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华魂——黄河壶口摄影展》在京展出
  本报讯以黄河壶口恢宏气势为主题的《中华魂——黄河壶口摄影展》近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展。山西日报摄影部主任王悦12年中数十次前往壶口,拍摄了大量照片。本次展览由山西省政府、山西日报社和山西省旅游局承办,精选了王悦的43幅摄影佳作奉献给首都观众。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王悦壶口摄影专集》,同时在影展开幕式上发行。(学童夏华)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在中宣部“三讲”教育专题学习会上强调
  “三讲”教育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日前在中央宣传部“三讲”教育专题学习会上指出,宣传思想战线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遵照中央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使这次“三讲”教育成为一次增强理论修养、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过程,一次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建设、升华精神境界的过程,一次联系实际改进工作、提高领导水平的过程,一次增进团结、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
  中宣部“三讲”教育从6月28日开始以来,部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三讲”教育读本,两次进行集中学习。丁关根参加学习讨论并讲话。他指出,中央决定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是当前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三讲”教育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中宣部是党中央主管宣传思想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中宣部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在学习上起点更高一些,学得更深一些,用得更好一些。要坚持学以致用、联系实际,把学习贯穿到“三讲”教育的全过程。
  丁关根指出,“三讲”的核心是讲政治。讲政治,必须坚持讲学习。只有讲学习,才能更好地讲政治。学习对我们来说,首先是学习理论,这是搞好“三讲”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学习是我们的基本功,理论是我们的主心骨。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理论素质是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灵魂。理论认识的高度,决定着分析问题的深度和解决问题的力度。只有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才有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扎实了,各方面知识丰富了,才能全面地认识和把握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敏锐地识别各种错误的观点和思潮,科学地制定各项政策措施,也才能在各种复杂的局势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丁关根说,回顾改革开放20年的伟大实践,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正是我们高举了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我们的党和国家才有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我们的事业才经受住了各种风险和考验,充满生机和活力。越是国际风云变幻,越是国内建设任务艰巨,越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
  丁关根指出,开展“三讲”教育要同促进工作紧密结合,把“三讲”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以做好工作体现“三讲”教育的成果。越是任务重、要求高,越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有一个科学的工作安排,有一个很强的责任意识,确保“三讲”教育深入,确保各项工作搞好。
  丁关根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宣传思想战线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严肃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增强开展“三讲”教育的自觉性,努力做到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把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4版(要闻)

