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提前两年实现“初保”目标
  江苏农民看病难趋缓
  本报南京6月8日电 记者丁伟报道:近年来,江苏省加强领导,整体联动,分类指导,推动农村卫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截至1998年底,全省所有县(市)全部实现“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目标,比国家标准提前两年,农民求医看病难问题大大缓解。
  80年代中后期,针对农村卫生工作一度出现的弱化趋势,我国政府及时调整卫生事业发展战略,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号召,提出“到2000年,以县为单位,农村全面实现初级卫生保健目标”。为此,江苏从省到乡层层建立由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初保”委员会,村级成立初保领导小组,形成了较为健全的组织网络。他们将初保工作与干部的政绩挂钩,推行目标管理,层层签订责任状,制定了一整套监督奖惩措施。
  江苏将初保评价体系细分化,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恢复、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加大对基层卫生机构的建设、管理力度。通过多次整改,村卫生室个体单干或变相单干情况得到遏制,医疗保健服务日趋规范。为提高乡村医生的业务素质,从1993年起,全省统一教材,对他们进行了系统化的培训,并推行乡村医生退休养老金制度,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结合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江苏省因地制宜,初保达标循序渐进,不搞“一刀切”。如在改水改厕活动中,他们要求经济发达地区以粪便无害化处理为目标,以建卫生公厕和水冲式户厕为主;经济欠发达地区以加强粪便管理、不污染环境为前提,以旧厕改造为主。
  由于措施得力,江苏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络得到了加强,农民享有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省甲级卫生室覆盖率达到75%,合作医疗行政村覆盖率保持在70%以上,农民平均预期寿命达72.66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环保产业暨国际环保展在京举办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环保产业暨第六届国际环保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等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展览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环保展。展览会设“绿色品牌展区”与“生态城市展区”,展示国内致力于环保、关心环保的知名品牌和在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城市。同时展出的还有环境污染防治技术设备,以及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自然生态保护、环境监测系统和绿色产品等。展览会上,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在内的400家环保厂商展示了他们的产品。
  本届展览会还有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15个国家70多家厂商参展。
  今天下午还举行了第六届国际环保展览会法中报告会。法国驻华使馆负责经济和商务的公使杜伟勇和法国一些环保企业代表介绍了法国环保工作及产品,希望加强与中国在环保产业上的合作。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也介绍了中国的环保政策及工作规划,希望法国成为中国在环保上的好伙伴。
  (弓长 柳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小儿科做大文章
  ——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
  本报记者 丁伟 田泓
  江苏一位姓沈的小姑娘先天胸骨严重缺损,外露的心脏在一层薄薄的皮肤下跳动。她长到9岁,体重只有13公斤。多年来,家人带着她四处求医,却始终找不到妥善的治疗方法。前不久,他们慕名来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小儿心胸外科的医生们对她进行了心脏畸形纠治与心脏外露整形一次完成的手术治疗。经过精心护理,小姑娘目前已痊愈出院,并高高兴兴地走进学堂。
  新华医院是一所综合医院,尤以治疗各种儿科疾病而闻名全国。在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和治疗上,该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1974年,著名心胸外科专家丁文祥教授用自己研制的小儿人工心肺机,为出生才18个月的幼儿施行空缺修补术获得成功,开创了国内婴幼儿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的先河。此后,丁教授又相继设计研制出小儿鼓泡及膜式氧合器、膨体聚氟乙烯心脏修补材料等一批小儿心脏手术专用器械,被推广应用于国内各大医院。在周爱卿教授的带领下,新华医院小儿心胸外科还在国内较早地开展了小儿心导管检查及心脏介入疗法。从70年代初至今,已完成小儿心导管检查7400多例,检查病例量、诊断精确度均居国内先进水平。他们改变治疗房间隔缺损传统的开胸疗法,采用导管经体表血管插进心脏的非开胸法,大大减轻了患儿痛苦,缩短了手术及创面愈合时间,使1岁前患儿的存活率由11%提高到70%。
  小儿白血病曾让许多还未绽放的生命之花凋零。但在新华医院,白血病已不再是死亡的代名词。从1973年至今,该院小儿血液科已收治2000多名小儿白血病患者,小儿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5年存活率为75%,达国际先进水平。1980年,医院开展异基因骨髓移植治疗小儿再生障碍性贫血取得成功。迄今,共进行骨髓移植手术近百例,占上海市同类手术总数的一半。
  近年来,新华医院制定“分房、科研经费、职称晋升”三倾斜政策,吸引海外学子“凤还巢”,把世界最新医疗技术和观念带回来。
  副院长沈晓明博士留美归国后,开展儿童铅中毒研究,取得丰硕成果。据对工业污染地区600多名0—6岁儿童调查结果表明,85%以上的儿童血铅水平超过国际公认的可对智力发育造成危害的标准。沈晓明通过大量实验室研究和动物实验发现,钙剂可以阻止铅在胃肠道的吸收。这一成果运用于临床,有效地减轻了铅污染对儿童智力的危害。
  35岁的蔡威是该院最年轻的副院长,曾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研究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新华医院与上海仁济医院联合完成了“儿童单纯性肥胖症流行病学调查及潜在危害防治”的研究。据对上海地区的6000多名儿童调查显示,儿童单纯性肥胖的发病率为6.21%。研究还发现,肥胖程度与脂肪肝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肥胖儿脑垂体的变化可能与垂体脂肪变性有关。
