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要害是破坏一个中国原则
  本报评论员
  7月9日,李登辉在接受德国一家广播公司采访时公然宣称,台湾当局将两岸关系定位在“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台湾当局有关负责人也随声附和,说两岸关系已从“两个对等政治实体”走到“两个国家”,两岸会谈就是“国与国的会谈”等等。
  台湾当局这些分裂祖国的言论将他们一贯蓄意分裂中国领土和主权、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意图暴露无遗。台湾当局的一个要员对此做了最好的注脚,他说:李登辉“对两岸关系的诠释只是更清楚地把它讲出来”。
  李登辉发表这些分裂言论,其实质是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其要害是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台湾当局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由来已久,绝不是偶然的。近几年来,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要借机以不同形式表现出他们的分裂意图。不过,李登辉此前总还要做些掩饰,用所谓“一个分治的中国”、“追求国家统一”这样的词藻加以包装,以欺骗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欺骗国际舆论。现在,李登辉完全撕掉了伪装,将他的分裂底牌和盘托出。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和主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海峡两岸目前虽未统一,但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的事实没有改变。在铁的事实面前,任何别有用心的人,包括李登辉在内,不管怎样图谋,怎样歪曲,怎样挖空心思地制造舆论,都只不过是蚍蜉撼树,不自量力。
  祖国统一是全世界所有民族都追求的神圣目标,中华民族是缔造世界最悠久的统一国家的伟大民族。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祖国统一是华夏文明最重要的价值准则之一。面对这样的文明和民族,任何蓄意分裂、拒绝统一、给两岸关系制造障碍的言行,都是背叛国家和民族的行为,必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我们相信,台湾同胞和祖国人民一道,正殷切期待全面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发展进程。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图谋都是不能得逞的。一切逆全体中国人民的意志而动、一意孤行、执迷不悟的人必遭历史唾弃,成为民族的罪人。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中央领导亲切会见中国女足
  李鹏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参加会见朱镕基发来贺信
  中国女足凯旋庆功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决定表彰奖励中国女足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薛剑英、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在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载誉归来的中国女子足球队。
  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女子足球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说,这次比赛期间,全国人民都在关注着你们。你们不负众望,赛出了风格和水平,祖国和人民为你们高兴,为你们自豪。你们在赛场上的表现,反映了中华儿女的自立自信、奋发图强的民族志气和同心同德、团结拼搏的集体主义精神。这种志气和精神是宝贵财富,全国各行各业都要发扬光大。
  江泽民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你们取得的成绩,是热爱事业、刻苦训练、从不满足、不断进取的结果。只有艰苦地付出,才有丰硕的收获。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我们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舟共济、锲而不舍地奋斗和攀登下去,我国的体育事业,我国的各项现代化事业,就一定能够不断地取得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
  江泽民希望中国女足和体育战线的所有同志,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为祖国为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正在外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特地向中国女足发来了贺信,向女足姑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朱镕基在贺信中说,欣悉中国女子足球队夺得第三届世界杯女子足球赛亚军,我为你们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中国女子足球队是一支优秀的队伍,长期以来,你们刻苦训练,锐意进取,在历次重大比赛中都取得了好的成绩。在本届世界杯比赛中,你们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再次取得优异的成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受到全国人民的称赞。国务院决定,对中国女子足球队予以表彰并予奖励。希望你们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还与中国女足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参加会见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曾庆红、吴仪、彭珮云、王忠禹、钱正英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的负责同志。
  今晚,国家体育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举行了欢迎中国女子足球队凯旋庆功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薛剑英)由国家体育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举办的欢迎中国女子足球队凯旋庆功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在庆功会上宣读了朱镕基总理给中国女子足球队的贺信,并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表彰奖励中国女子足球队的通报。
  通报说:“中国女子足球队是我国体育战线上的一支优秀队伍。长期以来,她们刻苦训练,锐意进取,在历次重大比赛中都获得了好的成绩,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通报说:“中国女子足球队在第三届世界杯女子足球赛中,发扬为国争光、不畏强手、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荣获亚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受到全国人民的称赞。为此,国务院决定对中国女子足球队给予表彰并予奖励。”
  通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中国女子足球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坚韧不拔、团结拼搏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而努力奋斗。
  在庆功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女足“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全国总工会授予女足“五一劳动奖状”,团中央授予女足“新长征突击队标兵”称号,全国妇联授予女足“三八妇女红旗集体”的称号。
  中国女足主教练马元安以及队长孙雯分别代表教练员和运动员作了女足征战世界杯赛的汇报。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在庆功会上,代表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向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并取得辉煌战绩的中国女足代表团表示热烈的祝贺。(附图片)
  七月十三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载誉归来的中国女子足球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罗马尼亚众议长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罗马尼亚众议院议长、国家农民党主席扬·迪亚科内斯库和代表团主要成员。
  江泽民欢迎迪亚科内斯库访华。他说:一九九六年我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国事访问,受到了罗马尼亚领导人和人民的热情友好接待,那次访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九九七年,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访华,我们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晤。
  江泽民说,今年是中罗建交五十周年,经历了半个世纪的中罗友谊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这不仅是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罗马尼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尊重罗马尼亚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愿与罗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长期、稳定、全面地发展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罗友好合作关系。
  迪亚科内斯库说,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几天的参观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对罗马尼亚来说是一个友好国家,虽然最近几年罗马尼亚政治上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对中国的友好政策没有变。罗马尼亚希望继续发展两国几十年来建立起来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和相互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罗友好小组副主席张寿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分别会见朝鲜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潘筱颖)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康连鹤一行。
  李瑞环说,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中朝传统友谊是两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缔造和精心培育的,是鲜血凝成的,有着深厚的基础。
  李瑞环强调,中国始终关注朝鲜半岛形势的发展,致力于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支持北南双方实现自主和平统一。通过和平方式完成统一大业,既反映人民的愿望,也符合时代的潮流。
  李瑞环表示,希望全国政协与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进一步加强交流和来往,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不断作出贡献。
  康连鹤表示,代表团这次访华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亲身体会到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厚情谊。两国老一辈革命家缔造和培育的朝中友谊正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不断发展。
  他说,中国在自己选择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成绩,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继香港顺利回归之后,中国今年又将迎来澳门回归,从而为祖国统一打开了新的局面。
  参加会见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国祥,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吴明熹和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等。
  朝鲜客人应全国政协的邀请,今天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7天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马尼亚众议长扬·迪亚科内斯库一行。
  李瑞环说,中罗建交50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两国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罗友好关系一直稳步发展。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感到由衷高兴。
  李瑞环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由于人口多、底子薄,中国要赶上发达国家发展水平还需要长期艰苦奋斗。我们乐意听到别人对自己成就的赞扬,但对自己面对的客观现实也有清醒的认识。
  迪亚科内斯库说,罗中两国的友谊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等基本原则上,有着几十年的历史,是不会改变的。罗中两国领导人应该不断接触,进一步发展友谊。
  迪亚科内斯库强调,罗马尼亚始终坚持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这个政策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中罗友好小组副主席张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国祥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以高度负责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好工作
  中央巡视组分赴第二批“三讲”教育单位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记者今天从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办公室获悉,41个中央“三讲”教育巡视组近日已陆续分赴第二批“三讲”教育单位。
  据介绍,列入第二批“三讲”教育的有12个省、区、市和64个中央、国家机关部委。这次分赴各地、各部门的中央巡视组有41个,共297人。其中,向每个省、区、市各派1个巡视组,向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派出29个巡视组。每个巡视组都由省部级领导干部任组长,成员由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及国家机关工委、金融工委和省部级党委的局处级干部组成。
  6月30日至7月2日,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办公室对巡视组进行了集中培训。大家认真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了第二次全国“三讲”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听取了第一批巡视组的经验介绍,表示一定要遵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工作。
  据悉,中央巡视组将严格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紧紧依靠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依靠群众,主动开展工作。其主要任务是:进行调查研究,了解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掌握“三讲”教育进展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加强指导;进行督促检查,向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与派出机关沟通,反映“三讲”教育情况。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新西兰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邀请,新西兰总理珍妮·希普利将于7月18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第1版(要闻)

