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姑息不护短不手软
  各地公安机关严肃纠正交警违纪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记者毛磊报道:近几个月来,各地公安机关认真执行公安部《关于严格禁止交通民警执勤中违纪行为的通知》,严厉整饬纪律作风,严肃查处和纠正了一批交警违纪行为。
  记者从近日公安部召开的积极推进“平安大道”建设电话会议上获悉:连日来,一些公安机关多次派出工作组,分赴各地明察暗访,对于发现的违纪现象,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不护短,不手软。
  4月28日,北京市海淀区交警支队民警陈某执勤纠正违章过程中,违章人逃跑,陈追上后动手将违章人按倒在地。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5月24日已决定将陈某辞退。
  4月份,哈尔滨市交警支队道里大队外勤民警贺某利用职务之便,随意搭乘车辆,勒索接受违章人吃请、娱乐,支队已给予贺某行政记大过处分,并报哈尔滨市公安局予以辞退。
  5月中旬,安徽省六安市交警支队驾驶员陈某,酒后乘坐出租车时与司机发生争斗。云安市交警支队查实后将陈某辞退。
  福州、遵义、六安等市交警系统也对系统内的违纪现象进行了认真查处,并按“五条禁令”辞退了情节严重的违纪交警。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和交通管理部门的领导同志一定要从这次会议通报的几起典型案例中,认真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增强抓交警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强化措施,严肃纪律,保证20万人的交警队伍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执法公正、人民满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鹤岗交警向科技要警力
  本报哈尔滨7月14日电记者董伟、胡斌报道:黑龙江省鹤岗市交警支队坚持走科技强警之路,最近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并荣获全总颁发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鹤岗交警科技强警的成果之一就是“模拟交警”走上岗台。地处高纬度的鹤岗市,冬季气候十分严寒。为了减少交警的劳动强度,改善交警的工作环境,鹤岗市交警支队与市机械研究所等单位合作,研制成功了“模拟交警”。这种“模拟交警”用高分子树脂塑成,并配有电子机械装置,身高1.9米,可随着交通信号灯的变换同步转动身体指挥交通。据介绍,1个“模拟交警”可代替4个交警执勤,大大节省了警力,而走下岗台的交警则加强了路口的巡逻指挥,从而使全市主干道平均车速和通行能力明显提高。
  提高干警的文化素质是科技强警的重要一环。鹤岗交警支队规定每年要有20%的民警通过文化素质考试达到中专以上文化水平。目前,全支队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民警已占干警总数的62%。
  鹤岗交警支队还在全国率先开通了“交通管理便民服务咨询系统”,车管所还投资建设了大屏幕电视显示系统,每天巡回公布车辆落户、转籍、检车的结果,并随时宣传有关车管政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我看澳门回归

桥的情思
  张汝林
  当世纪老人迈入1999年,中国人民格外关注关于澳门的宣传和报道。在诸多的文字、摄影之中,雄伟壮观的澳凼大桥越来越引起人们注目。好大的桥啊!这个M形的庞然大物,坐落在蓝天碧水间,俨然是一幅漂亮的水墨画。就是这样并列的两条长龙,把澳门半岛与两个离岛———凼仔岛和路环岛紧紧地连接在一起。白天,桥上车水马龙,人群熙攘,大桥恰似一条钢铁输送带,迎来送往着不同肤色的人们;晚上,桥体通明透亮,五光十色,与天上的繁星交相辉映,构成一幅海上奇观。
  有了澳凼大桥,人们可以在一天之内饱览澳门的妈阁庙、澳督府、荷兰园,观赏三巴牌坊、中央炮台、军事博物馆。
  80年代初,我们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果断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澳门人拥上澳凼大桥欢呼:“我们回家有路了!”内地亲人翘首仰望:“我们团聚有期了!”
  “一国两制”,这不是普普通通的四个汉字,这是一座跨越时空、连接华夏亿万颗心的“金桥”。“一国两制”,这绝不仅仅是一项政策,这是沟通祖国与港、澳、台同胞血脉的灵丹妙药!有了它,我们把香港600万同胞领回了家;有了它,我们就要让45万澳门兄弟姐妹回到母亲怀抱;有了它,海峡两岸的骨肉将结束离别的岁月,一起高唱“我们的大中华”。
  12亿中国人民谁都记得,铺架这座金桥的老人深情地说过:他想“到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然而,他走了———他带着深深的遗憾走了!走向了东海,走向了南海,走向了太平洋!走向了香港,走向了澳门,走向了台湾!是他,这座金桥的设计师和建设者,率领他的人民把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升起在港城!是他,将目睹着五星红旗和荷花旗升起在澳门!是他,坚信这五星红旗会高高飘扬在阿里山、日月潭。
  澳凼大桥啊,你永远连接着长江大桥、黄河大桥;永远连接着幽燕的赵州桥、天安门前的金水桥!