共产党员要做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人类哲学思想和科学知识发展的结晶,是科学的世界观。建立在这一世界观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科学理论,是肩负推翻一切剥削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伟大使命的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中国共产党人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指针,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和立党立国的根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做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今天我们强调共产党员要做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决不是无的放矢,而有着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人们的科学文化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逐步提高。但是,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一些唯心论、有神论包括封建迷信思想和活动假借科学研究、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和气功健身之名传播、蔓延。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在这种现象面前分不清是非,不但不能进行抵制和斗争,反而成为这些错误东西的俘虏。有的把一些江湖骗子、江湖骗术当成“大师”、“大法”顶礼膜拜;有的热衷于求仙、算命、看相、占卜等封建迷信活动;有的对所谓超物质、超自然、超人间的东西深信不疑。这些唯心主义的东西在社会上和一些党员、干部中传播和蔓延,麻痹人们的思想,瓦解人们的斗志,动摇人们的信念,危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危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所以,当前强调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的教育,要求共产党员做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关系共产党人的根本信仰,关系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思想基础,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
  共产党员要做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必须加强学习,用科学理论和科学知识武装头脑。要做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最根本的是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真正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知识和政治观点,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武装头脑。这样,才能打牢思想基础,不被任何错误的东西所迷惑。彻底的唯物主义是建立在对自然界、人类社会的科学认识基础上的,要做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必须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包括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按江泽民同志所要求的那样,努力学习现代科技以及历史、法律、经济等各种科学知识,这样才有利于树立科学精神,增强科学意识,提高识别、抵制各种唯心主义的能力。
  共产党员要做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必须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发展不是什么超自然超社会的力量推动的,而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结果,归根结底是社会生产力决定社会发展,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共产党员只有积极投入到广大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火热的实践中去,才能够深刻体验自然、物质、社会实践的客观实在性及其规律的不可抗拒性,感受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也才能使自己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充实,思想道德境界不断提高。远离实践、消极遁世,希望通过“个体修炼”、“闭门养性”来求得社会的进步、个人精神的升华,是根本不可能的,反而会使人变得意志消沉,不思进取,甚至走火入魔,做出于己于社会都不利的蠢事来。共产党员脱离人民群众的实践,还会在思想上、精神上变得软弱无力,遇到矛盾、困难、挫折,就容易陷入各种宿命论的泥潭,往往不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力量,而是把个人的吉凶祸福、前途命运寄托于某种所谓“神灵”、“运气”,企求本不存在的神秘力量的保佑、恩赐,成为各种唯心主义的俘虏。
  坚持不懈地教育帮助党员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是党组织的责任。历史经验证明,每当社会处于重大转折关头,思想领域的矛盾和斗争往往是激烈的。从世界范围看,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美国等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科技和军事上占有明显优势,世界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但天下并不太平。为此,国内外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实行“西化”、“分化”战略,极力推销资产阶级的价值观,加大其思想文化的渗透力度,与我们争夺意识形态阵地。从国内情况看,我国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重要时期,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对外开放的日益扩大,各种矛盾、问题和思想认识上的困惑,势必要反映到思想文化上来。我国曾有过漫长的封建社会历史,封建主义的腐朽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沉渣泛起,侵蚀人们的思想。正是在这样一种形势下,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迷茫,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各种唯心论、有神论和封建迷信乘虚而入。各级党组织对我们所处时代的特点必须有个深刻的认识。要增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坚决防止和克服工作中存在的“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紧紧抓住当前思想文化领域的倾向性问题,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大力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的教育;要敢于和善于运用批评的武器,对于错误苗头、错误思潮,要及时制止、坚决反对,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发展。党员教育、思想政治工作要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有效地开展有关自然现象、社会进化和人的生老病死、吉凶祸福的科学文化知识的宣传教育。
  党的基层组织要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使党员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并教育党员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党的各级组织都要努力帮助党员解决在生产生活中所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坚持不懈、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帮助党员释疑解惑,使之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奋斗。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第4版(要闻)

全军美术作品展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电全军美术作品展览近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这次参展的由专业和业余美术工作者创作的400余幅作品,热情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改革开放,再现了中国革命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展示了新中国成立50年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辉煌业绩,反映了人民军队的建设成就及当代军人崭新的精神风貌。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默契”是一种境界
  吴建平
  实行干部交流制度有利于党的事业发展,但是,人员新了,结构新了,大家从五湖四海来到新的岗位上,如何劲往一处使,共谋大计,共图大业?一个很要紧的问题就是要默契配合。古人有言,相互默契,“此无法可言,盖独得于心”。可以这样说,默契配合不仅是集体领导的一种艺术,而且是班子团结的一种境界。
  默契配合,要求每一个成员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角色”意识。明确自己这个岗位、这道工序、这个环节在班子中、在工作“链条”中所处的位置与作用,恪尽职守做好职权范围内的事。班子小集体乃至生活大舞台,每人都有确定的位置。人人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有一台好戏。大家都想当主角,事事都要争高低,势必“错位”、“越权”,势必聚而不欢,不欢而散,得不偿失。二是要有集体意识。要看到自己这份工作是整体中的有机部分。仅仅自己的那部分做好了还不够,还要配合班子其他成员的工作。说到底,检验自己的工作是否真正到位,最终要看大局的发展。班子中大量的经常性工作往往是打基础的工作,需要有些同志安于平凡,甘于寂寞。而一旦掺杂个人功利,一门心思图轰动效应,忍受不了近似被“埋没”的痛苦,就不会心顺、气顺,更谈不上默契配合。三是要有推功揽过的胸怀。干事业,有顺利有曲折,有成功有失败。成功了,不要争功;失败了,不要诿过;遇到曲折和困难,不要相互埋怨,推卸责任。事业有成,百姓得利;事业受挫,百姓受损。作为一个光明磊落的共产党员,要勇于承担责任,总结教训,再图大业。
  默契配合,是一个班子中工作的最好氛围,也是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体现,是对一个干部党性、觉悟、人格和能力的考验。当然,一个班子不可能没有矛盾,磨合也是一个过程,一段时间“合”了又会产生新的矛盾,又需进行新的“磨合”。但是真正有了团结之心、理解之心,这些问题和矛盾都是不难解决的。因为我们共产党人可以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可以用党性原则和人民利益的最高准则为价值标准,最后也可以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达到统一。
  要做到默契配合,最关键的还是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三讲”能讲出气氛,讲出和谐融洽的环境。要是人人都讲学习,便有共同语言;人人都讲政治,便有共同目标;人人都讲正气,有劲都用在事业上,心心相通,何愁配合不默契?
  人生难得同共事,默契配合是境界。班子中的成员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踏踏实实又愉愉快快地共同为人民做点事情,这是共产党人的责任所在,也是人生经历中的一种“缘分”。既然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应该也能够团结共事,默契配合,用合力去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第4版(要闻)

