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批评要紧扣主题
  ——十论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本报评论员
  在这次“三讲”教育中,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否真正开展起来,这是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能否开出高质量的决定性环节,是衡量整个教育是否取得实效、不走过场的一个重要标志。从一些单位的民主生活会情况看,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开展起来,深入下去,一条根本的经验,就是要抓住重点,紧扣主题,切实克服那种只是停留在对一般性问题的批评上,或者只谈现象不见人,只找工作差距不找思想差距的倾向。
  “三讲”教育的主题就是“三讲”。批评紧扣主题,就是要按照中央文件提出的四个基本要求,针对和抓住党性党风上“三不讲”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紧扣“三讲”主题,首先必须深刻理解这一主题的内涵。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是紧密结合和相互统一的。讲学习,是讲政治、讲正气的基础,讲正气是讲学习、讲政治的体现,讲政治是“三讲”及其教育的核心。我们讲的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它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在新的历史时期,讲政治,就是要坚定不移地信仰马克思主义,高举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旗帜,始终不渝地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必胜的信心;就是要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政治上、思想上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树立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坚定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就是要把握大局,切实承担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正确处理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归根结底,讲政治,就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应当看到,无论做什么工作,特别是领导工作,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讲政治又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体现在领导干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紧紧围绕讲政治这个核心,紧密联系实际,联系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分析和吸取群众意见,着力解决好根本信仰、根本思想基础、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同中央保持一致、反腐倡廉、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等重点问题,从思想上、政治上划清是非界限,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政治水平。
  自我批评是互相批评的基础。自我批评主题抓住了,扣紧了,相互批评解决涉及主题的突出问题,才能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必须看到,紧扣主题开展自我批评,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里既有方法问题,也有思想认识问题。有的同志只从个人修养和其他细枝末节问题方面查找不足。还有少数同志疑虑重重,怕自我批评讲重了、讲深了,组织和群众对自己产生看法。其实,涉及主题的突出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只有抓住这次“三讲”教育的有利时机,拿起自我批评的武器,主动解决存在的“三不讲”问题,才能使自己丢掉包袱,克服缺点,轻装前进。这正是一种有勇气、有觉悟、有进步的表现。
  相互批评也要紧扣主题。必须看到,有些问题特别是那些深层次问题的解决,仅仅靠自我认识是不够的,还需要同志之间的相互批评。自我批评不能代替相互批评。在自我批评基础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帮助指出存在的问题,帮助分析问题的实质、危害及原因,帮助明确努力的方向。这种触及思想的相互批评,往往能使被批评者产生刻骨铭心、切肤之痛的感觉,受到极其深刻、非常难得的教育。特别是对那些问题较多而又讳疾忌医的同志,这种紧扣主题直截了当的相互批评,往往能够使其思想上受到强烈震动,促其警醒和改正。这种相互批评不是自我批评的简单重复,而是对主观世界改造的加强和深化,是帮助同志转变思想、提高认识的必要步骤,也是弄清思想,团结同志,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的重要保证。没有认真负责地相互批评,就可能使突出问题的解决功亏一篑。
  围绕主题开展批评,一定要坚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从大处着眼,讲究方法,注意分寸,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捕风捉影,以势压人,真正把批评的过程变成正确认识自己、加强党性锻炼的过程;自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学习在正常的党内生活中接受组织、同志、群众帮助和监督的过程,从而达到增进团结和促进共同进步的目的。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中非共和国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中非共和国总统昂热—费利克斯·帕塔塞将于6月14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阿赫蒂萨里总统
  阐述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四点看法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欧盟科索沃问题特使、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时阐述了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四点看法。
  阿赫蒂萨里总统向江泽民主席通报了有关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最新情况。他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向中国及时通报最新情况非常重要。
  江泽民主席感谢阿赫蒂萨里总统专程来华通报情况,并针对当前的形势阐明了以下几点看法:
  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向南斯拉夫动武,此事非同小可,不是孤立事件,而是关系到建立什么样的国际新秩序和21世纪向何处去的根本问题。冷战结束后,世界的多极化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而企图建立单极世界和确立世界霸权,将对世界和平和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二、中国在科索沃问题上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完全是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主持公道,伸张正义。
  三、全世界有2500多个民族,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多民族国家。我们一贯主张,各民族之间应该一律平等、和睦相处,各民族的合法权益都应得到尊重和保障。历史证明,民族问题相当复杂和敏感,靠外部武力干预根本解决不了,只会加剧矛盾,留下长期隐患。
  四、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绝没有过时,相反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
  江泽民指出,历史证明,只有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各国才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世界和平才能得到维护和促进。反之,偏离或违背了这些原则,强权就会横行,国际及地区和平就得不到有效保障。各国、特别是小国和弱国的主权和独立就会遭到损害,联合国作用就会遭到削弱,天下就不会有太平。
  外交部长唐家璇等参加了会见。
  唐家璇外长今天下午早些时候前往钓鱼台国宾馆拜会了欧盟科索沃问题特使、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阿赫蒂萨里通报了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有关情况。唐家璇对阿赫蒂萨里来华通报表示感谢,并阐述了中国在科索沃问题上的立场。(附图片)
