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专题调查

深圳:违法建筑查禁难
  本报记者任维东
  从今年3月起,深圳市规划国土局等有关部门在全市再次开展了大规模查处违法建筑物的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然而,这一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仍有一些人顶风作案,偷偷抢建违法建筑物。
  从二十年前的一个边陲小镇迅速成长为现代化的大都市,深圳的发展速度被世人誉为“奇迹”。但是,困扰深圳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一个“顽疾”———违法建筑,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主要有四类情况:一是村民违法建盖的私房;二是外地来深的“三无”人员在山边、路边、水边搭盖的临时窝棚;三是一些基层单位未履行报批手续擅自在街道两侧搭建的临时店面;四是某些职能部门越权审批造成的违法违章临时建筑和到期不拆除的临时建筑。
  早在1982年,深圳市政府就颁布了《关于严禁在特区内乱建和私建房屋的规定》。到1996年,市政府已经制定了10项关于治理违法建筑的规定。但违法建筑就像韭菜,长了割,割了又长,一直不能根除。据市规划国土部门调查,利益驱动、谋取高额的经济收入是导致违法建筑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这些违法建筑物主要用于出租,即使按最低的租金计算,一栋临街的三四百平方米的房屋,一年也可以收取数万元的租金,而在深南路某百货广场所在的繁华商业区,一个5—10平方米的店面月租金就达1万元。
  市规划国土局地政建设监察处处长杨汉强对记者说,土地属于国家所有,政府实行有偿出让的政策,大量违法违章建筑逃避政府管理,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和资源的巨大浪费,破坏了城市环境,妨碍了正常的城市规划建设,扰乱了正常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一些违法违章建筑成为藏垢纳污之地,增加了社会治安隐患,而且这些违法违章建筑自身质量没有保证,缺乏消防等安全设施,很容易发生火灾等事故。
  1998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创建“文明城区”活动,提出要把深圳建成园林式、花园式的现代化城市。为此,全市共拆除违法违章建筑物约300万平方米,清理违法用地约345万平方米。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针对严重影响城市文明形象、屡禁不止的违法建筑问题,于今年2月26日通过了《关于坚决查处违法建筑的决定》,3月5日公布实行。《决定》公布后在广大市民中引起良好反响。一些市人大代表和普通市民纷纷致信有关部门或在报刊撰文,呼吁查处要“动真格,敢摸老虎屁股”。
  3月24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张高丽专门就违法建筑问题作了批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纪委、监察局组织检查小组,调查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公布后顶风抢建违法建筑物的问题,严肃处理,依法追究责任,取信于民。市国土、纪检、公安等有关部门和六个区闻风而动,认真贯彻执行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大张旗鼓地拆除违法建筑物。市规划国土局专门开通查处违法建筑市民投诉热线电话,接受群众举报。福田区委、区政府3月底专门召开大会宣布:凡顶风抢建乱建违法建筑物者,坚决查处;凡未报批的建筑物,坚决清拆;区国土分局在一个月内就派出60多人,深入到辖区15个原农村住宅区,边清查边执法,对129栋在建私房逐一发出《通知书》,责令屋主停止违法建设。罗湖区委、区政府决定,从4月1日起,区内所有私人建房停建半年,由有关部门进行清理整顿,根据不同情况依法分别处理,同时强行拆除了一批已建的违法建筑。4月1日上午,盐田区国土分局按照区政府的指示,会同城管、水电、公安等部门,一举铲除了位于沙头角香径东街暗径西村的上千平方米违法建筑。龙岗区坪地镇坪西村实行查处违法建筑逐级负责制,50多名责任人经常在各自然村检查巡视,迫使64栋偷建私房停工。全市今年已经拆除了约5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物。
  然而,就在全市上下查处违法建筑物的过程中,仍有少数人和个别单位,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置若罔闻,偷偷抢建违法建筑物。南山区国土分局根据群众投诉,于4月中旬把荔枝园里的违法建筑物拆除干净,第二天又有人在园内违法建盖建筑物。4月27日,《深圳商报》在一版发表了一组照片《岗厦:有人抢建违法建筑》,随后竟有人打电话威胁,要报复这位记者。至于执法人员在拆除违法建筑物时受围攻谩骂更是屡见不鲜。4月30日上午,罗湖区政府组织80多人的联合执法队,查处了湖贝旧村两栋违法顶风抢建的私房。
  据调查,基层单位领导的软弱和法制观念淡漠是违法建筑难以查处的重要原因。少数人利用手中的权力把土地转手批给个体户建盖违法建筑物,从中牟利;有的村镇干部,怕得罪人,担心因查处违法建筑问题而在村镇领导班子换届时失去选票;还有相当一部分村民缺乏法制观念,以为自己承包的土地就是自己的私有财产,想怎么盖房就怎么盖房。
  深圳市有关部门的领导表示,对于这样一个长期存在的顽症,指望短时间内予以根除是不现实的,但只要坚持下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加强管理,还是有信心解决的。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尊老敬老大家谈

