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调查)

“老骥”存壮志 “兴川”作奉献
  四川省委老干部局局长任登菊
  长期以来,四川省一直很重视发挥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在经济、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早在1986年就成立了四川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近13年来,这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有正式会员1.4万余人,直属专业组织和团体会员单位46个,其中市、地、州老科协14个。
  四川省老科协以江总书记1990年2月4日所作“团结广大退离休科技工作者,为科技进步、经济繁荣、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再做贡献”的题词为宗旨,坚持“自愿、量力、灵活”的原则,以组织咨询建议、技术服务、新产品开发、支农扶贫、社会办学办医、科技资料编译等多种形式参与社会服务,为科教兴川大业作出了显著成绩。一是为振兴四川经济献计献策。《加快四川粮食发展》、《加快钕铁硼永磁材料和镍—氢电池开发应用》、《发展信息产业》、《发展核电》等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有的已列入开发研究项目。二是为重点企业服务。1996—1997年,协会组成有12位专家参加的咨询组,对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写出了《关于四川长虹21世纪发展的建议》,提出“以电视机为主要产品,以电子信息为基本领域,逐步推进多角经营战略”的发展方针,受到长虹公司领导的欢迎,不少建议被采纳。三是积极探索服务农业的途径。目前正在双流县筹建农业科技示范园。参与组织“’98洪灾反思与建议”研讨,针对四川治水防灾实际,专题向省委、省政府写出报告,受到省领导的重视,进一步加大了“治水兴蜀”战略的实施力度。
  各基层老科协和专业分会在为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服务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攀枝花市老科协举荐专家为二滩电站移民与盐边新县城建设进行规划设计和审查,节省投资2000万元;在技术服务和产品开发方面,省老科协地质分会为攀钢探找新矿成功,节省投资约2亿元;在科技推广和支农扶贫方面,攀枝花市老科协兴建立体农业示范园已初具规模;泸州市老科协引进抗病良种荆糯925酒谷成功,现已大面积推广;在社会办学和培训人才方面,全省经老科协系统培训人数已超过5万人;在著书立说和编辑资料方面,核动力院老科协组织专家完成数十万字的重要技术资料翻译,中物院老科协编著了《历次核试验资料汇编》,为我国核科学的发展提供了宝贵资料。
  现在,全省已有6万余离退休老科技工作者投身到老有所为、再做贡献的行列,为实施四川跨世纪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继续奉献力量。

第10版(社会调查)

不老情
  今年82岁高龄的吴福美,1970年离职回郯城老家休养。他在70岁那年开始拜师学习装裱字画。今年,他又报名参加县老年大学培训班,给自己“充电”,并在家里开设装裱字画课程,义务向30多位离退休老人传授装裱字画技艺。
  山东郯城县杜彬李景开

第10版(社会调查)

余热献故土穷村变小康
——记陕西扶风县绛帐镇古水村老干部自管小组
  陕西省扶风县绛帐镇古水村有一个由14名离退休干部组成的老干部自管小组。这些老同志发挥各自专长,积极为发展村里经济出谋献策,带头创办各类经济实体,引导群众发展多种经营,使古水村由一个贫困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古水村位于全省有名的“渭惠渠”和“引渭渠”边,丰富的渠水常年流淌,但村北600米高的坡塬上,第一村民小组还有570亩耕地无法灌溉,农业收成没有保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自管小组向村干部建议在村北修一座抽水站。建议被采纳后,自管小组的老同志又自告奋勇地承担了工程设计、资金筹集、设备采购的重任。有的拿出了自己的离退休金,有的拿出了准备为儿子结婚用的建房钱,还有的动员亲戚朋友为抽水站集资。雷建义同志三上宝鸡,向有关部门争取到3万元贷款。为购买水泵,雷建义、李耀亭两位老同志在外奔波几十天,竟没有住过一次招待所,没有领过集体一分钱补贴。在老干部的带动下,全村群众义务投工2400个,很快将抽水站建成。
  古水村紧靠绛帐火车站,陇海铁路、西宝公路和法绛公路于村前交会。为了把交通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自管小组成立了“扶风县果品运销公司”。大家分工协作,身体硬朗、头脑灵活的下南方探测市场;熟悉农村情况和农副业生产的去苹果产区寻找货源;交际广泛的跑贷款、找车皮……头一个销季,公司共向南方省、区运销苹果250多万公斤,赢利80多万元。在老同志的带动下,古水人终于抛弃了传统的生产生活习惯,开始投身于商品经济的大潮。如今,苹果营销的收入已占到全村农业总产值的40%以上。
  每逢苹果收购季节,包装纸箱便成了抢手货,有些纸箱价高质次,有时还因短缺影响收购、发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办起了纸箱厂,当年上缴利税15万元。随后,又办起了与之配套的泡花碱厂、包带厂等,安排村里156名剩余劳力就业。几年内,村里用这些企业上交的利润先后办起了面粉厂、建材厂等企业,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
  陕西省委老干部局张林

