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社会视点

为了大动脉畅通
  ——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综述
  佳璇
  铁路,国民经济大动脉。全国铁路线全长6.5万公里,覆盖了全国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铁路客运量平均每年9亿多人次,每天250多万人次,年货运量10多亿吨,与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有着举足轻重的关系。铁路治安秩序的稳定,直接影响着社会的稳定。
  记者从不久前召开的全国铁路治安重点整治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我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经历了一个启动、发展、壮大的过程。由比较单一的护路体制,发展为路地携手,共同维护铁路沿线治安的一个有效的工作载体,形成了站线联防、站车联防、专群联防的良好态势,建立了点、线、面结合,人技结合,军民结合的格局,在维护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标与责任挂钩
  80年代后期,由于多种因素,铁路沿线治安形势一度十分严峻,盗窃铁路运输物资、拆盗铁路器材、盗割铁路通讯线路的情况十分严重。“要想富,偷铁路,一夜变成万元户”,一度成为铁路沿线的口头禅,畸富暴利的诱惑,使越来越多的人铤而走险,不惜以身试法。各地在对铁路治安进行重点整治中,首先实行了层层包保责任制。据初步统计,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231个地(市)县和31614个乡(镇)村签订了责任状。为了确保承包目标的兑现,许多省区市把承包的效果与领导的提职晋级和评先紧密挂钩,成为考核领导政绩的一个重要部分,以有效的机制保证目标的实现。广西、山西、山东、湖南、云南、青海将铁路的纵向长度、横向宽度、路段位置等一一划分定界,治安责任层层分解,细化到每个村镇、每个户头,每个季度进行对标考核,确保承包取得实效。青海省海西州将承包责任制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百分制考核,铁路治安占25分,如果铁路沿线治安不达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就不合格,将被“一票否决”。通过这种方式,有力地促进了承包责任制的落实。今年1月27日,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陆兵分别与铁路沿线有铁路线通过的12个地市党委(行署、政府)领导签订了1999年铁路护路联防目标管理责任书,从而使全区的铁路护路联防进一步走向正常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轨道。
  铁路与地方联手
  自1993年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推广贵州省民兵护路经验以来,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在全国普遍推开,现已在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这项工作。从护路规模上看,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招聘了民兵和专兼职护路队员31000名,护路里程达24000多公里。在千里铁道线上,广大护路民兵日夜巡逻执勤,守护着重要桥梁隧道,配合有关部门整顿铁路治安秩序,打击偷盗运输物资和破坏铁路设施的犯罪活动,为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促进铁路治安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铁路修到哪里,民兵护路到哪里”,利用民兵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采取定点包片的办法实行长期守护,开展“一兵带全家,多家带全村”活动,把铁路沿线的各族民兵和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形成强大的合力,协助公安部门打击各种犯罪活动。
  在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下,铁路、公安、军事等部门密切合作是做好护路联防工作的基本保证。山西省按照“地方主要负责沿线治安,铁路主要负责站车场治安”的分工,坚持社会治安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铁路和地方及地方有关部门护路工作的职责,各部门之间分工合作,齐抓共管。不少省区市铁路护路办因地制宜实行防范与管理结合,由铁路公安机关专门组织治安护路联防队开展护路活动。1995年7月,广西自治区护路办与南宁铁路公安处共同协调组织,从当地铁路治安实际出发,组建了一支72人的护路联防队伍。成立3年多来,先后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6起,抓获各种违法人员728名,为铁路挽回经济损失69万多元。
