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用美元作本币——
  阿根廷货币改制起争议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兰才基
  近一时期,阿根廷国内在经历了关于本国货币比索要不要贬值的讨论之后,又掀起了一场货币美元化的争论。近几年来,朝野政经各界围绕要不要实行和如何实行美元化等问题,各陈利弊,意见不一。虽然这场争论还未结束,但据当地媒体透露,阿政府已在“悄悄地”为实施美元化作出部署。
  今年1月,巴西金融形势出现激烈动荡后,阿根廷总统梅内姆曾指示其政府经济班子研究放弃国内货币比索和改用美元作为本国货币的利弊问题。与此同时,他公开主张在南方市场以至整个拉美地区以美元作为官方货币。这一主张引起舆论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赞同和反对者各执一词,认识无法统一。近些日子,由于阿经贸局势出现困难,金融形势不稳,比索贬值的压力加大,梅内姆再次指示阿经济部和中央银行做好实施货币美元化的准备。消息传开后,在野的反对党派以及许多经济专家纷纷发表反对意见,在政府领导班子内部对是否实施和如何实施美元化问题也持有不同的看法。
  赞同实施美元化的人认为,自1991年阿根廷宣布比索与美元1∶1的固定汇率和实行自由兑换政策以来,已经走上了美元化的道路,现在正式宣布以美元作为法定货币,就可以完全消除汇率风险,不必再担忧货币贬值问题,使国内外的投资者和银行存款者树立充分的信心,从而使金融局势获得稳定。他们还认为,本国货币美元化还有助于降低或者取消维持国际储备的成本,便于货币政策的实施,有利于保持低通货膨胀率和降低银行利率,而利率下降就能使国家和企业产生新的活力,促进经济增长。
  反对一派的主要观点是:阿目前面临的经济、金融局势是财政赤字越来越高,外债节节上升,外贸赤字太大,出口低迷,失业率高等,这都不是货币美元化所能解决的,只有通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出口竞争能力,并大力节省财政开支,缩小公共赤字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经济和金融局面。相反,如果一下子实行货币美元化,无异于将本国货币管理控制权交给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这将使阿根廷失去独立的货币政策,加深对外国资本的依赖,这样一来,只要外部一旦出现金融动荡,就会对阿根廷经济带来冲击。
  在如何实施美元化的问题上,阿政府内部也有种种歧见。一部分人主张政府采取颁布法令的形式推行,首先在发放工资、缴纳税款、收取服务费用等方面改用美元支付,然后在整个市场流通领域、财政计划、经贸结算等方面全盘推行美元化体制,并认为阿根廷单方面即可实行,不需要经过美国的批准。但更多的人认为,美元化必须慎重行事,要有若干年的过渡时期,要制定专门的法律并同美国谈判达成相关协议。在两种意见相持不下的情况下,阿政府近日已派出高级经济官员赴美国访问,就实施美元化计划问题征求美财政、金融部门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的意见,以求获得支持。
  阿根廷的美元化计划也在国际上引起不同反响。据此间的有关报道显示,美国华尔街金融专家对此意见纷纭,有的认为,阿币美元化的方式无助于解决阿根廷当前所面临的经济问题;有的甚至认为,美元化只是梅内姆政府用以树立外部市场对阿金融货币信任的一种手法,但这种“孤注一掷”和“打美国牌”的手法,可能对自身带来很大的风险。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大豆,巴西农业的骄傲
  本报驻巴西记者 吴志华
  60年代巴西才从美国引种大豆。谁也没有想到,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巴西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大豆生产国。大豆已成为巴西最重要的农产品。
  今年巴西大豆产区处处是丰收景象,预计产量可达3200万吨,产值65亿雷亚尔,占全国农牧业总产值的7.5%,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0.8%。巴西70%的大豆产量出口,年均创汇50亿美元。
  今年5月17日至20日1300多名大豆专家、生产者、企业家和出口商在巴西南方小城隆德利纳举办了首届全国大豆研讨会。会议期间,代表们热烈讨论了从种植到科研、从大豆用途到国际市场等各种学术问题,还听取了专家所做的41个专题报告。与会人士对巴西在未来10年里赶上甚至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大豆生产国和出口国充满了信心。
  巴西有可耕地3亿多公顷,大部分地区气候终年炎热多雨。70年代,巴西大豆研究员罗梅欧—阿丰索率先研究出适应于热带地区的大豆新品种,从而解决了在巴西中西部地区种植大豆的种子问题,他由此而获得“巴西大豆之父”的荣誉。
  来自赤道附近的大豆研究员埃洛伊先生对记者说,由于这项科研成果的推广,巴西大豆产区已从南纬35度向北延伸到南纬3度的亚马孙地区,种植面积猛增到1280万公顷,其中热带大豆品种已占全国产量的70%以上。他告诉记者,这项科研成果的关键在于延长了大豆从出苗到开花之间的生长期。原来,大豆引到热带地区种植后,由于气候炎热,大豆成熟期缩短,不等大豆充分生长便开花结果,造成枝株低矮、产量低下。罗梅欧研究员通过多次杂交的办法,改良了大豆基因,将大豆成熟期延长,从而培育出适应热带气候的大豆新品种。现在,热带地区大豆不仅照样长得枝株高大产量高,而且由于热带光照时间长,降雨充分的自然条件,使大豆蛋白质含量和出油率也相应提高。热带大豆平均产量为每公顷2700公斤,有些地区甚至达到4000公斤的高产。
  除了改良品种外,热带地区大豆种植还面临着其它需要克服的技术难关。许多科研人员为此呕心沥血,为大豆的发展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会议期间,记者专程来到“巴西大豆研究所”参观。研究所主任托莱多给我列举了他们在20多年的时间里所创造的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如培育了100多个大豆新品种,使巴西60%的大豆都用上了本国培育的优质高产种子,有些品种还具有很强的抗病虫害能力;创造了效果明显的种子质量检测办法,保障了全国每年20万吨种子的品质;发明了计算大豆产量的简易量杯,方便了估产工作;开发利用根瘤菌制成生物化肥的新技术等。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利用生物技术防治病虫害的新办法。
  在植物病理学实验室,女研究员阿尼瓦尔达告诉记者,他们在死亡大豆虫体内提取病毒,然后将病毒渗入食物喂大豆幼虫。食用病毒后的大豆幼虫在4天至7天里就会死亡。将死亡幼虫兑水搅拌,就成了效果很好的生物杀虫剂。喷洒在大豆田上,不会像化学杀虫药那样造成环境污染。现在研究所已用病虫制成粉剂,大大方便了农民的使用。20克的粉剂就足够1公顷大豆田的使用。最近,大豆研究员伊万又推出了新的杀虫方法,即在喷洒杀虫药前,先用0.5%的食用盐水喷洒一遍即可减少50%杀虫药的施用量,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报巴西利亚电)

