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本期聚焦

政绩亦当防“泡沫”
  杨子发赵仁国
  湖北省枝江市针对少数干部在总结政绩时“虚报浮夸”的现象,实行领导干部政绩联合会审制,将会审结果作为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比发展快、比政绩实”的浓厚氛围。
  去年以来,枝江市委、市政府在全体干部中开展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活动和“人民需要什么样的政绩”的讨论,要求全体干部求真务实,“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与此相配套,该市探索出了一套符合本地实际的领导干部政绩联合会审制度,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纪检、监察、信访、审计、政法、统计、计生、经委等部门和聘请的基层群众监督员共同参加,定期对乡镇和市直部门上报的各项报表数据及其主要领导的工作成绩进行联合会审;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和干部交流时,实行先交账接受审计、后交接离开的办法,防止政绩考核失真。去年,枝江市采用这种形式先后16次对68名市委直接管理的干部的政绩进行了联合会审,先后发现、纠正了3个乡镇统计上报的“水数字”。
  为了激励领导干部“说实话、使实劲、做实事、创实绩”,枝江市对通过联合会审发现的扎实工作、有明显政绩的干部大胆提拔重用,而对那些好大喜功、靠弄虚作假的干部严肃处理不手软。去年,市委先后将1名有浮夸行为的乡镇党委书记免职,对2名上报工作成绩不实的乡镇领导进行了公开批评诫勉。今年初,市委在研究提拔干部时发现2名候选人的政绩接受联审时挤出了水分,市委对这2名干部的提拔实行了一票否决。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议论风生

政绩,不容掺假
  浩文
  目前,干部队伍中急功近利、虚报浮夸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地方还比较严重。不少基层单位的同志反映,上面层层“加压”,下面层层“加水”,使得一些统计数字失真,政绩掺假,影响恶劣,贻害无穷。
  在我们周围,有的干部喜欢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工作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做给上级看,一项工作还没见到成效,经验却总结出来了;有的干部为了早出成绩早提拔,不考虑市场情况,不看本地条件,搞急功近利的项目,定短期化的政策,结果是劳民伤财,给地方增添很大包袱,给群众带来沉重的负担;有的干部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上报的情况和数字都有较大水分,甚至制造假现场对付上级的检查……应该说,弄虚作假也是一种腐败行为,必须坚决惩治。
  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加强教育。当前,要利用“三讲”教育的有利时机,在领导干部中加强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教育,把群众的利益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出发点,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一个根本原则,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实在在地干事业,一步一个脚印地为群众谋利益。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本版今天介绍的湖北枝江市实行干部政绩联审的做法,强化制度建设,对于违反规定者,严肃地进行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可谓成功的实践。
  当前正在开展的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一个重要要求,就是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领导干部应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公仆,认真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实际,体察民情,求真务实,严禁虚报浮夸,欺上瞒下。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三讲”教育笔谈

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决问题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曹伯纯
  在“三讲”教育的各个阶段,我们都会遇到许多不同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当然应当通过学习提高、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向领导和同志们求教来解决。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内心深处解决问题,我觉得,每一个参加“三讲”的同志都应该严肃地对自己提问:第一,你参加“三讲”教育是准备真正解决问题,还是准备“认认真真走过场”、应付了事?第二,你只是口头上解决问题,还是真正用实际行动来解决问题?参加“三讲”教育的同志对此都必须作出明确的回答,并且真正做到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决问题。
  做到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就能帮助我们真正从内心深处正确认识“三讲”的意义,坚持“三个正确对待”。一是正确对待中央的决策。中央决定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党性教育,是完全正确的,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三讲”教育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同时,这也是对广大干部的关心、爱护。各级领导同志应严格按中央要求,自觉参加“三讲”,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二是正确对待自己。任何人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总有这样那样的不足,重要的问题是要能够自己战胜自己,实事求是地看待自己,发扬优点,改进不足。三是正确对待群众。群众关心“三讲”,主动向我们提出意见,这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希望我们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克服缺点,提高水平。我们必须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
  做到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就能严于自律,深入解剖自己。敢于动真格,敢于揭露问题,敢于触及世界观深处,以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听取意见不怕刺,触及思想不怕痛的“四不怕”精神,敞开胸怀,坦诚相见。如果我们能够敢于解剖自己,敢于把自己的问题、缺点抖出来,正视它、解决它,我们的思想、我们的事业就会取得很大进步。
  做到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就能正确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能不能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关系到能不能开展有效的党内监督,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每一个参加“三讲”的同志,都应自觉做到、做好。
  做到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也就能用实际行动来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在工作中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的一些同志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错误,对这样的同志来说,这次“三讲”教育是一次放下包袱、改正错误的极好机会。我们自己提出了问题,自己认识了问题,就能够更加自觉地去解决问题。只要我们很好地整改,就能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全身心地投入改革与建设事业。
  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体现了“三讲”教育是一次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的基本精神。立足于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决问题,是每一个参加“三讲”教育的同志的基本态度。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严肃认真地解剖自己,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扎实实地搞好整改,把该解决的问题解决了,那么,“三讲”教育的目的不就达到了吗!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公仆心声

