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我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强调
  应按尊重主权原则解决冲突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8日电(记者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沈国放8日说,无论是在维护和平还是在冲突结束后建设和平,联合国都应当遵循不干涉内政与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联合国在前战斗人员解除武装、复员和安置方面的行动也应如此。
  沈国放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就“前战斗人员解除武装、复员和安置”问题举行公开讨论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在有合法政府存在的情况下,有关行动应获得当事国政府的同意。在没有合法政府时,应在和平协议达成后并获得冲突各方支持的情况下,根据安理会的具体授权采取有关措施。”
  他还说,由于前战斗人员解除武装、复员和安置问题关系到一国的军队、安全等敏感问题,有关行动只能在绝对需要的情况下,并且严格限制在联合国从事维持和平和冲突后建设和平的地区进行。
  沈国放说,前战斗人员解除武装、复员和安置问题十分复杂,涉及诸多领域和不同部门,联合国各有关机构应各司其职,各有侧重,同时应当加强相互间的协调与合作,以便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今年4月,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已就有关收缴、销毁武器和遣散、安置前战斗人员等问题的冲突后裁军措施通过了一系列指导原则,这些原则应得到遵守和执行。
  他说:“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平、安全与发展越来越密不可分。我们认为,只有切实解决发展问题,才能消除冲突和战乱的根源,从而切实有效地解决前战斗人员解除武装、复员和安置问题。在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尤其如此。”
  沈国放最后强调指出,中国一贯支持联合国在维护和平与冲突后建设和平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了在冲突后地区实现可持续的和平,中方支持在这些地区就前战斗人员解除武装、复员和安置问题制订并采取措施,同时应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来监测执行情况。

第3版(国际)

罗马尼亚众议长访华前夕表示
  罗珍惜与中国传统友谊
  本报布加勒斯特电记者张志鹏报道:“罗马尼亚十分珍惜与中国的传统友谊,决不与台湾建立任何官方关系,也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官方往来。”这是罗马尼亚众议院议长扬·迪亚科内斯库访华前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这番话的。
  应李鹏委员长的邀请,迪亚科内斯库议长将于7月10日启程对华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迪亚科内斯库为国家农民党(基督教—民主)主席。1996年11月,以该党为核心的民主协议会在议会大选中获胜,并与社会民主联盟、匈牙利族民主联盟联合执政。
  迪亚科内斯库说,中国是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具有悠久灿烂的文化与文明,近20年以来,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欣欣向荣。中国取得的巨大成绩令世人瞩目。中国拥有巨大的经济潜力,在国际上起着重要的作用,是世界上重要的稳定因素。
  迪亚科内斯库指出,不久前,东欧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出于暂时经济利益的需要,竟然与中国的一个省——台湾建交,这是十分可悲的。
  迪亚科内斯库表示说,罗中两国政治关系很好,但经贸关系与两国的政治关系不相适应。罗议会是立法机构,将为罗中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合作提供有利的法律框架,以推动罗中两国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塞拉利昂
  和平协议带来希望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杨贵兰
  7月7日,塞拉利昂民选总统卡巴和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联阵)首领桑科在“和平及分享政府权力协议”上签了字,使这个饱经战乱的西非国家显露出和平曙光。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执行主席、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利比里亚总统泰勒,以及联合国代表和美、英驻弗里敦的大使出席了在多哥首都洛美的签字仪式并在协议上签了字。
  塞拉利昂和平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因叛国罪被判死刑的桑科获得赦免,双方释放俘虏;赦免联阵中参与冲突的士兵和流亡者;联阵可以参加政府,与塞拉利昂现政权组成民族团结政府,联阵取得4个部长、4个副部长和1个对富蕴钻石、黄金、铝矾土、钛领域以及国家重建进行监督的委员会的主席职位,这个监督委员会主席的职位被指定授予桑科,具有国家副总统地位,重要的财政部长或外交部长一职将由联阵人担任;联阵承诺放下武器,转变成一个政党,其成员可以得到军队和政府的职位;设立一个宪法修改委员会和全国独立选举委员会。
  塞拉利昂和平协议是在国际社会的大力帮助下,塞政府与反政府的联阵经过漫长而艰苦的谈判达成的。会谈于今年5月25日开始时,联阵要求取得11个部长的职位,而卡巴总统只允诺给2个。随后,联阵逐步降低要求,卡巴总统不断让步,双方最终于6月2日就和平协议草案达成一致。但联阵坚持,和平协议草案必须取得其“战争委员会”的同意。桑科于7月5日在洛美宣布,其“战争委员会”认为该协议草案没有满足它的要求。联阵“战争委员会”的要求是7个部长职位和1个专为桑科设立的副总统职位。卡巴总统7月6日在电台对全民演讲时说,这是“无理要求”,“我知道,我们中间的很多人认为,政府对联阵的让步已经太多,而联阵则不做或很少做让步。”在这关键时刻,利比里亚总统泰勒在联阵6名指挥员的陪同下来到了洛美。被认为支持联阵的泰勒和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首先与桑科进行了会谈,然后,5国总统与桑科又进行了一夜的紧张会谈,最终于7月7日达成并签署了塞拉利昂和平协议。
  和平协议签署后,卡巴总统抱着一个被联阵士兵砍掉右手的3岁女孩登上洛美大会堂主席台。他指着小女孩说:“她将在没有右手的情况下长大,这是我们所经历的战争的产物。”“我们再也不要用暴力来解决我们的问题了。”这时,台下的人高呼:“非洲要团结!”“非洲要和平!”
  当和平协议签署的消息传到弗里敦时,欢呼雀跃的场面随处可见。人们有理由为此感到高兴。因为自1991年以来,8年内战已使塞拉利昂经济遭受毁灭性破坏,国家几乎成为一片废墟,资源丰富的塞拉利昂成了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8年内战使20万至50万人丧生,450万居民中的近一半背井离乡或流亡国外。塞拉利昂内战的残忍程度是非洲历史上罕见的。
  塞拉利昂和平协议签署的消息传到联合国后,秘书长安南对此表示祝贺,并要求有关各方“兑现其承诺”,只是对协议中的大赦持保留态度。
  塞拉利昂和平协议虽已签署,但要在塞拉利昂实现可靠的和平并非易事。卡巴总统及其政府与桑科及其反政府武装之间长期积累形成的仇恨和不信任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消融的。受害民众要求清算战争罪行的呼声也不是一日所能平息的。另外,联阵中的一些极端分子已与前科罗马军政府的残余武装联合,在塞拉利昂西北部组成了新的反政府武装组织,继续从事骚扰、破坏活动。因此,有人认为,和平协议的签署只能说是塞拉利昂和平曙光初步显露,但要在塞拉利昂落实所签协议,实现政通人和,全国各方还必须做长期、艰苦的努力。
  (本报阿比让7月9日电)

