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声讯进农户网络连万家
  河南架筑信息时代“红旗渠”
  本报讯在河南省林州市,当年修建红旗渠培育起的十万建筑大军如今又在因特网上开拓未来之路。今年第一季度,该市新入户的电话门数相当于前50年的总和,众多建筑公司纷纷开设网站,向全世界介绍红旗渠,推销自己的施工队。
  这样的消息在今天的河南已不再算是新闻。几年来,这个省已建成18个本地电话网,采用光同步传输技术建设的高速率、大容量光缆传输网已通达全省所有县市乡镇,并迅速向村庄延伸。到今年6月,河南省局用交换机容量达到795万门,移动交换机容量达到269万户,长途光缆传输线路达1.02万公里,用户接入网建设、光纤接入技术、无线接入技术也已全面启动。河南省邮电管理局局长楚俊国一语惊人:我们要用电信技术架筑信息时代的“红旗渠”。
  河南地处中原,全国“八横八纵”光缆干线网有6条从这里通过。河南邮电部门充分利用这一独特优势,加快建设和完善现代化的通信网络,推进信息化进程。近年来,河南邮电管理局共投资5亿余元,建立起遍布全省的数据、多媒体通信基础网络,其中163和169网共可满足20万用户的拨号需求。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就已完成170万门电话的全年放号任务,因特网用户增加近9万户,用户总数居全国第五,实现了“高起点,新技术,大规模,超常规”的跳跃式发展。
  在郑州,各高校和主要医院的每个宿舍和病房,全都安上了电话,校园计算机实现全部上网;在“河南信息港”建设中,洛阳牡丹节网站的效益尤为显著,由于网站宣传的作用,今年牡丹节期间到洛阳旅游的国内外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
  在通信网络建设中,河南电信部门注意挖掘农村电话市场的潜力,大力发展适合农村条件的接入网技术,到去年底,全省行政村基本实现村村通电话。今年前5个月农话放号速度均超过市话,农话收入占到固定电话收入的60%,农话业务由两年前的“希望工程”变成了“支柱工程”。孟州市桑坡村的数十家村办企业都建起了自己的网站,其中统力集团一年网上交易额达800多万元。村民们说,“电子商务”这个时髦的名词在俺们这儿使用率高着呢!(杨健刘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让信息之水长流
  斯壮
  当年修渠,为的是引水。林县92万亩耕地,水浇地只有1万亩出头,红旗渠的开通改变了550个村庄数十万人的命运。
  今天修“渠”,是要把信息之水引进这片同样干渴的土地。到1997年,河南农村电话的普及率只有0.86%,还不及当年水浇地的比例。这也正是河南邮电连续5年业务增幅超过50%、去年6项发展指标跃居全国第一之后,仍然要大力发展电信业务的原因。
  经过几年快速发展之后,通信市场正在经历由垄断向竞争、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在一般人看来,电信大厅里排队消费的人流消失了,通信市场似乎饱和了。河南电信的经验在于,他们没有把眼光停留在城市,而是深入乡村,寻访农户,帮助开拓市场;他们不再像以往一样紧盯着电话放号数,而是不断开辟新的业务,以技术带动市场。当信息的清泉顺着新开的沟渠流过偏僻之隅时,它不只是给那里的人们带去了见识、经验和财富,也为新形势下的电信部门找到了新的生存之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永乐大钟”敲响世界科学大会
  中国电视科普片三获国际大奖
  本报北京7月18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从日前结束的匈牙利布达佩斯世界科学大会上传来消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中的中国唯一一部科普电视片《追寻永乐大钟》,不仅被定为向世界科学大会展播的优秀节目,而且在其后举行的第一届布达佩斯国际影视节上获国际影视广播合作理事会奖。这是在短短8个月内,《追寻永乐大钟》获得的第三次国际性大奖。
  保存于北京大钟寺、铸造于580年前、重达46吨的明代永乐大钟,是我国古代文明留下的稀世瑰宝。由武汉电视台摄制的科普电视片《追寻永乐大钟》以现代科学的眼光和先进的电视特技动画等表现手法,全面剖析了永乐大钟在冶金、铸造、力学、声学等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具有很高的科学性和可视性。该片在国内被评为中国科技电视节目一等奖后,去年10月参加巴黎第十五届国际科学广播电视节的角逐,在竞争者众多的专题类节目中力拔头筹,压倒BBC、CNN、NHK等世界大台选送的节目,获得唯一的专题节目奖。今年5月,在葡萄牙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医学科技影视节上,该片再次获科普片二等奖。
  两周前,全球科学家济济一堂迎接新世纪的世界科学大会在布达佩斯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各国精选了一批优秀科普电视片在大会上展播并进行评奖,《追寻永乐大钟》第三次获得殊荣。武汉电视台作为唯一被邀请参加世界科学大会的中国新闻界代表,在领奖后作了介绍中国科普电视和《科技之光》的发言。
  一部科普电视片8个月内连获三次国际大奖,在我国科普界引起强烈反响。有关专家认为,《追寻永乐大钟》取得的成功,说明我国科普电视片在国际舞台上大有可为,它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科技电视工作者走向世界的信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小秦岭:
  金山何日变青山?
