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强大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
  今天是我们党成立78周年纪念日。值此节日之际,我们向全党6000多万党员致以崇高的同志的敬礼!
  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科学地阐述了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点论述开展“三讲”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全面论述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内涵及其关系,透彻地分析了讲政治是“三讲”的核心,强调在全国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集中一段时间,以整风的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是当前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不仅对于进一步搞好“三讲”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于新的历史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是新时期搞好党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到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去,贯彻到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中去,贯彻到“三讲”教育中去。
  我们的党是一个大党,我们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坎坷曲折,波澜壮阔,概括成一句话,就是“关键在党”。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壮大,没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没有国家和人民光明远大的前途。78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战争时期转到和平建设,从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每前进一步都要排除困难,付出代价,都取决于党的素质和水平,取决于党对国内外形势的认识和驾驭。78年的历史证明,我们的党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历史前进的党;是诚心诚意服务于全体中国人民,为振兴中华不懈奋斗,并初步实现繁荣昌盛,使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党;是不断地经受挫折和考验,为了人民利益和人类进步事业,不断锤炼和提升自己,始终保持着生机和锐气,巍然屹立于历史潮流前列的党。
  新的时代,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于我们党的领导水平、执政水平,对于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现在的形势是,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同时遇到一些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而我们对于其中的许多规律还知之不多不深;我们正在大步走向世界,世界政治多极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给我们提供了发展机遇也提出了严峻挑战;西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猖獗,使我们进一步清醒地意识到世界并不太平,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我们的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也有部分领导干部精神状态不好,思想政治素质不高,不能或不完全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有的还经受不住新的考验。我们要在新的国际形势和国际格局中,领导十二亿人民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并向第三步战略目标前进,必须创造多种条件,付出艰苦努力,战胜众多艰险。
  最重要最迫切的就是通过“三讲”教育,并大力巩固和发展“三讲”教育的成果,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以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有一个比较大的提高。
  试点单位和第一批“三讲”教育单位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决定开展“三讲”教育,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决策,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创造性探索,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解决新形势下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一项重大举措。以整风精神,依靠党的自身力量,通过学习,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和领导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三讲”,讲政治是核心,讲学习是前提,讲正气是体现。三者紧密相连,相互统一。在“三讲”教育中,务必抓住讲政治这个核心,带动讲学习、讲正气,全面落实党中央的要求。我们所讲的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是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治。我们讲的政治是具体的,必须通过具体实践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各个方面,体现在日常工作、学习上,贯彻到党内生活中去。讲政治,就要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就要善于从政治上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就要在路线方针政策上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就要自觉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总之,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领域、哪条战线工作,都要讲政治。
  共产党人是用人类最先进的文明成果武装起来的先进分子,现在是知识奔流的时代,终身学习的时代,不努力学习就要落后,就会逐渐失去其先进性。讲学习,就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要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要学习经济、政治、科技、金融、历史、法律、文化等各种知识。要讲科学而不讲迷信,信马列而不信鬼神,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这是丝毫不能含糊,丝毫不得动摇的。
  邓小平同志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江泽民同志指出,保证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当今世界,国际竞争依然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在这种竞争面前,对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集团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都是一种现实的考验。我们必须奋发图强,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强大,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
  在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三讲”教育,这是我们党对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表现,是我们党的肌体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表现,也是我们对于党的生日的特殊纪念。全党同志要以搞好“三讲”教育的实际行动加强党的建设,力争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以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任务,迎接新的世纪!

