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中国女足的感染力量
  张振亭
  中国女足征战美国,荣获世界亚军的消息,给人们带来鼓舞和振奋。中国女足拿到的不是世界冠军,而是亚军,虽然她们的实力比冠军美国队毫不逊色。那么,是什么力量如此强烈地感染了一向看重赛场冠军的千百万观众呢?毫无疑问是她们的精神,她们的正气,她们敢于为国争光顽强拼搏的品格。
  江泽民同志在打给女足的电话中称赞她们:“为国争光、不畏强手、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这是对女足精神生动精辟的概括,也是对体育健儿的热切期待。
  在体育竞技中攀登世界高峰,是一个难以想象的艰苦锻炼和顽强拼搏的过程,为了祖国的荣誉,中国女足默默地多年不懈地苦斗、奋争,风风雨雨,从不停歇。竞技场上,经常是泪水伴着血水的艰苦磨炼,为了提高体能和耐力,女足姑娘们年复一年地往腿上捆沙袋,夜里睡眠时才解下。她们不少人十几岁就远离父母,常年在外面训练比赛,很多个春节是在运动场上度过的。当她们卸下运动服穿上女儿装的时候,都是亭亭玉立的亮丽女孩。可是,为了心爱的足球事业,为了能用她们看似柔弱的双肩挑起为国争荣的重担,她们有的二十九岁,甚至三十岁还顾不上恋爱结婚,有的正当青春年华便闹了一身伤病,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呢?什么是敬业精神、献身精神?中国女足交出了一张感人至深的答卷。
  在这次世界杯赛上,当我们得知赵利红隐瞒身体不适的苦痛上场与俄罗斯鏖战时,得知孙雯拖着因半月板损伤而严重积水的膝盖一直坚持不下火线时,得知白洁被对手飞铲而腾空一米多高摔昏后,醒来就马上进场拼搏时,我们能不流泪吗?能不为女足姑娘们的坚强自信而欢呼,为祖国母亲有这样的英雄儿女而自豪吗?
  中国女足队长孙雯在欢迎她们载誉归来的仪式上讲话时说,这次出征她的最大体会是,只有强大才有地位,才会受人尊重。这是她们在多年的奋斗中,在与世界强手的实力对话中感悟到的真理。其实中国人对这一真理的认识又远远不限于女足的实践。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变得强大起来呢?只有靠我们自己自信自强,刻苦磨炼,奋发进取。这一条想通了,就会一通百通,吃大苦,耐大劳,又算得了什么呢?
  中国女足只讲奉献,讲付出,而不与他人比待遇比报酬的人格力量是令人感动的。在她们看来,老是在那里比钱多少,把人格都比低了,把志气都比没了。中国女足的崛起说明,还是要有一点精神,有一股至大至刚的浩然正气,一种为事业而牺牲自我的人格力量。只有这样,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
  我们经常谈时代精神、民族精神。什么是时代精神、民族精神?中国女足以其感人至深的行动和业绩告诉我们,这就是为国争光创一流的精神,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精神。中国女足把这一伟大精神浓缩在赛场上,烙印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书写在她们夺得的一座座金光闪闪的奖杯上。正是在这一点上,女足姑娘们的心与各行各业创业者们的心是相通的;正是在这一点上,亿万人民受到女足精神的感染。这充分表明我们的事业充满了活力,我们的时代正在呼唤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昂扬。
  本世纪即将结束,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跨入新世纪之门呢?中国女足的精神给我们以深刻的教益和启迪。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李铁映会见柬埔寨人民党代表团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记者吴迎春、杨讴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常委兼中央日常工作组成员梅森安为团长的柬埔寨人民党代表团。柬埔寨人民党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7月11日抵京的。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参加了会见。
  赵南起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康连鹤一行。朝鲜客人是应全国政协邀请访华的。
  熊光楷会见朝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以人民武力省副相吕春石上将为团长的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一行。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东辉少将和朝鲜驻华武官姜逸模大校等会见时在座。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是应国防部的邀请,于今天上午抵京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两国关于中国加入世贸谈判结束
  中澳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双边谈判一事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
  公报说,唐纳先生在访华之际,与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讨论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的进展情况,中澳双方愿共同宣布:
  中澳双方对1999年5月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蒂姆·费希尔先生访华期间,双方代表团关于中国加入WTO问题的谈判结果予以确认,并决定全面结束两国关于中国加入WTO的谈判。
  中澳双方同意,两国谈判人员抓紧进行技术性核对工作,以尽快向WTO秘书处通报中澳谈判的结果。
  澳大利亚支持中国早日加入WTO。中国对此表示赞赏。双方同意在日内瓦一起合作,以便就工作组讨论的问题达成协议,使中国早日加入WTO。中澳双边谈判的圆满结束,将会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第4版(要闻)