有一天我也会老
  小时候,我几乎每天都是躺在母亲的臂弯里入睡的。俗话说:“皇帝爱长子,百姓疼幺儿”,因为我是八姐弟中最小的,所以母亲对我格外偏爱。在我的记忆中,那时候母亲的双臂丰满、光滑、洁白,带着一种说不清但很好闻的幽香,说句不好意思的话,那时候的我闻不到这种幽香,是一定睡不着的。
  转眼间,我已大学毕业走向社会娶妻生子了,母亲却还没来得及享我几天福,就被无情的脑血栓击倒在病床上,失去了语言功能,大小便失禁。母亲一辈子都是爱干净的,这也让我们姐弟八个从小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面对被病魔折磨得不成样子的母亲,我放声大哭。当我擦干眼泪的时候,我已下了决心:绝对不能让母亲身上有一处不干净。我的妻子、姐姐、嫂子争着要给母亲擦身子,但我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我只说了一句话,娘这一辈子抱着睡觉最多的是我!
  在我第一次帮母亲解开衣衫,仔仔细细地用温水擦着她的身子时,我发现母亲的身子不再丰满、光滑了,不再有那种好闻的幽香了,由于大小便失禁,她的身上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但从这次以后,我坚持每天给母亲全身擦两遍,帮她翻身,弄脏的衣物马上换洗。母亲身上那股淡淡的幽香又散发出来了!这是一种多么令我神往的幽香啊!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回到了母亲温暖的臂弯……
  虽然母亲最后还是去了,但她老人家是带着一身幽香去的,是带着嘴角的微笑去的。母亲大小便失禁后卧床四个多月,别说生褥疮,就连一点异味也没有。当大夫们知道是一个男人护理到这种程度都齐声夸赞我,我只淡淡地说:我娘帮我洗澡比这干净得多!
  有一首歌中唱道:“有一天你也会老,什么样你无法预料,如果那天来到,不要有太多烦恼。”是的,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面对年迈的父母,都应该常对自己说一句:“有一天我也会老。”
  广东东莞市石碣镇涌口区银官康复中心人事部
  黄建辉

第10版(社会调查)

物质精神缺一不可
  邻居的孩子结婚后与父母分开居住,不但定期给老人生活费,每周还登门看望老人。有一回,他因公外出一个多月,回到家第二天,就和妻儿带着礼物来看望双亲。有人说,你工作这么忙,就不要常登门啦,送些钱就行了。他却回答:“对老人不仅要物质赡养,还要精神抚慰,两者缺一不可。”
  现实生活中,有些做子女的往往一提到赡养老人,认为只要给些钱物,就算尽到了赡养义务,这是片面的。无论从社会学还是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人到老年,尤其需要子女在精神方面给予慰藉。晚辈经常登门看望老人,交流情感,说说趣事,对老人来说,无疑是精神上的一种愉悦和满足。如果做子女的对老人仅局限于“寄钱”之类的义务,而在精神上漠不关心,不但不能真正满足老人的需要,还有可能给老人带来感情上的伤害。
  安徽怀宁县供销社 朱贤三

第10版(社会调查)