第10版(社会调查)

坚持开展形势教育
  北京市老干部局局长匡国良
  我们遵照江总书记“完善干部离退休制度,更好地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老干部,发挥他们的作用”的指示,积极开展新形势下的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使老同志永葆革命青春。
  开展形势教育是离退休老同志的迫切需求,也是落实老同志政治待遇的重要内容。多年来,我们把形势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坚持全市各系统、各单位层层举办形势报告会,市局每年至少举办四次,请曾任局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干部和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各系统各区县定期举办形势报告会,请曾任处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干部和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基层单位适时举办形势报告会,组织全体离退休干部参加。这样,基本上形成了覆盖全市的老干部形势教育网络。
  我们注意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全党工作的重点,联系老干部的思想实际选好题目,被邀请的报告人力求做到层次较高,有影响力。我们事先向报告人汇报老同志的情况和要求,使报告人对听讲对象有所了解,准备的内容有针对性,适合老同志的需求。每当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时,及时组织综合性报告;对老同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组织专题性报告。对不能到会听报告的老同志,提供报告的录音带、录像带就近或在家中收听、收看。
  根据老同志的特点,我们注意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报告与讨论相结合、学习与参观相结合等方法,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教育。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十九处工农业生产建设单位为老同志参观、学习的单位,目的是使老同志进一步开阔眼界、了解形势。
  树立和宣传老干部中的先进典型,是老同志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主要形式。在老干部座谈会、老干部党支部经验交流会、“双先”表彰会等重要会议上,我们都注意总结推广一批老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各种媒体表彰先进、宣传先进、学习先进。市局办的《北京老干部》月刊,每期发行四点七万册,免费送全市离休干部阅读。
  多年来,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注意发挥活动中心的功能作用。坚持围绕全党工作大局,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政治阵地作用;从老干部实际出发,寓教于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一九九六年四月,北京市老年电视大学成立,通过现代化远距离教育手段,开展内容丰富、健康科学的老年教育,成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的重要宣传阵地。

第10版(社会调查)

