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在保持自身主体特色和优势的前提下移植创新
●用现代理论和范式阐释
●使之成为新科学的生长点和突破口
  中医现代化的理性思考
  王琦
  什么是中医现代化?现代化是指人类认识自然、利用自然和控制自然(包括人类自身)的能力空前提高的历史进程。中医现代化是在保持自身主体特色和优势的前提下,将整个中医学从理论到实践都纳入现代科学整体发展轨道,使之成为具有现代科学水平的科学体系。
  1.保持中医理论和临床应用的特征、特色和优势,体现继承、移植、创新相结合的思想,实现对传统的超越。
  中医学整体的系统的认知方式,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的诊疗体系,复方为主的治病方法等,都是中医学的特质和优势。中医对人体健康与疾病现象及疾病防治的阐述而形成的理论体系,显现的生物、社会、心理的医学模式和哲学思想,一直有效地指导着临床实践,所以中医现代化的前提是不能失去自己的理论思维与理论指导,不能失去临床应用的特征。中医现代化的最终目的是继承发扬中医学,偏离了这一点,就失去了自己的归宿。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类医学科学的进步,中医学一方面显示着东方医学特有的魅力和神韵,一方面也暴露了自身的不足和发展的滞后,亟待在理论形态、临床诊疗和方法学上获得更新与提高,这就必须突破原有架构,以继承、移植、创新三维相贯的思想,使中医学蕴含的科学理论,通过系统探索得到阐明。
  2.进行现代语言表述和现代科学阐述,具有时代特征。
  中医药理论形态和表述特征有着自身的特点。由于年代久远,辞义深奥,使初学者难以研读,用现代语言进行表述,可加速中医理论的理解与普及,要在保持中医特色的前提下,对中医理论进行现代诠释,从科学发展规律来看,范式是科学发展的核心内涵,而科学范式是特定时期根据“科学共同体”理论体系特征制定的一套理论原则、定律、方法等。中医药不是“个体单干户”,要努力进入这个科学共同体,成为人们普遍接受的理论体系。
  3.形成中医理论和诊疗体系的开放系统,实现多学科兼容。
  对于事实的发现、揭示、阐述需要新的理论基础,中医的病因学、病机学、诊断学和诊疗模式都要进行拓展与变革。要坚持主体发展与开放兼容相结合,积极运用现代自然科学、边缘科学的先进理论与技术成果,在现代哲学思想的指导下,以科技进步为依托,开辟新的研究道路,不断揭示中医理论所反映的人体健康与疾病的独特认识和深层规律,揭示其疗效机制,使之产生质的飞跃。
  4.实现思维方式与研究方法的整合更新,构建严谨的方法学体系,建立中医学自身标准。
  中医的科研方法还没有达到现代科学研究的水准,中医学自身在这方面存在许多局限。如中医学中有些内容尚未建立起相应的概念、原则;有些概念虽已建立,但其内涵和外延确定得不够严格;中医的人体模型和疾病模型比较粗略;诊疗系统许多方面不够精确、严谨、规范等,以致限制了学术的发展,并成为学术滞后的重要原因。
  由于中医学的文化背景、认知方法、理论体系有自身的特点,完全用另一个学科系统标准方法来评估中医学,就难得出客观的结论。我们必须寻求有助于阐明中医学对人体及疾病规律性认识的思路方法,借鉴、引进现代有关手段,建立中医学自身的、符合科学要求的标准系统,使中医学的科学价值得到真实的反映。
  5.向现代医学提供新的认知系统与理论事实。
  中西医是用不同思维方法来观察研究人体的,中医学通过整体的、活体的、动态的研究方法认识人体和疾病,发现了许多西医学乃至现代科学尚未揭示的人体规律。以经络现象来说,它在人体生理病理上的意义,是生命科学的重大命题,然而几十年来,各国学者对其实质的研究仍在探索之中。现代医学未能包容及忽视的种种方面,正是中医学科学价值的体现,我们要通过对这些经验事实的研究,产生新认识、形成新理论,丰富现代医学的内容,乃至产生理论的变革,使中医学成为新科学的一个生长点,成为现代科学的发祥地和突破口。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紧急避孕药物受青睐
  从成都召开的中国计划生育药具、生殖保健用品及医疗器械展销会上传来消息,健康安全的生殖保健用品开始引起社会关注,紧急避孕药物备受青睐。紧急避孕是近年才兴起的生殖保健方法,它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人工流产,保护女性的身心健康。因其科技的可靠性和显著的效果,已经成为世界性的话题,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给各成员国作为其保护妇女健康的新手段。国内已经研制开发出了紧急避孕药物,在本次展会上,名为“安婷”的产品颇受欢迎。对未预防、预防失败或非意愿情况下发生的性交,72小时内只需服用两片就能避免非意愿性妊娠。(晓岩)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耳针治疗银屑病
