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罗马尼亚众议长扬·迪亚科内斯库一行。罗马尼亚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违法盖楼法不容
  ——贵阳市“金色大世界”被强行拆除的调查
  本报记者傅昌波
  7月9日上午9时45分,在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的监督下,一队施工人员进入位于贵阳市南明区青云南路的“金色大世界”夜总会,开始对这幢建在街道中央的违法建筑实施强行拆除。
  被拆除的“金色大世界”长125米,宽13米,建筑面积达7400平方米,是一幢整体四层、局部五层的大型建筑物,也是备受贵阳市民关注和议论的特殊建筑物。该建筑坐落在大街上,阻断了青云南路的交通。建筑与街道两旁的居民楼群相距只有3米左右。居民张贵芳对记者说:“这幢楼建起来后,我们就生活在阴暗和恐惧中,阳光全被挡住了,又怕发生火灾,因为它把消防通道都占用了。”
  去年年底,这幢建筑的二、三、四层和局部五层被装修成一座白色“城堡”,命名为“金色大世界”,号称西南地区最大、最豪华的综合娱乐城。记者在强行拆除这座建筑物之前随有关方面的人员进去参观。尽管娱乐城内到处贴着法院的封条,仍可看出其宏大规模和富丽堂皇的程度:二楼经营餐饮,三楼为桑拿部,四、五楼为歌厅;每个楼层的营业面积均超过1000平方米,共有大小包间近百个;大厅和包间均用高档材料装修,并配备了豪华的娱乐设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负责查处工作的贵阳市副市长卢守祥对记者说,这座庞大的违法建筑是南明区政府和经营单位违反《城市规划法》建成的。
  1994年4月,经市政府同意,贵阳市规划局将位于南明区纪念塔交叉路口的青云南路规划为步行街。同年9月,南明区政府以安置拆迁商业企业为由,要求在青云南路建步行街市场。1996年3月,贵阳市规划局同意在该路上建临时性市场,方案为整体二层局部三层,总搭建面积约3500平方米。
  1996年11月,南明区旧城改造指挥部在未取得《建筑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以整体三层局部四层、建筑面积为5995.6平方米的方案非法进行建筑招标,并违法为中标单位办理了有关手续,工程于1997年8月竣工。
  工程建设期间,南明区委、区政府曾申请将该步行街市场改为永久性建筑,市规划局不同意,市政府也未批准。但南明区政府仍将该市场作为招商引资项目推出。1997年6月,南明区商业局与贵阳市鸿阳娱乐有限公司签订了租期为20年的合同。这不仅改变了该建筑不得超过两年半的临时性质,而且更改了其作为商业企业经营场所的使用性质。在装修过程中,鸿阳娱乐有限公司又擅自将该建筑增加到整体四层、局部五层,使建筑面积达到了7400平方米。
  1998年12月中旬,由建设部、监察部组成的“城市规划法执法检查组”在贵阳发现了这一大型违法建筑。今年4月20日,经贵州省委有关部门批准,贵阳市规划局向南明区和“金色大世界”业主分别送达了“违章建筑自拆通知书”。鸿阳娱乐公司不服行政处罚决定,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经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两次审理,终审判决维持贵阳市规划局的行政处罚决定。由于建筑单位未能在指定的时限内自行拆除,应贵阳市规划局申请,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对“金色大世界”实行强行拆除。
  记者从法院了解到,拆除“金色大世界”需耗时一个多月,花费约60万元。鸿阳娱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告诉记者,这次强拆导致公司2300万元的投资血本无归。目前他已经向法院递交了民事诉状,以民事欺诈为由要求法院判决南明区政府赔偿其损失近3000万元。
  值得指出的是,去年12月23日,“执法检查组”已经就“金色大世界”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调查处理,12月28日,“金色大世界”却依然如期开业,南明区党政领导均到场祝贺,区长还发表了讲话。贵阳市纪委书记黄汉金向记者提供的调查材料表明,南明区政府的多个部门对这一违法建筑负有责任。黄汉金表示,一旦责任明确,他们将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违法的交由司法机关查处。
  编后
  耗资数千万元建成的豪华娱乐城,被强行拆除了。那些对这一违法建筑负有责任的人员,也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当前,有些城市违法建筑情况还很严重,即使发现了查处也很困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地某些领导干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违法建筑开绿灯,为其投资者撑腰壮胆。法律不是儿戏。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遵循的原则。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都应像贵阳市查处“金色大世界”违法建筑一样,敢于碰硬,毫不手软,坚决贯彻落实《城市规划法》。

