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政治·科技·文化)

园丁自有回春力洗净花尘放异香
  北京朝阳工读学校育人有方
  本报讯“受了伤害的孩子,更需要爱和阳光雨露。”从事工读教育工作多年的北京朝阳工读学校校长谭朴,对工读学校的学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北京朝阳工读学校成立于1978年底,是文革后北京重建并首家开学的工读学校。20年来,朝阳工读矫治、培养了上千名工读毕业生;设置的“工读预备生”教育,协助近百所中学矫治、转化了上千名后进生。朝阳工读学校的老师用他们真挚的爱心和高尚的人格力量感化着每一个学生,影响着每一位家长。杨德寿老师在不慎摔伤行走困难的情况下,仍然让学生搀扶着到班里上课;阮国梁老师一心扑在学校,由于积劳成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郑伟老师宁肯谢绝校外的高薪聘请,也舍不得离开孩子们,经常加班为孩子们补课。老师们的无私奉献结出了丰硕之果。有位学生以每科都不及格的成绩离开普校,来到朝阳工读学校,两年后考入北京市重点高中,之后又升入大学;一个家长把自己感到头疼的孩子送到学校,两年后,孩子以学习、尊师、关心集体的出色表现戴上闪光的团徽。
  朝阳工读学校十分重视现代工读教育的理论研究,从一些高校、教育科研单位聘请了各相关学科的教授、专家和教育工作者,组成现代工读教育科学研究部。10年来,朝阳工读学校的学生中考综合及格率达到百分之百,全体毕业生都升入了高一级学校。1998年,朝阳工读学校被评为全国工读系统先进单位,谭朴校长也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孟杰)

第5版(政治·科技·文化)

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增强国际竞争实力
  我国投资50亿元支持科技事业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吴小军、丁逸)我国政府已决定从1998年到2000年底的3年内投资50亿元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为在21世纪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并力争使中国科技事业再创辉煌。
  科学技术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实施国家知识创新工程使国家科技竞争能力在2010年以前进入世界前10名。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了解到,作为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核心和重要组成部分,中科院的重点研究领域将从我国下世纪初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出发,充分考虑世界科技前沿的发展动态与趋势。
  中科院明确提出它的重点研究领域将包括农业高新技术、人口与健康、信息科学与技术、能源、新材料与先进制造、资源与环境、空间科学与技术、基础和重大交叉科学等八大领域。
  从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态势出发,中科院在注意发挥已有优势的同时,又增加了新的战略研究方向。目前已选定的有重要农作物功能基因组学、主要农作物抗病虫害、重大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信息化农业技术、生物芯片、新型高分子材料、纳米、超导材料及其应用和全球变化与环境演变等。
  中科院负责人说,在组织重大项目方面重点考虑了中长期可能取得重大突破的项目并强调它们的战略性,其中包括对国家经济发展和高技术发展有重大意义的宽带网络电话互联网技术、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网络安全与信息对抗技术和重要矿产资源的勘探研究等。

第5版(政治·科技·文化)
专栏:中国北极科学考察

我国极地科考步入新阶段
  雪龙号首航北极
  本报上海7月1日电记者任建民报道:今天上午10时,雪龙号破冰船离开上海外高桥集装箱新码头,中国第一次大规模北极科学考察就此开始。
  北极地区是指北极圈以北的广大地区,包括北冰洋诸多岛屿和亚欧、北美大陆北部的苔原带和泰加林带面积2100万平方公里。北极地区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驱动器之一,直接影响着全球尺度的大气环流,它在全球变化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明显。研究表明,北极地区环境正发生明显的变化,一些地区50年来温度上升了1℃至2℃,冻土带北移,冰川和海冰退缩,臭氧层变薄,紫外线辐射增强等等。
  我国地处北半球,与北极关系密切。每年,来自北极的冷气团和来自热带的热气团相互作用是造成我国气候变化的重要原因。北极地区的气候和环境变化,直接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影响。仅以渔业为例,我国是一个新兴的远洋渔业国家,其中在北太平洋作业的渔船约有180艘,占海外渔船总数的1/8,产量却占海外总产量的1/4强。因此,在北冰洋及其周边公海海域进行渔业资源的综合调查,对我国远洋渔船作业产生直接指导意义。
  这次北极考察是我国首次使用自己的运载工具,装载科考队员从我国的港口出发,直驶北极圈以内。其主要任务是通过实施对白令海、楚科奇海和北极点邻近海、冰、气、生物的综合考察,了解北极在全球变化中的作用和对我国气候的影响,北冰洋与北太平洋水团交换对北太平洋环流的变异影响,以及北冰洋邻近海域生态系统与生物资源对我国渔业发展的影响。考察队队长陈立奇说,进行北极考察不仅能增强我国对北极的认识和了解,提高我国科学研究水平,同时也表明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险阻,勇于进取,参与探索自然、保护地球的决心和能力。
  船上共有124人,其中科技人员54人,记者20人,其他为船员和保障人员等。雪龙船总长167米,宽22.6米,最大航速18节,续航能力两万海里,具有先进的导航、定位和自动驾驶仪系统,能以1.5节的航速连续破1.1米厚的冰。
  船上设有海洋物理、海洋化学、生物、气象和洁净实验室,面积200平方米。雪龙号配备了国际先进的大海洋调查仪器,并第一次配备随船国产直升机两架。
  考察队副队长颜其德曾参加1984年我国进行的第一次南极考察。他说,不论从交通工具还是实验装备来说,这次北极考察比首次南极考察有很大改善,因此,这次考察也是我国日益强大的国力的综合展示。(附图片)
  雪龙号出征远航。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第5版(政治·科技·文化)

