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越老古重申“一个中国”立场
  新华社河内7月17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潘翠青17日在这里重申,越南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潘翠青是在就李登辉最近发表分裂中国领土和主权的言论回答记者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潘翠青强调指出:“越南已经多次表明了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越南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万象消息:老挝外交部发言人16日就台湾问题发表声明,重申只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发言人说,最近,李登辉公然宣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的关系是“国与国的关系”,台湾当局有关方面的某些人也称海峡两岸的会谈是“国与国的会谈”。这充分暴露了台湾当局分裂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企图,完全违背了全中国人民的意愿,也严重影响了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同时,李登辉的言论与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的原则相对抗,给世界及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发言人说,老挝政府重申自己的一贯立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新华社哈瓦那7月16日电(记者孙光英)古巴外交部发言人亚历杭德罗·冈萨雷斯16日在这里重申,古巴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华民族的唯一合法代表,对其领土台湾享有充分的主权。
  他说,古巴反对任何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和主权不可分割的企图。

第2版(要闻)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会议新闻公报
  新华社里斯本7月17日电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17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闭幕,会议结束时发表了新闻公报。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于1999年7月13日至17日在里斯本举行。
  双方继续讨论了与澳门平稳过渡和政权交接有关的重要议题。
  双方完成了关于《澳门民法典》和《澳门商法典》的磋商并就其最后文本达成共识。
  双方就下列专营合约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澳门垃圾焚化炉厂、自来水供应—澳门自来水有限公司、中式彩票、赛狗、澳港海上客运服务—香港油麻地小轮有限公司、澳港海上客运服务—港澳飞翼船有限公司。
  双方就澳门—波兰、澳门—阿曼航班协定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双方加深了关于国际公约适用于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向有关保存机关提交声明的程序的磋商,并已就累计120余项国际公约适用于澳门特别行政区达成共识。
  双方继续就政权交接仪式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建设性磋商,政权交接仪式工作小组及其有关分组已全面运作。
  双方同意共同发布关于新闻媒体采访政权交接仪式报名登记的公告。
  双方同意加快工作步伐,以确保澳门平稳过渡。
  会议是在友好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将于1999年11月9日起在澳门举行。

第2版(要闻)

“科学思想传播与无神论宣传”研讨会强调
  传播科学思想破除鬼神迷信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记者陈祖甲、贾西平报道:首都科技界、社科界部分专家指出,崇尚科学,破除迷信,传播科学思想,弘扬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是当前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迫切要求。专家们是在今天中国科协、中国无神论学会联合举办的“科学思想传播与无神论宣传”研讨会上发表上述看法的。会议由中国科协促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联盟专门委员会主任龚育之、中国无神论学会会长任继愈主持。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畅谈了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倡导的科学与民主的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宣传科学无神论的重要现实意义,指出了当前社会上存在的种种鬼神迷信和造神现象的表现形式、社会根源和危害,并就如何用科学精神战胜鬼神迷信、维护社会稳定提出了建议。
  龚育之说,马克思主义同科学精神是共命运的。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精神同迷信是相对立的。迷信泛滥,科学精神受损害,马克思主义必定也受损害;科学精神发扬,马克思主义的创造力和吸引力增强,迷信不说销声匿迹,至少不可能有猖狂之势。马克思主义同科学精神,一损俱损,一荣俱荣。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精神同迷信和神秘主义,你进我退,此长彼消。
  任继愈说,历史经验表明,巫术活动总是随着社会和文化的进步,不断改换着自己的装束,惯于利用科学的理论成果,并加以歪曲。当前,新的有神论的各种虚妄论调之所以能够招摇过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宣扬者采用了一系列理论伪装。一是滥用实践标准这一科学命题,把实践错误地理解为“眼见为实”,对眼前的错觉、幻觉以及魔术师的表演都信以为真,当作客观事实。二是宣称发现了当代科学尚不能解释的“事实”,而他们对这些“事实”的说明是最新的、最科学的。
  据了解,当前新的鬼神迷信主要表现是:违背科学常识,公开宣扬新的有神论;宣传超物质、超自然的特异能力;贩卖伪科学、宣扬真巫术;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幌子,大搞封建迷信活动等。
  与会者认为,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用科学精神战胜鬼神迷信。为此,必须大力普及科学技术,特别要加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的普及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对愚昧迷信活动的辨别能力和抵御能力;必须对公众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努力提高理性观念;必须加强对新闻宣传和出版业的管理,消除愚昧迷信的传播渠道;必须依法打击诈骗钱财,扰乱社会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制造愚昧迷信活动的违法分子。

第2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我驻蒙人员及留学生和华侨代表
  本报乌兰巴托7月17日电记者马小宁、敖其尔、王成福报道:正在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他下榻的饭店亲切会见了我驻蒙使馆工作人员、中国驻蒙其他机构、留学生及旅蒙华侨代表。江主席对大家表示亲切问候,勉励他们努力工作、勤奋学习,并高兴地与他们合影留念。
  随后,江主席参观了蒙古国家历史博物馆和“戈壁”公司。“戈壁”公司是蒙古最大的羊绒制品企业,现有1000多名员工,年产羊绒衫35万件,年销售额3000多万美元。该公司产品出口中国、日本、美国等10多个国家,多次在国际博览会上荣获金奖。(附图片)
  ①7月15日至17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7月15日,江主席在巴嘎班迪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身穿蒙古袍祝酒。
  ②7月15日,江主席在巴嘎班迪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为中蒙友谊欣然题词:“山水相连,友谊长存”。
  ③7月16日,江主席在巴嘎班迪总统的陪同下,来到查干敖包草原牧民冈巴特家做客,主人向江主席赠送了一匹枣红马。
  57月17日,江主席在乌兰巴托参观“戈壁”公司时与工人交谈。(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2版(要闻)

筑巢引凤居安业兴
  天津开发区高科技企业逾千家
  本报讯天津经济开发区从解决区内企业职工住房困难入手,大力提高综合服务能力,改善投资环境,促进高新技术快速增长。目前,摩托罗拉、三星电子等上千家高科技企业相继来到开发区落户,推出了胰岛素、数字移动电话、微电机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拳头产品,全区工业总产值连续4年以近20%的速度增长,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随着开发区的发展,企业数量增加,三资企业职工住房困难越来越突出。解决职工住房困难已成为留住人才、发展产业的首选工作。为此,开发区成立了职工住房合作社,推出一系列建房优惠政策,实行设计、施工和物业管理一条龙服务,多方筹集资金建设福利性职工住宅。经过5年多的努力,相继建成恂园里、康翠园和翠亨村三个住宅区,配套设施一流,总面积25万平方米。开发区筑巢引凤,区内居安业兴。据统计,目前天津经济开发区外商累计投资额110亿美元,初步形成电子电器、食品、机械、医药化工四大产业。(许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