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广角

举报何罪 竟被拘留
  ——海南华海公司财务部长举报总经理后的遭遇
  本报记者 鲍洪俊
  海南最近发生了一件怪事:被举报对象安然无恙,举报人却被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拘留。
  举报人李莹珠,是海南省华海公司(海南省政府驻香港办事处)财务部部长。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她一直在向海南省领导部门和司法机关署名举报该公司总经理王军文的经济问题。
  她举报王军文的主要问题是:
  去年10月29日,王军文背着公司财务,凭一张手写便条,责成华海汇友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将210万元资金打入一个与公司没有业务关系的账户。直到今年1月初,这位经理为索要有关票据,将王军文的便条传真过来,李莹珠才得知此事。她认为,打出210万元巨款,倘若是正常的业务往来,理应经过一定的手续,王军文凭一张便条调拨210万元,让人震惊。假如这笔巨款花得正当,他又为何瞒着她这位主管财会?公司资金往来必须经过主管财会签字,这一点王军文不会不明白;公司所有业务往来都需要反映在财务上,也是一个简单常识。王军文这么做让人难以理解。
  还有,在省人大常委会两次否决对王军文的厅长提名后,他于去年7月11日前后被任命为华海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7月31日到公司报到后,就让办公室发文给他补发7月份半个月的香港工资1.3万多元。李举报这笔钱属于故意贪污。她说,省里对王军文的任命是在7月中旬,而海南省级机关都是在月初发工资。不论是领取现金,还是存入工资卡,王军文对于在原单位领取7月份的工资,不会不知道。明明已经拿了内地工资,还要多领半个月的高工资,说不是故意贪财,能够让人相信吗?李还揭发:王军文新官上任,就先后花费数万元装修住所。
  海南省的领导对李莹珠的举报十分重视,省里专门派出3人调查组,就她的举报进行调查。据组织部门两位参与调查的干部讲:王军文私自凭便条打出巨款,严重违反财经纪律;多领的1.3万多元工资,已经要求他退出来;查清装修住房的费用是6万多元。
  几个月来,李莹珠对自己的举报充满信心,也不无顾虑。她分析省有关部门的调查不外三种可能:公正查处、大事化小、是非颠倒。她期盼第一种可能,准备第二种可能,担心第三种可能。然而,她尚未等到最终的调查结果,就因被举报对象的举报,于5月21日深夜11时30分,被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传唤、拘留。理由是:华海公司举报她“涉嫌贪污”。
  李莹珠的丈夫说,他们已经料到王军文会对她打击报复,但没想到结果会是这样。他说,今年1月7日,李莹珠找王军文核实210万元去向,王军文第二天就突然下文免除李的财务部长职务,要她交出“公司重要文件”(李理解指“打款便条”),两天内离开公司。1月12日,李回海口举报王军文的问题,不久,王军文就抄了李的住所,撬开李的办公桌,在没有办理正式交接的情况下,强行接管了公司财务,且长时间扣押李的私人物品,至今仍未归还。
  李被拘留,在海口的知情者中引起深深的不安。省人大常委会曾经看过李莹珠的举报材料的工作人员得知此事,一时难以置信。他说:“李莹珠既是举报人,又是华海公司的财务部长,彻底查清王军文的问题,需要她的配合。如今把她抓起来,还怎么调查她的举报情况呢?”事件发生后,几位省领导明确指示,要求有关部门一定要“妥善处理”。
  据了解,6月5日下午,举报人李莹珠获准取保候审。李莹珠当晚对记者说:从被传唤开始,她就一再声明华海公司举报她涉嫌贪污,是对她打击报复,她是无罪的;侦查人员认为她在公司报销的涉嫌贪污的费用,都是经过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签字的。
  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再强调“保护举报人,尤其是署名举报人”;《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定:“保障会计人员的职权不受侵犯,任何人不得对会计人员打击报复”。“单位领导人和其他人员对依照本法履行职责的会计人员进行打击报复的,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李莹珠与王军文同在一个单位,同样是举报涉嫌贪污问题,李的举报又在先,结果怎么就如此天壤之别,应该受到惩处的举报对象毫发无损,应该得到保护的举报人却被拘留。我们希望有关部门一定要依法办事,秉公执法,把事情查个水落石出。
  ———编者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热线