昔日杜翁心愿今朝教师欢颜
  西南财大教职工实现住宅小康
  本报讯成都市毗邻杜甫草堂新近落成一片教师楼宇——西南财经大学教职工小康住宅,420户教职工乔迁新居。至此,经过调整后,包括青年教师在内整个学校教职工户户有套房,每户平均住房面积达84平方米,比1996年前增加86.7%,而且家家实现七通:即水、电、气、道路、通讯、闭路电视和国际互联网络。同时,住宅区内还规划有良好的绿地和体育场地。
  西南财经大学是全国4所老财经院校之一,由于历史原因,校园面积狭小,校舍拥挤、住房缺少,1996年只有66%的教职工有套房,而且平均每户只有45平方米,还有400多户无房户和困难户,甚至有的还住在危旧房中,如果按“等、靠、要”的老办法,即使把每年的基建经费全部用于修建住房,要解决住房问题,至少要等10年。为了尽快解决教职工住房问题,学校在加快“211工程”建设的同时,决定在新征土地上通过集资建房,推动住房改革。
  他们的做法是:学校在投入土地和较少补贴情况下,采取全额集资,将房出售给教职工。由于政策合理,教职工热心参与,1996年底几天内就集资2200万元。经过一年多的时间,420套住房全部建成。
  乔迁之际,一位老教授感慨地说,昔日杜翁“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良好意愿,如今在西南财大得以实现了。他赋诗一首赞道:“康庄楼宇数百间,堂成杜邻光华园。接踵扶肩欢颜笑,乐业开篇效春蚕。”(魏祥杰)

第5版(政治·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新思路解决“老大难”
  晨星
  高校教职工住房困难,是个有普遍性的老大难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西南财经大学的经验颇开思路。
  西南财大解决这个问题最值得称赞的地方就是依靠政府的支持,采取新的思路和改革的精神办事。照老路子,要解决现有教师住房困难,即使把每年的基建费全部用上,按低标准至少需要10年光景。而用新办法,一年多一点时间就高标准地全部解决了问题。可见,解决高校教职工住房,尽管各校情况不同,不可用一个办法,但是,在根据今天业已变化了的客观形势和社会条件,采取新思路新办法这一点上,都是共同的。若总是在老的框子里用旧观念看问题办事情,是很难有大作为的,而且难题会越积越多。
  今年高校扩招33万余人,这对高校后勤工作可能会带来不少实际困难,如何办?对照西南财大的经验,各高校在后勤工作社会化方面可否多想些办法呢?

第5版(政治·科技·文化)

发挥先锋作用补充新生力量
  首都高校提高党员队伍战斗力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战斗力,成为高等学校党建工作的一个常新的课题。近几年来,首都高校强化党员“先锋”意识,树立先进典型,不断补充新生力量,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
  发挥党员作用,应使党员正确认识新时期党员标准,强化“先锋”意识。近两年,北京市委教工委及时总结、推广了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新时期党员标准和党员形象教育的经验,在全市高校党员中围绕新时期党员如何发挥作用问题,开展新时期党员标准大讨论活动。发动广大党员深入思考“过去入党图什么,如今在党为什么,将来为党做什么”等问题。许多高校结合岗位特点,围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制定了教师、机关、后勤、学生等不同类型的党员行为规范。最近,各高校党员开展了“面向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主题教育活动。
  首都高校树立先进典型,形成“榜样群体”,加强典型引路。高校党员积极向四个层次的先进学习,一是向孔繁林、李润五、吴天祥等全国先进学习,二是向本市教育战线的楷模学习,三是向校内先进典型学习,四是向身边党员的闪光点,凡人小事中好思想、好作风学习。北京市高校集中宣传了十几位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这些典型中,既有从事教学、科研的,又有从事管理、服务的,使得所有党员都学有榜样,有参照系。
  首都高校坚持以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为重点,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党员工作,不断补充新生力量,党员队伍充满生机活力。首都高校大学本科生中党员比例已达7.3%。近几年北京高校每年都发展200名35岁以下的教师入党,青年教师中党员比例一直保持在1/3以上。