  群防与群治相结合
  维护铁路稳定,确保安全畅通,单靠公安的力量和专业护路队伍远远不够,还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真正建立起群防群治的格局。铁路沿线的城镇、乡村、学校和群众对铁路运输安全的认识程度和法制观念如何,很大程度上影响铁路治安的好坏。因此,在整治铁路治安和护路联防工作中,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人民群众增强自觉护路、爱路意识,积极参与护路联防,是搞好这项工作的必要保障。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对铁路沿线群众进行法制教育,增强了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目前,“要致富,修铁路,修了铁路要保护”已成为广大群众的口头禅。湖南省衡阳市组织义务护路队伍,白天务工务农,夜间、节假日由派出所轮流安排一定时间上道巡逻,义务承担一定区段的护路任务。退休工人沈发成义务护路14年,以站为家,日夜坚守护路岗位;村民肖家跃,义务护路七年如一日,10次被犯罪分子打伤,也不改初衷。现在,该市一种群众性的爱路护路新风尚已形成。
  据铁道部介绍,目前,全国实行护路联防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达24个。从不久前召开的全国铁路治安重点整治工作经验交流会传来消息,各地下一步将大力开展“一打三整治”活动,即:严厉打击破坏铁路的严重刑事犯罪,整治铁路治安重点区段,整治危及行车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整治道口治安秩序。我们相信,随着这次“一打三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我国铁路治安工作将进入一个有序状态,同时,也意味着维护铁路治安的各项工作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少数地方铁路治安不好的状况会尽快得到扭转,铁路这条国民经济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将会有更坚强有力的保障!(附图片)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铁路护法使者
  ——记大同铁路运输法院院长阎嘉奎
  肖增辉
  初识他的人,觉得他威严、冷峻,接触多了,就会发现他是位干真事、干实事,脚踏实地的人。在他的人生旅途上,从一名返乡知识青年、采石场的工人、民警、所长、科长到副处长,一步一个足迹,一步一个台阶,走上了大同铁路运输法院这个担负着京包、同蒲、大秦、宁苛和口支线1160公里,46个站段和横跨北京、天津及河北省及4个铁路地区的刑事、经济案件的审理、申诉和执行任务的领导岗位。
  倡廉 凝重的使命
  1996年4月1日,对阎嘉奎来讲,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告别辛勤工作了20余载的警官生涯,接受上级组织的信任和重托,走上大同铁路运输法院的领导岗位。在与全体干警的见面会上,他说道:“我的能力不大,但是我有决心和同志们团结一致,秉公执法,实现基本标准:让人民满意。”阎嘉奎上任后不久便清醒地意识到,虽然自己带领的是一支连续15年无一名干警发生违法违纪的先进群体,但在近年的审判工作中,司法腐败,无时不在侵蚀着执法的公正性。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发生,他在全国首创了业务庭的轮流办案负责制,即固定审判员顺号,逐人类推,无论是什么案件,也无论案件当事人是谁,只要案件一到,在分案时,只认号不认人。
  这项制度推行至今,产生了三大可喜变化:一是制约了行政包揽案件的指令性,二是强化了廉政建设的防范力度,三是激励了法官整体素质的提高。除此之外,也给企图在法院某级领导或某位审判人员身上打主意,以求“网开一面”的当事人增设了一道难以逾越的屏障。
  为民 任重而道远
  作为院长,阎嘉奎随时都要经受金钱和人情的考验。在他履行职务过程中,自有不少说情送礼者。每当这时,他从不声色俱厉,而是柔中带刚地向来者说明:“你这样做,岂不是在自己玷污自己的人格和品行吗?”3年来,阎嘉奎为了法官的形象和法院的声誉,虽然不少亲情离他远去,不少误解被他深深地沉在心底,但却赢得了无数老百姓的赞誉。
  去年隆冬,一位年逾七旬的农民因儿子参与了一起盗窃案被起诉,这位老者从50公里的乡下来法院又哭又闹,按常规,这事由接待室接待一下足矣,而阎嘉奎听说后,亲自将老者领进自己的办公室,将一杯热茶递到老者手中,静静地听老者倾述他唯一的儿子被抓后,家里便失去了唯一的重劳力,儿媳妇也闹着要离婚,并要求法院放了他儿子,不然,他就住在法院。面对此情此景,阎嘉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向老者讲明了他儿子犯罪所带来的社会危害性后,对老者说:“大伯,咱国家的法律可不是儿戏,您我可都要遵守哪。”老者虽有些懊丧,却带着敬佩的目光惭愧地起身告辞。阎嘉奎上前搀扶着老者走出办公室,并留老者吃了晚饭后才派车将他送回家。在临行前,这位老者拉着阎嘉奎的手说:“你是老汉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好法官哪!”
