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多听批评意见
  万贵生
  与正面意见相比,反面意见或者说批评意见往往具有特殊价值,一是物以“稀”为贵,一是“含金量”高,一是有针对性,“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因此,批评意见更加值得重视。
  批评意见来之不易。一般来说,正面意见听起来比较顺耳,说出来比较容易,即使说得不十分准确,也不会遇到太多麻烦。提批评意见则有所不同,听起来比较刺耳,稍有差池,就会招来非议;即使提得准确,也容易得罪人,给自己带来麻烦。因此提批评意见者总是反复推敲,慎之又慎。
  提批评意见不仅需要胆量和觉悟,而且需要水平,需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我们的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着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庸俗作风,只有那些有责任感和事业心的人,才可能敢于批评,总觉得不把意见说出来吃不香、睡不着、心里不踏实。因此,一般来讲,批评意见往往多有“真知灼见”,含有较丰富的“思想政治营养”,给人以思考、警示和启迪。
  批评意见的针对性较强。为了做到准确,批评者不仅要对事实进行核证,而且对被批评者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力争所提意见有的放矢。听起来,批评意见很可能不那么合乎“口味”,却可以帮人洗脸,去尘,医治病痛。
  如今,很多人都感到提批评意见难。难在哪里?说到底,难在怕穿“小鞋”,难在怕打击报复。在这个意义上,敢提批评意见的人,一般来说都比较地无私无畏,至少在其所涉及的有关问题上是这样。当然,批评者中,也会有别有用心的人、希望把水搅浑的人、借机泄私愤的人。但是,众人的眼睛是亮的,只要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其“别有用心”非但不能得逞,还会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即使哪个地方和部门的政治生活暂时不太正常,终究也会正常起来,终究会邪不压正。
  这次“三讲”,要求着重讲问题少讲成绩,主要是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给批评自我批评创造了大环境。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即使提批评意见,正常的人,特别是有水平的人,也会把问题放在恰当的位置上,处理好“成绩”和“问题”的辩证统一。而只要正确理解,处理得当,“只讲问题不讲成绩”,就是一种省时、省事、举重若轻的做法,对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发展,对于培养党员干部的豁达大度和一身正气,具有积极意义。

第4版(要闻)

学习普及村委会组织法座谈会举行
  姜春云指出要抓好法律实施确保村民自治健康发展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潘跃报道:学习普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在会上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村委会组织法的实施,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为确保村民自治工作稳步健康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据介绍,1998年修订的村委会组织法颁布实施,受到亿万农民群众的欢迎。全国各省市陆续制定新的村委会组织法实施办法,以村委会组织法为母法、以各地实施办法和选举办法为配套的完整的村民自治法律制度正逐步建立完善。迄今,全国已有60%以上的村比较规范地建立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
  姜春云在听取了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的20多位村民和村干部的发言后说,村委会组织法涉及亿万农民的民主权利、切身利益,各级党政领导要继续抓好这部法律的学习、宣传和实施,必须通过各种传播方式、手段、途径,让每一位农民知道这部与他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
  姜春云强调,贯彻实施村委会组织法,要正确处理扩大民主与加强法制的关系,处理好村民行使民主权利与依法履行应尽义务的关系,处理好乡镇政府与村委会的关系,处理好党支部与村委会的关系。法律赋予村民的民主权利不能截留,不能代行,更不能剥夺,要不折不扣地保证村民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同时,村民的民主权利要通过法定程序来实现,村民既要依法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又要履行应尽的法定义务,实现法定的权利和义务的统一。乡镇政府要依法尊重村委会的自治地位,村委会要自觉接受乡镇政府的指导。村党支部要依法支持和保障村民的民主自治权利,村委会和集体经济组织要自觉接受党支部的领导。
  姜春云最后指出,要不断总结成功经验,通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把村民自治工作引向深入。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把贯彻实施村委会组织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大执法监督检查的力度。各级行政、司法机关要依法积极支持村民自治和基层民主法制建设。
  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介绍了村委会组织法的贯彻实施和全国开展村民自治工作的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雷洁琼和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民政部《乡镇论坛》杂志主办。

第4版(要闻)

纪念中国文联成立五十周年
  《我们共同走过》文艺晚会在京举行
  丁关根会见文联主席团成员及晚会主创人员等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记者刘玉琴报道:为纪念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50周年,中国文联今晚在北京中国剧院举办《我们共同走过》文艺晚会。演出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会见了文联主席团成员、晚会主创人员及主要演员、部分老艺术家。他对文联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向各位艺术家表示问候,并祝演出成功。
  成立于1949年7月的中国文联是全国文学艺术家联合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在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中国文联受到了党的三代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中国文联现在已有12个文艺家协会,31个省、市、自治区文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12个产业文联,团结、联系着全国千千万万的文艺工作者,在国内有着崇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在即将迎来建国50周年大庆的日子里,中国文联正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十五大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昂扬向上,团结奋进。
  《我们共同走过》文艺晚会以几次文代会为背景,以中国文联创建发展为中心,精心选取我国文艺界50年来创作的具有代表性的经典作品,将其艺术地编织于戏剧情境之中。晚会融汇了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诸多艺术门类。《难忘儿时歌》、《集结于新中国诞生之前》、《谁是最可爱的人》、《春回大地》、《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雁南飞》、《走向生活》等20组节目,艺术地展现了党的三代领导人对文艺事业的关怀和指导,并再现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领袖人物的风采,郭沫若、茅盾、夏衍、曹禺、田汉、老舍、徐悲鸿、梅兰芳、冰心等一批文艺家的形象以及他们的经典作品片断也重现在舞台之上。整台晚会集中表现了文联与共和国同命运,文艺家与人民心连心的鲜明题旨和浓烈感情,展示出我国文学艺术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文联50年所走过的辉煌历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以及中国文联主席团成员、部分在京老艺术家与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首都文艺界人士观看了演出。