第1版(要闻)

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芜湖长江大桥项目部党工委,开展“创党员先锋岗,建红旗责任区”的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在大会战中争当模范,带动了广大职工积极向上的热情。图为“七一”前夕,又一批新党员在施工现场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
  指出必须把保持香港稳定繁荣作为最基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本报香港6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薛建华、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前港督府会见董建华等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和司法机构负责人时强调,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是600多万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所在。只有保持社会稳定,香港经济的繁荣发展才有保障。同样,也只有经济繁荣发展了,香港社会才能实现长期稳定。在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过程中,必须把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作为最基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胡锦涛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陪同下,与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和司法机构负责人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随后,他即席发表讲话。胡锦涛首先代表江泽民主席,代表中央政府向他们表示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胡锦涛在讲话中对特区政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他说,香港回归前,国际社会曾密切关注香港能否顺利回归;香港回归后,国际社会又密切关注着“一国两制”能否得到真正的贯彻执行,香港能否保持繁荣稳定。现在,人们已经清楚地看到,中国政府在香港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是坚定不移的,香港特区政府对香港的管治是卓有成效的,香港居民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得到了充分的保障,香港保持了自由港地位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仍然是世界上商业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香港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确实没有改变,法律也基本没有改变。
  这一切都充分说明,“一国两制”方针是有着强大生命力的,是完全正确的;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是完全有智慧有能力驾驭复杂局势的,香港人是完全能够管理好香港的。
  他指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一项史无前例的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特区政府,都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摸索前进。
  在谈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宪法和基本法的规定行使基本法解释权时,胡锦涛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对基本法有关条款进行解释,不仅不会影响香港特区独立的司法权与终审权,而恰恰是维护了香港特区的法治。全国人大、中央政府致力于维护香港特区法治的立场是一贯的,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必定是这样。
  胡锦涛在讲话中还赞扬香港广大公务员和立法、司法机关的工作人员,在香港历史的重大转折关头,忠实地履行职责,保证了机构的正常运作,保障了广大香港居民的正常生活,为香港回归后的繁荣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恪尽职守,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配合行政长官的工作,把21世纪的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福今会见时在座。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马毓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熊自仁、政委王玉发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结束后,胡锦涛一行出席了香港特区政府举行的欢迎晚宴。

第1版(要闻)

《毛泽东文集》第六、七、八卷发行
  编入毛泽东建国后重要著作近三百篇,其中不少是首次公开发表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毛泽东的重要著作集《毛泽东文集》第六、第七、第八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陆续在全国各地发行。至此,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八卷本《毛泽东文集》全部出齐。
  《毛泽东文集》是继《毛泽东选集》之后编辑出版的又一部综合性的多卷本毛泽东著作集。文集编入《毛泽东选集》第一至四卷以外的重要著作803篇,230万字,是从毛泽东1921年至1976年的大量文稿和讲话、谈话记录中精选出来的。《毛泽东文集》是《毛泽东选集》的重要补充,是学习和研究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文献集。
  《毛泽东文集》第一、二卷,于1993年12月出版;第三、四、五卷,于1996年9月出版。这五卷编入的是毛泽东民主革命时期的著作。
  这次出版的《毛泽东文集》第六、七、八卷,编入的是毛泽东建国后的重要著作,近300篇,其中不少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这三卷文集,对于了解、学习和研究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他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对于了解和研究新中国前27年的历史,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文献价值。文集中的一些重要思想,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文集第六卷,编入毛泽东1949年10月至1955年12月的著作137篇,33万字。这一卷涵盖的时段,前三年是新中国的经济恢复时期,收入的著作主要内容包括: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部署消灭国民党残余军队,和平解放西藏,继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提出用三年左右时间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基本好转的总任务和不要四面出击的策略方针。指导继续完成土地改革和开展镇压反革命。作出抗美援朝的重大决策。为反对腐蚀决定在国家工作人员中开展“三反”斗争,为打击不法资本家决定开展“五反”斗争。
  后三年是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时期,收入的著作主要内容包括:提出和阐述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主持制定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规定一系列方针政策。编入本卷的著作中,还反映了毛泽东对新中国的外交工作、财政经济工作、政权建设工作、文化工作、人民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统一战线和民族工作等方面提出的一些重要的指导性的意见。