  银屑病,俗称“牛皮癣”,是一种常见易复发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目前,药物虽可治疗,但有副作用,见效慢。山西省广灵县中医院主治医师周择良、刘晓光根据“耳为宗脉所聚,与全身经络、脏腑有着十分密切之联系”的原理,针对病因,采取灵活的耳针刺法对耳廓的相关穴位进行刺激,这种良性的刺激冲动,传至相应的神经元后,或者使该神经元发生间接生态抑制,从而阻滞了原来的病理性冲动;或产生强烈的兴奋感,并按照优势原则,使邻近的原有的病理性兴奋灶被抑制。这样,就打断了病理冲动的恶性循环,改变了病理因素转化链的发展方向,代之以正常的生理调节,从而使病患消失或减轻。(王国华王新)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防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张立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发展是由于视网膜糖代谢紊乱及微循环功能障碍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发病率与糖尿病的病程及血糖的控制情况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统计结果显示,在糖尿病发病20年以后,几乎所有的一型和60%以上的二型糖尿病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视网膜病变。由于糖尿病患病人数的不断增加,因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而失明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多,成为长期困扰我国眼科界的一大难题。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主要临床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从眼底改变情况来看,可分为单纯型和增殖型。前者主要表现为患者视网膜有数量不等的微血管瘤,有不同程度的渗出、出血和水肿。如果病变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则最终可发展为严重的增殖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在视网膜及玻璃体内形成独具特征的血管增殖膜,引起玻璃体出血、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牵引性视网膜脱离、牵引黄斑异位等,严重损害患眼的视功能。因此,应引起糖尿病患者的高度重视。
  首先,要进行抗糖尿病治疗,这是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前提。
  其次,要依据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不同类型和分期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治疗。对于早期视网膜有少量出血的患者使用一些凉血止血的中药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此外,还可配合眼底激光治疗以改善视网膜微循环,防止视网膜新生血管的产生和再出血的发生。对于视网膜有多量出血和玻璃体积血的病人,要应用活血化淤、软坚散结的药物进行治疗,以促进积血的吸收并防止血管增殖膜的形成,对于有牵引性视网膜脱离的患者要施行玻璃体切除术,以减轻纤维组织对视网膜的牵拉,使脱离的视网膜得以复位,挽救或恢复患眼的视力。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运动医学的拓荒牛
  ——记北医大三院曲绵域教授
  江金骐