第4版(要闻)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热烈响应
  全国各地深入开展“爱心献功臣行动”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黄彩虹、曹智,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记者今天从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去年底全国各地开展“爱心献功臣行动”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热烈响应,出现了“千厂万店献爱心,千乡万村为功臣”的局面。
  据介绍,目前我国共有优抚对象3900万人,其中有近450万烈属、伤残军人、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和在乡复员军人。他们是国家和人民的功臣,党和政府一直十分关怀和照顾这些优抚对象,建立和制定了各种抚恤保障制度和优待政策。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许多优抚对象在生活、住房、医疗方面还存在着一定困难。为了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民政部于去年11月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开展“爱心献功臣行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下发了关于开展“爱心献功臣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对活动的内容形式、目标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为确保优抚对象早日脱贫,各级政府积极协调,使优抚经费投入大幅度增加,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显著提高。今年,中央财政增加2.9亿元,提高伤残军人、烈属和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的抚恤补助标准,平均增幅达30%。地方财政也大幅度提高了在乡老复员军人的补助标准,每人每月普遍提高了15k120元。一些地方还建立了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使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水平达到和超过当地群众平均生活水平。各地对优抚医院、光荣院、烈士陵园等优抚事业单位的建设也相应加大了财政投入。
  解决优抚对象的生活、住房、医疗难问题,是开展“爱心献功臣行动”的根本目标。各地通过福利彩票、义演募捐等多种形式筹集资金,拓宽资金来源。民政部从福利彩票募集的本级资金中拿出8000万元,用于更换伤残军人的假肢、三轮车和更新改造优抚事业单位设施。在解决优抚对象的住房和医疗难方面,重庆、内蒙古、湖南、黑龙江、福建、四川、吉林、海南、陕西、山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都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深圳、大连、青岛、宁波、厦门等经济发达地区还与河北阜平县、湖北红安县、江西兴国县、陕西志丹县、江西瑞金市等12个革命老区(县、市)建成帮扶对子,对口帮扶投入的经费达7000多万元。
  全军和武警部队也配合地方政府开展多种形式的为老功臣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各部队及时了解驻地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本着就地就近、量力而为的原则,积极做好事、办实事,在社会上进一步弘扬了尊老敬贤的良好风尚。

第4版(要闻)

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代表举行座谈会
  强烈谴责李登辉分裂祖国言论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凯、本报记者聂传清报道:正在北京出席第六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代表今天举行座谈会,强烈谴责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论。他们在座谈会上纷纷表示,任何分裂祖国的行径都是逆历史潮流的,违背了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意愿。
  第五届全国侨联副主席陈兰通说,我们侨界代表对李登辉的分裂言论感到非常愤慨。这是对国际公认的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否定和严重挑衅,危害了国家统一大业,赤裸裸地暴露了他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本来面目。他指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希望早日实现国家统一。
  出席本次侨代会的代表中许多是台湾省籍人,与台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侨联副主席林丽韫今年春天刚回过家乡。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指出,绝大多数台湾人民是反对“台独”,希望最终实现祖国统一的。她回忆说,我在台湾处处感受到浓浓的乡情、亲情,大多数台湾民众认同一个中国,认同共同的祖先,认为海峡两岸永远是一家人,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发展,建设富强、统一的中国。她说,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行,必将损害台湾人民的利益,遭到台湾人民的反对。李登辉的阴谋伎俩是不会得逞的。
  黑龙江省矿业学院副教授、归侨陈佩宗生于台湾花莲。他回忆台湾日据时代的日子时说,那个时代,我们中国人在自己的家乡饱受侵略者的欺凌,到处漂泊。我们多么希望回到祖国的怀抱,多么希望有一个统一、强大的祖国。他说,李登辉的分裂言论荒谬、无知,迎合了国际上一些不希望看到强盛、统一的中国的反华势力的需要,损害了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如果他不悬崖勒马,将成为中华民族的罪人。
  来自港澳的侨界代表也表达了反对分裂、期盼两岸早日统一的愿望。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执行主席陈金烈说,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方针,不但适合于港澳,同样适合于台湾。我们港澳代表要充分发挥与台湾同胞联系密切的优势,向他们介绍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
  在座谈中,许多侨界代表表示,侨界要发挥民间交往优势,以侨为“桥”,广泛联系台湾人民,把祖国统一的事业当作一项长期的工作来做,尤其要在教育、文化等领域多来往、多交流,增进两岸了解,同分裂祖国的言行作斗争,为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第4版(要闻)