  本报记者白剑峰
  地处豫陕交界的小秦岭金矿,曾因乱采滥挖而闻名全国。经过几年的清理整顿,一度混乱的矿业秩序已经得到全面好转。然而,穿行在苍茫的群峰中,记者也看到,昔日的青山留下了块块“秃斑”,林木凋零;废渣乱石塞满河道,满目疮痍。
  早在80年代初,小秦岭地区曾掀起过一股疯狂的“采金潮”。在历经19次大规模的整顿之后,小秦岭的乱采滥挖之风终于刹住了。痛定思痛,豫陕两省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如何恢复生态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潼关县按照“谁的区域谁治理,谁出问题追究谁”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制,坚决杜绝“三小”提金现象。1997年3月,安乐乡领导由于责任心不强,导致毛沟村又出现了非法提金,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乡长被撤销职务,乡党委书记被就地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此事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震动,也唤醒了更多人的环境意识。清理遗留的废渣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目前全县共修建尾矿坝32座,清理废石3.5万立方米。尽管困难重重,但他们仍像愚公移山一样奋斗不止。县委书记张永安说:“我们不能把这枚苦果留给下一代人咀嚼。”
  灵宝市吸取历史教训,提出“谁开发,谁保护;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方针。他们制定了《小秦岭地区生态环境治理及重建规划》,采取筑坝填石、覆土造田、植树种草等措施,恢复生态环境。目前,累计投资达1300万元。在桐沟金矿,记者看到,3万多平方米的黄金尾矿库已被推平覆土还田,上面生长着玉米、小麦、黄瓜、西红柿等作物。该市市委、市政府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使全市废石处置率达到60%,植被恢复率达到20%,报废尾矿库全部覆土造田或植树造林。矿区要实行“下山一车矿,上山一车土”制度,从而彻底改善生态环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邓小平理论多媒体教学系统”问世
  本报北京7月18日讯记者祝华新报道:经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审核,新闻出版署批准,“邓小平理论多媒体教学系统”新近问世。该系统以邓小平著作、党和国家的重要文献为依据,以部队统编文字教材《邓小平理论教程》为蓝本,在一张光盘上荟萃了100万字的文字资料和大量的图片、声像资料,把许多抽象、深奥的理论问题通俗、形象地展示出来。它包括备课研究、课题教学、自学自测、考试管理、开发制作和系统维护等6个子系统,是把现代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引进政治理论教学领域的一次成功尝试。
  该系统开发单位是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出版单位是由中国音像协会、7家出版社及教育部电教办电教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所等组成的北京中信联多媒体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他们对于开发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软件经验丰富。这套软件的制作总顾问是中央文献研究室冷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汕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近日举行“喜迎澳门回归”儿童现场作画活动,孩子们用稚拙的画笔表达自己的心愿。陈敏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经贸专修学院推行特色教育
  本报讯记者吴兢报道:针对近年来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山东经贸专修学院面向市场办学,适应需求育人。根据教育部“毕业证书与技能证书并存并用”的原则,学院全面推行“一证”加“五证”的特色教育。