  日前,又一喜讯从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传出——在中国运动医学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曲绵域教授被中华医学会、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健康报社联合评选为“全国百名优秀医生”之一,这是曲教授在本年度继荣获亚奥理事会主席颁发的“法赫德亲王亚洲运动医学奖”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曲绵域教授自1959年开始从事运动医学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以来,一直重视运动创伤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尤其对关节软骨损伤,曲教授经20多年的动物实验、临床观察和研究,证明关节软骨损伤后,其病理发生、发展过程有自身胶原免疫反应参与,同时证明了软骨表面的无形层对自身胶原免疫反应有屏蔽作用,这一达到国际水平的结论,为关节软骨损伤的防治提供了理论依据。关于关节软骨修复与再生,曲教授在国内首次用髌骨脱位法研究股骨缺损软骨的化生过程;制定了贮存关节软骨合理的冷冻复苏技术;发展了骨细胞培养技术,发现细胞培养至第四代时反分化成纤维细胞。在国际上,曲绵域教授首次研究证明,硅橡胶固体与胶体可用来修复软骨缺损,并已用于临床,与此同时对软骨的异体移植进行了证明。
  在末端病的防治研究中,曲教授首次发现在髌骨止点下,有一防止止点折屈断裂的舌状软骨垫;根据腱止点周围结构,他又首次提出三种不同类型的腱止点,即牵拉型、折屈—牵拉型及滑车型,对有关腱止点的病变或化生,曲教授都有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临床意见和手术方法。
  从80年代起,曲绵域教授开始进行运动创伤的细胞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在这一研究课题中,曲教授就运动创伤中的胶原免疫和运动损伤中细胞分化与反分化作了重点研究,使我国的运动医学走向世界前沿。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恩格贝的启示
  陈舜瑶
  “乌金三角”的难题
  恩格贝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达拉特旗,处于库布齐大沙漠的中段,南倚鄂尔多斯高原,北临黄河。鄂尔多斯高原东北部蕴藏着大量优质煤炭,是世界罕见的特大煤田,而且埋藏浅,容易开发,被誉为“乌金三角”。但是,这里的自然环境极其恶劣,严重的风沙和水土流失为害,土质疏松,植被稀疏。高原上有8条较大的季节河,平时干涸,秋季往往突降暴雨,洪水挟带大量泥沙从千米高原奔腾而下,直泻黄河。
  1998年7月5日,包头市与黄河相对的西柳沟突降暴雨,黑色洪流挟大量泥沙,奔腾直下,猛冲黄河河道。洪水过后,留下一道泥浆“沙坝”,截断黄河。包头钢铁公司设在这河段的第一取水口管道被泥沙堵塞,包钢电厂缺水停产。
  当人们焦虑惊恐地站在黄河北岸遥望西柳沟的黑瀑时,却发现了一个奇异现象:与西柳沟平行的黑赖沟、布尔嘎斯太沟却不见黑洪,只渗出些清水。1989年7月这两条沟发生过和1998年西柳沟类似的情况,9年间,怎么会有这么大变化呢?怎么能使黑洪变成清水?须要到恩格贝一探究竟。
  王明海和他的治沙术
  1989年,以生产羊绒衫闻名全国的鄂尔多斯羊绒衫厂,为了应对“羊绒大战”,决定建一个培育高产羊绒的种山羊实验站。工厂廉价购买了黄河南岸30万亩废弃的沙荒地——恩格贝,由项目负责人、工厂的副总裁王明海带一彪人开进这块荒无人烟的地区。
  王明海一行就在荒漠中创业。为了饲养羊群必须种草,但草才抽芽,就被风沙掩埋了。埋了再种,再种再埋。他们悟到要草活必须种树来阻挡风沙,于是有计划地营造防护林,根据风向、地势、土质、沙化程度,因害设防,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栽植速生适地树种,乔、灌、草结合,以小叶杨为主,配合种一部分沙柳。到1998年种活了200万株杨树、200万丛沙柳等灌木。
  一夜,布尔嘎斯太沟突降暴雨,雨水从空中倾倒下来,汇集成流,顺着地势自西向东以40米落差冲刷沙丘,把整座沙山推走了,把它流经地的一切席卷一空,荡然无存。
  王明海一班人却不屈服,敢跟洪水较量较量。他们连续战斗50昼夜,在恩格贝南端高处德胜城筑起了长6.5公里的沙坝,中间建起分洪闸,以东南部2.5公里明沙为滞洪区。从分洪闸挖一道导洪渠,分散减弱水力,在沙丘间洼地筑起长坝短坝,围成一个个相连的水库。他们根据地形摆下八卦阵,把布尔嘎斯太沟的洪魔引入滞洪区后,牵着洪魔跳上跌下耗能量,借水力削掉丘顶,推入洼地,直到最后洪魔筋疲力尽,渐渐平静下来,躺在沙丘间洼地里不动了。泥沙缓缓沉淀下来,富含有机质的泥浆填入沙粒的孔隙,便淤积成一块块沃土,种庄稼3年不用施肥。
  沙产业的雏形
  王明海等人植树种草防御风沙,10年初步治理面积约10万亩,植被覆盖率明显提高。在这基础上开发农业、牧业,种植蔬菜、瓜果、花卉、药材等。
  养中华绒山羊是他们当初进入恩格贝的目的,蒙古族生物学家旭日干试验成功,育出了少长毛多长绒的山羊,9年恩格贝提供种山羊4000只,羊绒6000公斤。
