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视察青海
  就如何使资源大省变成经济强省提出建议
  据新华社西宁7月18日电(记者梁娟、文继华)正在此间视察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连日来深入到青海省科研机构、厂矿企业和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重镇格尔木市,视察了我国西部资源大省的资源开发情况。
  代表们就当地的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以及如何使资源大省变成经济强省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青藏高原素有地球“第三极”之称,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具有高寒缺氧、日照时间长的特点,加之污染很少,这里的中藏药资源丰富且利用价值高。
  港区人大代表在视察青海金诃藏药集团有限公司时,听取了该省近年中藏药资源的开发情况,对藏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代表们视察了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的龙羊峡水电站。代表们还专程到西部重镇格尔木市,视察了格尔木炼油厂和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详细地询问了素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石油天然气和盐湖资源的开发情况。
  在几天的视察活动中,代表们踊跃为进一步合理开发青海的资源优势出谋献策。陈永琪代表说,青海省是西部一个经济穷省,资源开发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缺少资金。青海省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出台比内地更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薛凤旋代表认为,对中西部地区的自然环境治理,国家要通盘考量,以取得最大的整体效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平安大道”不是梦
  曹琛王杰成卢卫星
  河南省驻马店地区地处豫南,107国道贯穿其中,是该地区经济发展的命脉。然而,近年来,有些路段屡屡发生交通受堵现象,重特大交通事故频繁发生,车匪路霸活动猖獗,过往司乘人员和沿途群众疾呼:驻马店107国道何时能成为让我们放心行走的“平安大道”?
  为把107国道创建成道路安全畅通、治安秩序良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平安大道”,驻马店地区交警部门迅速行动,结合境内国道实际和各县市治安特点,围绕“平安”做文章,使局面迅速改观。
  在驻马店地区确山县城南20多公里处,有一个长达1600多米的陡坡叫走马岭。由于坡陡,过往车辆上坡时不得不吃力地爬行,给车匪路霸以可乘之机。创建“平安大道”活动开始后,确山县交警大队抽出10名精干民警组成了走马岭巡警中队,于4月25日开始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逻执勤。5月20日下午4时许,亲临巡警中队带班的确山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潘新生带领巡警刚回营地,忽听到公路上有人高喊“救人啊!”巡警们一齐跑了出来,发现从明港至驻马店的小客车上下来一旅客,头部、腿部流血。车上的顾客纷纷报案:该车遭5名持刀歹徒洗劫,歹徒们在石岗下车后逃窜。潘新生和巡警中队长李伍中、教导员马艳军迅速分乘两辆警车追击,终于在驻马店地区最南边的明河桥拦截住那辆载有歹徒的白色中巴。经受害人辨认,迅速将5个歹徒制服,并及时移交到确山县刑警大队。这个案件从接报到破获,前后只用了25分钟。
  如今,群众赞誉道:“驻马店107国道真是名副其实的平安大道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春以来,古城山西太原市用水告急,人民吃水困难。北京军区某部红一连官兵奉命赶往汾河引水重点工程,清理河道,排出污泥,保证引水工程顺利畅通。图为最近红一连的青年突击队员奋战在该工程的艰巨河段。光伟兴旺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天津警备区党委注重理论学习
  本报讯天津警备区党委按照江泽民主席关于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中,坚持把理论与实践、学习与运用有机结合起来,力求用理论作指导回答和解决各种现实问题,用实践检验理论学习成果。
  学习中,天津警备区党委始终坚持从理论高度看待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注重运用学习、回顾、比较、鉴别的方法,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基本路线。几年来,每当国家、军队重大政策出台时,他们都积极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有关文件,从理论中找依据,在实践中找答案,切实掌握精神实质,及时化解疑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他们还请天津市委党校等单位的同志作改革形势政策报告;组织大家到天津经济开发区和保税区等改革前沿进行实地参观,使大家既从感性上深刻理解改革政策,又从理性上辩证看待形势。
  针对领导班子成员不同时期的思想实际,天津警备区党委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利益观、共产党人的事业观、领导干部的权力观,不断打牢班子成员立身做人、为官从政的思想基础。特别是紧紧抓住上任初、在职时、离任前三个不同阶段,对思想改造提出不同要求。强调上任初,着重解决“为官干什么”的问题,强化公仆意识;在位时,着重解决“在职谋什么”的问题,强化职责意识;离任前,着重解决“退前想什么”的问题,强化奉献意识。
  天津警备区党委坚持做到课题从实践中出,对策从实践中拿,成果用实践来检验,在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基层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指导性较强的研究成果,被总政、北京军区选用,受到上级机关的肯定。(汤尚罗赵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50名革命老功臣来京参观