  山东经贸专修学院是经山东省教委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国家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试点”的全日制民办高等经贸专修学院。建院两年来,学院在最初的中专、大专学历教育基础上,增设了与经贸专业相关的本科学历教育课程,并聘请了200余名具有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兼职教师,为学院的技能培训教育准备了雄厚的师资力量。
  学院实行的“一证”加“五证”教育包括,学生在校通过学历文凭考试或高教自考取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或本科学历证书,并通过学院开设的国际贸易、财务会计、文秘、法律等12个专业的考试后获得“一证”;在获得“一证”的基础上,学生须再获得“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等级证书”、“会计上岗证书”、“公关资格证书”和“机动车驾证”等五个实用性强的技能证书。五项技能证书课程均被列入该院必修课。学生在获得专业学历证书的同时,掌握了以上五项技能,拓展了学生毕业后的求职空间。实践证明,山东经贸专修学院实行的“一证”加“五证”的特色教育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些省内外经贸单位,已将用人目光投向了这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肝炎防治
  基金会受捐赠
  本报讯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日前在京举行捐赠仪式,接受了6个单位及个人的捐赠。其中,大连高新生物制药公司捐赠乙肝疫苗100万人份(价值人民币1100万元),长春长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甲肝疫苗12万人份(价值人民币84万元),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浙江普康公司、浙江仙居制药厂各捐赠人民币10万元,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耿兰书院长个人捐赠人民币10万元。(冀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肇庆分级管理
  改造薄弱学校
  本报讯广东省肇庆市目前已有96所薄弱学校面貌一新。该市通过落实和完善分级办校、分级管理、分工负责的体制,使全市教育投入明显增加。各市县、区明确各自重点,通过抓教师“安居工程”建设、实现“教者有其居”等措施带动弱校发展。近年来,全市修建新校舍18万多平方米,兴办成人职业教育41所、幼儿教育238所,学龄人口入学率和在校学生巩固率均在99%以上。(张林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赛门铁克推出
  新防病毒软件
  本报讯计算机防病毒软件制造商赛门铁克公司日前发布名为诺顿的防病毒软件。该软件主要针对LotusNotes/Domino服务器,能为其提供全面、可靠、自动的病毒防护功能。(丁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科院成立科技与经济发展咨询中心
  本报北京7月18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农科院科技与经济发展咨询中心日前在京成立。该中心由全院17个研究所组成,对全院有关咨询服务进行组织和协调,中心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运行机制,在农业产业政策及发展战略咨询等7个方面开展服务,架起农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桥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浮冰迫使雪龙号调整航向
  本报雪龙号7月17日(北京时间18日)电记者任建民报道:冰层比预计的要厚得多,初进冰海的中国首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抱着克服困难的决心,连日来在冰海中曲折前进,到今天完成13个站位的工作,取得了首批基础数据和研究材料。由于不断遇到大片大片的厚冰,雪龙号不得不时时调整航线。
  按照出发前制定的计划,雪龙号将先完成在楚科奇海开阔水域的海洋、大气综合调查,拟定了16个站位。
  进入楚科奇海后,科考队发现,由于受洋流和气旋的双重影响,考察船不可能马上到达73度以北的位置。7月14日,根据冰情,大洋组讨论并经首席科学家批准后,考察队临时增加14个站位。