第4版(要闻)

电视政论片《春秋五十度》将播出
  李鹏题写片名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0日电(记者储叶来)由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和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联合摄制的大型电视政论片《春秋五十度》,作为广电总局确定的共和国50年大庆29部重大题材推荐作品之一,定于7月12日至21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播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为这部电视片题写片名。
  《春秋五十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第一部深刻阐述党的民族政策,全面反映我国民族地区50年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大型电视政论片,是反映我国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一部活教材。这部8集电视政论片,从历史和现实的高度,阐述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伟大意义,颂扬了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及内蒙古、西藏、新疆、广西、宁夏5个自治区的党委书记和政府主席担任电视片顾问。

第4版(要闻)

中国女足亲友做客全国妇联
  彭珮云顾秀莲会见女足亲友团并高度赞扬女足拼搏精神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萧梓树、本报记者潘跃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和中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今天下午在北京亲切会见中国女足亲友团。她们代表全国妇联领导机构感谢中国女足队员的亲友们为支持中国女足事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北京东长安街北侧的中国妇联会议室内充满了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国女足主教练马元安的夫人方中天、队长孙雯的母亲汪秋英、守门员高红的母亲陈莉、王丽萍的父母王福端和周桂芹、范运杰的父母范合堂和郭秀英、温莉蓉的姐姐温莉莎等对能够受《中国妇女报》的邀请,有机会在北京相见,并同中国妇联领导欢聚一堂感到格外高兴。他们同时也为自己的亲人在第三届世界杯女足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
  彭珮云说,中国女足走过了一条艰苦的发展道路。今天能够在第三届世界杯女足赛中取得亚军,是她们勇于拼搏、不畏强手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女足队员的亲属给予了极大支持和关心的结果。中国妇联要为她们庆功,并积极宣传她们的高尚精神。
  顾秀莲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妇联将授予中国女足“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光荣称号。
  她还表示,全国妇联将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内设立支持中国女足专项基金,以进一步推动中国女足运动的深入发展。

第4版(要闻)

就李登辉分裂言论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不容分割。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分裂活动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据台湾媒体报道,7月9日,李登辉在接受一家外国电台采访时公然表示,台湾当局已将两岸关系定位在“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某些台湾当局有关方面负责人也表示,两岸关系已从“两个对等政治实体”走到“两个国家”,两岸会谈就是“国与国会谈”等等。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李登辉公然将两岸关系歪曲为“国与国的关系”,再一次暴露了他一贯蓄意分裂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政治本质,与“台独”分裂势力的主张沆瀣一气,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李登辉自己的言行证明了他一再表示的“不会也没有必要采行‘台独’路线”、没有放弃追求未来统一的目标,完全是对台湾同胞、国际舆论的欺骗。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不容分割。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并没有改变,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也没有改变。这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所承认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分裂活动。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拒绝统一,蓄意分裂,为两岸关系发展制造障碍,违背中国人民的意志,逆潮流而动,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严正警告台湾分裂势力,立即悬崖勒马,放弃玩火行动,停止一切分裂活动。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全面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第4版(要闻)

中国和平统一研讨会取得广泛共识
  中国领土与主权完整不容分割
  新华社香港7月11日电(记者汪金福)为期两天的中国和平统一研讨会今天下午在香港闭幕。与会人士围绕推进两岸政治谈判、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促进两岸经贸合作、推动直接“三通”,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加强两岸人民往来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取得广泛共识。
  今天通过的共同声明说,与会人士经过热烈而认真的讨论,获得三点共识。一、政治方面: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反对“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中国领土与主权完整不容分割,台湾与大陆同是中国的领土,台湾与大陆决不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台湾问题应采用和平方式解决。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应尽快就结束敌对状态进行政治谈判。基于特殊的历史因素,应充分尊重台湾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和愿望。台湾的政治地位应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求得双方能接受的特殊安排。
  二、经济方面:加强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反对以政治或人为的障碍,干扰两岸正常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基于双方互补互利的原则,台湾应尽快开放“三通”,两岸直航,放弃不合时宜的“戒急用忍”政策,提升台商在大陆的竞争力;大陆则应进一步保护台商权益,简化手续,完善制度,以吸引更多的台商前来投资,并为两岸经贸交流的转型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三、文化方面:加强两岸学术文化交流,以增进人民的感情,减少敌对意识。反对以“本土化”为借口,阴谋进行分裂祖国的教育文化政策。两岸应基于同文同种的民族意识,共同发扬中华文化,迎接中华文化新的繁荣与崛起,并为民族的振兴与国家的统一,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声明最后指出,21世纪是中华民族在世界上进一步崛起的世纪,而其前提是中国的和平统一。海峡两岸及港澳的同胞和全球华人应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努力,以建设一个强大而富裕的新中国。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张克辉在研讨会闭幕式上致辞说,“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大业的前提和基础,在此基础上,两岸人民能通过和平方式,广泛交流,充分合作,通过政治谈判来解决所存在的政治分歧,达成国家统一。否定这个前提,破坏这个基础,只能使两岸的政治、经济关系受到破坏,使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受到干扰。我们将和台湾广大人民一起,坚决反对搞“两个中国”。事实上,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都是不能得逞的。
  台湾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梁肃戎主持闭幕式。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副会长张金成,台湾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等出席闭幕式。

