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
  认真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讲话
  高标准完成“三讲”教育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通知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于全党全军高标准地完成“三讲”教育任务,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推进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一定要把这个讲话作为指导“三讲”教育和党的建设的重要文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通知强调要把学习江泽民总书记讲话,同学习毛泽东、邓小平的有关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有关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同分析解决本单位党委班子、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理解,真正把思想统一到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肃的态度抓好“三讲”教育,努力实现“一个增强、两个确保”的目标。
  通知指出,全军和武警部队的“三讲”教育,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要突出讲政治这个核心。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从坚定理想信念、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等方面,深入查找在讲政治上的差距和不足;要紧密联系自身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从政治上进行分析思考,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握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努力成为清醒的、合格的党的领导干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仆情深为人民
——记河南省兰考县民政局局长田良贵
  新华社记者王阿敏本报记者李杰戴鹏
  在河南省兰考县这片热土上,焦裕禄精神如今又哺育出一位勇于奉献的优秀干部——兰考县民政局局长田良贵。
  他十五年如一日,心系民政对象,胸装百姓疾苦,帮贫救困,勤政廉洁,开拓进取,成为当地有口皆碑的“民心局长”。
  把民政工作对象当作亲人来对待
  田良贵1959年参军,当他流着眼泪读完了焦裕禄的事迹,就暗下决心为改变兰考的落后面貌贡献一切。1983年,他转业回到家乡兰考,一年后成为县民政局局长。
  田良贵很快就进入角色。上任第三天开始,他深入基层20多天,晚上住在优抚对象家,与他们促膝谈心,问寒问暖,很快了解到不少第一手的资料。他想,给他们做好服务,单靠一般的感情、一般的责任心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像对待亲人那样才行。
  有一次,他家饭菜刚上桌,一位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老太太闯进了门:“我想见见田局长。”田良贵和妻子忙把她迎进屋,拿馍端菜款待她。原来,老人家房子失火,老伴吓瘫,没有安身处,缺少隔夜粮。饭后,田良贵租了辆三轮车,颠簸30公里送她回到家。掀开锅盖,老田尝一口糠面团煮青菜,又苦又涩,泪水再也禁不住了。他拿出100元钱交给老人:“以后我会常来看你们。”打这以后,老两口每年总要得到田良贵一些接济。
  固阳镇退伍兵王拴,谷营乡的盲老汉张新国,小宋乡退伍兵张兴如,坝头乡的寡母盲女,谷营乡敬老院的冯王氏……在田良贵任民政局长时,数以百计民政对象都到田良贵家里做过客,吃过饭,拉过家常。
  探索新时期民政工作新路子
  兰考县经济底子薄弱,救灾扶贫任务艰巨。每年几百万元的救济金没少发,还是年年救济年年穷。田良贵想,得探索出一条新时期民政工作的新路子来,通过帮扶手段,使有生产能力的民政对象逐步走上自救、脱贫、致富的道路。
  有一天,田良贵到固阳镇检查救灾工作,了解到这里有个能人叫代士永,靠为上海乐器厂加工古琴元件赚了10多万元,成了远近有名的致富状元,便想让他带一带贫困群众。代士永说:“要让那些贫困群众到我这儿做工,就得扩大生产规模,我现在一没有那么大的场地,二没有那么多资金。”田良贵说:“只要你能把乡里乡亲都带起来,这困难包给我们民政局了。”
  回来后,田良贵立即召开局党组会,决定从扶贫救灾基金里贷给代士永20万元,又让固阳镇民政所在敬老院前院的空地上帮代士永盖起了一排新厂房。两个月后,代士永招收了30多名贫困群众和残疾人进厂工作。三年以后,厂里还清了贷款,还创收近百万元,入厂的贫困群众和残疾人都成了富裕户。
  实事求是是咱们的传家宝
  田良贵常对局里的同志讲:“实事求是是咱们的传家宝,要把它当镜子照,当尺子量,才能促进工作。”任民政局长15年来,他无论是口头向上级汇报工作,还是上报书面材料,不论是报成绩,还是报问题,总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
  1988年春节前夕,开封市委派出工作组来兰考,和县民政局的同志一起看望贫困群众。他们带了面粉、猪肉、衣服、被子和1000元钱,原计划分别送给两个村,结果一个村没走完东西就送完了。工作组的领导问田良贵:“你们县过节吃不上饺子的还占多大比例?”田良贵回答:“3%左右。”工作组刚走,市里一位领导就把电话打到了兰考:“其它县都能保证贫困群众过年吃上饺子,你们兰考还有3%的群众过节吃不上饺子,这是谁汇报的?”