第八届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举行座谈会
  各地学者强烈抨击李登辉分裂国家言论
  新华社泉州7月13日电(记者陈斌华、刘史忠)正在泉州参加第八届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的祖国大陆各地学者今晚举行座谈会,强烈抨击李登辉近日的分裂言论,指出这不仅再次暴露了李登辉一贯蓄意分裂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政治本质,违背了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盼望国家统一的意愿,将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平稳发展的基础,并极大地损害台湾人民的利益。
  李登辉7月9日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公然宣称,台湾当局已将两岸关系定位在“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上。台湾当局有关方面的某些负责人也随声附和,宣称两岸会谈是“国与国会谈”。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姜殿铭指出,李登辉与台湾当局有关方面某些负责人的分裂言论,是对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彻底否定和严重挑衅,完全违背了两岸人民要求平稳发展两岸关系和所有炎黄子孙盼望祖国统一的愿望。这必将严重影响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台湾海峡局势的稳定,危害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天津市农业科学院院长路凯旋认为,李登辉的言论不仅与“台独”势力的分裂主张沆瀣一气,也迎合了国际上一些不愿看到一个强盛、统一的中国的反华势力的需要,妄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
  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秘书长李鉴说,李登辉总是在两岸关系平稳发展或出现转机时制造混乱,他最近的分裂言论,是对国际形势的错误判断,同时再次证明他是两岸关系的“麻烦制造者”。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范希周认为,李登辉的言论和台湾当局有关方面某些负责人的随声附和,是台湾当局在两岸关系上前所未有的倒退。如果这确实是台湾当局对两岸关系的重新定位,那么这将是值得海内外所有中国人警惕的“玩火”行为。
  与会学者表示,两岸关系缓和与祖国和平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绝不会因为李登辉的分裂言论而有任何改变,李登辉和台湾当局的分裂言论必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他们表示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学者们希望,李登辉和台湾当局悬崖勒马,认清形势,立即停止以台湾人民的福祉和安全为赌注的冒险行为,尽快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上来,使两岸关系回到稳定发展的道路上来。

第1版(要闻)

就中美女子足球队取得优异成绩
  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互致贺信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就中美女子足球队取得优异成绩互致贺信。
  7月11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第三届世界杯女子足球赛决赛结束后,即致信江泽民主席,代表美国人民就中国女子足球队在本届世界杯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向江主席、中国人民和中国队表示祝贺。克林顿表示,我对能有机会观看中美两国球队在体现友谊和运动员风格的优良传统下进行竞赛感到高兴。这是一场旗鼓相当的比赛。我与美国人民一道,对中国队的出色表现致敬。
  江泽民主席于当日复信克林顿总统。江主席在信中表示,中国人民确实为中国女子足球队的顽强拼搏精神感到骄傲。我也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国人民向你,并通过你,向美国人民和获得本届冠军的美国女子足球队表示祝贺。中美两国女子足球队充分表现出了精湛的球艺、良好的比赛风格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她们赢得了中美两国人民的高度赞扬。
  在11日比赛结束后,克林顿总统前往休息室看望了中国运动员,并同她们一一握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