  本报讯记者崔佳报道:日前,50名来自燕赵大地的革命战争年代的老战士喜气洋洋地登上了北京天安门城楼。由河北石家庄市民政局、《燕赵都市报》和石家庄市银发置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组织的“爱心献功臣”优抚活动拉开了帷幕。
  这次被邀请的50位革命老功臣中,有特等战斗英雄、全国战斗英雄,有特等功、一等功荣立者,有“人民功臣”奖章获得者,有多次立功受奖的革命伤残军人,还有踊跃支前的“革命老妈妈”和拥军模范。
  在几天时间里,革命老功臣们登天安门城楼、参观毛主席纪念堂、观看升国旗仪式、游览京城市容。他们还与国旗护卫队等单位举行座谈,一起缅怀战斗历程,畅谈革命传统,喜看建国5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九澳门回归专题网站开通
  本报讯近日,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和迈威宝网络系统(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制作推出的九九澳门回归专题网站开通。读者可以通过因特网方便快捷地了解澳门的历史沿革、回归进程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获得澳门基本法等权威信息。(湘东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衡水市支队坚持播洒文明新风
  本报讯作为全国“警民共建京九铁路文明站区先进单位”的武警河北总队衡水市支队积极与驻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共参加助民劳动五百余人次,军训学生一千余人,为希望工程捐款一点二万元,先后有三十八名官兵被表彰为“学雷锋标兵”和“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池风平王中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山风景区公安局确保一方平安
  本报讯安徽省黄山风景区公安局从严治警,文明执勤,积极与辖区车站、旅馆、餐厅等单位加强联系,及时处置各种治安情况,取得良好效果。近日宁夏一贪污犯罪嫌疑人流窜至此,公安干警接到缉捕命令后,二十小时就将其抓获。(尔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孟继胜被树为“全路优秀共产党员”
  本报讯近日,兰州铁路局武威分局嘉峪关机务段机车司机长孟继胜,被铁道部树为“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参加工作十三年来,他所带的“共青团号”七一三八机车组,胜利实现了安全行车五千七百三十五天,安全总走行一百九十九万八千零二十三公里的好成绩,正点率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一九九八年四月,七一三八机车组被兰州铁路局授予“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标兵班组”。(马锐峰董永卫李建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执纪办案一日”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讯中国纪检监察报七月十五日在京召开“执纪办案一日”征文颁奖会,罗军等三十名作者分获一、二、三等奖。由中国纪检监察报社主办、跨世纪人才杂志社协办的“执纪办案一日”征文,真实、生动地展示了纪检监察干部不畏艰难,坚持原则,秉公执纪的精神风貌,在纪检监察战线产生了较大影响,受到读者好评。(吴洪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抓住重点完善制度
  浙江领导班子真改实干
  本报杭州7月18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浙江省最近召开省级领导班子“三讲”教育总结通报会。省委常委会借这个机会又敞开胸襟,向全省各部门、各市(地)领导同志和党员干部通报整改措施和已解决的一些具体问题。
  浙江省委真改实干。第一,能改的马上改。“三讲”教育一开始,省委就强调边整边改,立说立行。根据群众的意见和查摆的问题,对会议多、文件多和领导干部下基层前呼后拥、边界迎送的问题,省政协、省级民主党派机关办公用房和省社会主义学院院舍建设等问题,省委常委会都作了研究,提出了整改措施,有的已基本落实。第二,抓住重点改。省委常委会紧紧围绕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影响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影响班子发挥整体合力,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问题,特别是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整改的总体意见。形成了10个方面的具体整改措施。第三,从制度上落实整改。在整改中,省委常委会建立和完善了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省委全委会、常委会和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和程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巡视制度等。
  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代表省委常委会提出下一步的主要整改意见:切实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强化宗旨观念,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握全局,着眼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省委将下发文件,付诸实施。
  中央“三讲”教育巡视组组长张云声说,认认真真按中央的指示办,是这次“三讲”教育进展顺利的根本保证,开门整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是“三讲”教育深入发展的强大动力。这次浙江省级领导班子“三讲”教育的主要收获是:强调“讲学习”,增强学习紧迫感,提高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自觉性;强调“讲政治”,进一步坚定了政治方向,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调“讲正气”,汲取一些干部走邪路的沉痛教训;勇敢地拿起自我批评的武器,正确认识自己;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对浙江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有了新的认识,看到了自己的差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完善公务员制度工作会议提出