  文集第七卷,编入毛泽东1956年至1958年的著作72篇,29万字。1956年,我国基本上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并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收入的著作主要内容包括:提出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解放生产力,要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尽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围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基本方针,阐述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关系;强调区分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提出艺术上“百花齐放”、科学上“百家争鸣”的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方针;提出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强调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的建设。倡导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尊重科学。总结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正确评价斯大林。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维护祖国的主权和统一。提出帝国主义是真老虎又是纸老虎的论断。1958年毛泽东轻率发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共产风”等“左”倾错误泛滥开来。这一卷文集节选了他初步纠正这些错误的一些讲话,强调要利用商品生产和价值法则为社会主义服务,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成绩等。
  文集第八卷,编入毛泽东1959年至1975年的著作90篇,29万字。这一卷涵盖的时段,在前七年党和国家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程,毛泽东一方面继续纠正实际工作中的“左”倾错误,总结经验教训,一方面又发生在庐山会议错误批判彭德怀和在八届十中全会重提阶级斗争等错误。收入的著作主要内容包括:批评把社会主义误认为共产主义、把按劳分配误认为按需分配、把集体所有制误认为全民所有制的错误,强调不能剥夺农民,坚决纠正“共产风”。指出价值法则是一个伟大的学校,只有利用它才能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指出社会主义的第一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一次提出四个现代化。重申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系统阐述民主集中制,要求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强调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认识和掌握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论述人的正确思想是从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社会实践中来的。提出大力提倡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后十年是“文化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是全局性的严重错误。文集只选了他在这一时期关于改革对外宣传工作、三个世界的划分、打开外交工作新局面和调整文艺政策等方面的一些重要论述。
  编辑出版《毛泽东文集》,是为了广大干部和群众更好地学习和研究毛泽东思想,继承和发扬毛泽东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编入文集第六、七、八卷的著作,着重反映毛泽东在我国社会主义时期提出的正确的或基本正确的思想理论和方针政策,作为历史文献,有些重要著作虽有“左”的痕迹,仍选入了这部文集。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强调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搞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
  李岚清等也在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四次会上就有关问题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尹鸿祝)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主持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听取科技部、农业部关于制定《农业科技发展纲要》,中国科学院关于进行国家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情况和关于中国高能物理发展战略的汇报。
  朱镕基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20年来的努力,我国亿万人民的温饱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指引,同时农业科学技术进步也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但是,现行的农业科技体制、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已难以适应新阶段农业发展的要求。因此,必须尽快制定《农业科技发展纲要》,指导农业科技发展,大幅度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确保我国面向新世纪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朱镕基对制定《纲要》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制定一个《纲要》是必要的,但切忌空泛、抽象,要有针对性,能解决农业和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真正具有指导意义。《纲要》对农业科技发展要有明确目标,对重点品种和领域要有具体的攻关措施,促进农业科技在创新方面有所突破。他强调,要加大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力度,应用开发型的研究院所的科技成果要尽快进入市场,转化成生产力,为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民服务。要加强对我国农业的重大、关键性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国家对基础研究要给予支持,但也不能都包下来,应采用课题招标办法择优提供经费。农业部门的工作重点要尽快转到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求农业发展的轨道上来。
  朱镕基说,根据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真正搞出我们自己的创新体系”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中国科学院启动国家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这是落实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这一工程实施一年来已取得成效。
  加强技术创新,加速科技发展,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不懈的努力,也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长期以来,我国科研院所存在的分散、封闭等弊端,不利于创新工程的实施,要通过组织结构调整和运行机制转换改变这一状况。进行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还要注意吸引国内外最优秀的科学家开展科学研究,推动知识创新基地与大学、企业、地方的合作与共建,形成更加开放的创新格局。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使科技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更紧密地结合。科学研究成果不仅要重视学术水平,更要重视其对社会的贡献。我们要真正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岚清,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也就有关问题作了重要讲话。科技部副部长邓楠、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先后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
  会议审议了科技部、农业部拟定的《农业科技发展纲要》的目标与内容并原则通过,决定正式开展《纲要》的制定工作;会议决定适时召开全国农业科技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农业科技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搞好试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还讨论了中科院制定的中国高能物理发展战略。
  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曾培炎、盛华仁、陈至立、朱丽兰、刘积斌、项怀诚、陈耀邦、路甬祥、宋健、徐荣凯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八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九年六月二十八日)
  江泽民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就全国正在开展的“三讲”教育进行座谈,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八周年,这是很有意义的。刚才几位同志的发言,讲得都很好。