  (作者单位:河北唐山新区党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高级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贵港原副市长李乘龙被判死刑
  据新华社南宁7月14日电(陆汉魁、黄云、邱毅)7月14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玉林市人民会堂设立刑事审判庭,依法对李乘龙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作出二审判决:维持一审对李乘龙作出的死刑判决,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没收受贿所得人民币374万多元、美元2.5万元、港币1万元,上缴国库。追缴李乘龙来源不明的财产人民币566万元、港币0.966万元、美元321元、台币0.1万元、澳大利亚币500元、首饰一批以及非法收受他人红包、财物合计人民币156万多元。
  李乘龙捕前系广西贵港市副市长,他在1991年至1996年任玉林市委书记期间,大肆进行权钱交易,利用提拔干部、签批土地、贷款、承揽基建工程等手段非法谋取利益,先后从中收受原玉林市水电局副局长兼供电公司经理梁伟强等21人和单位所送的贿赂款合计人民币374万多元、美元2.5万元、港币1万元。此外,李乘龙不能说明来源合法的巨额财产有人民币566万元、港币0.966万元、美元321元、台币0.1万元、澳大利亚币500元以及首饰一批。李乘龙还非法收受他人送红包及财物计人民币156万多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公安边防总队青石边境工作站官兵利用渔船民休渔期,组成边防法规宣传队来到渔船民家中讲解《吉林省边境管理条例》。裕清继锋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登辉穷途末路的挣扎
  《瞭望》周刊编辑部
  李登辉7月9日借一家德国媒体的采访,公开抛出了所谓两岸是“国与国关系”的分裂谬论,再一次激起海内外中国人的公愤和同声谴责。李登辉的分裂言行彻底暴露了他蓄意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真面目,必将受到中华民族和历史的唾弃。此时此刻,人们十分关注:李登辉意欲何为?李登辉的分裂言行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与后果?李登辉的目的能否得逞?
  李登辉的企图和打算
  李登辉的“两国论”出笼后,台湾当局的一些人士四出解说,为李登辉谬论添加注脚。他们赤裸裸地称:李登辉此说的短期目标是要对付预定于今秋进行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的访台;长远目标则是要使面向21世纪的两岸关系建立在“国与国”的“对等的政治、法律基础上”。一句话,就是企图破坏两岸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和缓局面,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阻挠汪道涵会长访台,阻挠两岸对话和政治谈判。
  此外,他们还有一些不可告人的阴谋:
  其一是企图为即将到来的岛内大选定调,试图影响选情,并为日后的台湾当局领导人立下“政策规范”,造成既定事实,逼迫新领导人继续“李登辉路线”,以延续李登辉的影响力,便于李登辉继续操控台湾政局。
  其二是因为李登辉以分裂为目的的“务实外交”处处碰壁,一个中国的原则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李登辉不仅不正视中国统一的大趋势,反而企图抓住国际新干涉主义充当救命稻草,呼应国际反华势力掀起的反华声浪,借机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制造所谓“主权国格”以拓展“外交”。
  其三是企图压制台湾同胞要求两岸对话谈判、直接“三通”、发展两岸关系的呼声,压制岛内主张统一的力量,制造所谓“民意台独”继续欺骗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
  李登辉道出了“台独”分子的政治诉求
  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岛内“台独”分子一片叫好。有的称李登辉“勇敢”,有的深表“敬佩”,称赞李登辉终于认同“台独”关于“台湾、中国,一边一国”的主张。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声称高度肯定并欢迎李登辉接受民进党的主张,民进党在“对外政策”上要与国民党在一起,不会在这方面与国民党竞争选票。前“台独联盟”头目、积极推动“公民投票决定台湾前途”的蔡同荣叫喊要声援李登辉的“两国新论”,支持李登辉“向中国说不”,从此“和中国说再见”。极端“台独”组织“台湾独立建国联盟”头目陈婉真等迫不及待地提出“修宪变更国土领域”案。民进党还提出要修改岛内涉及两岸关系的32件法令、158条条文以符合“两国关系定位”的综合立法案。而民进党推出的所谓“总统候选人”陈水扁则要求李登辉进一步“扬弃国统纲领”。凡此种种,无不显示,李登辉说出了“台独”分子的政治诉求,做了“台独”分子做不到的事,使“台独”势力进一步占领台湾思想、舆论、政治阵地。
  对于李登辉的公然挑衅,岛内舆论忧心忡忡。台北股市周一开盘后,在经济基本面良好的情况下,一反前一段的红盘走势,在周一、周二、周三连续下跌近800点,跌破8000点心理大关,八大类股全面收黑,股市成交量大幅萎缩,这反映了投资人的担心与不安和对李登辉分裂政策的不满。