新西兰驻华大使
  谈新总理访华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记者杨讴报道:今天,新西兰驻华大使安德岩在使馆就新西兰总理珍妮·希普利女士将于7月18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希望此次访问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广泛领域内的友好合作关系。
  安德岩大使表示,访问期间,新总理将与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进行会谈,并讨论今年9月在新西兰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APEC)的相关事宜。

第4版(要闻)

第八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闭幕
  学者们表示,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与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新华社泉州7月14日电(记者刘史忠)第八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泉州闭幕。经过两天紧张的会议议程,来自祖国大陆、台湾、香港和海外的学者们,就两岸经贸关系及相关的政治议题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两天来,学者们就亚洲金融风暴后的两岸经济形势、台商投资祖国大陆的发展趋势、两岸科技合作、两岸“三通”以及两岸关系发展架构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学者们表示,两岸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在21世纪到来之际,两岸应以灵活务实的原则,充分发挥中国人的智慧,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与交流,以增加彼此间的互信,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进程。
  中华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苏民生致闭幕辞。他说,这次研讨会在著名的侨乡、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泉州举行,有着特殊的意义。他表示,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两岸关系的发展虽然经历了许多曲折,但毕竟朝着缓和与改善的方向发展。台湾当局的“三不政策”已被打破,两岸由分离对峙走向协商对话;双方经济互补互利的格局基本形成,两岸“三通”也不断取得进展,两岸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两岸民间往来不断增多,文化学术交流十分热络,两岸民众的了解在进一步加深,这一发展势头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
  苏民生表示相信,尽管目前两岸之间还存在分歧,岛内与国际上还存在着阻碍统一的种种分裂势力,但以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以中国人的智慧与能力,以两岸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两岸同胞一定能解决两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

第4版(要闻)

两岸学者痛斥李登辉分裂祖国言论
  据新华社澳门7月13日电(记者陈伯良、李洁)正在这里参加“中国意识与台湾意识”学术研讨会的两岸学者,今天纷纷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论。
  台湾大学教授王晓波说,即便按照台湾现在的法令,“国统纲领”规定要以“一个中国”的原则来解决两岸之间的一切纠纷,李登辉发表这种分裂言论也是违法的。从国际上看,现在世界上有160多个国家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李登辉的“两国论”,也不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政治的现状。
  台湾夏潮基金会执行长毛铸伦说,海协和海基会会谈的基础是“一个中国”原则。李登辉的言论就使两会失去了会谈的基础。台湾当局这样做,实际上是想阻挠海协会长汪道涵访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云田说,在两岸联系和交往越来越增强的情况下,李登辉却宣称两岸关系是“国与国关系”,这是毒化两岸和好气氛,是赤裸裸地分裂国家和民族的行为,也暴露了李登辉不想统一的野心。
  这次为期2天的研讨会由台湾夏潮基金会和澳门教科文中心主办。来自内地、台湾、香港、澳门的近百名学者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夏令营在祖国大陆举办,营员们日前前往河南开封、洛阳和郑州等地参观、游览。图为营员们在开封大相国寺听讲解员介绍大相国寺的历史。张华摄(新华社稿)

第4版(要闻)

新闻扶贫活动七月全面展开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刘红灿)由我国一些中央新闻单位参与的“万众一心携手扶贫”新闻扶贫活动从今年7月到12月底在全国展开。
  据今天举行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是我国政府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关键时期,为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扶贫,中国记协、中国扶贫基金会倡导了“万众一心携手扶贫”新闻扶贫活动。这次活动拟邀请我国改革开放20年来取得突出成就的各地政府和企业参与,在中央一些大的媒体上宣传这些单位不断发展、完善自我,积极参与我国社会公益事业的典型事迹。
  全国5个经济特区、32个经济开发区、13个边境口岸城市、农村经济特色县、全国建筑业优秀企业奖获得者、年产值超过8亿元的国有企业等可自愿参加此次活动,并捐助中国扶贫事业,由中国扶贫基金会用于贫困农户“自立工程”项目。为用好所募集的资金,活动组委会将组织新闻记者跟踪监督资金使用情况。
  据了解,这次活动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建设部、国家统计局及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等单位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第4版(要闻)

