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国安下周迎战水晶宫
  范志毅孙继海杨晨周宁有望同场相争
  本报讯7月7日晚,北京国安队将在工人体育场进行的北京电信杯国际足球对抗赛中,迎战来访的英格兰水晶宫队。
  客队在上个赛季中几经沉浮,最终凭借联赛后期的出色战绩,在英格兰甲级队中站稳脚跟。成功转会英格兰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中国球员范志毅和孙继海将代表水晶宫队出场。年轻球员居多的北京国安队今年在主场进行的国际比赛中尚无胜绩。俱乐部正与德国有关方面交涉,希望上赛季在法兰克福队和曼海姆队踢球的杨晨和周宁能够代表国安队出战水晶宫队。
  这场中国足球旅欧球员大聚会的交锋是由中国足协、北京市足协和北京电信局主办,国安俱乐部和北京高德体育文化中心承办的,球票将以低价位出售。

第8版(体育)

甲级联赛争夺渐趋激烈
  足协提醒球队力戒浮躁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协联赛委员会主任郎效农今天在分析甲级联赛态势时指出,本赛季联赛已近半程,处于领先位置的球队之间积分接近,群雄并起;落后的队伍压力日益增大,迎头赶上已成当务之急。
  郎效农认为,由于大连万达实德队遇到了暂时困难,使其他甲A球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希望能够乘机夺冠,因而争夺非常激烈。无论领先还是落后的球队,为达到自己的目标,势必加强进攻,预计一段时期之内进球数上升将成为趋势,这对整个联赛有积极影响。12支甲B队伍中,有望冲入甲A的四五支球队要争取更为有利的位置,面临保级危机的三四支球队急于摆脱困境,也都会在联赛的中局阶段加强进攻。
  昨天,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作出决定:甲B联赛第十轮中,广州白云山队主教练李勇不服从裁判判罚,情绪冲动,冲入场内指责助理裁判,并抢夺助理裁判手中的旗帜,被处以停止比赛工作4场、罚款6000元人民币;成都五牛队7号雷纳托在对方犯规、裁判员鸣哨后,故意用拳击打对方队员,属暴力行为,被处以停赛4场、罚款5000元人民币。据悉,五牛俱乐部又对雷纳托加罚1000美元。
  郎效农特别提醒球队警惕浮躁情绪抬头,吉林敖东队主教练高晖和上海申花队主教练拉扎罗尼比赛中多次在场边无端指责裁判员,这是极为错误的,有违足球比赛纪律规定和职业道德。郎效农称赞许多教练员不论比赛输赢,赛后都能冷静出席新闻发布会,客观评价比赛。他同时指出,目前足协正准备采取措施,对个别不出席或拖延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教练进行制约。

第8版(体育)

老教授乒乓球队在京座谈
  倡导中老年知识分子积极健身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九日讯正值国际老年人年之际。今天上午,中国老教授协会乒乓球座谈会在京召开。代表们一致倡导推进中老年知识分子积极健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为中国老教授协会乒乓球队题写队名。
  成立于一九九六年五月的中国老教授协会乒乓球队由部分首都高校、国家机关的五十五周岁以上,具有高级职称、并有一定乒乓球技术水平的教授、高工等老年知识分子组成。建队的宗旨是活跃老年高级知识分子的文体活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著名乒乓球教练张燮林担任该队顾问。几年来,中国老教授协会乒乓球队积极参加了北京乒乓球国际元老锦标赛、中外名人赛等国内外乒乓球联谊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李红)

第8版(体育)

中国女足2∶0击败俄罗斯队
  世界杯半决赛将同挪威队交锋
  本报旧金山6月30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浦玮、金嫣这一小一老两位球员的进球使中国队今天以2∶0击败俄罗斯队,顺利进入本届世界杯女足赛四强。同时,中国队也已获得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资格。
  本场比赛以强对抗开始,但俄罗斯队只与中国队抗衡了半场球就力不从心了,在中国队全面逼迫下,俄罗斯队的攻势很难推过中场。第三十七分钟,11号浦玮在距球门30多米处起脚劲射,首开纪录。第五十六分钟,队长孙雯一个漂亮的任意球打中球门柱上后弹到了金嫣的脚下,金嫣一脚中的。俄罗斯队仅有的一次威胁是下半场的一记远射,但被守门员高红扑出。
  整场比赛,俄罗斯队几乎组织不起有效的进攻,全场只有两次射门,而中国队射门次数高达27次。今天的俄罗斯队仿佛是另外一支队,不仅小组赛中5∶0大胜日本队的神勇无影无踪,而且简直就不会踢球了。短短几天里,俄罗斯队的表现如此大相径庭令人吃惊。
  今天是中国队第二次在圣何塞斯巴坦体育场比赛,可容纳2.7万多名观众的体育场内有2.1万多名观众,许多特意从旧金山赶来的华人敲锣打鼓、摇旗呐喊,为中国女足助威。
  在今天进行的另外一场1/4决赛中,挪威队以3∶1战胜瑞典队。半决赛中国队将与上届冠军挪威队相遇。(附图片)
  在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中国女足队长孙雯同对方队员争抢。孙雯被评为本场比赛最佳队员。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第8版(体育)
专栏:足球点评

