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日本查明核泄漏事故原因
  新华社东京7月14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原子能电力公司的事故调查小组14日认为,该公司日前发生的核电站冷却水泄漏事故,可能是两个热交换器的连接弯头结合部破裂而造成的。
  7月12日凌晨,该公司所属敦贺核电站2号机组的加压水型轻水反应堆的冷却系统发生冷却水泄漏事故,经过14个半小时后才排除故障,停止漏水。
  调查人员随后在检查中发现,冷却系统中一段用于连接两个热交换器的L型不锈钢管出现了一条长8厘米、宽0.2毫米的裂缝。
  调查人员认为,冷却水很可能是从这一裂缝中泄漏出去的,可能是结合部的安装不符合设计要求,因而降低了不锈钢管的强度,在热膨胀压力下导致金属疲劳并造成了破裂。
  据悉,该反应堆至少要到数月之后才能重新运转。(附图片)
  七月十二日,日本原子能公司敦贺核电站二号反应堆发生冷却水泄漏事故,被迫关闭。图为反应堆泄漏出的冷却水。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比利时联合政府彩虹组构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魏崴
  7月12日上午,居伊·维尔霍夫斯塔特带领他的17位内阁成员,向国王阿尔贝二世宣誓就职,这个在比利时的历史上被称为破天荒的“彩虹联合政府”便走马上任了。
  说新内阁破天荒,是因为在此之前,比利时政府要么是右翼政府,要么是左翼政府,要么是中右或中左政府,色彩明确而单一。而这次维尔霍夫斯塔特为首的内阁则是右翼的自由党、左翼的社会党和生态党3党联合政府,此间舆论界认为,这种组合“违反常规”,很难用以往的“左”或“右”的概念来界定它。在比利时,人们通常用蓝色代表自由党,红色代表社会党,绿色代表生态党,因此新内阁被称为“彩虹联合政府”。
  新政府由18人组成,除首相之外,另有14位大臣和3位国务秘书,其中自由党8人,社会党6人,首次参政的生态党4人。6月13日大选中跃为比利时第一大党的自由党在政府中主管内政、财政、司法、外交、外贸等关键部门,社会党负责经济、就业、预算、社会事务,生态党管的则是环境保护、公共卫生、能源、交通及保护消费者利益等部门。比利时讲荷语的弗兰德地区和讲法语的瓦隆地区之间存有矛盾,全国因此无统一的政党,各区政党归各区,因此上述执政3党其实是比利时两大地区的6个党,因此可以说本届政府是6党联合政府。
  近40年来,比利时基督教人民党是比利时的第一大党,一直居执政党地位。例如,刚刚把首相办公室的钥匙交出来的德阿纳就属荷语基督教人民党,他于1992年出任首相,1995年与社会党组成中左政府至今。在上个月13日举行的大选中,基督教人民党因污染鸡事件败北,在众议院150个席位中,它获得的席位与社会党的议席加在一起只有65席,成了少数,德阿纳只好引咎下野。
  “彩虹组合”打破了基督教人民党数十年一统天下的局面。现年46岁的新首相维尔霍夫斯塔特在获胜后向选民承诺,他的内阁将采用新的治理方式,注重防患于未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选民要求变革的心理。
