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人口与发展问题特别联大开幕
  我代表团团长发表讲话
  安南秘书长会见王忠禹
  本报联合国6月30日电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讨论国际人口与发展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一届特别会议今天上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为期三天,主题为“地球环境、人权、人口、社会发展、妇女和人居”。与会各国将全面审议和评价1994年开罗国际人口和发展会议制定的《行动纲领》执行情况,确定进一步落实该纲领的措施。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会议开幕时发表了讲话。他回顾了1974年首届国际人口会议和1994年开罗会议以来,国际社会在人口和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列举了目前人类依然面临的严峻挑战。他强调,人口与发展紧密相关,只有将与人口有关的国民健康教育计划融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实现经济繁荣,人口政策才会取得成效。
  王忠禹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发言指出,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召开5年来,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为实施《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行动纲领》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在提高妇女地位、普及教育、降低人口出生率、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等方面都取得了进步。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危机和自然灾害、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资金匮乏等因素严重影响了《行动纲领》的实施。因此,中国认为,本次特别联大重申《行动纲领》的原则和精神,总结经验和教训,讨论存在的障碍及解决办法,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
  王忠禹介绍了中国解决人口问题的情况和经验。王忠禹指出,中国实行计划生育不仅为稳定中国人口、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且也对全球人口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在阐述我国政府关于进一步实施《行动纲领》的原则立场时,他说,首先,人口和发展问题密不可分。各国应结合本国的实际并从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来认识和解决人口问题,努力推动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尊重人口与发展领域中的人权。维护人权首先是维护本民族和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发展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基础,离开这一基础谈论人权问题是没有实际意义的。其次,实施《行动纲领》,开展国际合作应当尊重各国主权,充分考虑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和道德标准的差异。第三,有效解决资金问题是实施《行动纲领》的关键因素。中国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履行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中国希望本届特别联大就解决资金问题提出具体行动建议。
  本报联合国6月30日电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在此间会见了出席联合国人口与发展特别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
  王忠禹说,中国政府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希望本次大会最后通过的文件能推动各国进一步实施《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行动纲领》。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始终将人口与发展问题放在重要的地位,并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在谈到联合国的作用时,王忠禹说,在新的形势下,联合国的作用应当得到加强而不是削弱。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成员国内政和和平解决争端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原则。
  安南秘书长感谢中国关于和平与安全问题必须由联合国以及安理会来解决的立场,并赞扬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口问题,把它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取得了成绩。
  中国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沈国放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科索沃问题国际会议上强调
  战后重建不应排除南联盟
  本报联合国6月30日电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沈国放今天作为中国外长唐家璇的高级代表出席了在这里召开的科索沃问题国际会议,并在会上发言强调,巴尔干战后重建不能把南联盟排除在外。
  这次被称为“南联盟科索沃问题秘书长之友”的会议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在联合国总部主持召开的。八国集团成员、中国、西班牙等18个国家的外长或高级代表,以及联合国难民署、维和事务部、欧盟、欧安组织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就执行安理会6月10日通过的第1244号决议,进行科索沃重建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沈国放在发言中指出,战后重建计划应是平衡的、非歧视性的。北约对南联盟长达79天的狂轰滥炸给科索沃和南联盟其他地区均造成巨大的损失和人道主义灾难,包括供水和供电系统的基础设施被摧毁,严重影响了南联盟人民的正常生活。国际社会对南联盟提供援助时,以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念而将塞尔维亚排除在外是不公正的,也是非人道的。
  沈国放说,科索沃是南联盟的一部分,不是联合国的托管地。中国认为,国际社会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应有助于维护南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不是相反。根据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南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这应该落实在行动中,而不是仅停留在口头上。对科索沃的人道主义援助和战后重建也需要充分征求和听取南联盟的意见并应有南联盟的参与。
  沈国放还指出,在南联盟军队按有关协议完全撤出科索沃后,多国部队应义不容辞地负责维护科索沃的和平和安全,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以保证科索沃各族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及尊严,但目前科索沃的局势继续恶化,科索沃非阿族居民仍在受到驱赶、恐吓或被杀害。他敦促多国部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应严守中立,严格按其授权行事。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欧盟和拉美牵手
  许宏治
  6月29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闭幕的首届欧盟—拉美首脑会议是欧盟和拉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通过的《里约热内卢声明》和《行动纲领》表明,欧盟和拉美决心进一步加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联系,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伙伴关系。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对一向被它看成是自己“后院”的拉美多少有些忽略。而欧洲与拉美在历史、政治、文化和经济上的联系根深蒂固。进入90年代以来,随着拉美国家市场的开放和拉美经济一体化的逐步加强,欧洲与拉美的政治经济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目前,欧盟已是南方共同市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成员国对拉美的投资也大幅增长,欧盟已成为拉美最大的投资者。
  这种情况引起了美国的注意,它很快调整政策,采取步骤修补美拉关系,首先是经贸关系。美国政府已将拉美列为亟待开发的两大市场之一。去年4月,美国、加拿大和拉美国家在智利召开了第二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宣布正式启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美加紧构建美洲自由贸易区,意在营造以美国为主导的美洲经济集团,以维护其传统势力范围和既得利益,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欧盟决定加快同拉美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对话,以免在与美国的竞争中处于劣势。有关建立自由贸易区的问题已成为美欧在拉美争夺的核心问题。法国《解放报》指出,法国总统希拉克提议召开首届欧盟—拉美首脑会议的用意在于“重新推动两个大陆之间的关系,与美国在拉美的雄心抗衡”。
  拉美国家从自身利益出发,普遍奉行多元化外交政策,谋求同世界各主要国家或集团建立伙伴关系或对话机制。对拉美国家来说,在与美谈判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同时与欧盟商谈建立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可以进一步拓展对外经贸的空间,避免过分依赖美国,实现资金、技术来源和出口市场多样化。因此,尽管目前还存在种种问题,但双方发展合作关系是有潜力的。
  欧盟—拉美首脑会议的发起人法国总统希拉克和这次会议东道主巴西总统卡多佐在6月28日举行会晤时一致强调,不论是拉美国家还是欧盟国家,都希望建立一个多极世界;欧洲和拉美将是世界未来的两个极。这正是此次欧盟—拉美首脑会议引人关注之处。