  第一到九个站位的实施还算顺利。7月15日下午,在驶往第十个站位时,考察船遇到了厚度在10米以上的大面积冰坝。雪龙号破冰能力在1.1米左右。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停顿之后,雪龙号在船长的亲自指挥下,一边调转船头,向南开了10海里,又向正东方向前进了约40海里,然后沿西经174线继续向北。C10站位临时改到了同一纬度但向西移一个经度的地方。7月16日1时25分到达新的C10站位,停船作业后雪龙号沿北纬71度向预定的C11站位前进。17日下午4时23分,雪龙号到达新定的第十三号站位。作业完毕,雪龙号驶到冰区边缘。当地时间下午7时30分,北京时间18日下午3时30分,考察队做出决定,调转船头,出北极圈,进白令海,先进行13到15天的作业。第十四站位的作业将重回楚科奇海,在更北的地方进行。第一阶段,科学家们获得了第一批北冰洋沉积物岩芯、采集了一些底栖生物、放飞了探空飞艇和气球。
  科学家们说,海冰目前都处于融解状态,随着气温的升高,北冰洋上的海冰将进一步融化,海冰外缘线将进一步向北退缩,这对今后的科考有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爱心济苍生
  ——记青岛市市立医院
  本报记者赵永新
  走进位于青岛市区中心的市立医院,镶嵌在门诊大楼上方的两行大字赫然入目——上面一行是:为病人减轻痛苦,为家属排忧解难,为单位减轻负担,为国家多作贡献;下面的四个大字是:爱心、质量。心外科专家孙玉安院长解释说:“‘四为’是我院的宗旨,爱心和质量是我们的院训。近年来医院实施了人才战略,实行‘星级’服务,建立了急诊抢救绿色通道,努力做到就医环境和院内秩序双优。”
  青岛市市立医院的老院长王训颎,是我国著名的肝胆学专家。他提出了胆道蛔虫病及大肠杆菌感染是我国胆结石主要病因的科学论断。在胆肠内引流手术中,他创造性地采用人工空肠套叠瓣以抗肠胆逆流,效果良好。该院的肝胆外科经过30年的发展,在胆石病、肝癌、胰腺癌病症的手术治疗方面形成了系统化、标准化的治疗体系。
  中华医学会青岛市血液学会主任委员徐克惠老院长,筛选了有效化疗、测定药敏、逆转耐药、定期诱导、强化及缓解后的维持治疗等疗法,使部分复发性、难治性白血病、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老年性白血病、少见类型白血病长期完全缓解,无病生存3年以上,其中2例患者无病存活14年以上。
  眼科主任阎洪禄是我国从事早期老年性白内障药物治疗研究的著名专家。由他主持研制的白内障治疗仪,有效率在75%以上。他主持的另一项山东省研究课题“眼玻璃体荧光光度计的研制及临床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由他主刀的晶体玻璃体切割联合缝线固定的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使外伤性白内障的人工晶体植入成为可能,效果比普通手术更佳。
  神经内科在山东省率先开展了缺血性脑血管病溶栓疗法、介入溶栓疗法、激光疗法。该科主任王介之是中华医学会青岛分会神经病学会负责人,副主任邢成名是美国纽约科学院会员,被誉为“亚洲杰出的淋巴学学者”。他们完成的“兔脑淋巴管前淋巴系统滞留性脑病研究”,证实了脑内确实存在淋巴引流,为假性脑瘤或良性颅内高血压等疾病提供了可能性的解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烧伤外科是青岛市市立医院后来居上的重点科室。据科主任徐国仕介绍,他们在国际上首家采用海鱼皮作为原料制成生物敷料,治疗各种深度的烧伤创面,临床效果显著。近年来,该科对严重烧伤者实施了“早期特大面积切痂延期替换植皮术”这一新的救治方案,先后抢救了4例三度烧伤面积大于90%的危重病人,成活率为75%,是我国抢救此类严重烧伤病人数量最多的市级医院。
  心胸外科在王吉秋主任的带领下,先后开展了各种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成形术、马凡氏综合征的手术治疗。新近开展的同种血管下腔静脉重建治疗肺癌、活性带瓣主动脉补片右室流出道重建治疗法乐氏四联症等,均居国内领先水平。心内科在郭新贵博士的带领下,开展的经皮球囊冠状动脉成形术、冠状动脉支架术、DDD双腔起搏器治疗肥厚性心肌病等,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农校研讨电化教学
  本报讯由农业部科教司等联合举办的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会计电算化教学研讨会7月16日—18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30余所农业院校的代表参加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农业院校校际教学、科研的横向联系,探索与企业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以此次会议为突破口启动乡村会计电算化。(苗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