  一段时间,在京包、同蒲线的旅客列车上,抢劫、盗窃旅客财物,危害旅客人身安全的案件时有发生,过往旅客叫苦不迭。为了有效惩治犯罪,还旅客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1996年9月阎嘉奎果断做出决定,将检察院起诉的严重危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6起案件的17名罪犯,押上大同开往太原的661次列车上进行公开审判。这一举措不仅有效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而且起到了审判一案,震慑一线,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广大旅客无不拍手称快。
  光阴似箭,3年一晃而过,但大同铁路运输法院在这3年间却是工作年年有突破,成绩年年上台阶,各项工作逐步跨入法院系统的先进行列,多次受到上级单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嘉奖,并连年被北京铁路局和大同铁路分局授予“建功立业先进集体”和“精神文明标杆单位”称号,阎嘉奎本人也连年被北京铁路局和大同铁路分局授予“建功立业先进个人”称号。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金通律师信箱

外商股权可随意转让吗?金通律师事务所:
  我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外商持有44%的股权,现由于种种原因,外商欲将其所持股权部分或全部转让。请问外商的股权可以随意转让吗?其中涉及哪些法律问题?某公司胡英民胡先生,您好!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中外合资企业外商的股权可以依法转让。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有:
  一、根据《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的规定,合资企业的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合资企业中外商股权的转让要遵守有关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的具体规定。
  二、股权转让协议及限制性规定:
  1.外商作为转让方须与受让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其中受让方既可以是中方合作者,也可以是关联企业或其他受让人。该协议主要内容应包括:转让方与受让方的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的姓名、职务、国籍;转让股权的份额及其价格;转让股权交割期限及方式;受让方根据企业合同、章程所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违约责任;适用法律及争议的解决;协议的生效与终止;订立协议的时间、地点。
  2.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外商可以将其股权全部或部分转让给合营中方;外商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其股权时,必须经全体股东过半数同意;不同意转让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否则视为同意转让;经股东同意转让的股权,在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
  3.除非外商向中国投资者转让其全部股权,外商的股权变更不得导致外商的投资比例低于企业注册资本的25%。
  4.如外商股权已设定有效质押,则未经质权人同意,不得将已出质的股权转让。
  三、审批:合资企业董事会应就股权转让作出董事会决议,并相应修改原合营合同及企业章程,确定变更后的董事会成员名单,在此基础上,根据有关规定报请有关机关审批。外商股权变更的审批机关一般为批准设立该企业的审批机关。
  1.企业应向审批机关报送下列文件以备审批,包括:外商股权变更申请书;企业原合同、章程及其修改协议;企业批准证书和营业执照复印件;企业董事会关于外商股权变更的决议;外商股权变更后的董事会成员名单;转让方与受让方签订的并经其他投资者签字或以其他书面方式认可的股权转让协议;外商已经出质的股权依据《担保法》规定转移为质权人或其他受益人所有的,还应同时报送质权人或其他受益人获得外商股权的有效证明文件;审批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文件。
  2.审批机关接到规定报送的全部文件后,办理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变更手续。如中方合营者获得企业全部股权,则审批机关依规定缴销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四、登记:股权变更后,还必须报送有关机关进行登记。外商投资企业股权变更的登记机关一般为原登记机关。
  企业应自变更或缴销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之日起30日内,向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北京市金通律师事务所
  杜忠文律师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重庆公安开始“扫灰尘”活动
  本报讯 重庆市公安局日前在全市公安系统中发起了以“正警风、树形象”为主题的“扫灰尘”活动。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民警违法违纪线索,发现与公安形象不相符的现象,市公安局不姑息不迁就,动真抓实碰硬。同时还整治警车违规违章问题,共查处警车441台(次)。“扫灰尘”活动使重庆公安机关为重庆市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雷平)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昌乐构筑治安防范格局
  本报讯 山东省昌乐县加大依法治县工作力度,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今年一季度全县没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案件,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稳定。(秦德洋)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长沙天心区查处一特大挪用公款案