千山红农场竟出卖干部指标
  1997年夏,湖南益阳市分配给国有千山红农场22个国家干部录用指标。农场先是将这22个干部录用指标分配到各科级单位,各科级单位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将干部录用指标确定到人。被确定转干的人员填写了《干部履历表》,并根据要求交了1200元转干费。
  可是今年4月初,这些同志突然发现自己没有转干,被批准转干的却是另外的人。职工们议论纷纷,原来农场将国家干部指标偷偷卖了。
  事情败露后,千山红农场有关领导用种种谎言欺骗群众。在铁的事实面前,农场人事科长才承认错了,但他们不去纠正,反而轻描淡写地说,错了已经错了,没有办法了。
  千山红农场出卖国家干部指标的行为,在干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应尽快查处。
  湖南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王国华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热线

二○五国道
  值勤交警滥罚款
  205国道北戴河至唐山路段大约130公里,竟有20余辆警车在值勤检查,他们有的停在路边树丛中,有的停在路边岔口处,有的停在弯道或桥头处。被查对象多数为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等地的车辆。我单位新购的金杯旅行面包车3月29日下午途经此地时,被其中6个检查点验证,3个站卡验证放行,3个站卡罚款450元,平均每公里3元多。
  最让人气愤的是唐山市的两名干警(上岗证号为1311051、1311088,车牌号为冀B34188),他们验完证撕了4张罚款单,共200元。问他为什么要罚款,标准是多少,他们却蛮横地说:“说你违章了,就是违章,不交罚款就别想走。”问他单位在什么地方,属哪里管辖,对方却说:“属省公安厅管辖,要找单位等下班后你跟我们走。”这两位交警实在太不像话了。
  湖北随州市农机安全监理所 二刘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公民建言

选好议题 开好例会
  舒仙求
  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有权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问题听取汇报,进行审议,作出决议、决定。如何选择人大常委会例会的议题,对提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人大常委会选择会议议题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全局性。人大常委会例会听取和审议的汇报应该是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情和全局性事情,要提高例会审议质量和实效,必须精选议题,着眼于抓大事。要选择那些关系到本地两个文明建设、廉政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事项作为议题。
  二是计划性。人大常委会要根据上级人大常委会及同级党委、政府提出的年度工作计划,作出常委会的审议监督计划,克服盲目性和随意性。对于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计划,应年初及时通知到有关单位,以便有关单位及早准备。
  三是针对性。人大常委会要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议题。对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和一些敏感性问题,人大常委会要有针对性地从中挑选一些作为例会审议的重点。
  四是协调性。人大常委会要选择同级党委、政府某一阶段的中心工作作为议题,要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相协调,推进同级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
  五是可行性。人大常委会选择议题不能凭主观臆想,而应该建立在经过深入细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每一个议题的选择都应该符合本地的实际情况,都应该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只有这样,人大常委会作出的每一项决议、决定才能具有执行的可能,才便于操作和实践。
  六是目的性。人大常委会的每一个审议议题都是为了解决特定的问题,具有鲜明的目的性。因此,人大常委会选择议题时应考虑该项议题的审议能否推动解决问题,取得实质性效果。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多棱镜

财政局开办加油站
  众单位违心拜财神
  财政部门握有行政事业经费预算、管理、审批的权力。按照规定,财政局不能经商办企业,更不该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不平等竞争。湖北省宜昌县财政局所辖的投资公司却办了一家加油站,公然打出“财政加油站”的牌子经营成品油。宜昌县的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不敢或不愿得罪“财神爷”,不得不到财政加油站去加油。
  湖北宜昌县 山岚摄(附图片)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事中有法