  王明海从非洲引进鸵鸟,从澳洲引进鸸鹋,人工孵化,成活约200只。他们同广东江门鸵鸟养殖场商议,将那里鸵鸟迁移到恩格贝养殖。他们还养了10只蓝孔雀,供观赏,也可出售。此外养猪、养鱼。
  有位美籍华人到恩格贝参观,偶然发现这里的泉水清洌,就倒掉带来的瓶装矿泉水,灌进恩格贝的泉水。王明海看到,立即把泉水样品送有关单位化验,结果证明水质优良,他们争取那位美籍华人合资,建成年产7000吨的矿泉水厂,成了恩格贝第一家合资企业。
  在晴好的日子里,如果登上沙丘眺望,只见无尽的蓝天、白云、黄沙、绿林。恩格贝会告诉我们什么呢?
  要根治黄河中游严重的水土流失,必须治理流经沙漠的黄河支流季节性河流,治河要与治沙结合;要在极恶劣的环境中开发资源,保证持续发展,必须整治与开发并举。治理与开发相结合,在沙漠中开拓出人生存、生活的空间是可能的,而且在这张白纸上,可以绘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附图片)
  治理初见成效的恩格贝沙漠。华新摄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城市垃圾巧变有机肥
  李凤芹
  城市垃圾何处去?这是困扰多年的重大环境问题。我国每年城市垃圾产生量近1.5亿吨,且占地面积大,二次污染严重,不少城市出现了垃圾围城现象。目前,垃圾处理的方式除了填埋、焚烧之外,尚无更好的出路。但是,我国城市垃圾中含有30%左右的有机质,大大高于发达国家,这堪称一笔巨大的财富,关键问题是如何变废为宝。
  最近,吉林省洁赫通高效有机肥公司瞄准了“垃圾产业”,他们引进美国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率先提出“向垃圾要财富”。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他们首先利用高新技术对城市垃圾进行分选,金属、电池等回收利用;塑料制品、砖头瓦砾等加工成为建材原料;而分选出来的有机垃圾经无害化处理后,就成为高效有机肥的原料。这种有机肥含有丰富的有机物,包括未腐解的有机物及添加的有益微生物群。经专家分析,该有机肥施入土壤后,大大增强了土壤的生物活性,一方面可形成新生的腐殖质,保持地力常新;另一方面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可使营养长效化。
  据悉,该有机肥将在北京四季青农场大面积推广使用。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戮力同心“补天裂”
  ——写在保护臭氧层国际会议在京召开之前
  本报记者丁伟
  近20年来,有关地球大气圈中臭氧层遭到破坏的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为寻求通过国际间合作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国际社会于1985年签署了《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并于1987年制定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议定书》缔约方每年举行一次会议。根据中国政府的建议,第十一次缔约方会议将于今年11月在中国北京举行。这是我国政府在世纪之交承办的一次联合国系统大型国际会议,也是迄今承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国际环境保护盛会。
  天上出现了“大空洞”
  在人类繁衍生息的蓝色星球外围,覆盖着由多种气体构成的大气层,臭氧是其中的一种微量气体。它在大气中分布在两层即对流层和平流层中。对流层中的臭氧对人类和生态环境是有害的,是造成当前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物质之一。对流层向上至大约50公里左右的范围,就是通常所称的平流层,大量的臭氧富集于此,人们习惯上称其为臭氧层。它有效地吸收对人类和其他生物有害的强紫外线,从而保护了地球上的生命。
  然而,从70年代中后期开始,许多科学家发现,人类赖以生存的“保护伞”正在遭到破坏,平流层中的臭氧含量逐渐减少。到80年代中期,南极上空近95%的臭氧被消解。从地面向上观测,南极上空中心地带的臭氧层已极其稀薄,与周围相比像是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空洞”,最严重时直径达上千公里。
  近年来的观测和研究发现,臭氧层被损耗的状况仍在恶化中。在北极、我国青藏高原和其它中纬度地区上空,也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空洞”现象。