  我们党走过了七十八年的奋斗历程,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我们党所以能够发展成为今天这样一个拥有六千多万党员的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所以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开创新的事业境界,很重要的一条历史经验,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结合我国的具体实际和不同历史时期的形势,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在带领群众进行伟大实践的过程中,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毛泽东同志把党的建设确定为我们党克敌制胜、发展壮大的主要法宝之一。七十多年来,我们党坚持贯彻这条重要的历史经验,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党的战斗力不断增强,领导水平不断提高。
  在和平建设时期,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执政后始终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革命战争年代,战火的洗礼和恶劣的环境,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经常面对的严峻考验。能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赴汤蹈火,抛头颅、洒鲜血,是对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党性的最好检验。我们党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最大的牺牲,经受住了这个考验。和平建设时期,党的中心工作是进行经济建设,环境改变了,生活条件也逐渐改善,生死考验也有,但毕竟不像战争年代那样经常发生。在这样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的内容、形式和特点,必然同战争年代有很大不同。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新的探索,也积累了不少新的经验。虽然发生过一些失误甚至严重的曲折,但总的来说,我们逐渐形成了和平建设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这些,都要继续发扬光大。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率领我们党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为探索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路子,取得了重大成果。这个过程还没有结束,还需要全党继续探索和实践。
  中央决定在全国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集中一段时间,以整风的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解决好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我们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而进行的一个新的创造性的探索。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领导水平、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抵御风险能力的需要;是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需要;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按照十五大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切实搞好“三讲”教育,其意义和影响将是重大而深远的。
  这次“三讲”教育,是当前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中央的要求,各地、各部门的“三讲”教育正在分期分批地展开。总的看,前一段,绝大多数地方和单位指导思想明确,工作认真扎实,进行得比较健康和顺利,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也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许多同志反映,党的领导干部集中一段时间,联系实际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把改造客观世界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认真总结工作实践和党性锻炼中的经验教训,这是多年来少有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带头,认真查摆自己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进行剖析,这也是多年来少有的;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同样是多年来少有的。
  现在,“三讲”教育发展的形势是好的。各级党委首先是主要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再接再厉,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严肃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把“三讲”教育继续引向深入。
  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三者是紧密相连和相互统一的,核心是讲政治。一个政党,就是围绕自己的政治纲领、按照自己的政治路线、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而组织起来的政治集团。不讲政治,离开了自己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和政治目标,也就不成其为一个政党了。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必须坚持讲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讲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讲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利益的政治。
  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高度统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前进道路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的认识、坚定的信念,才能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完成改革和建设的各项任务。
  讲政治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讲政治,最重要的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实践,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体现在自己的日常工作和学习上,贯彻到党内生活里去。这里我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要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信仰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世界观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是任何时候都丝毫不能动摇的。一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如果在思想上动摇了这些根本的东西,也就动摇了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就必然会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央要求“三讲”教育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必须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有针对性的。在这方面,一些同志身上确实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例如,有的同志对社会主义经过长期发展最终必然战胜资本主义,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认识上产生了这样那样的动摇;有的革命意志衰退,思想空虚,沉湎于花天酒地,或到封建迷信和其他消极行为中去寻求精神寄托;有的私欲膨胀,在拜金主义面前随波逐流,以至利用职权攫取国家资产,为自己留所谓的后路。种种情况说明,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教育和信念教育,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推动全党同志真正把理想信念牢固地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基础上。要适应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适应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新变化,积极寻找新的办法和措施,创造新的经验,保证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而艰巨的实践中,真正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群众工作,使马克思主义始终牢固地占领思想政治阵地,使各种唯心论、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没有可乘之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说明,我们的阵地如果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非无产阶级思想就必然会去占领。我们必须充分注意和记取这种历史的经验教训。