帮忙开车出事故
  理当赔偿不冤枉
  今年4月12日,在江西宜黄县人民法院潭坊人民法庭里,被告邹某当着法官的面,十分沮丧地将1400元人民币交到原告江某手中。他对江某说:“你是司机,开车开累了要我代开一下,出了事故却要我赔偿,真是好心没有好报!”
  事情发生在4月初,江某驾驶自己的跃进牌货车装上货主邹某的货物运往浙江温州。4月7日,在返回途中,连续开了两天两夜车的司机江某感到非常疲倦,想到货主邹某也有驾驶执照,便要求邹某帮忙代开一下。邹某也没多说什么,很爽快地坐到驾驶座上开始开车。江某在交代邹某开慢点,千万不要打瞌睡后便睡着了。邹某驾车行至浙江常山县境内时,开始打瞌睡,不久,他将车开到路边的桔园内,造成桔树及货车等损失共计人民币5400元。当地交警部门处理完事故后,江某却找到邹某要求他赔偿部分损失。邹某很吃惊,遂以自己是帮忙开车,且未领取报酬为由拒绝赔偿。因此,江某向潭坊法庭起诉,要求邹某赔偿事故损失费5400元。
  法庭审理认为,邹某无偿代替江某开车而致发生交通事故,属过错侵害他人财产行为,依照《民法通则》第106条的规定,邹某应当承担相应民事责任;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第31条的规定,邹某应当承担交通事故相应责任,并负相应赔偿责任。经法庭主持调解,被告邹某自愿赔偿原告江某经济损失1400元。
  江西宜黄县人民法院 吴子建 邹文胜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建设巡礼

湖南临澧县人大常委会行使权力
  加强个案监督
  促进司法公正
  湖南省临澧县人大常委会把个案监督纳入行使监督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慎重稳妥地对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和公安局、司法局办理的违法案件进行监督。他们督促司法机关依法纠正错案,追究错案责任,促进了司法机关严肃执法,公正办案,预防和减少了错案的发生,保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临澧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受理的信访案件都在300件左右,有人民群众提出的申诉、控告案件;有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要求实施监督的案件;有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代表评议和调查中发现的违法案件;有上级人大常委会转办的违法案件等等。临澧县人大常委会认为,“不能包打天下”,他们主要将三种类型的案件列入个案监督范围:一是严重违法、明显不公的案件;二是反映社会热点、久诉不息的案件;三是司法机关工作人员严重执法违法的案件。
  临澧县人大常委会在个案监督中坚持事后监督。交办的案件,必须同时具备法律文书已经发生了法律效力、案件处理上存在违法、没有依法纠正三个条件或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已经发生。他们充分尊重和支持“两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即使是错案,也不直接处理,而是依照法定程序进行纠正。
  错案责任追究是个案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对司法人员的违法行为不追究,就达不到个案监督的目的。在实行个案监督中,临澧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有错必纠,根据错案的性质、原因、情节、结果、影响等因素,对违法违纪的司法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力求责罚得当。对重点的人和事,一追到底。近两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免去了3名违法办错案造成不良影响的庭长的职务。临澧县人大常委会必要时还将有关情况向纪检监察部门通报,建议按党纪政纪处分。1998年3月10日,某刑警中队干警在侦破一起影碟机被盗案时,对犯罪嫌疑人严某实行刑讯逼供,拳打脚踢,造成轻微伤,社会影响很坏。在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该干警被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只是湖南省临澧县人大常委会行使权力的一个小例子。
  湖南临澧县人大常委会 沈克南 熊进武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与法