修旧址建基地学传统
  瑞金推出“红色旅游”
  本报讯由最高人民法院捐资的“中华苏维埃最高法院”旧址修复工程,目前正在江西省瑞金市加紧进行,这是中央国家机关在瑞金捐资修复的第三十五个旧址。
  瑞金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素有“红都”之称。瑞金全市有革命旧居18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珍贵革命文物1万余件。
  为积极保护和充分利用革命文物,把瑞金建设成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名城,瑞金市发出了开展“修旧址、建基地、学传统”活动的倡议,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30多家中央和国家机关相继前往瑞金寻根,拨款修复旧址,续修“红色家谱”。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单位在瑞金建立了“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30余个教育基地。
  为更好地保护革命文物,瑞金市有关部门在全国发起了“认护革命文物”活动,文物管理部门向社会提供认护的文物项目和认护金额,由个人或单位捐献一定的资金用于文物保护。文物管理部门对认护的个人和单位统一颁发《认护荣誉证书》,赠送所认护文物的照片作为永久纪念。该项活动得到了瑞金各界的广泛响应,中华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会军事委员会印章、中央国民经济部旧址、《红色中华》报等141件珍贵文物已经被单位和个人认护。
  瑞金市还成功推出了“红色之旅”活动,邀请全国大中小学生到瑞金“访共和国摇篮,寻共和国之根”,组织旅游者喝红井水、登长征第一山、走长征第一桥、观红军纪念塔等。今年上半年,瑞金接待了来自北京、上海、江苏、西藏、新疆等地的100多个团体上万名人士参观访问,并接待游客10万余人。(瑞轩谢国明)

第4版(要闻)

二十年接待游客年均增长逾两成
  黄山旅游业带动安徽旅游经济发展
  本报黄山7月18日电记者刘杰报道:20年前的7月15日,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以75岁高龄健步登临黄山,赞叹地说:“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他要求,“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20年过去,黄山旅游业已成为安徽旅游经济发展的带动力量。
  黄山市委书记、市长臧世凯介绍说,邓小平同志1979年作出的一系列关于加快发展黄山旅游业的重要指示,掀开了黄山旅游新篇章。20年来,黄山市已建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赞为“世界遗产地成功保护的范例”。20年间,黄山市接待游客年均增长21.5%,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9.4%,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占GDP比重由过去的17%上升到43%,对财政的贡献率达42%。
  安徽省委、省政府更是把邓小平同志视察黄山的讲话作为发展安徽经济的动员令。省委书记回良玉说,20年来,省委、省政府科学规划,把黄山列为全省“一线(长江)两点(黄山、阜阳)”对外开放的战略重点,着力打好黄山牌。省委、省政府加大了黄山体制改革力度,较早组建了黄山旅游发展股份公司并成功地发行上市,今年6月又成立了黄山旅游集团。以黄山为龙头的旅游业带动了全省旅游经济的发展,今年1—5月份境内、外游客分别比上年增长47%和37%。全省旅游收入占GDP的比重已由以前的不足1%,上升为去年的4.2%。
  安徽省旅游局近日还召开了邓小平旅游经济思想研讨会,来自省内外的50多名专家学者作了发言或提交了论文。

第4版(要闻)