  20年来,比利时各届新政府的组成均十分艰难,速度慢得惊人。据统计,历届新政府的组阁时间平均为79天,堪称欧盟15国之最。但此次组阁却异常快捷,仅用28天,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此间舆论分析,维尔霍夫斯塔特决定采取快刀斩乱麻的办法主要出于以下两个原因:一是污染鸡事件造成的经济、政治、社会问题以及国际影响十分严重,必须从速处理,新政府组成越快,越有利于解决问题和尽早走出危机。在新内阁组成过程中,八字刚见一撇,新首相就迫不及待地宣布:参加新内阁的三党一致决定,将于今年年底之前成立一个全国性机构,专门负责监控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以尽快使消费者放心和改善比利时的国际形象。
  二是参加组阁的三党的宗旨太不相同,彼此的价值观相差太远,若要在具体施政方针上达成一致几乎不可能。三党都非常清楚,讨价还价的时间越长越会暴露分歧,倒不如从大处着眼,把分歧放在一边,先成立内阁再说。
  新内阁既是成立于危难之际,又潜伏着内部分歧,加上刚被赶下台的基督教人民党实力雄厚,肯定会伺机发难,因此可以预计,新政府的前景是荆棘载途,充满变数,有人甚至预言它将是比利时“战后最脆弱的政府”,存在的时间可能不会超过一年。今年10月比利时将举行市政选举,届时,人们对“彩虹内阁”的命运,可能会有个更准确的估计。(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泰国多党内阁再度洗牌
  本报驻泰国记者成元生
  7月10日,泰国国王普密蓬批准了政府总理川·立派提交的内阁改组名单。改组后的政府由民主党、国家发展党、泰国党、统一党、自由正义党和公民党等六党组成,执政党在国会下议院389个席位中占有234席,这是川·立派总理自1997年11月执政以来第二次改组内阁,改组后的政府仍保持着在国会中的稳固地位。
  这次内阁改组是由于社会行动党因内讧导致分裂,进而退出联合政府而引起的。民主党主席、政府总理川·立派原本想在7月下旬对政府作小幅调整,因为在目前形势下对政府作大幅调整,执政党内部和执政党之间可能会因争夺部长席位而引起矛盾,影响政府的稳定。但6月中旬以来,在执政党之一的社会行动党内,党主席、政府副总理兼科技和环境部长素威的派系同党的副主席叻杰和秘书长颂塞的派系,为争夺内阁部长席位争吵不休。叻杰派要求素威辞去科技和环境部长职务,由颂塞担任,但素威表示拒绝。6月23日下午,两派谈判破裂,最后导致分裂。素威辞去党主席职务,而叻杰和颂塞及部分议员宣布退出政府。
  社会行动党的分裂,震动了泰国政坛,引起川·立派总理和最大执政党民主党的极大重视。社会行动党在国会下议院占有20个席位,如退出政府,执政党的实力必将受损。为使政府稳定,川·立派呼吁两派以大局为重,克服分歧,重归于好。并请社会行动党元老、前主席蒙蒂出面调解两派矛盾。但双方领导人不听劝告,使调解失败。
  7月2日,社会行动党举行执委会会议,素威重新担任党主席,并宣布该党退出联合政府,辞去政府副总理、科技和环境部长职务。而叻杰派宣布同素威“一刀两断”。
  由于社会行动党的退出,川·立派总理被迫对内阁进行大幅改组。共有4名阁员辞职,14人新任和调动内阁职务。按照新宪法规定,下届大选选出的下议院议员不能担任内阁部长,这届政府是下议院议员担任部长的最后一班车。因此,部长职位竞争激烈,引起一些矛盾,但最终各党平息纷争,解决了问题。
  这次改组内阁虽然还不能摆脱政党配额制的老路,但也注意选拔专门人才进入内阁,如阿铁·邬莱叻博士出任科技和环境部长,教育专家威猜·陈诗里博士出任教育部副部长,为新内阁增添活力。
  内阁改组期间,反对党曾提出早日解散国会、重新大选的主张。但遭到川·立派总理的反对。川·立派总理自执政以来,政府的振兴经济措施取得初步成效。今年泰国经济趋向好转,明年将会出现明显复苏。舆论认为明年中期是川·立派总理宣布解散国会重新大选的最佳时机,这样,民主党可以在大选中获更多选票,实现三度执政的宏愿。
  (本报曼谷电)