第八届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在泉州举行
  坚决反对任何分裂祖国活动
  新华社泉州7月13日电(记者刘史忠)第八届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今天在泉州开幕。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晓郁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虽然李登辉妄言什么两岸是“国与国关系”,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不会改变。祖国大陆坚决反对任何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
  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地区,以及海外的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亚太经济形势与两岸关系”。自1991年以来,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孙晓郁在致辞中说,香港回归祖国已有两年,“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施,为两岸和平统一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例。今年底澳门也将回归,这将进一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目前两岸关系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有高度智慧和民族责任感的中国人,一定会努力排除一切内外障碍,最终达成祖国的完全统一。他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访问台湾的计划如能实现,这将是两岸关系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
  他指出,李登辉的分裂言论再一次暴露了其一贯蓄意分裂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政治本质,与“台独”分裂势力的主张沆瀣一气,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孙晓郁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不容分割。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并没有改变,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也没有改变。这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所承认的。祖国大陆坚决反对任何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
  研讨会为期3天,是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主办,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协办的。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姜殿民、全国台联副会长苏民生、福建省副省长汪毅夫、泉州市副市长黄少萍等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中国文联庆祝五十华诞
  丁关根希望用优秀文艺作品向国庆五十周年献礼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记者李舫报道:今天,400余位文学艺术家云集人民大会堂,庆祝中国文联成立5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参加了庆祝大会并表示祝贺。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的委托,到会向大家转达他对中国文联热烈的祝贺,对半个世纪以来为文联事业的发展和文艺事业的繁荣作出卓越贡献的几代文艺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中国文联全体同志和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诚挚的问候;转达他希望中国文联广泛团结全国文艺工作者,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用优秀文艺作品向新中国建国50周年献礼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高占祥在庆祝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满怀激情地回顾了中国文联50年的风雨历程,认为中国文联成立以来的50年是探索创新的50年,是风雨兼程的50年,是业绩辉煌的50年。50年来,我们的文艺家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舟共济,与时代同步前进。我们的文艺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是一支忠于祖国的队伍,是一支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队伍,是一支为繁荣祖国文艺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的队伍。我们为有这样一支好的队伍而感到自豪。
  据介绍,目前,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家协会会员达6万余人,省区市文联的文艺家协会会员达30余万人,加上市县级会员达200余万人。
  曾经出席过第一次文代会的著名老艺术家陈强、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李默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锲、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周渝生代表全国的文艺家们发言。他们说,艺术家们在中国文联这个人民团体里,组成了一个亲密和谐、有生命力、有凝聚力、有创造性的大家庭,他们为自己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为能够作为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而颇感自豪。
  他们说,他们为自己是党所直接领导和指挥的文艺大军的成员而深感自豪。每一次代表大会,都受到党中央的直接关怀。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都曾经对文学艺术作出过重要指示。而这些,正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力量的源泉,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
  庆祝大会由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主持。全国总工会书记李奇生、共青团中央书记巴音朝鲁也参加了这次大会。

第4版(要闻)

受李登辉分裂国家言论影响
  台北股市重挫近二百六十点
  本报香港7月13日电台北消息:受李登辉分裂国家言论影响,台北股市重挫,今天呈现开低走低,收盘时重挫259.4点,收报8204.5点,成交金额为新台币1709.68亿元。
  台北股市八大类股全面收黑,其中以机电和金融类股跌幅最大,均下跌3.2%。

第4版(要闻)

澳门舆论谴责李登辉的分裂言行
  据新华社澳门7月13日电李登辉公然发表两岸关系是“国与国关系”的言论,引起澳门舆论的强烈愤慨。昨天和今天出版的澳门各报以大量的篇幅刊登批驳李登辉的消息、文章。一些报纸还发表评论,谴责李登辉的分裂言行。
  《澳门日报》发表评论指出,李登辉变本加厉,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赤裸裸地暴露出他分裂主义头目的真面目,使那些还未彻底认识他的政治本质的人,那些对他还抱有幻想的人,完全清醒过来。
  评论指出,李登辉背叛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到头来必定四面楚歌,为历史所唾弃。
  《华澳日报》今天也发表评论指出,正是李登辉1995年访美大搞分裂祖国活动,才造成两岸关系的紧张和倒退。而今年以来他又狂热推行“务实外交”,频频发表分裂言论,只能说明他顽固坚持分裂主义的立场。他的所作所为必将使自己的下场狼狈不堪。