为民造福重在长远
  中共黑龙江肇州县委书记李景华
  这些年,一些领导干部经常讲的一句话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确,如果不能为一方百姓的幸福生活作出一些实实在在的贡献,那么你这个“官”当的还有什么味道?谁还需要你这样的“官”?但是,同是“造福”,情况也大不一样。有的人追求速见成效、立竿见影的“小福”、“近福”,往往是“一任”未了,“福泽”已荡然无存。对这种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群众非常反感。我认为,作为一个地方的主要领导,既要解决好群众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更要着力解决好那些影响当地长远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宗旨的真实体现,也是“造福一方”的真正涵义所在。
  肇州县是一个农业县,但发展农业的基础条件很差。水资源贫乏,“十年九旱”是农业气候的基本特点,加上土质瘠薄,自然植被差,极大地制约了农业的发展。如果只是为了追求任期内效益,完全可以按照传统的做法,实施“以肥攻产”、“以水保产”、“以机促产”这样一些单项措施。我们县委经过反复考虑,认为不能再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事情了,必须从全县42万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好农业的发展问题。于是,我们经过广泛调查研究,请专家帮助,决定采取综合措施,走出一条生态旱作农业之路。
  改变一个地方经济落后的面貌,实现现代化,只有发展经济的路子是不够的,还必须大力发展教育,正所谓“治穷先治愚”。大家都承认发展教育是好事,但它是一个“慢功夫”,尤其在经济落后、财力不足的穷县办教育是一件相当难的事。近5年,我县教育经费每年以12%的幅度递增,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收入的44%,每年财政预备费的50%、机动财力的80%用于教育,累计向教育投入2亿多元,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现在,全县最好的房舍是学校,环境最美的是校园。经过全县人民、特别是广大教师的努力,教育有了很大发展。
  着眼于长远发展,解决深层次矛盾,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而且短时期内很难见到成效,甚至可能在“政绩考核”中吃亏。我记得一位学者说过,真正有见识的科学家,如果可以选择,他宁可在厚厚的钢板上打下一个印记,也不去在薄薄的木板上穿过一个洞。我认为,真正有志于为民造福的人民公仆,也应该有这样的见识和品格,毕竟是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建百花园

鹤峰实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
  本报讯湖北省鹤峰县近年来在全省率先实施行政领导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被审计后无经济问题,方可再任职或提拔,对造成经济损失或经济违纪干部,实行限期收回损失和就地免职处理。
  5年来,他们先后对42名行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离任后的经济责任审计,有8人受到降职或免职处理,31人平级调动,3人提拔。鹤峰县还把这种审计制扩展到国有、集体企业之中,进行企业法人代表调离后经济责任审计,让审计监督走进政府和企业。(何吉安王长华)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建百花园

阳泉站一线青工积极申请入党
  本报讯北京铁路局阳泉火车站党委注重在一线职工中开展入党的教育,把一批技术强、爱岗奉献的青工,团结吸引到党组织周围,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队伍,在安全生产、市场营销中起着一定的骨干带头作用。今年“七一”前夕,该站又有38名一线青工提出入党申请。
  这个站多年坚持在职工群众中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每年举办1—2期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近年来,这个站先后被授予“先进党委”等荣誉称号。
  (张春林魏书江)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建百花园