  被叫到县委会议室的田良贵从容地回答说:“是我汇报的。我们一个乡抽查了五六个村,一个村抽查了五六户,确实还有3%左右的贫困群众过年吃不上饺子。这都在我的笔记本上记着哩!”他的如实汇报,感动了县委一班人。县委立即采取措施,为贫困群众送米送面、送肉送菜,保证家家户户过年都吃上饺子。
  正人先正己
  15年来,田良贵经手批款三四千万元,没有丝毫差错,没给亲友批一分。他总是穿一双布鞋,披一件旧衣,背一个掉了漆的旧水壶下乡。到了吃饭时间和村民们一样端一大碗面条,抓个馍,蹲在地上就吃。夏天午休,在树下铺一领凉席,枕一块砖头,就呼噜噜睡起来。群众说:“田良贵横看竖看都不像一位局长。”
  田良贵患有急性气喘病,每年夏天都要复发,必须每天夜晚到医院输液,才能保证第二天正常工作。他来去都让爱人齐瑞兰用三轮车接送。大儿子田海涛结婚,亲家母原想把婚礼办得大方热闹些,田良贵三番五次做工作,说:“民政局制止大操大办婚礼的文件是我签发的,我们要是不执行,往后咋去管别人?正人必须先正己。”结婚那天,他们不收礼,不待客,儿子用自行车把媳妇接回了家。
  田良贵在民政局长这个位子上,始终以焦裕禄为榜样,把根扎在基层,扎在群众之中,赢得了群众的爱戴。从1993年以来,他连续6年被兰考县委、县政府评为“学习焦裕禄的好干部”,被开封市民政局评为“十佳公仆”。
  在田良贵的带领下,兰考县民政局风气正、人心齐,创出了骄人的业绩,先后被省政府评为省民政工作先进县,省廉政勤政先进单位,今年初又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附图片)
  图为田良贵(左)与敬老院里95岁的田大爷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港人治港”步伐稳健
——写在香港回归祖国两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张首映
  弹指间,香港回归已两年,香港特区已满两周岁。
  两度春秋,香港特区有喜有忧,有苦有乐。喜在“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获得成功实践,忧在遭遇亚洲金融风暴袭击的日子里,乐在人们对经调整转型的香港未来充满信心。
  这两年,中央政府始终不渝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成就举世瞩目。前年的今天,江泽民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政府将在香港特区实行“一国两制”,全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去年的今天,江主席理直气壮地向世界昭示,“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已经顺利实施。今天,胡锦涛副主席在香港向世界表明,“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已获成功实践。国际社会赞誉之声,响彻寰宇。
  这两年,香港特区的社会制度和港人生活方式,可谓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湾水,香港还是那个香港。香港仍然是关税独立、进出由人的香港,马照跑,舞照跳,楼照卖,股照炒。
  这两年,作为体现“一国两制”方针的宪制性文件,作为香港特区的根本大法,基本法在香港得到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贯彻。今年从1月29日至6月26日,就特区终审法院关于居港权判决是否符合基本法问题,港人进行了长达5个月的讨论。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六成七的港人重新研读了基本法,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基本法有关条款的解释,对于中央人民政府、董建华先生及其领导下的特区政府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决心,他们深具信心。
  这两年,香港特区的经济和文化心理结构变化不小。
  1997年底亚洲的金融风暴,向沉浸在回归喜悦中的港人迎面扑来,向刚成立的香港特区及其政府突然袭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董建华及其领导下的特区政府审时度势,沉着应对。他们投资千多亿港元,以果敢、机敏和实力,击退在港股市、期市横行霸道的国际炒家,维护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如今,暴风雨过去了,香港股市重上1.4万点高位,楼市稳步攀升,旅游、贸易、航运的产值不断上扬,香港经济已化“危”为“机”。人们对“港人治港”信心倍增,对其成绩刮目相看。
  特区政府正调整思路,聚集实力,迎着世界经济潮头,迈出扎实稳健步伐。他们提出的“科技兴港”战略,已获实质性进展;特区政府继续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旅游、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电子网络交易方兴未艾,航运物流中心开始运作;国际财团纷至沓来,今年来港投资的外商远远超过去年,世界众多著名财团和商人,不断向“港人治港”投下信心票、信任票。
  20年前,香港歌星张明敏的一曲《我的中国心》,传遍神州大地。而今,以“我的中国心”为主旋律的乐章,时时回荡在维多利亚港。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驻南使馆事件发生后,港人怀着义愤,走上街头,向英美领事馆表达了他们的正义之声,特区立法会通过了谴责议案;美国国会的《考克斯报告》公布后,港人义愤填膺,不仅在香港,而且在美国、欧洲,毫不含糊地给予驳斥。港人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联系起来,显现出我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气,奋发图强的凌云壮志。
  “内地要多讲‘两制’,香港要多讲‘一国’”,这种愿望,已越来越强烈;这种实践,效果越来越明显。人们坚信,通过调整转型而建构的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道路上,将迈出矫健步伐,攀登新世纪的高峰,像回归纪念碑所铭刻的那样:“以国际大都会及中国南方经贸文化重镇之雄姿,垂制千秋,昌炽无极”。
  (本报香港7月1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要求
  部队新装备要尽快形成战斗力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奚启新、苏扩善)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日前在全军新型通用装备形成保障能力现场会上强调,促进部队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是关系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全局的大事,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要性。