第7版(国际)

国际清算银行年度报告认为
  世界经济仍未走出危机阴影
  据新华社巴塞尔(瑞士)6月7日电 (记者李敬臣)国际清算银行7日在该行举行第六十九届年会之际发表年度报告说,世界经济仍未走出危机阴影,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而且问题多于答案。
  报告指出,许多新兴市场经济最近出现的问题说明,宏观经济不稳定会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即使是先进的工业国家也不能幸免。尽管许多人预言世界经济将继续增长,并且增长速度将加快,但由于当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这种预测可能存在很大的误差。报告列举的不确定因素包括日本企业调整步伐加快对消费者信心的影响、欧元启动对全球金融结构的影响、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对就业的影响、亚洲各国银行的调整进度等。报告说,此类问题还可列举出许多,而对于这些问题,目前均没有明确的答案。
  报告说,认为解决全球经济问题的答案是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观点是错误的。正是由于过去采取了过分迎合需要的货币政策,今天才出现了许多问题。报告认为除货币政策外,目前更应该注意外汇兑换机制、财政政策和劳动力市场改革等问题。
  报告说,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一大威胁是美国经济将出现过热,以及人们担心美国经济随后可能出现衰退。这种担心很可能导致股市出现崩溃,开支减少。如果美元在资本外流和巨额外贸赤字的压力下大幅贬值,经济发展就有可能停滞。如果美元对日元和欧元贬值之时,日本和欧洲大陆的经济还没有恢复,那么全球经济下滑的可能性将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在目前金融市场较为平静、经济发展停滞期尚未到来的时候制定货币政策,就应重点考虑避免各类事件同时发生。