  综观岛内反映,台湾民众最担心的是两岸关系再次遭破坏,两岸关系再陷紧张。舆论说,李登辉的“两国论”为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投下重大变数,冲击两岸关系基本架构,这使两岸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很难避免,李登辉的做法将台湾自身逼到墙角,局势正变得更加复杂。舆论还说,“李登辉否定一个中国原则的挑衅,等于关上两岸对话协商的大门。李登辉的‘豪赌’是利用自己的政治地位,裹挟台湾人民为‘台独’背书”。这必将给日益和缓的两岸关系造成极大破坏,而最终受害的仍将是台湾人民。
  背信弃义路线无以为继
  虽然李登辉为自己的孤注一掷披上“台湾主流民意”的外衣,但海内外舆论却一针见血地指出,只差几个月就要到任下台的李登辉,其实是色厉内荏,难掩其内心对无法掌握未来的恐惧与焦虑。李登辉是个权力欲高涨、玩弄民粹于股掌的人,长期以来披民主外衣行独裁之实。顽固的“台独”理念使他不能务实地看待台湾的政治,不能正确地对待两岸关系,在即将下台的压力下,把“台独”作为他最重要的政策目标,急于在下台前取得成果,同时影响未来。舆论指出,李登辉的言行说明他希望把台湾引向与祖国大陆彻底分离的道路,实现个人心中的分裂梦想。这是将2100多万台湾同胞的福祉当作个人筹码,作为其个人的分裂梦和化解权力僵局的垫背,不仅不负责任,也极不符合政治道德。
  而李登辉“两国论”要“定位”两岸关系其实不过是一厢情愿,但对台湾当局十年来的大陆政策却是“重磅炸弹”,摧毁了李登辉十年来所主导的大陆政策基础。这个基础就是台湾当局“国统纲领”规定的“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汪辜会谈”确定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虽然李登辉也曾多次破坏这个基础,比如鼓吹“分裂分治”,声称“不再讲一个中国”,但毕竟还是有所掩饰,而这次则是完全撕下了伪装,把分裂底牌和盘托出。可见他过去所作的有关“追求统一”、“反对台独”等承诺,完全是在欺骗台湾人民和国际舆论。
  台湾人民求和平稳定反对“台独”
  李登辉如果要把“两国论”定为台湾未来的“路线”,则绝大多数台湾同胞是不会同意的。对于“两国论”,台湾社会舆论一再指出,对台湾来说,最大的安全在于一个稳定的两岸关系;两岸互动的最高价值是和平,而不是冲突。“两国论”却是在制造冲突而不在追求和平。可以断言,任何以追求或制造两岸冲突为目标的政策思维,都不可能成为台湾的主流思维。否定一个中国,不但违背祖国大陆人民的意愿,也不符合大多数台湾同胞的意愿,不符合台湾的政治和经济利益。没有一个台湾民众会同意任何政治人物,企图将台湾人民的生命财产作为他个人的政治筹码任意运用。
  社会舆论还指出,虽然目前台湾同胞多数同意两岸暂时“维持现状”,但绝大多数台湾同胞对两岸要统一有明确认识和清楚的表达。岛内历次民调和选举清楚显示,台湾人民反对“台独”,也不支持主张“台独”的激进分子上台。正是台湾民众的这一鲜明的主流态度,迫使主张“台独”的民进党不得不提出转型及修改“台独党纲”的议题,不得不呼应民众要求两岸对话、三通的诉求,降低“台独”调门,做出一些追求两岸关系改善的姿态。岛内“台独”市场日益萎缩已是不争的事实。
  与此同时,两岸民间交流虽经台湾当局的一再压制,仍蓬勃发展,已有1400多万人次的台胞到访祖国大陆,在大陆的台资企业达4万多家,两岸文化交流团组络绎于途。台湾岛内支持祖国统一的人士积极举行各种活动,促进两岸交流,探讨和平统一方向。无数事实证明,台湾同胞求稳定求和平求统一的意愿必将继续制约岛内外“台独”和分裂势力,李登辉若不悬崖勒马、改弦易辙,终将被台湾人民抛弃。
  李登辉必须悬崖勒马
  李登辉以“两国论”破坏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接触、对话、谈判的基础,违背了台湾人民的意愿,一些附合李登辉的台湾当局人士辩解说李登辉之论不等同于“台独论”,因为李登辉是要“中华民国”而“台独”是要“台湾共和国”;或说“两国论”并不否定未来统一,与国统纲领相符合,还说是为“更有效地处理两岸关系”,甚至要“开创更好的两岸关系”云云。
  显然,台湾当局不是心虚就是企图继续欺骗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试想,如果按李登辉的谬论去“定位”两岸关系,两岸往来成为“国与国往来”,两岸三通成为“国与国的通商、通邮、通航”,如此类推。先不论此一谬论完全违背两岸的现实和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就未来发展而言,祖国统一便成为“国与国合并”,两个国家有什么理由要必然合并,如果台湾不愿合并,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就成“侵略”,那么国际干涉就可以名正言顺了。这难道不是“台独”势力企图达到的目的吗?中国人民能答应吗?李登辉和台湾当局那些人想骗谁呢?!
  李登辉的分裂言论激起中国人的公愤,但两岸关系定位的主导权并不在李登辉手上。李登辉再怎么说,也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中国政府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决不会让李登辉之流的分裂图谋得逞。(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