编者按:离退休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为党、为人民出生入死,浴血奋斗;在和平建设时期,又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呕心沥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长江后浪推前浪。如今,许多老同志退出了领导岗位和工作岗位。但是,他们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并没有退休,仍然关心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积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渴望在改革开放的年代里力所能及地发挥余热。他们退下来后,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各地的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贯彻党对离退休干部的政策,积极努力地为他们颐养天年创造良好的条件:落实他们的政治、生活待遇,提供学习、娱乐、健身场所,解决思想难题,使绝大多数老干部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本版今天刊登的文章,从不同角度介绍有关省、市老干部工作的成功经验,以推动各地把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好。
  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老干部
  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廉守昌
  山东省现有离退休干部近50万人。我们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老干部,使他们能积极抵制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影响。每年年初都要对老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做出具体安排,本着分级负责的原则,抓好落实,年终进行总结,对成绩突出的老干部进行表彰。请专家授课,进党校培训,已成为老干部理论学习的惯例。仅去年一年,全省各级组织就举办老干部学习班、读书班3971期,参加学习的离退休干部87415人,还有11200人参加了各级党校的培训。今年,我们对老干部“三讲”教育的方法、步骤提出了明确要求,把理论学习作为重点,提高老干部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辨别是非的能力。许多老干部还自发举办学习邓小平理论经验交流会、知识竞赛等。
  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老干部局等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强调在老干部中大力开展崇尚科学、破除迷信,高扬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的旗帜,自觉抵制非科学、伪科学的活动。各级组织还在新闻媒介上开辟专栏,宣传老干部中的好人好事,宣传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我们十分注意保护、引导、发挥老干部在“三讲”中焕发出来的老有所为的热情,进一步充实老干部的精神生活。招远市组织老干部开展“讲政治、讲学习、讲文明、讲科学、讲正气”活动,参与两个文明建设;平阴县组织老干部开展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四下乡”活动,促使老干部自觉更新观念,学习科学;高密市组织老干部在农村开展“包户助民”活动,使几十户农家脱贫致富。
  1983年,山东省建立的全国第一所老年大学已成为老有所学的重要阵地。现在,全省共有老年大学(校)近2100所。在课程设置上,注意既有养生常识,又有科学知识,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教育。今年5月以来,关于无神论、唯物论的课程成为各级老年大学学员选学的热点。许多老干部不仅自己依法办事,还主动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无偿给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997年,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人事厅组织退(离)休干部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省巡回演讲,听讲人数达到两万余人。
  山东省各级政府投入很大的财力、物力建成老干部活动中心(室)9331个,形成了省、地、县、乡相衔接的比较完整的网络。老干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健身强体,增寿益智。许多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聘请了科学顾问和技术指导,在选择活动项目时避免盲目性,使非科学、伪科学活动得不到可乘之机。从1990年起,山东省就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议事日程。全省34万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已单建老干部党总支336个、老干部党支部8771个、老干部党小组21702个。这些老干部党组织成为老干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核心。

第10版(社会调查)

抓好老干部党支部建设
  河南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王月堂
  多年来,我们把抓好老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并通过层层举办理论学习班、培训班、辅导班、报告会、座谈会、进党校培训、老干部学校(大学)开设专题讲座以及坚持学习日制度等形式,对广大老同志较系统地进行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党的基本路线以及党纪法规等内容的教育。仅去年全省各地就举办各类学习班6290多期,参加学习的老同志达16万多人次。
  我们十分重视老干部党支部建设,1990年就下发了《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通知》,以后又制定了《河南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还先后两次召开了全省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连续7年举办了7期省直老干部党支部成员和4期全省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几年来,全省各级共办培训班1436期,培训支部成员35860人次。中组部《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下发后,我们又把此项工作纳入工作目标管理,加大检查督导和调研工作力度,使全省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单建老干部党支部5725个,党小组10706个。遍布全省各地的老干部党支部(小组)按照中央、省委提出的“四个好”的标准,通过合理设置组织布局、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开展谈心和家访活动、积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向各级领导反映和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等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作用,从而极大地增强了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力和感染力,使愈来愈多的老党员、老同志在新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找准了位置,焕发了青春。仅去年全省就有3820名老同志被各级党组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540个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组织,90名老同志在离退休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使思想政治工作生动化、多样化,发挥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十几年来,我们还充分利用已建的5000多个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和1000多个老干部学校(大学),定期组织政治理论、文化学习,经常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多种文体活动,使他们在自娱自乐中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为了加大正面宣传教育力度,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省委老干部局还创办了《老人春秋》杂志,在河南电视台开辟了《老人世界》栏目,利用多种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有关政策、老干部工作、老干部的先进典型,较好地达到了稳定老干部思想情绪的目的。

第10版(社会调查)