  苯丙酮尿症是一种常见染色体遗传疾病。这种疾病会损伤患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导致不可逆转的智能障碍。我国每年大约有1500个这样的婴儿出生。曾在法国从事研究工作长达9年的顾学范,将在国外学到的分子生物学新技术带回来,开展苯丙酮尿症筛查、诊断和治疗工作。他的课题组率先在国际上发现两个苯丙酮尿症基因突变新位点。
  去年6月,拥有250张床位、配备国际先进医疗设备和优秀儿科医生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浦东竣工。正在我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夫人希拉里兴致勃勃地为其开诊剪彩。儿童医学中心由上海市投资3.2亿元人民币,美国世界健康基金会捐赠2500万美元医疗仪器设备,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全面负责筹建。它的落成,标志着建院40年的新华医院踏上了二次创业的新起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6月8日,北京国际学校的学生代表将一张1.15万元的捐款支票交给了由中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在中国联合举办的“艾滋病、性病、安全性行为教育项目”的负责人高源博士(左)。这是该校3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师生为中国青少年预防艾滋病、性病工作给予的支持。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部丝织《论语》出版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由宋金木创意发明、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首部丝织《论语》今日面世。该书为纪念孔子诞辰2550周年而作,创作性地体现了中国古代经典与古老的丝绸文化的完美结合。
  我国宋以前的绘画多以丝绸为材料。丝织艺术家宋金木采用我国最传统、难度最高的织锦工艺———提花色织,将儒家学派的代表作《论语》全文、出版说明、插图等搬上纺机。全书分上下两册,采用宋体直行凹凸文版,书名采用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的手笔,整套书色彩鲜艳,堪称世界一绝。该书珍藏版绝版织造3000套,现已被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等收藏。(苏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联合创新 共同发展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数字化联盟成立
  本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信息产业界在世纪之交,终于打破了传统的界限,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联合,迎接数字化革命的大潮。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与我国50余家知名信息技术企业联合发起的数字化产业联盟6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告成立。
  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和国家计委、经贸委、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中科院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出席大会。
  据介绍,联盟将本着“联合、创新、发展”的宗旨,联合成员单位共同探讨数字化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和模式,鼓励创新,协调和规范市场,共同振兴我国的信息产业。
  近年来,我国的信息产业一直保持着年平均增长30%的增长速度,数字化技术的普及为计算机、软件、信息服务、网络、通信、家电及微电子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我国因特网用户已超过210万,计算机装机量达到1500万台。同时,基于数字化技术的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电子(3C)等相关产业已越来越展现出相互融合的趋势。掌上电脑、智能电话、数字化电视和各类数字化终端等信息电器异军突起。对中国这样一个潜力巨大,同时又尚未形成垄断格局的市场,迫切需要一个行业组织来沟通政府、企事业和用户间的联系,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自觉规范市场行为,联合创新,抓住机遇,共同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市上下齐动手 增绿护绿见精神
  三明山美水美人更美
  本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福建省三明市陈先生在沙溪河经营的游船生意最近格外红火。他深有感触地说:这得感谢“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活动。现如今三明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洁净了,来沙溪河观光的人一天比一天多。
  漫步三明市区,街头巷尾一幅幅爱绿护绿公益广告牌漂亮醒目,一辆辆张贴着保护生态环境标语的公共汽车、出租车,形成一道流动的城市风景线。“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已化为三明人的实际行动。新学期第一天,市区28所中小学的师生在国旗下庄严宣誓:热爱三明,从我做起,保护环境,爱绿护绿……仅3月份,该市就有近4万名学生参与植树活动,14所中小学创建“绿色学校”。4月初,三明师专数学系的学生率先认管认养了500多平方米的公共绿地,拉开了全市企业、机关和家庭认养绿地、花木的序幕。各文明安全小区开展了卫生绿化示范片区和特色文化家庭创建活动,花卉之家、护绿之家相继涌现;市自来水公司、三明一中等单位投入大量资金、人力植树种草,营造厂中有园、校在园中的优美环境。目前全市已出现“绿化红旗单位”300多家。
  以南方重点林业改革实验区著称的三明市是国家卫生城。市委、市政府以“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为契机,结合城区防洪堤和道路建设,以“一溪两岸三条路二广场八个公园”为重点,掀起了一场“人人动手,家家参与,绿化、美化三明城”的热潮。市五大班子的领导利用双休日到沙溪河两岸种草皮、栽花木,市政府大院、三明饭店率先拆墙透绿,水利、公路、交通、铁路等部门也纷纷出动,各显身手。据不完全统计,仅一季度三明市政府就投入绿化资金1600万元,完成市区专业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社会绿化面积56万平方米。