从“常回家看看”谈起
  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一曲《常回家看看》唱得人心里热乎乎的,眼角酸酸的。歌中抒发的那种合家团圆、亲情如蜜的感受实在是太感人了,甚至有些理想化了———中国人传统上不正是把四世同堂,儿孙绕膝,父慈子孝,天伦之乐作为一种理想的人伦方式吗?
  父母含辛茹苦把儿女们培养成人,儿女们成家立业后,有的却很少有时间回家看望父母,尽一点孝心,化解一下老人的孤独与寂寞。“常回家看看”是尊敬老人、爱护老人的一种方式,老人确实希望有这样的场面。
  当然,“回家看看”者也不全是真孝顺老人、尊敬老人。君不见有些子女成家不立业,一味“吃老、靠老”,带上妻儿到老人家里连吃带玩,完事走人……这中间不能说没有亲情存在,但这种儿女的利己之心显而易见。许多老人真的不堪这种“常回家”的重负。有的儿女简直把父母那里当成饭店、旅店了,父母成了老仆人!在这种情况下,根本谈不到尊敬老人、孝顺老人,纯粹是给老人增加负担。
  儿女们常回家看看是对的。作为儿女,首先应存一颗孝敬之心。常回家看看,是为了照顾老人,而不是打扰老人,不能让老人累着,要让老人真正享受到天伦之乐。只有这样,“常回家看看”才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尊敬老人。
  吉林白城市医院刘玉民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调查与思考

课业负担重苦煞众学子
  ——关于湘乡市城区中小学生学习负担的调查
  前不久,我们采取走访、座谈、回收问卷等方式,对湘乡市城区的10所中小学校学生学习负担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发现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作业负担重。有70%的学生回答除完成课本上的作业外,还要完成老师补充的几种家庭作业。小学二年级以上的学生每天至少要完成3种,初中生每天至少要完成5种。从50%以上的问卷中可以看到,为了完成家庭作业,小学高年级学生每天至少要花费1.5小时,初中学生每天至少要花费2小时。41.2%的学生反映,自己曾被老师罚做作业。有个小学生告诉我们,她因听写写错6个生字新词,当天被罚抄了300遍,她还不是最多的。双休日和寒暑假及考试前作业最多。一个初三学生在问卷中写道:“1998年寒假,20天之内,我做了20篇日记,3篇作文,100道物理题,1000道数学题,1—6册英语单词抄了两遍,自编化学试卷4套,共做了13个作业本,我几乎没有时间外出活动。”有3所学校的学生反映,去年的寒假作业是按期末考试成绩布置的,如果低于90分,家庭作业要比别人多一半。
  心理压力大。40%的学生反映,他们经常处于紧张的迎考之中,小学高年级每学期有10次以上考试,初中二、三年级每学期至少考试15次以上。56.7%的学生怕考试排名次,特别怕家长被请到学校来。在升学问题上,20%的三、四年级小学生感到有压力,40%的五、六年级小学生感到压力较大,50%的初中学生感到压力很大。
  学习时间长。有6所学校7时30分开始早自习。50%的小学高年级、80%的初中二、三年级学生下午放学后补课,他们经常在5时30分或6时左右才能离开学校。再加上晚上的家庭作业,学生的学习时间已远远超过了成人上班时间。绝大多数毕业班要在双休日里补课或变相补课,有一所学校,肄业班每月放假2—3天,毕业班每月放假1天。
  学习内容多。在一所学校的初三教室,我们发现全班学生课桌内全部放满书,课桌上还摆着至少20本资料。调查结果显示,每个学校都给学生统一订有2种以上资料。80%的学生家长为孩子购买了各种学习辅导材料。湘乡市教研室5名教研员认为,现在,小学和初中的教学内容偏多,有的偏难,与素质教育不相符,与现在要求的课时不相符。
  城区部分学校学生学习负担偏重,给学生和社会带来了一系列不利的影响。去年9月,湘乡市卫生防疫站对城区16所学校15989名中小学生进行体质检查,视力不良率为43.7%。
  学生学习负担为什么这样重呢?很多老师对我们说,中小学毕业会考,从上到下层层排队,名次直接与教师的年度考核评优、职称晋升挂钩,迫使学校和教师不得不采取补课、增加作业量来提高学生考分,提高教师的声誉,求得学校的生存。少数教师不考虑学生的承受能力,采取粗暴、简单的方法,强迫学生学习。随着教师人事制度的改革,有的教师怕下岗,便通过增加学生负担的办法来显示自己对工作负责。大部分学生家长望子成龙,在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之外再加码,双休日还要送孩子学音、体、美等“特长课”。有不少家长还向学校提出多布置作业、多补课的要求。现在,社会评价学校和教师的优劣,主要看有多少人考上了中专或市直中学。哪所学校升学率高,家长就愿意送孩子到哪所学校就读。还有的人认为,学校放学较早,教师不布置作业或少布置作业,节假日不补课,就是学校和老师工作不负责任。学校为了生存,为了满足部分学生家长的要求,只好采取一些增加学生负担的办法,改善学校和教师的形象。
  湖南湘乡市易咏华周连生朱振强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焦点透视