第5版(政治·科技·文化)

银川塞上古城三季有花四季有绿
  江苏聚焦长江排污治水还清于民
  本报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在城市建设中加大环保项目投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明显改变,市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据银川市环保部门介绍,近年来这个市环保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加大,从1997年的1.6%已上升到3.28%。
  银川市首先集中资金建设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环保项目,城市道路、供排水、集中供暖、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九项工程相继启动和完工,完善了城市功能。总投资4亿多元的重点环保项目银川热电厂及热网工程,每年供电量1.14亿千瓦时,一期工程今年10月完成后,可新增集中供暖面积202万平方米。银川将告别近百台小锅炉和小茶浴炉,一年减少排放烟尘1.5万吨、二氧化硫900吨,还市民一个蓝天。
  银川市在抓好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同时,高起点投入一批生态建设项目。“园在城中,城在园中”这一规划布局,使城建和环保同步发展,银川近3年新建公园、街心花园、广场9处,新增城市公共绿地34.15公顷,植树55万株,人们有了更多的绿色活动空间。园林科研部门还引进雪松等28种冬季造景植物,使这个塞上古城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变为现实。(吴文彪)
  本报南京6月30日电记者顾兆农报道:今天,长江江苏段达标排放的限期已到,408家重点污染企业绝大多数已经或者基本完成治理任务。其中,通过达标排放的共241家,完成治理工程但正在调试的有82家,治理无望而关闭的有24家,因市场不景气等原因停产的53家,8家企业因未完成治理任务而停产治理。
  江苏省副省长张连珍指出,目前所做的工作仅仅是长江治污的第一步,长江江苏段水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据监测,沿江的南京、扬州、镇江、泰州、南通5市28条主要入江河流中,水质处于2类和3类的已经为数不多,水体石油类和溶解氧污染物超标严重。连日来,江苏省“聚焦长江”指挥部接到50多个长江污染举报电话,据初步了解分析,这些污染企业,有的是日排污水100吨以下或日排化学需氧量50公斤以下的非重点污染源,有的则是明令禁止的小化肥、小造纸等企业。

第5版(政治·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文短波

社科院积极发展研究生入党
  本报讯“七一”前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召开了新党员入党宣誓、研究生党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14名博士生、硕士生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就研究生党员发展工作的经验体会进行了座谈。
  一年来,研究生院党委坚持结合学生特点、人文学科的专业特点,将研究生教育工作与组织发展工作有机结合,把“争创一流,争当一流研究生”的活动纳入培养学品、人品、个人修养俱佳的优秀研究生的整体目标下,吸收了大量高素质的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段永刚)

第5版(政治·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文短波

“中国科普”网站开通
  本报北京7月1日讯“中国科普”网今天在京正式上网开通。“中国科普”网站网址:http://www.cpus.gov.cn或http://www.kepu.gov.cn。
  “中国科普”网由国家科技部政策法规司主办,该网站将全国各类主要科普信息有机地联接起来,构成一个全社会的立体科普网络,及时介绍最新科技成就以及举办网上科普活动等。(肖佳)

第5版(政治·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文短波

八达岭长城消夏文化广场开幕
  本报讯’99八达岭夜长城消夏文化广场日前开幕。该活动包括夜长城消夏广场交响音乐会,首届八达岭长城购物节等。作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八达岭长城将利用中国惟一也是最大的长城博物馆——中国长城历史博物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仲文)

第5版(政治·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文短波

《科教兴国论》出版
  本报讯南昌大学党委书记、物理学教授周绍森等的新著《科教兴国论》最近已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对“科教兴国”战略形成和提出的国内外经济社会背景和这一战略深刻内涵作了全面系统的研究,提出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泉中)

第5版(政治·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文短波

《北京五十年纪实》面世
  本报讯当代北京史研究会编辑的《北京五十年纪实》近日出版。书中收录了50多篇文章,从科教、工农业、文化卫生等不同侧面介绍了北京5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生的巨大变化,生动再现了当代北京的风貌。(张必忠)

第5版(政治·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文短波

《中国知识产权报》创刊
  本报讯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由《中国专利报》更名的《中国知识产权报》近日正式创刊。该报将立足知识产权界,面向全社会,以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己任。(建科)

第5版(政治·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文短波

私营企业家刘志勋捐资助学
  本报讯辽宁省鞍山市私营府兴集团董事长刘志勋捐资50万元兴建的该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朝阳乡希望小学日前竣工,这所小学的教学楼面积达680平方米。近日,刘志勋又到北京大学资助了几位经济困难的学生,并表示将再资助一批学生。(董文)

第5版(政治·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文短波

中文网站搜狐发展迅速
  本报讯1998年度中国互联网络十佳中文网站之一的搜狐日前进军华南地区,在广州设立分公司。搜狐中文网站和中文分类搜索引擎以其雄厚的网络技术实力,受到中国网络用户的欢迎。(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