第7版(国际)

我央行副行长在巴塞尔指出
  中国经济保持稳步增长
  据新华社巴塞尔(瑞士)6月7日电 (记者李敬臣)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明康7日在这里说,中国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3%,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中国今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可以达到原来设计的7%左右的目标。
  刘明康在国际清算银行第六十九届年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虽然面临着出口下降和外商直接投资下降的局面,但是中国仍然有效地采取了立足国内需求、以国内投资拉动为主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使得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发展势头。
  他在介绍秘密进行的年会情况时说,会议认为,从初步迹象来看,亚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其它地方已开始走上复苏之路,但是还不能确定世界经济已经远离危机,因为过去的教训就是,没有任何人能够预测危机的爆发及其发展的严重程度。这就提醒人们要注意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如何建立一个全球的金融稳定系统,增进防御和抵抗金融危机的能力。
  刘明康表示,在这方面,中国政府和中央银行愿意和大家一起努力,并继续遵守中国作出的坚定承诺,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为维护亚洲地区和全世界的金融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他说,会议还探讨了如何稳定金融市场的措施。

第7版(国际)

阿根廷巴西总统会晤
  南共市将对欧盟采取共同立场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7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和巴西总统卡多佐今天在此间会晤后表示,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协调立场,在即将举行的拉美和欧盟国家首脑会议上采取共同立场,向欧盟提出关于农产品补贴问题,希望欧盟国家对取消补贴拿出可行性的建议。
  巴西总统是在6日抵阿根廷进行工作访问的,目的是为下周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召开南方共同市场国家首脑会议作准备,同时为本月底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拉美—欧盟首脑会议协调立场。两国总统在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还表示,双方将进一步推进南方共同市场国家之间的内部合作,互相支持,在宏观金融政策,特别是在财政赤字、外债和利率等方面加强协调。

第7版(国际)

对外友协庆祝中巴建交十周年
  本报讯 记者刘正学报道:六月八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庆祝中国巴林建交十周年在京举行宴会。近几年,中巴双方高层领导和民间组织互访日益增多,两国贸易额也不断增长,一九九八年两国贸易额已达五千七百万美元。出席宴会的有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和巴林驻华大使穆罕迈德·哈马德·马哈米德。

第7版(国际)

阿根廷举办西藏艺术品展览会
  中国西藏艺术品展览七日在阿根廷首都东方艺术博物馆展出。展览会展出了一百多件西藏艺术珍品,包括各类西藏服饰、哈达等。许多阿根廷观众表示,看了这些展品,对西藏从历史渊源上就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兰才基)

第7版(国际)

韩国股市飙升
  韩国股市七日再度飙升,汉城股市综合指数突破八百四十点。韩国股市在四月下旬突破七百六十点以后,曾经回落,七日由于投资信托结构买势强劲,综合指数突破了八百四十点大关,已接近一九九六年七月十一日八百四十七点三九点的水平。(王林昌)

第7版(国际)

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访以
  应以色列工贸部长邀请,中国企业家代表团于六月一日至五日访问了以色列,目的是促进中以双边贸易,探讨中以公司在电信、医疗设备、信息技术、电站、农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项目。

第7版(国际)

世行贷款我农村饮水项目
  世界银行近日批准向中国提供一千六百万美元的贷款和三千万美元国际开发协会信贷,用于改善我国一些地区三百多万农村人口的饮用水安全和卫生健康状况。(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