第3版(国际)

埃以强调全面启动中东和谈
  巴提出同以签订和约条件
  据新华社亚历山大(埃及)7月9日电(记者王亚东、张礼庆、冀小红)埃及总统穆巴拉克9日在埃及北部海滨城市亚历山大与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全面启动中东和谈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穆巴拉克表示,巴拉克的执政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带来了机遇,埃及将像当年支持以色列已故总理拉宾一样,支持巴拉克力争尽快全面启动中东和谈。
  穆巴拉克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不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地区就无和平可言;但埃及希望全面恢复中东和谈,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他指出,恢复以色列同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和谈的条件已经具备,叙利亚也希望实现和平。
  巴拉克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以色列新政府的和谈立场。他说,他将继续奉行已故总理拉宾的和谈路线,除恢复以巴谈判外,还将启动停滞达三年之久的以叙和以黎和谈。
  在谈到约旦河西岸的犹太定居点问题时,巴拉克表示,他的政府将不再兴建新的定居点,也不拆除旧的定居点,定居点问题将通过谈判来解决。
  巴拉克9日上午抵达亚历山大对埃及进行了短暂访问,并于中午结束访问回国。
  据新华社加沙7月9日电(记者马晓霖)据此间媒体9日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布·马赞8日晚在加沙出席巴解高级领导干部形势报告会时强调,只有巴以双方在最终地位谈判中取得令巴勒斯坦人民满意的解决方案,巴勒斯坦才能同以色列签订和平条约。
  他说,巴方已经多次通过各种渠道向以方转达了巴以达成和平条约的条件,即以必须执行双方已经签署的过渡自治协议,停止兴建犹太定居点,并在最终地位谈判中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使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第3版(国际)