  推行竞争上岗创新管理制度
  本报北京7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陈鹏报道:全国完善公务员制度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地方机构改革要进一步加大竞争上岗力度,继续探索,勇于创新管理制度,使公务员制度充满活力和旺盛生命力。
  据介绍,自1993年8月《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自上而下地积极做好推行工作,到1998年底,全国公务员制度入轨工作基本到位,公务员管理的各单项制度有效运作。公务员制度已在全国基本建立,并开始进入完善阶段。作为推行公务员制度实践中的一个创新,几年来,竞争上岗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目前,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同程度地实施了竞争上岗,其中山东、安徽、湖北等省市在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机关普遍实行。国家行政机关推行竞争上岗的大趋势已经基本形成。
  人事部副部长戴光前在今天的会议上讲话指出,已经开始的地方机构改革是今年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一件大事,机构改革中,各地要加大竞争上岗力度,各级机关内设机构中层领导职位一般都应实行竞争上岗,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竞争上岗的范围可以扩大到部门领导职位和科级以上非领导职位。在机构改革“三定”的基础上,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规格、数量合理设置职位,明确职位标准和任职条件,修订职位说明书,作为竞争上岗的依据。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严格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和规定的范围、条件、程序认真组织实施竞争上岗。
  戴光前强调,结合竞争上岗,各地要积极推进轮岗、回避工作。对有培养前途的公务员要有计划地进行轮岗,对从事人、财、物管理,证、牌、照核发,资金、项目审批等重点、热点岗位上的,符合轮岗条件的公务员,必须实行轮岗,轮岗的面一般要达到科级以上同级职位数的30%以上。同时,还要积极稳妥地做好人员分流工作,要设身处地地为分流人员今后的工作、生活着想,采取得力措施,想方设法安排好;要及时化解矛盾,保持机关工作连续性和队伍的稳定,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正常运转。
  戴光前要求,各地在大力推行竞争上岗的同时,要继续探索,勇于创新管理制度。今后制度创新的重点,具体地讲,就是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试行任前公示制度、诫勉制度,完善承诺制度,探索首问责任制度、任期制度和用人失察责任制度,研究最高任职年龄制度、末位调整制度等各项新制度。
  人事部部长宋德福,中组部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事部门负责人,河北、辽宁、山东、云南等省政府负责人出席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革选拔任用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人事部机关两个副司长职位实行竞争上岗
  本报北京讯7月15日,人事部机关三楼会议室气氛热烈。10名参加公开竞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局副局长职位的处级干部根据抽签确定的顺序,发表演讲,回答7位考官的提问。这是人事部机关改革选拔任用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部机关“三讲”教育的整改措施之一。
  据悉,根据规范的要求和程序进行竞争上岗选拔副司长在人事部是第一次,此次共有14名具备资格条件的处级干部报名,竞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局副局长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两个职位。
  这次竞争上岗采取公布竞争上岗职位及竞争上岗实施方案、组织报名、资格审查、面试等程序进行。面试成绩优秀者还要接受民主测评、组织考察、领导小组审核后报部党组审定。
  人事部副部长张学忠指出,竞争上岗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努力形成的一种机制,这有利于拓宽选人用人的渠道,促使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仁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讲”漫笔

切莫“左顾右攀”
  柴明汉
  解决问题既是“三讲”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教育成效的基本标准。从一些单位“三讲”教育的实践看,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同志在解决问题时横竖比较、左顾右攀,影响了问题的解决和教育效果的落实,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左顾右攀”表现为多种形式:一是纵向摸底。看上级对其问题的了解程度,解决的态度。上级了解掌握的问题就解释性地说一说,不了解的就少说或干脆不说;对影响大,上级盯得紧的问题,言不由衷地表表态,做做样子改一改,一般问题能掩则掩、能藏则藏,“风头一过”“依然故我”。二是横向攀比。通过各种渠道打探消息,看别人检查的程度,挖根源的深度,解决问题的力度,以此作为参照。不敢敞开心扉,将主要问题都找出来,并认真解决于群众监督之中。三是逆向思维。对存在的问题不从自身挖根源,而从群众中找原因;不从主观上挖根源,而从客观上找原因,不把精力用在查危害、找教训上,而是在解释、推诿、开脱责任上下功夫。