第6版(国际)

美政府重申对台“三不”政策
  本报华盛顿7月13日电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三不”政策。他表示,美国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他说,“一个中国”政策符合美国利益,“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参加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政策”。
  鲁宾表示,美国政府对台湾未来的立场是“清楚而且不变的”,台湾的未来“将由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来解决”。他呼吁两岸进行“有意义的、实质性的”对话。
  鲁宾透露,14日,美驻台湾非官方机构代表将与台湾有关方面接触,进一步了解其立场。他还说,美国认为对话是解决两岸分歧的唯一现实途径。
  鲁宾是在台湾当局最近公然宣布将海峡两岸关系定位在“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第6版(国际)

泰国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亚洲日报指出“李登辉正在玩火”
  本报曼谷7月14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敦·包拉玛维奈今天下午在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泰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他在回答泰国记者提出的关于台湾问题时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内部事务自然不能成为国家与国家的问题。
  本报曼谷7月14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亚洲日报》今天发表题为《李登辉正在玩火》的文章,指出李登辉把台湾海峡两岸现状定位在“国家与国家”的关系,实质上是“两个中国”的最新版本。同时也是公开宣称台湾脱离中国,自成一国。基于此一概念,台湾便自然而然地“独立”了。
  文章说,李登辉选择德国传媒作为他的传声筒,亦有其特殊的考虑,他想借德国之分为东西德国来比照两岸对峙,从而证明其“独立”的合法性。
  文章认为,李登辉“国与国关系”的说法,无异于惹火烧身,迫使中国政府抉择采取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刚果(金)和平之途仍多艰
  本报驻南非记者李新烽
  经过长达两周的艰难谈判,卷入刚果(金)冲突的6国终于在本月10日签署了停火协定。然而遗憾的是,刚果(金)反政府武装终因内部分歧,拒绝在和平协议上签字,这无疑给和平曙光降临的刚果(金)大地投上了阴影。
  众所周知,卡比拉是在盟国的武力拥戴下走上总统宝座的,就在政权建立一年之后,刚果(金)东部反政府武装力量再次揭竿而起,以破竹之势直捣金沙萨。对于这起武装冲突的性质,卡比拉和反政府武装各持己见。反政府武装指出卡比拉任人唯亲,政权腐败,失去民心,反政府行动是国内矛盾引发的。邻国卢旺达和乌干达则指责卡比拉未能履行诺言保卫边境地区安全,因而参战支持刚果(金)反政府武装。卡比拉坚持认为,这场冲突是卢乌两个邻国对其进行侵略,企图占领其领土,是外国武装干涉侵略造成的,于是邀请津巴布韦、安哥拉和纳米比亚等三国武装再干涉。多国卷入,遂使矛盾愈加盘根错结。
  为了平息这场冲突,国际社会进行了不懈努力,然而屡次和平努力均未奏效。这除了因为冲突双方势均力敌外,主要症结在于卡比拉拒绝同反政府武装进行直接对话。卡比拉认为,如果同反政府武装进行直接对话,等于承认对方的合法地位及矛盾冲突属内政性质。经过长达11个月的战场交锋后,双方都认识到谁也赢不了这场战争,于是出现了和平转机。这次停火协定,就是刚果(金)外交部长和反政府武装领导人之间首次进行的直接谈判达成的。
  反政府军既然同意和平协议的内容,为什么又拒绝签署协定呢?刚果(金)反政府武装分为两个主要派别———刚果民主联盟和刚果解放运动。今年5月,刚果民主联盟由于领导人意见不合导致分裂,分别由万巴和伊伦加统帅。这样,究竟由谁代表该联盟签署和平协定呢?万巴表示自己是联盟的创始者和领导人,理应由他出面签字;伊伦加认为自己目前领导联盟的大部分兵力,实权在握,他才是联盟的真正代表,如果万巴在协定上签字他就拒绝签字。正当双方相持之时,刚果解放运动的领导人班巴则表示,如果不让万巴签署和平协议,他也拒绝在协议上签字。目前,乌干达支持班巴和万巴,卢旺达则是伊伦加的支持者。
  签字权之争背后是权力之争。首先,根据停火协定,卷入冲突的各方将组成一个联合军事委员会,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到达之前执行维和使命,该委员会由16人组成———卷入冲突的6国和两个反政府武装组织各2人。对刚果民主联盟而言,谁在协定上签字便是该组织的合法代表,理所当然地将派遣成员参加联合军事委员会。伊伦加担心态度倾向卡比拉的万巴代表联盟占据这2个名额,从而使该委员会的人员组成有利于卡比拉及其盟国。其次,和平协议要求卡比拉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进行政治对话,组成过渡政府;合并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组成新的国防军。毫无疑问,谁代表刚果民主联盟在和平协定上签字,谁就取得了与政府进行对话、参与组成新的国防军和新政府的权利。
  刚果(金)冲突已严重影响到大湖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首先,根据停火协定要求,必须追捕目前活跃在刚东部地区的5000多名卢旺达胡图族反政府武装和乌干达反政府武装,并解除其武装,将大屠杀的责任者押送国际刑事法庭审判。但谁来具体执行完成这一任务,目前尚不明确。
  其次,在向刚果(金)派遣维和部队方面,停火协定指出联合国和非统组织的维和部队将于协议签署90天后到位,但维和部队的巨额费用由谁来支付,能否适应在刚果(金)复杂的丛林地形中作战,这些问题也未得到解决。再则,在部署维和部队问题上,美国对利比亚存在成见,认为利比亚参加刚果(金)的维和使命意在支持乌干达的反政府武装。
  对刚果(金)而言,实施刚刚签署的停火协定任重道远。(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国华侨华人批驳李登辉分裂言论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3日电(记者刘江)美国华盛顿地区的华侨华人代表13日在我驻美国大使馆举行的座谈会上强烈批判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论,指出李登辉的行径与中国走向和平统一的历史趋势背道而驰,严重损害了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他们呼吁海外华侨华人立即行动起来,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行为,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美国大华府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会长贾浩说,李登辉和台湾当局最近公开宣扬两岸关系是“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这是一起严重的分裂祖国的政治行为。李登辉的言论不是“一时冲动”,而是经过长时间的精心策划后发表的。他在中美关系出现困难和台湾“大选”即将开始之际提出上述分裂祖国的言论,是企图以此为台湾今后的政治走向定调,这充分暴露了他企图搞“一中一台”和“台独”的本质,暴露了他在两岸关系上所耍弄的两面手法和“政治赌徒”的心理。
  华府中国战略研究会资深研究员韩瑞说,李登辉长期以来一直明里暗里搞“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企图把台湾从中国领土上分裂出去。现在他公开宣扬国家与国家关系,是向实现中国最终统一的神圣目标提出挑战。他的所作所为,既背叛了孙中山先生创建的国民党的宗旨,也违背了广大台湾人民反对“台独”、反对“分裂”、期盼祖国和平统一的强烈意愿。
  与会的美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企之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得知李登辉公开声称两岸关系是“国与国关系”后,他作为一名海外华人感到十分愤慨。李登辉的言论是在赤裸裸地宣扬“台独”。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两岸人民血肉相连,广大华人华侨期盼中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任何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企图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他呼吁世界各地的华夏儿女积极响应和支持中国政府的和平统一政策,同台湾岛内和国际上的“台独”分裂势力进行坚决斗争,努力维护中国的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不断提高中华民族在国际社会中的尊严和地位。
  这次座谈会是为欢迎中国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训访美而举行的。

