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丁关根在中央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央工作部署切实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分析形势,总结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任务。会议决定,在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之际,在全国表彰一批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工作的先进单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文明委主任丁关根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文明委副主任李铁映和中央文明委委员出席了会议。
  丁关根在讲话中指出,近些年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前进。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工作取得新进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取得新成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迈出新步伐。特别是在去年抗洪抢险斗争中,广大军民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谱写了一曲壮丽凯歌。在今年强烈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驻南使馆野蛮暴行的斗争中,全国各族人民爱国主义热情空前高涨,唱响了抵御外侮、维护尊严、强我中华的主旋律,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大大增强。这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的大展示,民族力量的大凝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发扬。总的来说,这些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健康向上,对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紧紧围绕中央总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力度,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把强烈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进一步凝聚到实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丁关根指出,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把综合国力搞上去,是维护国家安全、捍卫民族尊严、造福人民群众的根本保障。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发展才是硬道理。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都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松劲,不动摇,不偏离。要胸怀大局,一切着眼大局,一切在大局下行动。无论是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还是组织各种庆祝纪念活动,都要同完成改革发展任务相结合,同维护社会稳定相结合。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团结。
  丁关根强调,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都要把着力点始终放在与群众密切相关、为群众所欢迎的事情上,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使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在创建中得到利益。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和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都要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坚持从基层抓起,从具体事情抓起。当前特别要结合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百城万店无假货等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只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精神文明建设就能够得到群众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永葆生机,结出硕果。
  丁关根要求,对中央文明委在全国表彰一批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的活动,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标准,务求实效。要正确处理创建与表彰的关系,使推荐表彰的过程成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成为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的过程,成为提高创建水平的过程。要力戒形式主义,杜绝弄虚作假。通过推荐表彰,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再创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丁关根强调,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在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全党全社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地各部门各人民团体要通过深入扎实地搞好“三讲”教育,进一步提高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按照小平同志的要求,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坚韧不拔、奋发进取和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工作,唱响祖国颂、改革开放颂、社会主义颂,以团结奋进、欢乐喜庆、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迎接澳门回归祖国,迎接新世纪。
  李铁映也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全国广泛开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求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活动。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普遍加大了这方面工作的力度,兴起了创建工作的新热潮,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受到了各界的欢迎。要继续保持和发展这种好的形势,把工作进一步做深、抓实。下半年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要结合深入开展“三讲”教育和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来进行。要坚持以广大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表彰的先进单位要树得起,立得住。要注意倾听群众呼声,及时了解群众愿望,集中力量办好作用大、影响大、群众满意的实事。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从实践中找答案,到群众中找办法。努力把人民群众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第3版(要闻)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
  陆军航空兵学院成立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李传新、马晓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签署命令,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学院。陆军航空兵学院成立大会今天在京举行。
  12年前,在全军裁减员额100万的情况下,中央军委为加强我军现代化建设,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决定组建陆军航空兵。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关怀下,这一年轻的兵种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支现代高科技武装力量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重要突击力量。新组建的陆军航空兵学院担负着为全军陆航部队培养初、中级指挥员和飞行员、航空工程人员及其它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任务。它的组建标志着陆航人才培养跨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必将对整个陆航部队的建设和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第3版(要闻)

全军新型通用装备形成保障能力现场会举行
  张万年迟浩田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记者罗玉文、奚启新)全军新型通用装备形成保障能力现场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以及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出席现场会并观看了某装甲师新装备形成保障能力成果演示和展示。张万年、迟浩田在讲话时强调,要坚决贯彻江泽民主席有关装备建设的重要指示,坚持科技强军的战略思想,加速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增强我们的国防实力。
  张万年在讲话中说,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加速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说,管好用好现有武器装备尤其是新型装备,是保持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方面。随着军队现代化水平的提高,我们的新型装备会越来越多。要抓科技练兵,实现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要抓技术保障,适应装备不断发展的需要;要抓科学管理,向管理要效益、要战斗力。
  张万年说,要牢固树立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的思想。在新的形势下,我们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先进的武器装备。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的思想,必须教育部队正确认识人和武器的关系,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认真研究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探索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的战法,发展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
  迟浩田说,武器装备建设战线上的同志们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在新装备形成保障能力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势喜人。这次现场会广泛运用高新技术和现代科学管理理论,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楚,可操作性强,有较好的示范性和推广性,对促进装备建设乃至整个部队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各级装备部门要在落实、普及、发展和创新上下功夫,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把我军的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搞得更好。
  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军委办公厅和北京军区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现场会。

第3版(要闻)

九三学社举行十届六次中常会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6月27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研究了如何进一步加强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和自身建设的有关问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思想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三个重要文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会议并作开幕讲话。吴阶平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九三学社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应该以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特别是科技创新中,在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上,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履行参政党职能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按照新形势的要求,全面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任务相当艰巨。必须在充分调动自身力量,积极发挥整体功能的基础上,继续开拓进取,使九三学社的参政议政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安振东、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黄其兴、刘应明、闵乃本、谢丽娟,秘书长刘荣汉,九三学社中央名誉副主席柯召、郝诒纯、陈明绍、陈学俊出席了会议。(久萱)