第4版(要闻)

何匡同志逝世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人民日报社离休干部、原理论部主任何匡同志因病于1999年7月4日逝世,享年84岁。
  何匡同志于1965年至1966年5月、1980年至1982年任人民日报编委会委员。

第4版(要闻)

台湾各界发表言论批评李登辉所谓“两国论”
  分裂论调是台湾人民不愿看到的
  据新华社香港7月13日电台北消息:台湾学者和报刊近日纷纷发表言论批评李登辉所谓两岸是“国与国关系”的论调,认为这是李登辉迈出“台独”的一大步,破坏了海协和海基会曾达成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也破坏了去年汪辜会晤达成的四项共识,这是台湾人民不愿看到的。
  台湾《中国时报》昨天发表题为《不宜错误估计形势动摇两岸基本定位》的社论说,两岸问题千头万绪,“然根本之所系一个中国之大方向不可转移”,把两岸定位为“国与国”的关系,不在一国之内追求和平统一,也就改变了台湾当局大陆政策的原有依据。
  新党强烈批评李登辉的“两国论”。新党“立院党团”召集人郑水龙说,今天李登辉终于是“暗独明也独”了,要创建一个“独立国”了。但是,这样的主张将两岸好不容易建立的和谐互动关系破坏殆尽,具有十足的“破坏性”、“毁灭性”。两岸和平共处一直是两岸人民追求的目标,李登辉的言论给台湾人民带来压力与不安。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陈毓钧撰文说,“两国论”是一种不顾后果的说法,完全漠视了两岸间50年来的历史关系。他指出,“两岸关系的未来绝不是台北一方就能决定的”。
  台湾工商界人士则认为两岸关系受到冲击,将不利于两岸经贸往来与台湾经济的发展。

第4版(要闻)

确保“三讲”教育取得实效
  中央派检查组赴各地检查指导工作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为确保“三讲”教育的质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中央最近派出一批检查组,对第一批省部级开展“三讲”教育单位的整改工作和地厅、局处级干部的“三讲”教育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据了解,根据第一批单位“三讲”教育工作的进程,这次先成立7个检查组,分别派往广西、内蒙古、湖北、安徽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7个检查组都由省部级领导干部带队。
  据介绍,第一批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70个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办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工作,除开始较晚的个别省和几个部门外,其他单位已基本告一段落;7个先行试点单位的地厅和局处级干部的“三讲”教育工作也已基本告一段落;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单位中的大部分,已开始了地厅、局处级干部的“三讲”教育。
  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负责人张全景在今天下午召开的中央“三讲”教育检查组工作会议上指出,“三讲”教育的工作成效,同整改工作关系很大,要体现在整改上。在这次“三讲”教育中,有些问题通过边整边改得到解决,受到群众欢迎。但有些问题在有限的时间内不可能全部解决,需要有个过程,要列出题目,深入调研,制定方案,积极整改。现在,整改方案中所要解决的问题能不能逐个落实,群众很关心,特别担心“三讲”教育虎头蛇尾。此外,省区市地厅级和部委局处级干部的“三讲”教育工作是整个“三讲”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级干部人数更多,面更广,他们的“三讲”教育,同样要达到中央文件的要求,不能走过场。因此,在开展第二批“三讲”教育的同时,对第一批省部级单位的整改工作和地厅、局处级干部的“三讲”教育工作,仍要重视,不能放松。中央作出派检查组的决定,是确保“三讲”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的重要措施。
  张全景说,检查组的主要工作任务有三条:一是了解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座谈会重要讲话的情况,了解有关地方和部门按照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第二次“三讲”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对当前“三讲”教育工作采取的措施;二是对试点单位和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检查指导;三是对省区市地厅级和部门局处级干部的“三讲”教育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张全景指出,省区市的地市厅局的领导班子,直接领导着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工作,担负着重要责任。其领导成员同中央、国家机关局处级干部都是工作中的骨干力量,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他们所处的地位和担负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很好地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中央、国家机关的工作质量、效率和对外形象。这一级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也要看到这部分干部在思想政治素质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甚至还很严重。因此,地厅和局处级干部“三讲”教育搞得好坏,事关重大,是检验整个“三讲”教育走不走过场的重要方面。省部级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不能走过场,这一级干部的“三讲”教育也不能走过场。
  张全景强调,整改阶段是“三讲”教育最后一个阶段,是前期工作的持续和发展,是确保“三讲”教育取得成效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三讲”教育过程中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要靠这一阶段进行整改、加以解决,“三讲”教育能否取得成效,归根到底要看整改、靠整改。只有加强这一阶段的工作,促使再接再厉,才能真正把“三讲”教育的成效落在实处。
  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的成员、7个检查组的全体同志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国致公党中央发言人
  强烈谴责李登辉分裂祖国言论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中国致公党中央发言人就李登辉分裂祖国言论发表谈话。他说,最近,李登辉在接受“德国之声”记者采访时公然宣称,台湾当局已将两岸关系定位在“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上。台湾当局有关方面的某些负责人也随声附和,表示两岸关系已从“两个对等政治实体”走向“两个国家”,两岸会谈就是“国与国会谈”。把两岸关系定位为“国与国关系”,这是对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彻底否定和严重挑衅,暴露出李登辉蓄意分裂中国领土和主权,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政治本质。中国致公党对李登辉此番分裂言论表示愤慨和强烈的谴责。
  这位发言人说,李登辉从骨子里来说,一直是搞分裂的。他上台后,不顾岛内多数民众的反对,与“台独”势力沆瀣一气,奉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政策。1995年两岸关系趋于缓和之时,他跑到美国去搞台湾问题国际化,妄图挟洋自重,使两岸政治裂痕进一步扩大。现在,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即将访台,两岸关系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他又跑出来,更加肆无忌惮地主张分裂,这不能不引起海峡两岸拥护统一的人们的严重警惕。
  他说,稍稍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发展道路上有分有合,但主流和总的趋势是合,是统一,这才形成了今天的版图和多民族融合的国家。同时,中国的历史发展也告诉人们,谁破坏祖国统一、阻挠民族团结,谁就将成为千古罪人,为世世代代华夏儿女所不齿、所唾弃。他表示,中国致公党坚决拥护江泽民主席关于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我们将同海内外炎黄子孙一起,同一切分裂祖国的言行做坚决的斗争,为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作出积极贡献。