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启动
  温家宝要求精心组织,抓好试点,积累经验,取得实效
  本报兖州7月18日电记者王娜梅报道:为贯彻落实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进一步提高青年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养一大批适应21世纪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青年农民,由农业部、财政部和团中央共同实施的“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今天在这里启动。
  今年4月19日,温家宝副总理对实施“跨世纪青年农民培训工程”报告作了重要批示:“实现农业现代化,需要千千万万高素质的农业劳动者。从现在起,就应着手培养造就一大批觉悟高、懂科技、善经营的新型农民,使他们成为下世纪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中坚力量。农业部、财政部和团中央提出实施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是贯彻落实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具体行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周密规划,精心组织,抓好试点,积累经验,取得实效。”
  据介绍,这项工程将分两个阶段实施,1999年至2000年为试点阶段,2001年至2005年为全面实施阶段。跨世纪青年农民培训工程计划培训农村青年农民500万,每个村培训7—8人,基本达到在每个村民小组培训1名青年农民。通过培训,全面提高青年农民科技文化水平和农业生产技能,培养青年农民的创业精神和创新意识,更新就业观念,增强热爱农业、献身农业、为建设繁荣富强的新农村而奋斗的责任感,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觉悟高的跨世纪青年农民,使他们成为农业生产的技术骨干和农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农业部、财政部、团中央及山东省有关领导出席了今天的启动仪式。

第4版(要闻)

7月15日,北京西站至京郊黄村新建铁路通车典礼在北京西站举行。西黄线建成后将形成北京通往京九、京山、京沪方向便捷的客车通道,对进一步缓解北京铁路枢纽运输紧张状况起到积极作用。图为第一列通过“西黄铁路”的687次客车缓缓驶出北京西站。
  新华社记者宋连峰摄

第4版(要闻)

澳门归侨总会强烈谴责李登辉分裂言论
  任何分裂图谋都不会得逞
  新华社澳门7月18日电澳门归侨总会昨日举行大会,强烈谴责李登辉分裂祖国言论,严正警告李登辉和台湾分裂势力,玩火者必自焚。
  与会者在发言中表示,李登辉冒天下之大不韪,抛出将两岸关系定位于“国与国的关系”的谬论,明目张胆企图将台湾从祖国的版图中分裂出去,彻底暴露了其长期以来分裂祖国的图谋。李登辉这一行径,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影响了台湾海峡局势的稳定,危害了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也从根本上违背了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愿望。
  与会者指出,长期以来,中央政府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国家的统一大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崇高愿望和神圣使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一个炎黄子孙都盼望国家的统一、华夏文明的延续,任何蓄意分裂、拒绝统一、给两岸关系制造障碍的言行,都是背叛国家和民族的行为,都会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与会者表示,居住在澳门的归侨、侨眷,比其他任何人都更加深切感受到祖国统一、中华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华侨曾经漂泊异乡、颠沛流离,饱受歧视和不公平待遇。离开祖国的依靠,就像与父母失散的孩子。现在,来自五大洲四大洋的四万名归侨、侨眷聚集在澳门,亲身参与和见证澳门回归祖国的历史盛事,欣喜激动的心情难以形容。澳门回归是继香港回归后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中的第二站,台湾问题终究是要得到解决的,不可能无限期拖延下去。澳门归侨、侨眷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坚决拥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一切分裂行径。
  与会发言者表示深信,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第4版(要闻)

福建各界人士座谈批驳李登辉“两国论”
  停止分裂活动不要玩火自焚
  本报福州7月18日电记者江宝章报道:连日来,福建各界人士纷纷举行座谈会,批驳李登辉不久前抛出的“两国论”,他们表示:李登辉和台湾当局利令智昏,一意孤行,妄图分裂祖国的图谋绝对不会得逞。
  7月16日,福建省台办、省社科院、省亚洲问题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在福州举行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同志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祖国统一是国家利益之所在,民族命运之所系,人心之所向,众望之所归。福建是对台工作的重点省份。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总书记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分裂势力进行坚决斗争。同时,要大力发展闽台经贸合作,认真执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不因政治分歧去影响、干扰两岸经济合作,切实依法维护台商的一切正当权益。
  7月16日上午,福建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和无党派人士在福州举行座谈会,批判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论。省民建主委林强、省民进主委林逸、省民革名誉主委陈家振、省民盟副主委徐一帆、省台联顾问林木在发言中说,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分裂活动。我们严正警告李登辉之流,立即悬崖勒马,停止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不要玩火自焚。
  省工商联会长李祖可、省农工党主委王传琛、省九三学社主委陈家骅、省致公党常务副主委李家宝、省黄埔同学会名誉会长杨立、无党派人士朱国平、省金门联副会长陈庆元在发言中谈到,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论,其要害是否定一个中国原则,企图破坏两岸关系的发展。李登辉蓄意制造分裂,为两岸关系发展制造障碍,违背中国人民的意志,逆历史潮流而动,是不得人心并且注定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