  六月八日,江泽民主席在中南海会见欧盟科索沃问题特使、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津巴布韦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全国主席约瑟夫·姆西卡一行。
  李瑞环对姆西卡首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津两国虽然相隔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两国始终保持着相互信赖的关系。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津巴布韦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感谢津巴布韦在“一个中国”和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支持。李瑞环说:我们两党都是执政党,都面临着建设富强国家、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任务。中国共产党执政5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找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在前进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中国正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循序渐进地把现代化建设向前推进。
  他说,津巴布韦独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民族团结和经济发展,坚持独立自主,反对外来干涉,努力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对此表示钦佩和赞赏。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中津两党的友好交往,广泛交流、借鉴治党治国经验。
  姆西卡说,早在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时,中国就与该联盟建立了联系并始终给它以帮助和支持,对此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当前在新的形势下,津中两国、两党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我们珍视津中友谊,并在努力创造良好的政治和经济氛围,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包括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和津巴布韦驻华大使卢卡斯·潘德·塔瓦亚等参加了会见。
  姆西卡率领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访的。昨天,戴秉国与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

第1版(要闻)

李鹏朱镕基分别会见塞浦路斯总统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塞浦路斯总统格拉夫科斯·克莱里季斯时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塞浦路斯的关系,包括同塞议会的关系,中方愿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塞建立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塞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友好交往日益增多,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他对塞浦路斯领导人为此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李鹏说,冷战结束后,人们曾期待世界会有持久和平。但事与愿违,天下并不太平;霸权主义不仅存在,而且有新的发展;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正在阻碍世界和平与发展。在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之际,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的共同声音。
  克莱里季斯说,他此次访问的目的是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使塞中关系的范围扩展到更广阔的领域,塞浦路斯人民对中国政府在塞浦路斯问题上长期以来所持的公正立场表示满意和感谢。他说,塞浦路斯政府愿与中国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李鹏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等有关情况。李鹏说,中塞两国议会之间有着良好的交往与接触。塞已有两位议长应中国全国人大的邀请先后访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也有两位副委员长访问了塞浦路斯。最近,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代表团访塞。两国议会间的友好交往为双方关系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中国全国人大愿进一步加强与塞议会的交流与合作。
  李鹏还请克莱里季斯转达他对基普里亚努议长的热情问候和良好祝愿。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塞浦路斯总统格拉夫科斯·克莱里季斯。
  朱镕基说,克莱里季斯总统此访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相信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加深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朱镕基说,中塞建交28年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政治交往日益增多,中国对克莱里季斯总统和塞浦路斯历届政府为推进中塞关系所做的努力表示高度赞赏。
  他说,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国经贸额不断增长,合作领域继续拓宽。中国对两国在政治、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对拓展中塞贸易持积极态度。双方要增加友好往来,鼓励双方企业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扩大经贸合作。
  克莱里季斯说,自塞浦路斯独立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很好,塞浦路斯前几任总统都曾正式访华,为推动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表示相信,通过他此次访华,塞中关系必将在各个领域得到进一步发展。他说,他昨天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的看法。
  朱镕基说,中国历来主张塞浦路斯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不结盟地位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应该得到切实执行,中国政府对塞浦路斯问题一向十分关切,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的调解努力,希望塞浦路斯的希、土两族与联合国秘书长通力合作,通过谈判,增加信任,缩小分歧,早日公正、合理地解决这一问题。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为塞问题的早日解决继续做出自己的努力。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和中国驻塞大使尹作金等参加会见。

第1版(要闻)

坚定信心加大力度确保如期实现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目标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六月八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上作报告时指出,在短短的二十年时间里,我们解决了两亿多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这在中国历史上和世界范围内都是了不起的奇迹。今明两年,我们要坚定信心,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每年解决一千万左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确保如期实现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确定的目标。