第6版(国际)

俄总理斯捷帕申指出
  解决争端须由国际社会集体决定
  新华社维也纳6月30日电(记者刘云峰)俄罗斯总理斯捷帕申今晚在此间同奥地利总理克利马会谈后对新闻界说,动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决定必须由国际社会集体作出。
  在谈到俄罗斯同西方关系时,斯捷帕申说,“我们已经渡过了最困难、最冷的阶段”,现在的问题主要是帮助巴尔干地区重建。
  克利马说,奥地利始终强调俄罗斯和联合国在解决冲突中的作用。克利马还申明,他同斯捷帕申一致认为,为实现巴尔干地区持久和平而制定一项稳定计划是必不可少的。
  斯捷帕申和克利马一致表示,希望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斯捷帕申是前往奥地利萨尔茨堡市参加中欧、东欧世界经济论坛首脑会议途经维也纳时作短暂停留的。

第6版(国际)

美向巴拿马归还军事基地
  新华社巴拿马城6月30日电(记者徐发兴)美国政府30日宣布,将位于巴拿马运河区大西洋沿岸的谢尔曼堡美军基地归还给巴拿马政府。
  巴拿马现任总统佩雷斯·巴利亚达雷斯,当选总统米蕾娅·莫斯科索女士以及美国驻巴拿马大使西蒙·费罗等人出席了同日上午在谢尔曼堡军事基地举行的交接仪式。随着美国国旗徐徐降下,美军结束了对这一军事基地长达85年的控制。至此,大西洋沿岸地区仅剩下皮尼亚射击场还在美军统治之下,其他军事基地已于1995年归还巴拿马政府管理。
  谢尔曼堡军事基地位于巴拿马运河的最西端,占地9600公顷,其中大部分地区是热带雨林。据悉,该基地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军反游击战的一处重要训练基地。根据1977年巴美两国签署的托里霍斯—卡特条约,美国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从运河区撤出所有驻军,并把运河交还巴拿马政府管理。

第6版(国际)

南发表北约空袭罪行白皮书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日电(记者义高潮)南斯拉夫联盟外交部1日正式发表了题为《北约对南联盟空袭罪行》的第一卷白皮书。共417页的白皮书收录了400幅照片、大量图表以及受害者和目击者的证词,记录了3月24日至4月24日北约对南轰炸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情况。
  据悉,南联盟外交部正在准备发表第二卷白皮书,以记录4月25日至6月10日北约轰炸南联盟的情况。南外交部还准备进一步修订两卷白皮书,把来不及收录的证据补充进去。1日发表的白皮书以4月14日北约在南联盟科索沃省西南部轰炸阿族难民车队的案例作为开头,进而按城镇逐一记录了北约轰炸南联盟平民和民用设施的种种案例。白皮书共收录了26个城市和乡村被北约轰炸的情况。

第6版(国际)