公路“三乱”花样翻新
  新华社记者牟文建
  自实行收支两条线以来,公路上乱收乱罚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但一些违纪执法人员却变换手法,变相搞“三乱”。
  据了解,实行收支两条线后,行政性罚款、收费受到限制,不少执法者便以收取经营性服务费的名义搞“创收”,因为这种收费可以自收自支,数额较罚款高,加上收据大都为白头单,便于推卸责任。从调查情况看,现在各地“创收”的手法多样,有的是以拖车为由,收取服务费。广东惠州市洪先生的车辆因漏缴养路费被深圳龙岗交通检查站查扣,车主开车进停车场,但执罚者强行收车主拖车费320元。有的以保管为由收取保管服务费。一些地方拦截车辆进停车场或路边自己的场地检查,然后收停车费,更有甚者故意拖延时间多收停车费。高要市白诸交警中队以保证春运安全为由,将324国道过往客车不管长短途都拦进路边场地“休息”,每辆车由金三角快餐厅收20元停车费,有的不给票据,司机只要交钱即可上路。东莞中堂交管所交管员装扮成乘客,引诱乐昌机床厂蓝牌车载客,然后派人在107国道拦查,以非法营运为由多罚款59200元,另强行“保管”车辆14天,收保管费280元。
  由于以自己的名义收费、罚款受到制约,一些违纪执法者改为“代人收费”,间接取得利益。海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越权上路在324国道拦截查扣了普宁一辆大货车,以货主手续不全为由要“代收”举报奖励金4.3万元。惠阳市交警大队干警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中,以代收费为由多收事主拖车费、停车费高达9580元,其中竟有夜班加班费每辆500元。按规定,木材检查站可检查检疫证,无检疫证的应移交有关单位处理,一些木材检查站为了“创收”,越权检疫或根本不检疫,却代收货主检疫费。新兴县木材检查站对信宜货主蔡某运输的水果,未检疫就强行“代收检疫费”。据反映,雷州客路、电白那霍等木材检查站也存在类似情况。
  还有一种变相“三乱”叫做“合作创收”,得利免罚,或先收杂费,再作处理。据一位福建籍司机以及粤东多名司机反映,324国道陆丰县内隆路段交通部门的检查人员与附近一加油站合作,对进入加油站加油的车辆免检,检查人员甚至“劝导”经常过往车辆入此站加油,对不进站的车辆百般刁难,该加油站的油价比别的站贵。普宁市区交警中队查扣营运中巴证件,车主须到一个私营停车场交纳每月300元的停车费,才能取回证件。公安部早已明令取消收取违章司机学习教育费,但一些地方交警仍先收取,再作处理,如南海平洲交警中队、东莞中堂交警大队处理违章,均收此费。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短波