  出现上述问题虽然有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但根本原因在受教育者自身,主要是私心作怪。以个人吃亏不吃亏作为认识问题、处理问题的尺度,怕问题讲多了,会影响领导和群众对自己的看法;根源挖深了,自己没了面子;措施订死了,落实不了没了退路影响自己的进步;问题先改了,成了出头的椽子,既成众矢之的又丢了诸多“实惠”……
  要从根本上解决“左顾右攀”的问题,看来关键是要上下结合搞好检查监督。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依靠群众力量搞好自我解剖,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作为上级组织要切实沉下去,认真指导下级走好群众路线,帮助下级领导干部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好改进措施。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解剖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标准。对自身存在问题不认识、不检查、不改正,敷衍搪塞、不以为然,群众反映较大的人要坚决采取组织措施。当然还要严格把握政策界限,从根本上消除思想顾虑。对犯有错误的干部,只要他主动讲清问题,深刻认识,认真纠正,有的可不予追究,有的可免予处分,即使问题严重的也可从轻处理。目的在于给有问题和错误的同志,提供一个放下包袱、轻装前进的机会。这样就可以使认识和解决问题成为每位参加“三讲”教育的同志的迫切愿望和自觉行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根红线连四方船行千里不迷航
  微山县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本报讯近年来,山东微山县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做到“一根红线连四方,船行千里不迷航”,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凝聚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微山县地处湖区,全县从事水上运输和湖上捕捞的达10万多人,流动党员人数占全县党员总数的22%,有的乡镇高达50%。为加强对这些党员的思想教育,全县不断建立和完善了对流动党员管理的新体制。一是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在运输船队以及外出党员比较多、地点相对集中和外出时间较长的地方,以乡镇为单位成立了跨村临时党支部、党小组。二是建立巡视教育制度。外出党员较多的乡镇,党委每年都派出党员干部专程或利用出差的机会同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和当地党组织座谈。三是建立跟踪联络制度。党员外出以前,必须向当地党支部请假,填好外出党员登记表,各村支部都指定一位副书记或支委专职负责同外出党员的联系。四是建立回归管理制度。每年春节期间,各乡镇抓住大部分外出党员回家乡过年的机会,搞好与他们的联络和思想交流。(常洪科李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和国不会忘记
  ——革命英烈事迹展览侧记
  本报记者董宏君
  盛夏时节,酷暑的北京城热浪袭人。然而,川流不息的人群仍络绎不绝地涌入正在维修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参观正在这里举办的“为了共和国的诞生——革命英烈事迹展览”。没有空调的展室没有因为燥热而令人们不安,这里肃穆而凝重。
  周文雍、陈铁军、李硕勋、韦拔群、方志敏、吉鸿昌、赵一曼、杨靖宇、左权、叶挺、彭雪枫、杨子荣、董存瑞……
  穿过硝烟弥漫的战火,英烈们的名字闪耀在共和国的天宇。
  在腥风血雨的革命风暴面前,是他们,忠于信仰、从容就义;当侵略者的铁蹄践踏着我们的国土,又是他们,用钢铁意志和血肉之躯,筑起不可摧毁的抗日长城;当弹尽人残,敌人逼近时,他们宁肯投江,跳崖,自尽,也不愿被俘受辱;当共和国的曙光即将来临,他们——那些长期被关押的志士仍以昂扬的斗志写歌谱曲,创作诗文,迎接即将到来的黎明。只是,他们没有等到这一天,他们倒在了血泊之中……
  他们,就是坚守着崇高、纯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中国共产党人。
  这一帧帧照片,一篇篇诗文,一封封家书,是英烈们血晶铁韵,至死不悔的真实写照。
  连日来,汇集在中国革命博物馆的220多个无私无畏的英魂深深地感染着人们。
  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惨烈的一幕:任工农革命军连长的邱金辉受尽酷刑,被敌人绑在木十字架上,他的左右肩胛用刀挖洞穿上蜡烛,头顶插香点着,心窝被火烧,迎着反动派的枪弹,他还在高呼:“杀死我一个,杀不绝共产党人”。许多人在这里久久伫立,目光中早已含情带泪:由共产主义信仰升华成的意志是何等的坚强!
  临刑前的周文雍与陈铁军的这张合影照片引来许多年轻人驻足。他们年轻的生命和永远年轻的爱情是革命征途中凄美的华章。人们还依稀听到他们生命中最后的动人演讲:“亲爱的同胞们!姐妹们!我们的血就要洒在这里了。为了革命,为了民众解放,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牺牲,我们一点也不感到遗憾!”“今天,我要向大家宣布,当我们就要把青春和生命献给党的时候,我们就要举行婚礼了,让反动派的枪声来做我们结婚的礼炮吧!”
  其情其景,感人肺腑。酷刑与死亡摧毁不了革命者的意志。一位名叫李晋华的普通党员在留言簿上写下了长长的一段话:“面对万千英烈,我们应当怎样想?我想革命英烈为建立新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牺牲,我们要为实现四化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不能只为自己!革命英烈永垂不朽!不忘记革命英烈!不辜负革命英烈!”
  展览开幕以来,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带着仰慕与崇敬的心情走进展览,展厅内,一幅巨大的国旗上,密密麻麻签满了观众的名字,鲜红的旗面托着的是一颗颗滚烫赤诚的心。
  7月1日这一天,近4000张门票一售而空,许多单位以支部的名义直接与展览组委会联系,集体前来参观。
  各级党政机关、部队官兵在普遍开展“三讲”教育之际,纷纷组织前来参观展览。一位离休老干部在留言簿上写道:这个展览,是“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最好的、感人肺腑的活教材,建议共产党员都来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