第6版(国际)

随着中蒙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和中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近年来蒙古国公民学习汉语的热情高涨。图为蒙古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汉语专业一年级的学生在上自习课。新华社记者李佳好摄

第6版(国际)

巴拉克称将遵守所有以巴协议
  启程赴美修补关系
  新华社安曼7月14日电(记者王丙飞、朱少华)以色列总理巴拉克13日晚在约旦南部港口城市亚喀巴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会晤时表示,以色列将遵守同巴勒斯坦人达成的所有协议,以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约旦首相拉瓦比德在当天向记者通报上述会晤时说,巴拉克在会晤中还表示希望恢复以色列同叙利亚的和谈。巴拉克对叙利亚领导人日前发表的有关愿意恢复叙、以和谈的讲话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叙利亚发出的“非常积极的信号”。
  拉瓦比德说,巴拉克在中东和平问题上表现出了良好的政治意愿,约旦希望巴拉克能兑现他的承诺。
  据透露,巴拉克还向阿卜杜拉通报了他近日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会谈的情况。巴拉克在上述会谈中重申了以色列将致力于实现中东和平的立场。以约两国领导人在会晤中还讨论了双边合作问题,并就扩大两国贸易往来、分享水源和在亚喀巴建立一个合资的国际机场等问题上交换了意见。
  巴拉克13日晚抵达亚喀巴,对约旦进行了数小时的短暂访问。他已于14日凌晨离开约旦前往美国,将同克林顿总统就中东和平问题交换意见。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14日电(记者谭新木)以色列总理巴拉克14日启程前往华盛顿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这是他本月6日就任总理以来首次美国之行,其主要目的是修补过去三年中受到损害的以美关系,并协调以美双方在巴以和谈和叙以和谈问题上的立场。
  以外长利维日前指出,巴拉克美国之行的首要目标是恢复以色列与其最重要的盟国美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亲密关系。
  自1996年以来,由于以色列前政府推行强硬的和谈路线,导致美国的中东战略屡屡受挫,以美关系日趋疏远。