  曹刚川指出,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人才是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根本大计。必须把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摆在战略地位。要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充分发挥院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探索军地联合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路子,探索充分发挥人才效益的路子。
  曹刚川强调,必须把高新技术运用贯穿于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全过程,走科技兴装之路。要着眼实战,把握高技术条件下作战装备保障的特点和规律;要立足现实,从实际需要出发,真正发挥高新技术的效能;要充分发挥装备系统院校、科研机构的优势,发挥部队在技术应用方面的优势,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要健全科学决策机制,人才激励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为新装备形成战斗力服务。必须积极推进装备保障运行机制改革,推进装备维修改革以及各项配套改革,全面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勤政卡”服务千万家
  李忠生谢飞
  400多株巨峰葡萄在夜间遭虫啃噬,眼看病情日益严重,急坏了江西于都县仙下乡上方村农民陈金福。6月28日,他按干部送的“勤政卡”上的号码拨通了电话,不到半个小时,农技员方军寿就驾驶摩托车来到他的葡萄园,诊断出是金龟子作怪,并指导他赶紧喷施“快杀灵”,第二天就控制了病情。陈金福逢人就说:“是勤政卡给咱带来了方便。”
  流行于仙下乡的“干部勤政卡”,除印着干部的姓名、职务、责任区外,还规定每位干部每月至少开一次群众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传授农业新技术;每月进村入户20天以上;为民做好事3件以上;写民情日记一篇以上,并公布了乡“七站八所”的便民电话和监督电话。
  今年4月下旬,仙下乡给乡里每位干部印制了“干部勤政卡”,并把它送到群众手上,群众有什么困难,要咨询什么问题,只要一个电话,就基本能得到解决。乡里还制定了相应的“勤政考勤表”,由群众评议考勤,每半月考勤一次,对不达标的干部实行待岗。由于建立了一定的监督机制,全乡干部都能积极提供送医送药、送农资、送科技、帮困助残等多种服务,赢得了农民的信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规范用人机制公开选聘人才
  北京大力推进干部新老交替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徐江善)北京市结合区县换届大力改善领导班子结构,一面规范用人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一面开拓聚才选才新领域,公开选拔招聘人才,全面推进了干部的新老合作与交替。
  北京市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党员干部成长迅速。目前全市共有党员121万人,其中建国后入党的占96.7%,党的十四大以来发展党员27.3万人。与此同时,这个市认真做好跨世纪各级领导干部的新老交替工作,在区县换届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暂行规定》。市委组织部组成9个考察组,分批对全市18个区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法、检“两长”进行了认真考察。
  县区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在职数减少情况下,严格按照规定选配领导干部,普遍实现了区县党政领导班子年龄结构上的梯次配备;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学历层次;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所占比例较上届均有所提高。
  在认真总结前两次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北京市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招聘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经过公开报名、面试测评、组织考察,共有172人正式办理了聘用手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优秀基层干部经验交流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优秀基层干部经验交流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00名优秀基层干部参加了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许嘉璐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座谈会是由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和首都有关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向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共产党青海地方组织志》出版
  本报西宁6月30日电记者马应珊报道:《中国共产党青海地方组织志》日前在西宁举行首发式。该志的编纂工作从1990年8月开始,历时近9年,现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共产党青海地方组织志》共110万字,比较全面、完整而准确地记述了中国共产党在青海执政40多年的历史(下限为1990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电台举办民族知识有奖征答活动
  本报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宗教事务局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国50周年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知识有奖征答”7月5日起在中央电台《民族大家庭》节目中开始播出。活动将邀请我国民族宗教方面的权威人士在节目中讲解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我国有关民族宗教的法律法规以及我国民族宗教的基本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