台湾各界声讨李登辉的“两国论”
  台北股市14日再挫315.84点
  本报香港7月14日电台北消息:台湾舆论今日纷纷指责李登辉分裂言论。前台湾省长宋楚瑜明确表示不赞成李登辉分裂国家的言论,台湾新党则强烈声讨李登辉的“两国论”。
  宋楚瑜认为,台湾领导人必须把人民福祉与国家利益放在最前头,而台湾任何现状与重大政策的改变,更要获得台湾2200万人民的同意。没有任何一个政治人物可以台湾人的生命幸福作个人筹码。台湾的领导人必须让国际社会看出来,是值得信任、稳健负责的人选。
  台湾新党本周日将举办“声讨两国论”演讲大会。新党竞选暨发展委员会召集人李庆华指出,李登辉正在进行一场政治豪赌,提出“两国论”主要是着眼于明年的总统大选,让国民党备受抨击的黑金问题成为次要问题。李登辉这项宣示等于是要实现他的台独梦想,将台湾安全及台湾民众的福祉当成筹码,对拓展国际空间没有实质帮助。李庆华呼吁李登辉尽速收回“两国论”。
  不少台湾商界人士表示,两岸关系若不佳,投资人的信心便会下降。李登辉的大陆政策好像在演野台戏,严重影响投资人的权益。
  由于李登辉分裂言论影响,台北股市继昨日大幅下跌之后,今日又重挫315.84点,指数跌破8000点大关,以7888.66点收市,跌幅近4%,成为今年以来第二大跌幅。

第4版(要闻)

香港各界继续批驳李登辉分裂言论
  本报香港7月14日电记者刘泰山报道:香港舆论及各界人士继续批驳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论。他们一致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李登辉所不能抹煞的历史事实。如果台湾当局一意孤行,造成两岸关系出现紧张局势,港台关系势必受到影响,台湾商界可能因此蒙受重大损失。
  全国政协常委徐四民认为,大陆方面已经和台湾谈了近20年,很明显是希望和平统一,避免台湾人民被战火波及,但现在李登辉鼓吹“两个中国”,实质是要敌对,不要和平,这对台湾绝对没有好处。从国际形势看,李登辉的台独图谋难以得逞,近日美国、日本都已表态,不支持台独,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并非李登辉所能抹煞。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朱莲芬表示,台湾早在70年代末其经济增长和竞争能力已出现问题,后来由于大陆致力和平统一,改善两岸关系,大批台商得以在大陆寻求新的发展,利用低廉成本提升经济竞争力,现在两岸关系若变坏,重新出现紧张局势,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台湾经济前景。所以,李登辉的言论不单使和平局面受到破坏,台湾同胞的福祉也可能受其危害。
  港区知名人士田益民说,李登辉鼓吹海峡两岸所谓“国与国”关系,打出“台独”的旗帜,一方面试探内地的动静,一方面也在试探国际社会的反应。李登辉此番公开否定“一个中国”的大前提、大原则,在“台独”的道路上已经越行越远。
  岭南学院政治系教授熊玠说,过去两岸关系给予人进展良好的感觉,其实这是一种假象,李登辉根本一直就希望“台湾独立”,从未考虑用谈判或者其他方式来实现两岸统一。李登辉的行为,就等于撕破脸皮,他不把自己当中国人了,露出“台独”真面目。
  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黄枝连表示相信,两岸关系的发展是祖国大陆12亿人民以及台湾2200万人民生存与发展的促进性因素。因此任何想扭曲与干扰这种良性促进关系的政治主张,都不会得到台湾大多数人民的接受,也不会得到祖国大陆12亿人民的谅解。
  香港不少报刊今日继续刊文,强烈谴责李登辉“两国论”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文汇报一篇署名文章指出,李登辉的这次讲话,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也是他对一切维护中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亿万中国人民的政治挑衅。
  香港商报刊登文章说,李登辉言论是对“一个中国”的颠覆,是对中国主权与领土的分裂。
  明报的文章指出,李登辉的言论将两岸关系引向对抗。在这样大是大非面前,事关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也事关整个中华民族的前途,望台湾各方人士三思。
  成报的社评认为,台湾股市大跌,看来只是一个开端。李登辉若不悬崖勒马,胆敢拿“两国论”交付修宪,台湾股市的震荡将更大。东方日报发表社论指出,李登辉“两国基础”只会是回光返照的一现昙花而已。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朝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潘筱颖)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人民武装力量省副相吕春石率领的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一行时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谁想分裂中国,制造“一中一台”都是不会得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严阵以待,时刻准备捍卫祖国的领土完整,粉碎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和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会见韩国大宇集团会长金宇中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韩国大宇集团会长、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会长金宇中一行。双方就大宇集团在华投资和发展中韩经贸合作等情况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蒋正华会见菲律宾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省长费尔迪南德·马科斯为团长的菲律宾北依罗戈省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