第4版(要闻)

香港各界一致抨击李登辉分裂言论
  台湾当局必须悬崖勒马
  本报香港7月13日电记者刘泰山报道:香港各大媒体今日纷纷发表评论,强烈谴责李登辉分裂国家的言论。
  《大公报》在《台湾当局要悬崖勒马》社论中指出:“李登辉将两岸关系歪曲为‘国与国的关系’的要害是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妄图将目前中国的分裂现状合法化和永久化。这将严重破坏两岸的和平与稳定,把两岸关系引向对抗。这绝不是台湾同胞之福,而是灾难。我们严正警告台湾分裂势力,立即悬崖勒马,不要成为背叛祖国,背叛中华民族的罪人。”
  社论还指出,李登辉的大陆政策明年春即将结束,他在卸任前提出的两国定位论及早些时候发行其《台湾的主张》一书,都有为继任者定框框、定调子的目的,以使“李登辉路线”能得以延续下去。李登辉在大选前提出两国定位论,使国民党的路线向“台独”方面倾斜,以主导台湾政局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为其支持的候选人保驾护航。
  香港《文汇报》的社论严正指出:“随着香港和澳门先后回到祖国的怀抱,台湾问题的解决已提上日程,不可能无限期拖延下去。中国的统一大业定将完成。不管李登辉和台湾当局如何企图阻止历史车轮前进,都将是螳臂挡车。”
  《明报》发表社评说,李登辉的主张,足以摧毁两岸多年来辛苦建立的互信基础。这对两岸关系将带来灾难性的打击。
  另外,香港《经济日报》、《信报》、《成报》等也分别发表文章,剖析李登辉制造分裂的言论。
  本报香港7月13日电记者刘泰山报道:香港各界知名人士近日相继发表言论,斥责李登辉有关言论,认为这充分暴露了其一贯蓄意分裂祖国的嘴脸和妄图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的野心,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宪梓认为,李登辉一意孤行搞“两个中国”,只会给台湾社会和人民带来灾难。
  全国政协常委徐四民认为,李登辉近日发表的极端错误言论,明显是在搞“台独”,搞“两个中国”,这一定不会成功。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区研究所副所长刘兆佳指出,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台湾独立不会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杨耀忠指出,李登辉可以说是民族败类。李登辉此番言论分裂国家,极具危害性,势必受到批判。
  全国政协委员林贝聿嘉说,对任何妄图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分裂祖国、有损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卑劣行径,我们都必须加以反对及抵制。

第4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烟台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区自1996年10月成立以来,海外学子来园区创办的企业已达19家,投产11家,其中80%为新技术项目,累计创产值1.5亿元。图为在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里投资兴办实业的部分留学生“老板”。 新华社记者冯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