坚定信念夕阳生辉
  上海华通开关厂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周康
  我们上海华通开关厂离休干部党支部现有离休干部35人,平均年龄72岁。党的十五大召开后,我们坚持紧贴形势,突出重点,改进学习方法,使老干部认清当前面临的新形势,经济发展的新观念,体制改革的新特点,正确对待国有企业在深层次改革中的职工利益调整等新问题,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和“大家”和“小家”关系。我们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在组织老同志学习的形式上也作了探索。采取学导结合、边读边议的办法,使老同志受益匪浅。
  我们离休干部党支部的老同志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提出要做到“三不”,即不搞特殊、不出难题、不通路子。要保持本色,严于律己,带头支持企业改革。去年,我厂对职工医药费报销进行了改革,厂领导考虑到老同志的特殊情况和离休干部政策,决定老干部医疗费实行按月实报。支部得知后,一方面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每位党员出资500元作为老干部医疗费周转金,用以垫付老干部的医疗费。另一方面我们请厂卫生处的医生上保健课,讲对症下药、合理用药的知识,使老同志在增强自我保健的基础上接受这项改革。
  支部要求老同志积极为企业分忧,不给企业出难题。支部规定,不利于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话不说、事不做,要支持现任领导的工作。企业为走出困境,采取了减人增效、下岗分流等措施,部分职工不理解,老同志借参加党支部例会的机会,做了大量宣传工作。
  近两年来,由于人才竞争,影响了青年科技队伍的稳定,一度出现青年科技人员流失的现象。老同志主动找党委组织部门和厂团委了解情况,并作深入调研。为留住企业急需的人才,两位支委还同青年科技骨干结成“忘年交”,从技术业务、思想品质和生活各方面给予关心。今年年初,我们一些有高级技术职称的老同志和肯钻研的青年结成帮教对子,通过传帮带来提高青年的技能。同时,我们从自己办的经济实体中拿出一部分资金,设立了奖励基金,鼓励青年人岗位奉献、岗位成才。
  我们这批年逾古稀的老兵,人虽然老了,但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的精神没有老。我们离休干部党支部有这样一句座右铭:“人在精神在,人不在,精神也要留下来。”

第10版(社会调查)

建好用好“老干部之家”
  广东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局长陈静
  广东省自1979年诞生第一个老干部活动场所以来,陆续建成各类老干部活动场所3300多个。在如何管好、用好,使之真正成为“老干部之家”方面,我们做了这样一些工作。
  对老干部开展政治思想教育。针对各种腐朽的思想观念,我们以老干部活动场所为阵地,及时组织理论辅导、骨干培训、座谈研讨、形势报告、通报情况等活动。早在80年代,省活动中心的一批老同志就成立了“马列主义与时事研究会”,现在这个研究会已有18个学习小组、200多名会员。
  开展科学健康的文体活动。各级老干部活动场所建立了各种活动组织,这些活动组织有章程、有计划、有制度,并把各项活动的计划纳入活动场所的总体工作中去,与活动场所共同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先后成立了38个老干部活动组织,有台球协会、诗书画摄影研究会、盆景花卉协会、舞蹈协会等。为适应不同项目活动的需要,各活动组织又分别成立了分会,形成了一支思想性、专业性都较强的活动骨干队伍。
  创办老干部大学(学校)。以活动场所为基础开办老干部大学(学校),寓学于乐,以学促为。据统计,全省现有老干部大学(学校)70所,在校学员8000多人,已毕(结)业的学员3万多人。开办老干部大学(学校),为广大老同志职后再学习提供了良好条件。不少人学完初级班又上中级班,学完中级班再上高级班,学完高级班还上研究班。他们以在老干部大学学到的知识,去实现自己的第二次人生价值。省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协会以各级老干部活动场所为阵地,建立了各级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协会组织900多个,发展会员2.2万多人,自上而下形成关心教育青少年工作网络。他们有组织、有领导地深入学校、厂矿、街道、农村、部队、少管所等,对青少年进行帮教活动。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我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后,老干部更是身体力行,联系中国革命的历史和自己几十年的革命经历,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共产主义理想教育。省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协会先后两次被中央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老有所为先进集体”,有160多名会员受到全国和全省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