违法开药店诊所销售禁伪劣药品
  灵丘县医药市场混乱
  近年来,山西灵丘县医药市场非常混乱。县城共有药店、诊所500多家,其中合法的药店仅有7家。该县也对医药市场进行过几次整顿,但药店、诊所越整顿越多。有的个体药店进药无凭证,有的竟销售国家规定的禁药和伪劣药品。
  在非法开设的个体药店、诊所的冲击下,守法经营、照章纳税的国有医药商业单位步履艰难。灵丘县医药公司年销售额正常情况下为1000万元左右,而现在实现200万元都很困难。整顿医药市场秩序,让广大群众吃上、用上放心药,已成为业内人士的共同呼声。
  山西医药报社孟庆学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各抒己见

强化农村发票管理 堵塞偷逃税款漏洞
  近日,我们在对一个乡的10个村委会进行税收检查时发现,90%以上存在发票接收、使用不规范问题,其主要表现是:
  以白条代替普通发票下账。收付款均大量采用白条,而且开具数量多、金额大。以白条作凭证收付款双方均“受益”,纳税人可偷逃税款,付款方可提取“手续费”。
  以过期、作废发票下账。各种类型、版本的作废发票目前仍在使用。过期、作废发票在农村的泛滥不仅导致国家大量税款流失,而且加剧了农村基层发票使用的混乱无序状况。
  以非法收据下账。大部分村委会使用无税务监制章或无村委会财务章的非法收据下账。由于农民发票知识甚少,无人监督,无形中滋长了非法收据的滥用。
  跨行业开具发票。过去,一些经济性质单一的村习惯于使用一种发票,对各种行业发票了解不多,加上有的人为达到偷税目的,随意乱开税收发票,扰乱了行业发票的管理秩序。
  往来账中长期挂账。有的村将“付款凭证”栏中的付出款项长期挂在往来账上,只有一张记账凭证,连张白条都没有。
  随着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农村税收比重将不断增大,以发票控管农村税收,堵塞税收漏洞,已变得非常迫切。税务机关应组织专门力量,通过各种媒体详细介绍有关发票的使用、开具、取得等方面的知识,让人们了解发票、认识发票,进而正确使用发票;要结合农村实际制定出一套科学有效的发票管理制度,规范农村发票管理,定期进行纳税检查。政府部门要对村委会的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考核,使他们能够做到账目清楚,税款应收尽收。
  山西忻州地区国税局
  刘庶田张俊梅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实话实说

提倡“现不为例”
  湖南衡阳市邓湘源
  日前,笔者陪同湖南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万郴同志下乡考察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情况。午餐时,东道主摆上了“八菜一汤”,李万郴同志说:“请赶快撤下五个菜,不然我就不吃了。”操办人一听,面有难色道:“李部长,菜反正做好了,再退下去也是浪费,还是下不为例吧!”李万郴同志接着说:“什么‘下不为例’?今天我要‘现不为例’!”最后当然是按李万郴同志的意见撤下了五个菜。
  “下不为例”与“现不为例”,虽只一字之差,却是两种态度,两种形象,两种结果。前者以“下不为例”作借口、托辞,在公款吃喝、铺张浪费面前随波逐流,其结果当然是“次次为例”,在群众心目中留下的只是败家子形象;后者却面对公款吃喝歪风敢顶敢斗,其结果是堵其源、断其流、刹其风,留下的自然是清正廉洁的公仆形象了。
  这些年来,公款吃喝、铺张浪费之风屡禁不绝,屡刹不止,似乎已成顽症。其实治这顽症也不难,只要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端正认识,提高觉悟,在歪风邪气面前自觉做到“现不为例”,正气就一定能树立起来。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聚焦

“石头城”风光不再
  始建于东汉建安十七年(公元212年)的“石头城”是南京最古老的城垣。历经风风雨雨,现残留的一段俗称“鬼脸城”,1957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76年在城下立碑,1998年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由于维修保护不善,“石头城”遗迹如今已破败不堪———开裂的岩石,剥落的城砖,遍地的垃圾,大大小小的厂房,废品收购站,连绵数里倚城墙而筑的居民棚屋,大煞“石头城”风景。昔日“钟山龙蟠,石城虎踞”的景象已不复存在。
  图①断裂的石碑;图②石头城遗迹被淹没在杂草树丛之中;图③倚城而建的铸锻小作坊,挡住了古城墙。
  江苏南京政治学院
  陈岩戴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