遏制对手长处
——中俄女足之战印象
  本报记者许立群
  一场1/4决赛中,双方的技术统计对比竟如此悬殊,这也许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今世界女足的发展还远未成熟。但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上,赢球是最重要的。
  为中国队攻进第二个球的金嫣说:“马指导赛前布置得很细,针对俄罗斯队可能打密集防守的战术,教练让我们多打一些远射。”马元安教练对于2∶0的战绩和队员在场上的表现感到满意。他说:“队员从开局就打得不错,只是有些机会没有抓住,这是中国队在以后的比赛中需要改进的。俄罗斯队远射好、防反速度快的特点都被中国队很好地遏制了。从整场比赛看,中国队的技战术水平要高于俄罗斯队。”
  浦玮今天的表现再次证明了马元安教练对她的评价“头脑清晰、反应迅速”是正确的。赛后,浦玮说:“俄罗斯队员传球出现失误,球恰巧传到我的脚下,本来我想传给别人,可当时自己的位置很好,在球门正前方30多米,而且面前有一条很大的缝隙,也来不及多想了,感觉上就该射门。”“这不是我最漂亮的一次射门,但却是我在国际大赛上的第一个进球,感觉好极了。”
  俄罗斯队的教练比斯特里兹基对于0∶2的比分居然心安理得。他说:“我们的目标就是不要失球太多,因为这场比赛关系着能否进入悉尼奥运会。如果我们少丢球,我们仍有希望进入本届比赛的前七名,并因此获得参加明年奥运会的资格。我们并没奢望战胜中国队,中国队的水平是明摆着的,她们有超人的控球和边路进攻能力。”
  从夺得小组赛第一到今天进入四强,中国队的比赛都在按照原计划进行。半决赛中国队将迎战挪威队。马元安说:“进入四强后,谁输谁赢都是可以接受的结果,中国队与挪威队1998年的交锋是两胜一负,中国队只要能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就可以和她们抗衡。”
  (本报旧金山6月30日电)

第8版(体育)

达拉斯小牛队向王治郅发出邀请
  本报讯记者薛原报道:7月1日,NBA(美国职业篮球协会)正式向中国国家男篮主力中锋王治郅发出加盟的邀请。在美国当地时间6月30日于华盛顿举行的NBA选秀大会上,达拉斯小牛队在第二轮第三十六位选中王治郅。
  王治郅是第一位在NBA正式的选秀大会上被选中的亚洲球员。他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就被NBA的球探看中。去年,达拉斯小牛队的教练尼尔森曾来中国,王治郅的表现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目前,王治郅正随中国队在吉林长春进行封闭训练,备战8月进行的亚洲锦标赛。
  不过,被选中并不代表王治郅就要去NBA打球,这只是达拉斯小牛队向王治郅发出的邀请。除非王治郅同小牛队正式签约,否则,这仅是小牛队的“一厢情愿”。在NBA选秀史上,也曾有数位欧洲球员被选中后并未立即加盟。

第8版(体育)

○深圳举办万人放飞风筝大赛
  ○内蒙古少数民族运动会落幕
  ○万智牌中国选拔赛在京举行
  ○“CBA精彩瞬间”评选揭晓
  本报深圳电记者任维东报道:万人云集,风筝飞舞,这里的莲花山公园上周日成为欢乐和喜庆的海洋。数不清的五彩缤纷的风筝在深圳蓝蓝的天空一起飞翔。“高交会‘全球通’万人放飞风筝大赛”在深圳市6个区全面展开。
  大赛采用的风筝以组委会统一制作的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会徽、吉祥物为造型,分中小学组、高科技企业组和家庭组三个组别进行。总决赛将于9月18日、19日举行。
  据新华社内蒙古科左后旗甘旗卡镇6月29日电(记者石圭平)丰富多彩的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今天在这里落下帷幕。
  这次民运会所设的赛马、搏克、蒙古象棋、武术、射箭、射弩、押加、布鲁、秋千等9个比赛项目全部进行完毕,150块金、银、铜牌各有得主。
  今天下午举行的10000米速度赛马结束后,举行了本届运动会隆重的闭幕式。大会给荣获本届民运会团体总分前三名的哲里木盟代表团、赤峰市代表团、包头市代表团颁发了奖品。
  本报讯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的万智牌世界锦标赛中国选拔赛6月26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的近50名大学生参加了本次比赛。优胜者将代表中国参加万智牌世界锦标赛。万智牌是由美国数学博士理查·加菲尔于1994年发明的一种健智纸牌游戏,集战略、斗智性于游戏中,参与者应具有较强的记忆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小阎)
  本报讯由中国篮协、国际管理集团、新华社联合主办,北京巴斯格伯体育文化咨询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希尔顿“CBA精彩瞬间”摄影大赛日前揭晓。本次比赛共有400多幅作品参赛,377幅作品进入决赛。经过认真评选,中国体育报、新体育杂志社等单位选送的作品分获各个奖项。

第8版(体育)

北京举行庆祝奥林匹克日长跑活动
  本报讯记者薛原报道:6月27日上午,在北京延庆县妫川广场上,近4000名延庆县的中小学生及企事业单位职工聚集在这里,参加纪念奥林匹克日长跑活动。这次活动中,中国奥委会还收到一件特别的礼物——参加长跑的延庆县中小学生们用五种颜色的手印,在一面3米长、1.5米宽的旗帜上印出了奥运五环标志并把它献给了中国奥委会。
  6月23日是奥林匹克日,自1987年以来,中国奥委会每年都举办庆祝活动。“弘扬奥运精神,开展全民健身”是这次活动的主题,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为本次活动发来贺电。一直与中国奥委会合作庆祝奥林匹克日的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依然是这项活动积极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