  第二,要善于从政治上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一项十分艰巨、不断发展的事业,又是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的。如果不善于从政治的高度、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认识当今国际局势变化对我国产生的影响,审时度势,正确决策,就难以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也难以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正确分析和认识形势,才能把握好现代化建设的大好局面同前进中出现的暂时困难和问题的关系,认清事物的本质与现象、主流与支流,坚定推进工作的信心;才能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统筹兼顾地处理好各方面的工作,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才能把握好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同美国等西方国家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关系,努力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更好地维护我国的安全和利益。最近一段时间,中央在处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武装干涉南联盟事务、袭击我驻南使馆的问题时,就始终注意从国际国内的大势来加以审视和考虑,制定和执行了正确的方针与对策。总之,无论看待国际形势还是国内形势,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观点。形势好的时候,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及时求得解决,不盲目乐观;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要看到光明,坚定胜利的信心,知难而进,不悲观失望;面临挑战的时候,要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妥善处理,不头脑发热。
  第三,要在路线方针政策上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是为经济服务的。列宁指出:“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看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完成它的生产任务。”我们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是发展经济,必须牢牢抓住,绝对不能动摇。经济发展需要有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充分的政治条件,否则经济建设也搞不好。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业务工作中都有政治。党的十五大提出要积极探索能够进一步解放生产力的公有制实现形式,允许搞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国外有些人就以为中国要搞私有化了。而我们有的同志也产生了类似的错误认识,结果在一些地方的工作中出现了某些偏差。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五十年的发展,我们的国有资产已达八万多亿,这是属于全国人民的财产,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经济基础。如果头脑不清醒,随意地加以处理,比如不加区分、不加限制地把国有资产大量量化到个人,并最终集中到了少数人手中,那样我们的国有资产就有被掏空的危险,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就会失去经济基础。那时,中国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我们靠什么来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靠什么来巩固人民的政权,靠什么来保证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所以,正确地认识和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正确认识和处理公有制经济同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我讲这么一个问题,是要说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绝不能单纯地就经济论经济,就业务谈业务。那样,不仅工作不可能做好,而且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失。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自觉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自己从事的工作,保证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好地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第四,要自觉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与领导制度,也是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一些领导班子不和谐、不团结,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带共性的一条就是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好。有的主要领导干部喜欢个人说了算,把集体讨论当形式。有的领导干部全局意识差,对集体决定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这种现象,妨碍领导集体形成整体合力,也会带来政治上的不良影响。我一直讲,领导班子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主要领导既要有魄力,善于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果断拍板决策,又要尊重别人的意见,善于集思广益,实行正确的集中。每个领导成员都要按照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同时又要关心全局,积极参与集体决策。重大问题的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讨论,会议决定,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办事。领导成员之间,要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补充,互相谅解;遇到意见分歧,要坦诚相见,及时沟通,不要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不要斤斤计较个人的恩怨得失。这样就可以避免或减少影响团结的问题发生,即使有了矛盾也容易解决。解决党内矛盾,要坚持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增强党的团结,健全党内生活,帮助同志进步所必需的。对错误的东西听之任之,不进行必要的思想斗争,讲私情而不讲党性,讲关系而不讲原则,回避矛盾,一团和气,是非不分,危害极大。对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大原则问题,对违反党的宗旨和纪律的错误行为,要敢于批评,敢于斗争。领导干部要广纳善言,闻过则喜,这对自己的进步和提高大有好处,对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也大有好处。
  第五,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共产党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这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本。政治问题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这些话,都是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的,我曾多次加以引用和强调。领导干部要同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真正同群众打成一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否则,就有被群众抛弃的危险。对群众提出和反映的问题,必须满腔热情地加以处理,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绝不能漠然置之,更不能粗暴地对待群众,激化矛盾。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不能挂在嘴上,不能搞“虚功”,而是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事,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开展工作,把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切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上。