  由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这次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是在全国人民迎接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大庆之际和纪念改革开放二十年光辉历程的背景下召开的。它将向全国和全世界展示我国扶贫开发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消除贫困的决心,因而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会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和国务院先后对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
  温家宝在会上作报告时指出,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农村尚未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由一九七八年的二点五亿人减少到一九九八年的四千二百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三十点七下降到百分之四点六。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较快发展,沂蒙山区、井冈山区、闽西南地区等革命老区群众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三西”地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等其它重点贫困地区的面貌也有很大改变。扶贫开发实现了贫困地区广大农民群众多年来吃饱穿暖的愿望,为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民族的团结、边疆的巩固和社会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扶贫开发的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真正是一个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作为自己崇高使命的政党,充分体现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是对世界消除贫困作出的重大贡献。
  温家宝说,多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领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创造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主要是:必须把扶贫开发作为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大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必须从我国国情和贫困地区的现实状况出发,实事求是地确定扶贫开发的目标和任务;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变救济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必须采取综合配套措施,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必须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支持贫困地区的开发建设;必须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主要依靠贫困地区自身的努力改变面貌。
  温家宝说,完成《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到二○○○年末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既定的战略目标。
  他说,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是指在正常年景下,通过发展生产,满足大多数贫困人口基本的生存需要。目前尚未解决温饱的4200万人当中,一部分是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和社会保障对象,需要家庭供养和社会救济。这类贫困人口和贫困现象,任何时候、任何社会都有,这些人的生活只能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而逐步改善。还有一部分人生活在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的地区,缺乏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有些需要搬迁移民,不可能在短期内全部解决温饱问题。这两部分人,有2000多万,约占农村人口的2%。除了这些特殊的贫困人口,其余200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一定要争取在今明两年通过扶贫开发解决他们的温饱问题。作出这样的估计和确定这样的任务,是实事求是的,与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要求是一致的。完成这一任务,我们就胜利实现了扶贫攻坚的预定目标。温家宝说,完成今明两年的扶贫攻坚任务,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关系民族团结、边疆巩固、社会稳定的大事,也是贯彻扩大内需战略方针的现实需要。我们一定要从政治的战略的全局的高度,认识做好今明两年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下定决心,确保如期实现。
  温家宝指出,今明两年扶贫开发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党的农村政策,坚持扶贫开发的成功经验,以解决温饱为中心,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贫困户为对象,以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种养业为重点,增加扶贫投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每年解决1000万左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为此,今明两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件事:(一)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改善生产条件,发展种养业,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基本生产条件是稳定解决群众温饱的基础和关键,发展种养业是增加农民收入、解决群众温饱最现实、最可靠的途径。今明两年的扶贫攻坚,一定要在这方面下功夫,切实抓出成效。(二)努力增加扶贫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中央决定,今年在原有资金规模的基础上,再增加65亿元扶贫资金,中央扶贫资金的总量将达到248亿元,这是历史最高水平。随着国家财力的增长,明年还将继续增加。各地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努力增加扶贫投入。扶贫资金管理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专款专用,加强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要在总结经验、规范运作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广小额信贷办法。(三)加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各地要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把扶贫开发与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加快自身发展。(四)加强党政机关定点扶贫工作,动员全社会参与扶贫开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定点扶贫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进一步明确任务,充实力量,采取多种形式,为贫困地区办实事、办好事。(五)不断深化东西扶贫协作,促进东西部共同发展。这是中央为加快贫困地区发展,缩小东西部差距作出的重要决策,在实践中已取得很大成效,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六)落实党政一把手扶贫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扶贫开发的领导。各级党政一把手,特别是贫困县的书记和县长,要聚精会神地抓好扶贫攻坚。
  温家宝说,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较长时期内仍会存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和贫困现象。到2000年底,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以后,仍会有一部分特困人口温饱问题不能完全解决,需要继续扶持。一些初步解决温饱问题的群众,由于生产生活条件尚未得到根本改变,一遇灾害极易返贫,他们的温饱是不稳定的,需要巩固提高。现在基本解决了温饱的贫困人口标准还很低,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小康、进而过上比较宽裕的生活,需要一个长期的奋斗过程。至于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落后状况,缩小东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更是一个长期的历史性任务。这些情况决定了扶贫开发,消除贫困,缩小地区差距将贯穿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过程。我们要充分认识扶贫开发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在完成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以后,继续把扶贫开发放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主要负责人及分管扶贫开发工作的负责人,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人民解放军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查处湛江走私受贿案各地反响强烈