安理会就解决冲突问题发表主席声明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8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8日就冲突地区“前战斗人员解除武装、复员和安置”问题发表主席声明,认为“有效地解除前战斗人员的武装是向冲突后建设和平和稳定局势迈进的一个重要指标”。
  声明说,安理会认为,在维和环境中解除前战斗人员的武装并使他们复员和重返社会,是联合国在冲突地区进行维持和平与建设和平行动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声明说,这一问题与经济和社会问题密切相关,“只有在一定程度上解除武装,才有可能开展复员工作;只有前战斗人员有效地恢复平民生活并重返社会,复员工作才能取得成功。解除武装和复员工作必须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使前战斗人员对放下武器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声明强调,必须在建设和平的活动中遵守有关尊重各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为了有效地开展有关工作,必须在和平协议以及联合国维和任务中,对解除前战斗人员的武装和对他们进行安置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同时也应严格按照联合国武器禁运的决定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防止和减少小型武器和轻型武器的非法扩散及非法使用。
  安理会当天是在就“前战斗人员解除武装、复员和安置”问题举行公开讨论后发表这一主席声明的。包括中国在内的27个国家的代表在会议上发言,先后就这一问题阐述了各自政府的立场。

第3版(国际)

澳外长唐纳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阿德莱德7月9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联邦外交部长唐纳今天在南澳大利亚首府阿德莱德市会见了由总编辑许中田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
  会见时,唐纳外长强调,澳大利亚政府将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同台湾将只保持民间的商业往来。澳不赞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做法。他认为,巴新的做法既不符合巴新的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南太平洋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唐纳外长还表示,澳大利亚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两国关系目前正处于1972年建交以来最好的时期。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如果加上香港地区就是第三大贸易伙伴。而澳大利亚则是中国在海外投资最多的国家。我们相信,经过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澳中关系将会有新的发展。
  许中田总编辑赞赏澳大利亚政府奉行的一个中国的政策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的立场。作为中国重要新闻媒体的人民日报对中澳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是重视的,对澳大利亚政治、经济情况作了大量报道,加深了中国人民对澳大利亚的了解。我们愿意进一步加强同澳大利亚新闻界的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促进中澳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澳大利亚人报总编辑阿姆斯特朗的邀请于昨天到达澳大利亚访问的。

第3版(国际)

非洲统一组织第七十次外长会议8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开幕。图为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第3版(国际)

俄指责美试图对其制裁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8日电(记者李德平)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拉赫马宁8日表示,俄反对美国可能引用关于俄向叙利亚出口武器而对俄实行经济制裁的法律,认为这一法律是站不住脚的、不合法的。
  拉赫马宁在吹风会上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不久前对俄的访问促使美国重提俄美曾多次讨论过的关于俄叙军事合作的话题。拉赫马宁指出,俄方已不止一次地通知美国当局,美国以损害俄罗斯的利益,建立经济制裁法律的企图破坏了国际法,使俄美关系受到新的伤害,尤其是在科隆八国首脑会议结束后俄美两国重开对话之时就更不合时宜。
  阿萨德5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美国6日表示,美国非常关注俄罗斯向包括叙利亚等“支持恐怖活动的国家”出售新式武器的举动。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尔及利亚
  民族和解初获成果
  本报驻突尼斯记者王传宝
  本月4日,阿尔及利亚正式宣布对在押的5000名伊斯兰极端分子实行大赦。5日,第一批犯人被释放出狱。这标志着布特弗利卡总统制订的民族和解计划已着手实施,从而为缓和阿国内持续长达7年之久的动荡局势带来了机遇。
  布特弗利卡总统今年4月大选获胜后,把实现民族和解、重建国内和平作为中心工作并制订出一整套方案,其中包括对在押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实施大赦,取消1992年2月开始实行的紧急状态,释放处于软禁之中的阿伊斯兰拯救阵线领导人迈达尼,组成专门委员会对政府军与极端分子冲突中失踪人员进行调查。5月29日,布特弗利卡发表致全民公开信,呼吁有关方面做出努力,使阿尔及利亚尽快摆脱社会危机。另一方面,他还责成政府拟定“民族和解法”,并尽快提交议会批准,为实现民族和解提供法律保证。
  布特弗利卡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受到有关方面普遍欢迎。伊斯兰救国军司令梅兹拉克6日致函布特弗利卡,宣布该组织决定永久停止武装行动,并呼吁其他反政府武装力量也停止武装行动,共同努力使国家恢复安全和稳定;伊斯兰拯救阵线领导人迈达尼也致信布特弗利卡,对总统针对“伊斯兰救国军”宣布放下武器而采取的措施表示“毫无保留”的拥护。伊斯兰救国军是被取缔的伊斯兰拯救阵线的武装力量,在阿尔及利亚当属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组织之一,该组织宣布停火在阿国内产生强烈震动,增强了人们对实现民族和解的信心;阿尔及利亚其他一些反政府武装组织也发表声明,宣布停止反政府活动。
  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阿尔及利亚受西方民主浪潮的影响,国内反对党活动频繁,给阿尔及利亚的稳定造成威胁。1992年初,阿政府为避免伊斯兰拯救阵线上台执政取消了立法选举,政局更加不稳,国内暴力事件时有发生,迄今为止已造成约7万人死亡,而且还造成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惨痛的教训使阿尔及利亚人民认识到,只有实现民族和解和政局稳定,才能保证国家的尊严和经济的发展,伊斯兰极端分子从此逐渐失去了群众基础,在一些地区,群众甚至自发地成立民兵组织,抵抗伊斯兰武装组织。
  布特弗利卡总统上台后一方面采取立法等行政手段,实施民族和解计划,另一方面与伊斯兰极端派别进行频繁接触和对话,为实施民族和解创造条件。伊斯兰拯救阵线领导人迈达尼曾称赞新总统采取的措施显示了政府为使国家摆脱危机的真诚愿望和决心。另外,阿尔及利亚国内动荡局势也阻碍了阿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合作,成了马格里布地区政治和经济一体化的一大障碍。
  据统计,卡特弗利卡就任总统以来,阿国内暴力事件已出现大幅度下降趋势,这是阿实行民族和解所取得的初步成果。尽管目前阿国内仍矛盾重重,实施民族和解还面临诸多困难,但人们相信随着该计划的逐步实施,阿尔及利亚一定会战胜困难,实现政局的稳定和重建国内的和平。(本报突尼斯7月5日电)