第3版(要闻)

傅全有在总参“三讲”教育座谈会上要求
  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意识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解放军总参谋部今天召开“三讲”教育座谈会。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在会上的讲话中要求所属各级领导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建党78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总参的“三讲”教育在巩固前一段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傅全有说,要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要把正确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建立在学习掌握现代科学知识的基础上,建立在自觉锻炼党性修养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总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必须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政治上谋军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施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要深刻领会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意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加强军事工作的谋划指导,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科技大练兵活动,努力培养大批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傅全有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以这次“三讲”教育为新的起点,振奋精神,改革创新,从严治军,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各项任务。

第3版(要闻)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牢记党的宗旨,当好国门卫士”。“七一”前夕,江苏省南京港边防检查站组织8名新党员,来到执勤一线,面对神圣的国门和庄严的党旗,进行入党宣誓。陈小立李娴摄

第3版(要闻)

塑造人民满意的队伍形象
  全国政法部门开展“争创”活动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王炽、本报记者王苏宁报道:自今年初以来,全国政法系统以公正执法为重点,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开展形式多样的“争创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单位)”活动,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和实施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在塑造人民群众满意的队伍形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联系实际,突出重点。一是围绕一些地方在执法中存在的刑讯逼供、超期羁押、滥用强制措施等突出问题以及取保候审、保外就医、监视居住、减刑释放等环节中存在的违法乱纪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最近,公安部对刑讯逼供作出更为严格的规定,对刑讯逼供致人死亡事件要追究领导责任,直至引咎辞职、免职、撤职。二是组织执法大检查,坚决纠正有问题的案件和严肃查处干警违法乱纪问题。截至6月上旬,河北省通过执法检查,从中发现、查处违法违纪干警193人。
  实施“阳光工程”,自觉接受监督。在“争创”活动中,中央和各地政法部门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公开公示制度,把政法机关的执法活动置于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都已分别对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司法公开作出规定,提出具体要求。全国出入境管理系统立足治本,把办理各种证照的审批条件、程序、结果和收费标准等,向社会公布,变“暗箱操作”为“阳光作业”,实行了电脑打分、全国联网、统一审批。各地政法部门还广泛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知名人士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定期向他们报告工作,征求意见,接受监督。
  热情服务,便民利民。凡涉及人、财、物审批和证、照、牌核发的政法单位、部门,都在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手段、服务监督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改进措施和监督考核奖惩办法,推行公务办理承诺制。天津、江苏、安徽等地采取有效措施,下大力气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在全国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系统不断完善改进的同时,今年全国司法行政部门又推出了“148”法律便民服务系统,目前全国135个地市、1968个县市区开通了“148”专线电话。据统计,今年1至5月,“148”系统共接答各种法律咨询求助电话41万人次,接待来访者10多万人次,受托承办各类法律事务10多万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第3版(要闻)

昌河公司青年知识分子入党踊跃
  本报讯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昌河飞机工业公司党委重视培养、吸收三十五岁以下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入党。自一九九○年以来,全公司共有三百五十多名青年知识分子加入党组织,公司九百四十六名青年知识分子中,党员和申请入党的青年知识分子占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二。近年来,昌河公司近一百名青年知识分子被选拔为中层干部,两名为公司级领导。

第3版(要闻)

威县大力推行干部任前公示制
  本报讯河北省威县县委把实行“公示”作为坚持“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的突破口,引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取得成效。威县县委出台了《关于选拔任用乡局级领导干部实行公示的意见》。其具体步骤:一是民意测验,群众推荐;二是县委组织部根据民意和工作需要提出差额预选名单,提交常委会预审;三是将预审后拟提拔任用的干部张榜公示,让群众评论、监督;四是组织部和纪委根据群众意见进行调查;五是将群众意见和调查情况提交县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威言)

第3版(要闻)

孝感供电局党委夯实党建基础
  本报讯湖北省孝感供电局党委在基层党支部开展“堡垒工程”建设活动,增强了党支部的活力与凝聚力。去年以来,这个局在全局一百五十二个党支部开展“堡垒工程”建设活动,其主要内容:坚持党员读书学习制度,基层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坚持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生活会,坚持支部书记上课。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和创优争先工作,保证了全局党员参加民主评议,接受群众监督。(马宪伟)

第3版(要闻)

慈利建设农村党员百里科技长廊
  本报讯近年来,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委以农村党员百里科技长廊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学科技、用科技,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农村经济的发展。该县农村党员百里科技长廊以县城为中心,沿省道一千八百零一线铺开,长约五十公里,他们在“长廊”里设立了十三个技术服务、咨询站,为“长廊”选配了四十名高、中级农业技术人才。几年来,“长廊”区百分之九十五的农村党员、基层干部掌握了三门以上的农村实用致富技术。
  (纯卫余茂伯林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