一起出租车遭抢劫案发生后——
  好战士见义勇为 可敬!
  过往者袖手旁观 可鄙!
  “救命呀!有人劫车了!”3月19日下午4时许,一声声尖厉的呼救声,在110国道呼和浩特郊区毫沁营乡段响起。
  此时,搭乘内蒙古体委职工田德明的摩托车回部队的内蒙古军区某部战士白虎虎,正巧途经此处。听到呼救声,田、白二人立刻驱车向停在毫沁营大桥附近路西的一辆红色夏利出租汽车靠去。透过挡风玻璃,只见车中前排驾驶室内一位30出头的妇女被两名歹徒一左一右夹在中间,副驾驶座上的歹徒正用拳头猛力击打着妇女的头部……
  见此情景,白虎虎跳下摩托,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打开车门奋力去拉车上的歹徒。穷凶极恶的歹徒见只有白虎虎与田德明两人,便气势汹汹地大叫:“当兵的少管闲事,否则老子今天让你好看!”白虎虎、田德明毫不畏惧,赤手空拳与歹徒展开了激烈的搏斗。搏斗中,女出租车司机乘机逃脱了歹徒攻击,她一面惊慌地在公路上跑,一面大声向过往的车辆行人求助。
  歹徒见状慌忙向公路下逃去,白虎虎、田德明二人奋力追击,终于将一名劫车歹徒抓获。而另一名劫车歹徒却在众目睽睽之下逃之夭夭。
  据了解,这位被抢劫的女出租车司机名叫高秀芬。谈起那天的情景,令高秀芬心潮难以平静的是一些人不可思议的麻木与冷漠。当白虎虎、田德明与两名歹徒奋力搏斗时,周围许多人在围观,如同观看一场“表演”;过往的几十辆车竟没有一辆停下来帮一把,更没人去报警。当她强行拦下一辆车牌上标有“警O”标志的吉普车后,大约过了1分钟,车内才勉强下来4个人,并声称,这样的事在没有弄明白是非之前他们不好管。高秀芬声泪俱下地说:“要不是遇上解放军,我当时肯定没命啦!”继而又气愤地说:“假如当时有人帮一帮,另一个歹徒就逃不掉!”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张晓祺
  编完此稿,难以平静。听到同胞的呼救,面对歹徒的抢劫,见义勇为者和袖手旁观者的不同表现,展示了两种截然相反的做人准则和道德情操。前者高尚,令人敬佩;后者鄙俗,令人不屑。那些作壁上观的人,怎么不想一想,如果自己遇到暴徒行凶抢劫需要别人相助时,别人采取了同样冷漠的态度,那后果将会怎么样呢?扶正才能祛邪。对于社会上的歪风邪气和不法行为,我们要胸怀义愤,群起而攻之,这是每个公民应取的态度。
  ———编者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代表影集

可贵的责任感
  林华中,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钱江摩托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为了把钱江摩托这家国有企业发展壮大,林华中决定先从科技投入着手。他以超前的眼光,在“八五”、“九五”期间共投入8亿元人民币进行技术改造,引进了国外先进设备与先进技术。与此同时,企业设计开发了高质量的发动机,并运用计算机设计开发出新款摩托车和有关机械产品,形成年产摩托车60万辆、发动机60万台的生产能力。1995年至1998年,企业就有50多个项目通过省级新产品开发项目鉴定。
  在国有企业大多面临困境、大批工人下岗的严峻形势下,钱江摩托集团却惊人地发展壮大了,拥有6000多名员工,成为浙江省政府重点扶持的15家大企业集团之一,也成为温岭市和台州市的龙头企业。可林华中并不因此陶醉,他说:“眼看各地工人纷纷下岗,我的心都快要碎了,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有责任把企业办得更好,使其他企业下岗的工人有饭吃,有活干。”林华中凭着人民代表的一份社会责任心,主动为政府分忧。几年来,在温岭市先后兼并了温岭机械厂、温岭电动工具厂、温岭汽车大修厂、温岭通用机械厂、温岭铸造厂、温岭糖化厂等7家亏损倒闭企业,接收了1000多名工人和1000多名退休职工。
  替人民说话,为国家建设献计献策,是林华中心头的又一份社会责任。1998年3月,他当选为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后,马上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今年3月,林华中到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在小组发言中又提出了“争取台州连接地方铁路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等建议,引起了大会的重视。
  浙江温岭市委宣传部
  金宗炳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老人组成督导队
  走街串巷保平安
  厦门市中华派出所辖区的群众自发组织的老人巡逻督导队,已经10多年了,如今发展到24个队、100多人。这些在家闲不住的老大娘、老大爷,在派出所民警带领下,手拿小旗子,胸佩执勤牌,一天两次串巷走街,调解民事纠纷,提醒居民严防盗贼,协助警方提供线索,辖区内刑事和治安案件逐年下降,群众安居乐业。图为派出所民警给老年人督导队讲解如何创建文明安全片区。
  厦门市公安局 刘海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