三讲”教育中要始终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的基本原则,同时,似应建立必要的监督机制,杜绝利用“三讲”教育推脱工作和牟利的现象,以保证“三讲”教育健康顺利地进行,避免走过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粤港澳将举行反偷渡联合演习
  本报珠海7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盖金东、本报记者毛磊报道:粤港澳三地警方共同协商决定于10月8日,在广东珠海九洲港海域举行粤港澳海(水)警迎接澳门回归反偷渡联合演习。这是粤港澳警方有史以来首次举行的大规模海上联合演习。
  据悉,这次演习的内容包括粤港澳三地海(水)警海上船艇阅兵式;三地海(水)警海上执勤科目演示和反偷渡联合演习。
  粤港澳三地警方在今天的会晤中共同认为,维护粤港澳边境安宁,确保澳门顺利回归,是粤港澳三地的共同责任。通过演习,一方面向社会展示粤港澳警方密切配合,坚决打击海上偷渡和跨境犯罪、共同维护澳门顺利回归祖国的决心;另一方面,通过演习提高粤港澳三地海(水)警组织指挥、密切协同、共同处置海上突发事件的能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通化边防支队破获特大盗杀耕牛案
  据新华社长春7月19日电(鞠允国)吉林公安边防总队通化支队阳岔边防派出所日前破获一起特大盗杀耕牛案,使破坏农民正常生产的犯罪分子落入法网。
  经审讯,谭志坚交代了盗杀耕牛17头牟利的犯罪事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出版
  本报讯近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书由辽宁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部三十六万字的党建专著剖析了党建中腐败现象的历史和思想根源,理论联系实际地介绍了江阴市华西村等基层党建的典型经验。(蒋跃飞)
  延庆举办税收知识竞赛
  本报讯近日,北京市延庆县团委与延庆县地方税务局联合举办的“地税杯”税收知识竞赛圆满结束。通过竞赛这种方式组织团员学习税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仅以自觉申报、咨询个人所得税事项为例,六月为一百五十二人/次,比前五个月的总和还多。(赵靖南)
  玉田陈家铺派出所民警获赞誉
  本报讯近年来,河北玉田县陈家铺派出所民警以高度的责任感,日日夜夜,风风雨雨,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为国家“九五”重点工程———京沈高速公路的建设出色地完成了安全巡逻任务,被人们誉为高速公路上的“守护神”。(张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