第3版(国际)

巴呼吁“自由战士”撤出卡吉尔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9日电(记者许钺乃)巴基斯坦政府9日对巴美有关解决克什米尔地区冲突的联合声明表示满意,并呼吁克什米尔“穆斯林自由战士”撤出卡吉尔地区。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今天在这里主持召开了内阁防务委员会会议。会议认为,巴美两国本月4日在华盛顿发表的联合声明反映了巴对近来在克什米尔卡吉尔地区发生的武装冲突所持的基本立场。因此,巴政府同意呼吁克什米尔“穆斯林自由战士”尽快撤出卡吉尔地区,以“协助解决当前在卡吉尔地区出现的危机”。同时,巴基斯坦政府还呼吁“穆斯林自由战士应为国际社会提供机会,以使得国际社会能够为实现克什米尔地区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为推动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巴基斯坦内阁防务委员会对谢里夫总理自今年5月初克什米尔冲突爆发以来所采取的一系列外交努力表示支持,并认为这些努力使国际社会对巴方的立场以及克什米尔争端是影响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核心问题这一事实有了更深的了解。
  这是巴内阁防务委员会就克什米尔冲突召开的第二次会议。

第3版(国际)

新将起诉美限制羊肉进口
  新华社惠灵顿7月8日电(记者周慈朴)新西兰总理珍妮·希普利8日在这里发表谈话说,新西兰“完全不能接受”美国征收羊肉进口关税的决定,并将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起诉。
  希普利说,美国的这一决定将妨碍新西兰羊肉出口,阻挠新西兰进一步开拓美国市场。新西兰人对此感到愤怒。同一天,新西兰国际贸易部长洛克伍德·史密斯发表谈话指出,美国的决定玷污了美国提倡自由、公开贸易的声誉,将给新一轮世界贸易谈判蒙上阴影。
  据报道,克林顿8日签署法令,决定在今后3年内限制对新、澳两国羊肉的进口,并征收进口关税。美国的这一决定将使新西兰在今后3年里损失1300万美元。
  据新华社惠灵顿7月9日电(记者周慈朴)美国8日作出的限制进口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羊肉的决定激起了新西兰农场主、出口商和政党的愤慨,遭到新西兰各界的强烈谴责。

第3版(国际)

塔利班称拉丹仍在阿富汗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9日电(记者王炜)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8日承认,被美国列为“十大要犯”之一的沙特富翁奥萨马·本·拉丹目前仍在阿富汗,并表示愿与美国就拉丹问题举行谈判。
  据9日从阿南部城市、塔利班大本营坎大哈传来的消息,塔利班发言人瓦吉尔·艾哈迈德8日对外界表示,现年41岁的拉丹目前仍生活在阿富汗,其活动受到一个“特别安全机构”的严密监视。除这个机构外,没有任何人知道拉丹的下落。
  拉丹被美国指控策划了去年8月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的爆炸案。今年2月,塔利班称,拉丹离开了坎大哈,但其去向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