安阳国税直属局狠抓廉政建设
  本报讯河南省安阳市国税局直属局狠抓廉政建设,完善内外监督制约机制。
  在最近对所辖297户企业的书面问卷调查中,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该局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实行廉政建设责任制,每月进行专项检查,设立曝光台、举报箱、举报电话,建立局长接待日制度。他们在社会上聘请17位社会兼职监督员,每月走访25户企业,并利用每月的税法公告会、每季度的厂长(经理)座谈会等机会征求企业意见,使企业的监督落到实处。去年,该局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吴和平杨忠义)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建百花园

罗田纪检认真做好信访工作
  本报讯湖北罗田县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信访工作的重要任务,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直查快办,不煮“夹生饭”,使问题一次性查清,处理一次性到位,矛盾一次性化解。全县实行领导分工包片责任制,对涉及面广、关系复杂、调查取证和处理难的信访问题,领导亲自出面,直接参与或过问办案。现在,全县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实现了“级级有人管,层层有人抓,件件有人办”,把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的格局。
  (方胜中程鹤林)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建纵横谈

大力推进和深化干部制度改革
  中共吉林市委副书记冯俊来
  解放思想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先导,也是做好包括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在内的一切工作的先导。当前,各项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干部制度改革对其他方面的改革,具有极大的影响和牵动作用。要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进干部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把某些市场机制引入干部管理工作之中的新路子,激励、鞭策干部“想事、干事、成事”。
  建立科学合理、激励作用强、可评可考的领导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这是“拿指标选人,扛指标上岗,凭业绩说话”的基础。市委、市政府按照确定的富民强市的年度任务目标,层层量化分解,落实到每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确定指标体现加快发展的要求,不能满足于跷跷脚就能够着,要蹦高跳。落实指标有相适应的措施,有可操作性和可检查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岗位目标责任制要报上级党委和政府审查批准,在上级组织部门备案。
  建立并实行领导干部末位淘汰制。依据业绩考核和综合评价结果,对领导干部作出排序。对业绩突出、排名靠前的领导干部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并优先提拔重用;对业绩平平,“为官一任,山河依旧”,综合考核排在后面的领导干部坚决调整、淘汰。这里关键是把干部业绩考核准。要区别干部的工作实绩与虚绩、真绩与假绩、现绩与前绩、显绩与潜绩、个人绩与集体绩,坚持以实绩论成败、定优劣。既要肯定、奖励勤奋工作的干部,不让实干的人吃亏,又要防止形式主义、弄虚作假,让做表面文章的人钻空子。要严格考核程序,认真审、耐心听、仔细查、重点剖析,像X光那样透过现象看本质,核准核实真实情况,纵横对比,防止考查失实、失真,以及“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等不良现象的发生,从而真正使考核成为一杆“公平秤”,实绩成为一把“铁尺子”,使考核结果让领导硬气、干部服气、群众顺气。只有这样,干部的上、下、进、退才能顺利实行。
  进一步扩大民主,积极推行竞争择优上岗。抓住机构改革契机,我们要在市直机关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中积极推行竞争择优上岗,做到思想认识高,竞争方案好,竞争过程公正、公开。公开的内容要规范,实行竞争职位数额、竞争范围、竞争职位的职责任务、资格条件、候选人的确定、评分办法、实施方法步骤及结果“八公开”。操作中,应把握好考试、考核、述职答辩和民主评议等主要环节,广泛地了解干部,全面、客观地对竞争者做出评价,真正凭德才定取舍,以实绩定去留。使上者有凭,下者有据,公平合理,群众公认。
  积极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干部交流轮岗,有利于抓住干部的最佳使用期,不断把干部的精神调整到最佳状态,更好地激发和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改善班子的群体结构,还可以避免某些不正之风、腐败现象的发生。搞好干部交流轮岗要克服阻力,加大力度,扩大范围,本着实事求是、循序渐进的原则,不断规范完善。干部交流有不同的形式,如需求交流、培养交流、互补交流、调整交流、回避交流、轮岗交流等。对不同的交流形式要分别作出规范,使干部在交流中找到最佳位置,班子在交流中得到优化配置,促进干部合理有序地流动。同时要建立干部交流的办法和激励约束机制,明确交流轮岗纪律,落实干部交流轮岗的配套政策。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平凡岗位上的共产党员