  涉案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充分显示出党和政府反腐败决心
  海关总署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落实措施加强队伍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广东湛江特大走私、受贿案被查处的消息公布后,各地干部群众反响强烈。他们认为,查处湛江特大走私、受贿案,对涉案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充分显示了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
  各地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中央纪委和各有关部门成功侦破、严厉查处这一案件,显示了党和政府打击走私、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显示了纪检监察部门和公检法机关的强大威力。河北省武安市委常委、纪检委书记赵章安认为,打击走私不仅要打击走私者,也要严肃查处走私分子的庇护者。打击走私应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进行。
  曾参加查处“哈尔滨国贸城专案”的哈尔滨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战玉说,领导干部首先要以身作则,要勤政廉政,这样才能保证反腐败斗争的顺利进行。
  长春海关目前正在整顿清理执法腐败问题。副关长梁才说,这一案件再次向海关工作人员敲响警钟,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和重视。天津海关关长赵桂芬表示,天津海关要抓住薄弱环节,严防腐败苗头出现,真正落实中央领导提出的“管好自己的人,把好国家的门”。
  清华大学副教授孙哲说,党内的腐败分子虽然只是极少数,但如果不及时清除,必然会极大地损害党的形象。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95级学生简易说,湛江案件的查处显示了中央打击走私犯罪、惩治腐败的决心。
  上海永新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家春说,从中央严厉查处湛江特大走私、受贿案中,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严厉打击走私、惩治腐败的坚定立场和决心,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和支持。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在湛江特大走私、受贿案中6名主犯伏法的第二天,海关总署召开全国海关电视电话会议,剖析这一案件发生的原因和教训,部署进一步加强海关队伍建设的措施。
  为了进一步加强海关队伍建设,海关总署决定近期采取以下三项措施:
  一是将湛江案件作为“三讲”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各级海关领导班子建设。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的党性党风实际,认真检查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在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党的组织建设和民主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犯有一般错误的领导干部,在进行批评教育的基础上,提出警告,限期改正;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严重的班子要坚决整顿,并严肃进行组织处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直属海关纪检组长和派驻隶属海关的纪检监察特派员年内要全部配齐到位。
  二是以湛江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以清除执法腐败为重点的教育整顿活动。要对照《违反海关执法和廉政纪律行政处分暂行办法》、《海关廉政规定》等规章制度,全面检查各单位依法行政和廉洁自律情况,发现违法行政、严重失职、受贿放私、腐化堕落的,必须严肃查处,绝不允许姑息迁就。
  三是以湛江案件教训为鞭策,加快干部人事制度和监督制约制度的改革步伐。总署决定从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规范干部交流制和扩大处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制等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尽快制定科学严密的海关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海关工作人员的执法行为,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全过程监督,从源头上、机制上、制度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据悉,湛江海关新的领导班子已于去年12月底组建完毕。新党组成立后,立即组织力量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掌握情况,并采取有力措施,果断处置,迅速稳定局面,确保各项业务工作正常运转。

第1版(要闻)

就科索沃问题交换意见
  江主席与叶利钦总统通话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在科索沃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南联盟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安理会决议应能充分反映各方立场,特别要注意听取南的意见。当务之急是北约必须停止轰炸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杨国强、车玉明)6月8日下午,应叶利钦总统的请求,江泽民主席与他进行了通话。双方就科索沃问题交换了意见。
  叶利钦首先说,伊万诺夫外长正在波恩与西方七国外长就科索沃问题进行会谈。双方谈得很艰苦。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在科索沃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南联盟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安理会决议应能充分反映各方立场,特别要注意听取南的意见。当务之急是北约必须停止轰炸。中俄双方最近一段时间就南问题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保持了密切磋商,达成了广泛共识,只要我们确信所提出的主张是正确的,就一定要坚持始终。
  叶利钦说,俄中在科索沃问题上有着同样的立场,这些立场也表达了国际社会的意愿。在安理会审议有关决议时,我们将与你们保持磋商。
  江泽民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武力干涉是不得人心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多行不义必自毙”,这是一条被历史多次证明了的真理。北约悍然对南动武一事非同小可,不是孤立事件,而是事关建立什么样的国际新秩序和21世纪世界向何处去的根本问题。冷战结束后,世界的多极化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而美国企图建立单极世界和确立世界霸权,这是世界各国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江泽民说,中俄两国应努力维护和尊重联合国的权威和尊严。不能将一国或某些国家结成的集团的利益和意志凌驾于联合国之上。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都应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和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等这些《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
  叶利钦表示,世界应该是多极的,否则世界将无宁日。
  江泽民最后表示,我期待着秋天与你在北京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这次会晤在当前新的国际形势下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应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