  臭氧层被大量耗损后,吸收紫外线的能力大大减弱,导致到达地表的有害紫外线明显增多,给人体健康、生态系统、空气质量等方面带来诸多危害。实验证明,紫外线会损伤眼睛和皮肤,引发白内障、眼球晶体变形、皮肤肿瘤等多种疾病。据权威机构分析,平流层臭氧每减少1%,全球白内障的发病率将增加0.7%左右,因白内障引起失明的人数将增加1万至1.5万。
  呵护共有家园
  研究表明,破坏臭氧层的“罪魁”是氟氯化碳、哈龙、氟氯烃、甲基溴等含有氯溴原子的人工化学合成物质,这些物质大量用于制冷空调、消防器材、发胶摩丝等气溶胶、电子产品等的生产过程中。一旦排入大气,它们可存留数十年乃至上百年,当上升到平流层,通过紫外线照射,分解出可与臭氧分子发生化合反应的氯溴原子,臭氧层便会遭到破坏。因此,要遏制臭氧减少的趋势,当务之急是停止生产危害臭氧的化学物质。
  令人欣慰的是,为呵护共有的家园,国际社会已经挽起了手。截至目前,已有168个国家和地区缔结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议定书”规定,到本世纪末下世纪初,所有缔约国一律停止“臭氧杀手”的生产和销售。考虑到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和公平原则,“议定书”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出了不同的时限要求。
  庄严承诺
  我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自签订“议定书”之日起,就将保护臭氧层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认真履行所应承担的国际义务。1991年,国务院成立了由17个部委组成的国家保护臭氧层领导小组,几年来已不定期召开专门会议30多次,制定了20多项相关政策。
  我国又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和氟氯化碳、哈龙等化学品的生产大国。本着务实的态度,我国政府于1993年编制了《中国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国家方案》,提出分步走的时限和要求,并于1998年进行修订。“国家方案”及其修正案符合我国消耗臭氧层物质以及替代品、替代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淘汰了生产能力达5万多吨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生产线。自1995年后,我国此类物质的消费量逐年减少。
  在多边合作的框架内早日实现预定目标,让“洞裂”的天空重新弥合,这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白鹭母子的对话晓夏摄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河北省崇礼县红旗营村74岁的老党员王元(前),40年来在凤凰沟栽树3万多株,成为当地治理水土流失的模范。新华社记者周文广摄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引外资保护环境
  刘涛
  环境保护需要公众的参与意识,同时需要高额的资金投入。据有关部门测算,要建一个标准垃圾处理厂,至少需要3000万元,而要建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所需资金超过2亿元。当前,投入不足已成为影响环保进程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拓宽筹资渠道、加大环保投入,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
  近年来,许多地方把环保领域的招商引资作为对外经贸交流的一项重要内容,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日前,中国仪器进出口总公司、北京市崇文区政府与加拿大吴祖工程公司签订合同,利用加拿大政府贷款治理北京崇文区环天坛地区大气污染。
  环天坛地区的锅炉中有近半数燃煤供暖锅炉,安装于80年代,是造成天坛地区大气污染严重的主要污染源。这个项目利用加拿大政府贷款490万美元,项目总投资8000多万元。工程完工后,将会对改善世界文化遗产——天坛公园周边地区的大气环境、提高广大居民的生活质量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