  总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领域、哪条战线工作,都要讲政治。中央提出,高级干部首先要努力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关键是要提高马克思主义政治素质。没有这个政治的灵魂,就会迷失方向,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清醒的和合格的党的领导干部,不可能成为一个清醒的和合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领导者。高级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努力加强学习和实践,努力使自己成为党所要求的善于治党治国的政治家。其他领导干部也要用这样的要求来锻炼和提高自己。我们党有了一大批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社会环境中、在复杂的国际斗争形势下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由这样的政治家来办经济、办文化、办军事、办外交、办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就一定能够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讲政治,必须坚持讲学习。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扎实了,各方面知识丰富了,才能全面地认识和把握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敏锐地识别各种错误的观点和思潮,科学地制定各项政策措施,也才能在各种复杂的局势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一句话,只有讲学习,才能更好地讲政治。学习,首先是学习理论。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理论素质是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灵魂。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仍然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紧迫而重大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同时,还应该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法律、科技、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学习国际政治和国际经济方面的知识。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对提高人的思想境界和品德修养很有好处,也应该熟悉和了解。人类创造的知识是浩瀚的,全部都学也不可能,应该结合自己的知识状况和工作实际,合理地制定学习计划,逐步积累和深入。人不是生而知之的,知识、才干和经验都要在工作实践和刻苦学习中获得。学习,不仅要从书本上学,而且要在实践中学;不仅要在总结成功的经验中获得提高,而且要在汲取失败的教训中获得进步。这是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所要求的,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所要求的。
  讲政治,必然要体现在讲正气上。讲正气,就是要坚持和发扬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与革命气节。中央一直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和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与革命气节。这历来是我们党团结奋斗、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一个革命政党,必须有一股浩然正气,这样全党才能具有强大的精神支柱,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这些年来,一些领导干部在金钱、权力、女色面前,经不起考验,蜕化变质,跌入了腐败的泥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人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丧失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名节。孟子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以及其他许多格言名句,都表达了我们民族对坚贞气节的追求。我们共产党人,应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应该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上,培养和弘扬高尚的人格品质。保持革命气节,就要做到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改变革命的初衷,不丧失必胜的信心;不怕鬼,不信邪,坚持真理,维护党的原则,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想、不良倾向和邪恶势力作斗争;坚持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和“酒绿灯红”的侵蚀影响面前,一尘不染,正气凛然。在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大力加强革命气节教育,是新形势下一项重要的思想政治建设。大家都要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自觉进行党性锻炼,自觉加强思想政治修养,在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上下功夫,在实践中不断坚定自己的信仰、志向,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真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改革开放以来,党所处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的历史任务以及党员、干部队伍的构成情况,已经和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社会经济成份和组织形式的多样化,社会成员对物质利益和其他要求也呈现出种种差异,这些都不可避免地会反映到党内、反映到领导干部队伍中来。这是党的建设面临的过去没有遇到过的新情况、新问题。这次“三讲”教育,就是我们党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解决新形势下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
  现在,第一批省部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即将告一段落,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落实整改措施的工作还不少;各省区市所属地市厅局和各部委司处级干部的“三讲”教育,也正在或即将展开。第二批省部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很快就要开始。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加强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松劲,不能降低要求和标准,不能走过场。中央巡视组要继续发挥好指导和帮助的作用。要在总结和发扬第一批“三讲”教育单位取得的经验的基础上,把以后各级、各批的“三讲”教育搞得更好。“三讲”教育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而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则是长期的任务,应该成为全党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经常的自觉行动。
  同志们,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关头,肩负着跨世纪发展的伟大而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定要通过这次“三讲”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党的理论水平和政治水平,提高领导干部正确把握形势、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附图片)
  6月28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