苏丹总统会见中国政府特使
  据新华社喀土穆6月30日电(记者郭广钦)苏丹总统巴希尔30日在此间会晤中国政府特使、国土资源部部长周永康时,高度赞扬苏中两国在合作勘探和开采石油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巴希尔说,一些西方国家和外国势力曾多方阻挠苏丹能源工业的发展,但中国和苏丹合作成功地进行了石油开发,中国帮助苏丹发展了能源工业。他热烈欢迎周永康特使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苏丹,并参加苏丹救国革命10周年庆祝活动和苏中石油合作项目竣工仪式。
  会见时,巴希尔还热情邀请江泽民主席在适当的时候访问苏丹。他还表示,希望苏中双方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尤其希望中国帮助苏丹发展电力工业。
  周永康在会见中向巴希尔总统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问侯,并转交了江主席给他的一封信。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熊猫欣欣生病之后
  本报驻美国记者马世琨张勇
  “欣欣现在情况好多了,但谁也不知道它还能支撑多久,它毕竟已经28岁,得的又是治不好的病。”华盛顿国立动物园的比格斯女士一边这样说着,一边驾驶电动车,把记者送到熊猫馆。
  6月2日,大熊猫欣欣被宣布患肾衰竭后,更成为在媒体上频频曝光的“明星”。动物园公关部主任霍埃奇告诉记者,“几乎所有城市的电视台都报道了欣欣生病的消息,牵动了每一个美国人的心”。国立动物园在其因特网站上设立了“大熊猫欣欣健康状况”专页,及时公布欣欣病情。《华盛顿邮报》在其网络版上开办了一个专栏,将读者向欣欣发送的电子邮件转交动物园,并部分选登。20多天中,动物园共收到几千封电子邮件,它们表达了美国公众对欣欣生病的关切和美好祝愿。
  在欣欣的房间外面,拥挤着数以百计的参观者,许多大人让孩子骑在自己的肩膀上。后面的人高举着照相机,等候抓拍的时机。一上午,欣欣始终没到前厅露面,一直躲在卧室里,但很多人却久久不愿离去。据了解,熊猫馆的观众总是比较多,欣欣是动物园的第一号宠物,在每年300万的游览者中,90%的人要到熊猫馆。
  患病的欣欣受到更为精心的照顾和治疗。它如今的食谱中,除新鲜竹子外,还增加了奶酪、水果、蔬菜和蜂蜜。一家药厂免费提供了昂贵的药物,动物园还于几天前派出一个代表团前往中国,商讨治疗方案。他们害怕失去欣欣,千方百计地延长它的生命。
  在美国,大熊猫被称为“政治礼物”和“友谊的象征”。在熊猫馆前厅的墙上,贴着尼克松总统访华时的照片和文字说明,介绍了中国大熊猫落户美国的缘由。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华,中美交往的大门被打开。当年3月,中国政府决定把2岁的欣欣和3岁的玲玲作为礼物送给美国人民。4月,它们远渡重洋,在华盛顿国立动物园安了家。1992年雌熊猫玲玲去世后,孤零零的欣欣备受怜爱,它的生病让人心痛。在馆内的玻璃墙上贴满了各式各样的问候卡,以及充满稚气和爱心的绘画。一封电子邮件有这样的话:“欣欣,我真不敢想象国立动物园失去你,会是什么样?”
  华盛顿动物园还想从中国得到一对大熊猫,但又表示担心能否如愿。《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的一封电子邮件说:“欣欣,你作为一个象征来到这个国家,表明我们两国领导人都愿意建立友好关系。如果你会说话,那该有多好啊。我知道你会告诉我们,你现在的感受是什么,让你感到伤痛的是什么。”通过对欣欣的关心,很多美国人表达了他们对当前美中关系的担忧和对美中友好的愿望。(本报华盛顿7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近日来,暴雨连续袭击日本广岛,并造成泥石流,救援人员经过彻夜的搜寻,已找到11具尸体。目前,估计死亡人数已达23人。图为6月30日,救援人员在日本广岛一座被泥石流毁坏的房屋前寻找失踪市民的尸体。
  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巴官员说谢里夫访华圆满成功
  本报伊斯兰堡7月1日电记者王南报道:巴基斯坦外交秘书沙姆沙德今天向此间新闻界表示,巴总理谢里夫本周对中国进行的工作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巴方对访问的成果感到“十分满意”。
  沙姆沙德说,访华期间,谢里夫与中国领导人就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谈是“积极的、实质性的”,“反映了经久不衰的巴中友谊的热烈和真诚”。巴中领导人在会谈中就当前巴印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冲突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克什米尔争端交换了意见,巴中双方都认为,克什米尔问题是巴印紧张关系的核心问题,只有最终解决这一问题,南亚地区才有可能实现持久的和平。
  沙姆沙德说,巴方对谢里夫总理的中国之行“十分满意”,中国支持巴基斯坦通过和平谈判化解危机的努力,这将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6版(国际)

约翰内斯·劳就任德国总统
  约翰内斯·劳一日正式宣誓就任德国联邦总统,接替罗曼·赫尔佐克。约翰内斯·劳发表就职演说表示,要在自己的任期内为进一步促进德国国内不同民族、信奉不同传统及宗教人民之间的和睦关系而努力。

第6版(国际)

法国缆车跌落二十人死亡
  法国东部阿尔卑斯山地区七月一日早晨发生一起缆车从八十米高空跌落事件,造成二十人死亡。死者被证实是前往这座天文台上班的技术人员和工人。

第6版(国际)

巴拉克结束组阁谈判
  以色列当选总理巴拉克六月三十日同沙斯党正式签署组阁协议。随后,巴拉克正式通知以色列议会代议长佩雷斯,他将于下周向议会递交新一届政府成员名单。至此,巴拉克的组阁谈判基本结束。(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巴西宣布控制通胀目标
  巴西财政部长马兰六月三十日宣布,巴西一九九九年至二○○一年的控制通胀目标是一九九九年为百分之八,二○○○年和二○○一年分别为百分之六和百分之四。(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