  三明市把管绿护绿视为与造绿增绿同等重要的工作,努力抓紧抓实。市政府颁布了《三明市古树名木管理保护措施》等规章制度,环保、林业、建设等执法部门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今年依法治市的主题。市人大、市政协建立了巡视制度,市纪委、监察局、市直机关工委加强监督检查。该市的园林绿化管理部门与公安、城管等部门联手行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切实做好花木绿地的管护工作。
  眼下三明市的绿化覆盖率已达到36%,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6.9平方米,初步形成了一街一树、一路一景、绿满片区的格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师未敢稍松懈 学生不存侥幸心
  杭州商学院教学质量高
  本报讯 近日,浙江杭州商学院试卷库中新建了20套试卷,修改了45套试卷,使之更加适应教学的需要。这仅是杭商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一个举措。
  杭商院院长胡祖光教授说,高等院校面临着市场经济的严峻挑战,必须扎扎实实地提高教学质量。为此,杭商院要求对各系有条件的课程都要建试卷库,每门课程至少出10套试卷,每套试卷都要涵盖这门课程的主要内容和基础知识。试卷可由任课教师出题,但由学院组织有关校外权威人士审定,以保证其科学与合理。这10套试卷确定后就存入学院的教务处,每次考试用一套试卷,临考前一小时任课教师才能取卷。数年积累至今,杭商院的试卷库已达1154套。有了试卷库,考试的结果就有了严肃性和可信性。
  “读、写、议”,是杭商院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新尝试。对一些与实际结合紧密的经济管理、财政金融、旅游管理方面的课程教学来说,试卷库显然有其力所不及的一面。杭商院的对策是在教学中开展“读、写、议”活动,发挥学生的阅读、思考和写作能力。学校要求学生在每一学期要读20万字以上的与专业相关的书籍,在阅读的基础上进行班级讨论,然后再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这样,以灵活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加深对专业课的理解,并借此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两年中,杭商院学生通过“读、写、议”后在各类公开出版的报刊中发表了160多篇各类文章,有的文章因颇有见地而受到专家的关注。
  狠抓教学,也使杭商院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外语系学生参加最近一次的全国外语系学生英语专业统考,成绩超过了全国综合性大学平均水平的28个百分点;由全体普通本科生参加的历年全国英语统考成绩多次超过全国重点大学平均通过率,名列省内高校前茅。对毕业生的追踪调查表明,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这个院校的学生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都比较好。
  (黄建新 郭爱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郸城职业教育走上快车道
  本报讯 河南省郸城县本着“优先、快速、超前”的原则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面向社会培养人才,推动了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调整学校结构,把职教推向发展的“快车道”,郸城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成立了由县长任主任的职业教育委员会,对职业教育的发展统筹规划,宏观管理,并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工作任务纳入各级领导工作目标考评内容。
  1995年县委、县政府把职教中心综合楼建设列为全县十件必办实事之首,共投入800余万元建成了融教学、实验、活动、生活于一体,开设有体育、美术、农学、烹饪等10个专业的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同时,本着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又分别投资完善了其它职高配套设施,全县迅速形成以职教中心为龙头,6所职高为依托、乡镇成人技术学校为基础的职业技术教育网络。现职业学校在校生已达2716人,占整个高中阶段在校生总数的40%。
  (王伟 刘守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桓仁农民版画走向世界
  本报讯 被文化部命名为“版画之乡”的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农民创作的版画走向世界,深受国内外的赞誉。
  从1988年开始创作版画的10多年里,桓仁版画已有1991幅作品在省、市级展出。其中有301幅版画参加全国性展览;有102幅在日本、俄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展出;有1002幅在全国各报刊、画刊、杂志上发表,有50多幅版画分别荣获国家和世界级的金、银奖。
  桓仁县地处辽宁东部偏远山区,农民的版画作品构图新颖别致,画面色彩鲜艳,散发着质朴纯真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又有现代民间审美意识。
  (刘晓波 王述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蒋昌忠画展在北京举行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今天上午,翰墨飘香的中国美术馆内竹影婆娑,湖北省随州市委书记蒋昌忠以“竹”为主题的个人画展拉开帷幕。伴随着由蒋昌忠本人谱曲、古筝演奏的《咏竹》曲悠扬舒缓的旋律,上千位慕名而来的观众饶有兴致地细细品味了《品在竹之间》等80余幅折射作者独特禀赋的艺术作品。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等出席了画展开幕式。自古以来,竹以“虚心异众草,劲节逾凡木”而被文人墨客竞相撮入腕底。蒋昌忠将绘画当作陶冶情操的重要手段,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他立足国画技法,兼收并蓄,灵活变通,以长锋硬毫行笔,常能表现出竹的“清姿瘦节,秋色野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墨彩画院成立
  本报讯 由一批中青年画家组成的北京墨彩画院日前成立。
  画院院长由著名青年山水画家王天禾担任,著名青年画家魏斗任常务副院长。著名老书画家梁树年、白雪石及中国书协副主席刘炳森等为该画院题写了院名并担任顾问。(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