情系祖山
  ——记秦皇岛市优秀共产党员郭振军
  达鹏匡玉春古道
  在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的祖山旅游风景区,一条顺山势而修的盘山公路直达山顶,前来旅游观光的人们对祖山近年来所发生的神奇变化赞不绝口。山还是那座山,但在几年前它却是另一番蛮荒的景象。现任青龙满族自治县旅游局局长的郭振军的名字,是与祖山的开发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有关他的故事如同那大山的风情一样,听来令人荡气回肠。
  青龙满族自治县是一个被大山遮掩的国家级贫困县。1995年,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作出了开发祖山的决定。对这座沉寂多年的大山的开发,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谁都知道当时那条狭窄而陡峭的山石土路,212吉普车在行进途中水箱都要开好几次锅,就更不用说行人徒步上山的艰难了。县领导心里十分清楚,这是一副沉重的担子,必须选派一个既得有头脑又得有毅力的人去担此重任。选来选去,最后选中了当时任果树蚕业局局长的郭振军。县领导知道,他有一副硬骨头,干什么都有一股拼劲。
  1995年11月22日,县委组织部找郭振军谈话的第二天,郭振军就匆匆告别了妻子和孩子,背起行李顶着凛冽的寒风上了山。郭振军心里明白,这个旅游局长不好当;尤其是上山之后,他看到眼前的一切,自己的头仿佛都变大了。几间残破不堪的小房子,窗户上的塑料布呼哒呼哒直响;山上不仅缺水少电,更令他头疼的是,当时还有近百名靠砍树为生的林场职工。不仅如此,外债还有70多万,怎么还?但他很快从迷茫中冷静下来,带领大家开始了艰难的创业。用他自己最朴实的话说就是,“什么也别说了,干吧!”郭振军首先从改善管理体制入手,将原来靠伐木为生的人员改为绿化祖山、美化祖山的风景区职工,实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从此,近百名伐木者放下伐木工具,拿起植树绿化的镐锹,开始了热火朝天的祖山开发,开始了那没日没夜的日子。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郭振军带领大家不分昼夜地奋战在工地上,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祖山旅游区的简易自来水工程;协助有关部门架设了5.5公里的高低压输电线路和18公里的光缆通讯线路,同时还开凿了7公里的进山公路;从而使祖山正式步入旅游开发的轨道,为以后祖山的进一步开发奠定了基础。
  祖山距县城120多公里。郭振军从上任当旅游局长那天起,几乎就没在县城的局机关办过公,长时间吃住在山上,与妻子和孩子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一次,在县地矿局工作的妻子患病住进了县医院,因郭振军只忙工作,妻子在医院16天卧床治疗期间,他没顾得上到医院去看一次。晚上,是两个14岁和8岁正在上学的孩子来陪伴妈妈。妻子出院的时候也是同事们帮着接出去的。1996年中秋节,郭振军和员工们在山上一起过节,由于他长时间不能回家,当天晚上,他把提前用录音机录好的两首歌———《十五的月亮》和《说句心里话》,用电话放给爱人和孩子听,听着听着就都哭了;妻子和孩子在家里哭,他在山上哭。当时在山上节日值班的员工们见此情景,也都感动的跟着流起了泪。
  郭振军以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朴实作风赢得了人们的称赞。

第11版(党的建设)

民情日记联民心
  右下:山东省广饶县广饶镇党委结合“三讲”教育,要求党委成员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建立民情日记制度,由镇党委统一检查,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图为党委副书记王家春(左一)等到该镇十七村王嘉辉家中了解民情。
  高桦孙学良摄影报道

第11版(党的建设)

扶贫干部送温暖
  右:人民银行湖北竹溪县支行党员干部在“七一”之际,到其扶贫点洛河乡换香寨村,为村民送去党建及农村科技录像带等慰问品。
  红专瑞林杜峨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