  本报讯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近日成功侦查终结了一起特大挪用公款案。经查,犯罪嫌疑人周胜,在担任长沙市建设银行左家塘分理处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先后5次挪用公款1430万元,进行营利性活动。目前,此案已移送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吴冠勋 刘成 卢勇明)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满意不满意,人民说了算。”图为海南省海口市公安边防支队今年入夏以来深入辖区向群众散发民意测验表、征求群众意见时的情景。王南海摄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警方忠告

携带危险品上火车者戒
  艾安军
  在北京铁路公安局的有关档案里,记载着历年来因旅客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引发的诸多案件,一幕幕车毁人亡、交通中断的悲剧,令人惨不忍睹,不堪回首。
  ———在北京南站至平顶山的415次列车上,旅客贺洪才携带300克银粉乘车,没想到银粉和提包中的化学物品磨擦产生静电。当列车行至安阳至宝莲寺站间,爆燃终于发生了,车厢内一片混乱,3名旅客跳窗而逃,当即身亡。熊熊火光中,又有3名旅客命丧黄泉,还有19人被烧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46000元。
  ———广州开往西安的272次列车因旅客郭中奇携带2公斤钛红酚醛(防锈漆)导致起火后烧毁两节车厢,在这次事故中,死去的广东姑娘廖某去年才结婚,当她和丈夫一同乘车踏上回故乡之路时,遇到了这场灾难,混乱中,她让丈夫先从窗口爬了出去,自己去取行李,结果,廖姑娘再也没有走出这节车厢。2公斤油漆带来罕见的灾难———有34人付出宝贵的生命,30多人受伤,给几十个家庭带来不幸,也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
  类似的旅客违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所引起的血的教训数不胜数,在春运期间危险品的危害更为突出。据北京铁路公安局统计:从1994年以来,全局共查获各类危险品79559起,查获爆炸装置19个、炸药75公斤、雷管7657枚、导火索860米、子弹5924发,查获非法携带枪支441支。
  一些旅客从不同动机出发,明知故犯,巧妙伪装。他们有的把危险品放在包裹深处,糕点盒中、眼镜盒、香烟盒、牙膏袋中,甚至把雷管缠在腰间绑在小腿上。一些旅客凭着侥幸心理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他们固然是广大旅客中的少数,但受难的总是大多数人。
  众所周知,在全国铁路的车站、列车上禁止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的宣传牌格外醒目,随处可见。每逢假日铁路部门都要组织数十万公安干警、干部、铁路职工的查危队伍,通宵达旦地进行宣传查危,然而安全的旅途环境需要广大旅客来创造,更需要全社会多方面的努力。
  为了保证铁路运输生产和旅客乘车安全,国家法律规定严禁旅客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或者以非危险品托运危险品。据铁道部公布的《铁路旅客运输危险品检查处理办法》规定,凡是容易引起爆炸、燃烧、腐蚀、毒害或有放射性的物品,以及枪支、管制刀具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统称危险品。
  旅客在乘车时,禁止携带和办理行包托运的危险品有以下10类:
  1.爆炸品:如炸药,包括黑色火药、雷管、导火索、鞭炮、烟花、摔炮、拉炮、砸炮、发令纸等。2.易燃液体:如汽油、煤油、松节油、油漆等。3.易燃固体:如硫磺等。4.压缩气体:如液化石油气等。5.自燃物品:如黄磷、油纸、油布及其制品。6.毒害品:如氰化物、砒霜、敌敌畏等。7.腐蚀性物品:如硫酸、盐酸、双氧水、苛性钠等。8.放射性物品。9.氧化剂。10.遇水燃烧物品:如金属钠、镁、铝粉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第六十条第一款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或者以非危险品品名托运危险品,导致发生重大事故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在此,广大铁路公安民警向将要踏上旅途的广大旅客进一言,为了您和他人的旅行安全,请您不要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江苏徐州市国税局城区分局最近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税法宣传教育。胡忠福摄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钢铁动脉守护人
  护路队员近日在无人看守道口钉挂机动车安全行驶警示牌。
  (广西壮族自治区综治委提供)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法制人生

“难过”为何变“好过”
  宗志
  “火车好坐,衡阳难过”。这句话前几年在南来北往的旅客中广为传播。京广线衡阳至耒阳区段,一度出现抢劫旅客财物、盗扒货运物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猖獗的治安混乱局面。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和有关部门的督导下,湖南省对此进行了集中整治,治安面貌迅速改观,衡耒铁路安全畅通,由“难过”变为“好过”。
  这种由乱到治的典型在全国不胜枚举,人们往往津津乐道于它的转变过程,洋洋自得于治乱的工作成绩,但很少有人寻根追底,对这种由治而乱、由乱到治的现象问个为什么。
  治安问题是社会诸多矛盾和消极因素的综合反映,不能简单归咎于某个人、某个方面,但是对一个地方的治安问题,当地党委、政府要负总责,决不能过分强调客观原因而推卸自己的责任。“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出来就不难”。无数事实证明,一个地方治乱的关键,在于当地党委、政府对维护治安工作的重视程度,在于对这项工作真抓实管的力度,不管是由治变乱,还是由乱到治,概莫能外。
  在当前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诱发治安问题的因素增多,维护治安工作的难度加大,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更加艰巨。希望各级党政领导同志认真吸取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弄清治与乱的根本原因,进一步增强维护治安的责任感,不仅要及时发现、迅速整治治安混乱的地方,而且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防止“衡阳难过”的情形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