第4版(要闻)

外观美口感好抗倒伏抗病虫
  湖南农科院育出高产优质早籼稻新品种
  明年可望大面积推广
  本报长沙7月11日电记者周立耘报道:日前,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的实验园迎来了省里主管农业的领导、水稻专家和新闻记者,他们都被眼前的滚滚稻浪吸引住了。我国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指着金黄的稻子对大家说:“长期以来,许多人都认为水稻高产就不可能优质,在这里,我要用事实告诉大家,高产与优质并不矛盾。”
  作为水稻大省的湖南,广泛推广使用杂交水稻新品种,使稻谷的产量连年增长。但杂交水稻的品质低下,湖南的大米在国内外市场上形象不佳,农村出现了卖粮难的现象,农民的收入没有随着粮食产量的增加而同步增长。
  为实现水稻的高产与优质,以袁隆平为首的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的水稻专家们从80年代就开始了优质稻的选育工作。经过10多年的潜心研究,终于培育出了两系杂交早稻组合——香两优68,常规早籼稻新品系——丰优早11号,早籼新组合香两优139、早熟早籼新品系96早308等10多种高产优质早籼稻新品种。这些新品种的共同特点是:生长发育期比其父辈短,平均亩产在450公斤以上,大米的透明度好,整精米率高,口感好,且耐肥抗倒、抗病虫害。
  如今,这些新品种的制种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明年将可以大面积推广。
  同时,超级杂交稻——超太(泰)米的选育也取得了可喜进展。到目前,他们选育的湘晚籼5号、湘晚籼6号、湘优63,其食味和外观品质等主要性状已超过泰国米。

第4版(要闻)

澳大利亚外长抵京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应外交部长唐家璇邀请,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一行今天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唐纳就任外长后第三次访华。除北京外,唐纳一行还将访问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第4版(要闻)

河北易县狼牙山脚下的七峪乡过去吃粮靠救济,花钱靠贷款。近几年,当地人民群众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编织业,年均收入有了明显提高。图为这个乡许老杨老汉高兴地算着经济账,他现在一年养羊就可获纯收入上万元。 李景录李谏摄

第4版(要闻)

印尼希望同中国开展旅游合作
  本报讯印尼大选后第一个旅游访华团7月11日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等旅游资源,欢迎中国公民前往旅游。来访的印尼旅游和文化部高级官员卢塔·巴龙在招待会上说,印尼将努力改进工作,并保证安全,他希望同中国方面开展旅游方面的合作。据悉,1998年,中国公民前往巴厘岛旅游的人数为328人,印尼大选后局势有所改善,印尼方面想借此开拓中国旅游市场。(吴迎春)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转变观念再就业
  王国平邹蓬
  7月6日上午,长沙市劳动力市场显得异常热闹,一个由长沙市工商联、长沙市劳动局、长沙市新闻中心、长沙市光彩事业推动委员会举办的百家私营企业招聘下岗职工活动拉开了序幕。
  在宽敞的交易大厅里,来自长沙市内的110多家私营企业纷纷贴出自己的招聘简章。据介绍,长沙市现有下岗职工5万多人,这次招聘活动,参加企业一共提供了机修、电工、电脑操作等1100多个岗位。
  长沙市纺织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钟利群对笔者说,纺织行业是市里下岗职工最多的行业,过去,为安排下岗职工几乎费尽了心,许多职工留恋国有企业,不愿到私营企业应聘,大多数下岗职工安排不了。现在好了,职工们的观念变了,对私营企业也有了新的认识。私营企业为我们安排了一大批下岗职工。在招聘现场,笔者正遇上长沙市纺织印染二厂的工人张文,他说:“这么多岗位,我一定要挑一个自己合适的。”与他一起来参加应聘的女工卢应良说:“我在一些私营企业做过事,他们同样有工会、有职代会。”我们从劳动力市场登记册里看到,这次仅市纺织工业总公司就带了100多名下岗职工参加应聘。整个市场里,当天有927人与80多个私营企业达成了应聘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