第6版(国际)

联合国专家抵伊处理危险化学品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14日电(记者顾正龙)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委派的5人专家小组14日中午从陆路取道安曼抵达巴格达,他们将着手处理被联合国销毁伊拉克生物、化学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遗留在巴格达实验室里的危险化学制剂。
  这个由南非化学专家德克·尼克尔克率领的联合国5人专家小组的其他4名成员分别来自德国、中国、俄罗斯和波兰。
  联合国特委会的武器核查人员去年12月16日在伊拉克遭美英空袭前匆匆撤离时,在巴格达运河饭店驻地的实验室里留下了约1公斤的芥子毒气和其它危险化学制剂。这些制剂在停电和夏季高温下或遭空袭破坏的情况下有可能泄漏,并造成严重后果。

第6版(国际)

朝强调发射卫星属国家主权
  本报平壤7月13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强调,“发射卫星是属于一个主权国家自主权内的问题,为和平开发宇宙而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活动也决不是某些特定国家所独有的权力。朝鲜将根据自己的信念和决心坚定地走下去”。
  据朝中社今天报道,这位发言人还对日本将朝鲜发射卫星说成是“发射导弹”之说表示强烈谴责,认为日本是“企图利用朝鲜发射卫星作为借口来实现其自身军事大国化及向海外侵略的阴谋”。发言人说,日本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而将朝鲜视为所谓“危险势力”,并大搞敌视朝鲜的活动。

第6版(国际)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发表
  关于澳门政权交接仪式采访安排公告
  新华社里斯本7月15日电中葡联合联络小组15日发表了关于澳门政权交接仪式传媒采访安排的公告,公告全文如下:
  双方于1999年7月15日就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的传媒采访安排事宜进行了磋商。
  双方认为澳门政权交接仪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共同举办的一项重要活动。
  双方欢迎世界各国和各地区传媒机构的新闻从业人员前来采访政权交接仪式。为使采访顺利进行,双方决定委托澳门政府处理采访政权交接仪式的申请。澳门政府将根据国际惯例来确认采访仪式的新闻从业人员,并负责处理与传媒采访有关的其他事宜。
  有兴趣采访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的传媒机构可于1999年10月29日前通过移交大典统筹办公室向澳门政府申请,同时提供该机构的新闻从业人员的个人资料。申请表格将于1999年8月2日开始由移交大典统筹办公室派发。为了方便政权交接仪式的新闻采访,将设立一个新闻及广播中心。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传媒可使用新闻及广播中心,以及该中心所提供的各种设施和服务。

第6版(国际)

非统首脑会议闭幕
  与会各国签署《阿尔及尔宣言》
  新华社阿尔及尔7月14日电(记者康新文、王连志)非洲统一组织第35届首脑会议14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的松树俱乐部国际会议中心闭幕。
  本届首脑会议主席、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致辞说,处在世纪之交的非洲,既面临本身各种政治动乱和军事冲突的威胁,又面对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他说:“我们只有面对现实,勇敢地迎接挑战。”
  布特弗利卡呼吁每个非统组织成员国认真执行本届首脑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和文件,本着和解的愿望和妥协的精神,解决各国的内乱及与邻国的冲突,为非洲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良好的和平环境。
  在谈到经济问题时,布特弗利卡指出,非洲拥有世界上丰富的人力和自然资源,非洲应该成为世界上最富有而不是最贫穷的大陆。
  他说,非洲国家需要加强彼此之间的经济合作,努力推进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非洲经济共同体的建设步伐,从而造福于非洲人民,并使非洲能够在下个世纪“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闭幕式之前,与会各国领导人签署了《阿尔及尔宣言》,并决定下届非统首脑会议在多哥举行。本届首脑会议是12日开幕的。此前,非统组织成员国的大使和部长先后举行了大使级会议和部长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