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专栏:思想纵横

抓落实的一项有效措施
  王云坤
  任何一项决策出台以后,能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关键在于落实工作抓得如何。因此可以说,抓落实是领导工作的一个基本环节,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职责。而各级党委办公厅(室)督查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党委抓好落实。从实际情况看,抓好落实的一项有效措施是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实行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应当由督查部门把各级领导干部全年工作的目标、责任汇编成册,实行量化管理。到年中,依据这些责任制进行严格检查;年末,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逐项考核。对出色完成目标任务的,给予表彰奖励,直至提拔重用;对没有完成任务或出了问题的,根据情况进行岗位调整或责任追究。通过对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和验收,检验各地各部门的工作成果,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抓落实的成效。
  建立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其目的是使领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当什么“官”,管什么事。这是对每一位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最起码的要求,是从根本上解决决策不落实问题的一剂“良方”,使领导干部任务明确,职责清楚,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履行自己的职责,聚精会神地把工作搞上去。这样,既能解决一些领导干部职责不清、作风飘浮问题,又能将决策与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决策真正落到实处。同时,使那些不尽职责的或靠搞关系、交人情、送礼物,甚至搬弄是非、搞两面派,当面说好话、背后踢一脚的人,很难吃香。所以,必须建立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促使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
  落实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制,重要的不是看制定了几条制度,也不能满足于开了会、讲了话就算落实了。关键在于是不是切实把责任落到了实处,真正抓出了成效。从实践经验看,各级党委和各部门党组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克服“好人主义”,不能怕得罪人,不能怕丢选票,不能当“太平官”。对所管辖的部门和单位要真正抛开私心,拉下脸来,真抓严管。二是解决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按照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要求,认真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方面工作状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尤其要找出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三是抓责任追究。这是关键。这些年,我们有些规定、制度落实得不够好,出了问题,却借口集体负责,实际上谁都没有负责。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在于没有对领导不力、不负责任的问题进行认真追究。属于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作出错误决定的,就要追究领导集体的责任。所谓集体责任,就是分别不同情况,对班子成员逐个追究。属于领导班子主要领导人责任的,就要追究主要领导人的责任。在责任追究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如果发现应追究责任而未追究的,就要追究那里主要领导人的责任。四是发挥党委、政府督查部门,组织、纪检、监察、审计和统计等部门的职能作用。抓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党委必须加强领导,主要领导人要负总责。做到党委牵头、统一指导,部门负责、分头把关,统一部署、分级实施,使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尽快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

第9版(理论)
专栏:工作研究

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杨方勋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贯彻中央精神,增加农民收入,要在分析近两年农民收入增加缓慢的原因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实行综合配套的措施。
  增加农民收入的艰巨性
  改革开放二十年的实践既使农民收入有了显著增加,也说明了增加农民收入的艰巨性。(1)增收渠道不多。农民增加收入来源主要是出售农产品,进入乡镇企业做工,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搞商业、运输,进城打工等。(2)农民收入水平差距较大。199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东部地区二千五百四十九元,西部地区一千二百八十六元,几乎相差一倍。这主要是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反映,与农民素质也有关系。(3)农民收入增幅波动较大。有的年份增幅达10%以上,有的年份低于5%。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目前多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出售农产品,因而受气候和价格的影响较大。自然灾害少、农业丰收的年份和政府提高主要农产品收购价格的年份,农民收入增幅较高;反之,农民收入增幅就低。(4)农民负担较重,各种名目的乱收费、乱摊派、乱集资等屡禁不止。
  近两年农产品生产、销售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1)农产品供给由长期短缺变成总量大体平衡、丰年有余。温饱问题解决以后,人们对食品的质量、品种、经营方式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质量高、品种俏、经营得好的农产品,市场畅销、价格高,农民收入较多;质量低和供过于求的农产品,市场滞销、价格降低,农民收入少,个别农民赔本。(2)目前我国农产品价格水平与国际市场价格基本持平。依靠政府提高主要农产品收购价格、增加农民收入的潜力很小。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增多,农民进城就业机会减少。乡镇企业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能力下降。这些情况,是近两年农民收入增加缓慢的主要原因。
  增加农民收入的措施
  在继续实行家庭承包经营的情况下,增加农民收入,主要依靠广大农民提高素质、辛勤劳动,同时需要党和政府有关部门指导、协调、帮助,共同防范和化解影响农民增收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除加强水利建设,努力减少自然灾害损失外,主要应采取以下措施:
  全面规划,广泛开拓农村就业空间。地、县级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制定增加农民收入的全面规划,把农民的生产自主权和劳动积极性发挥好,减少生产盲目性。发挥本地气候、资源的优势,发展特色农业。指导和帮助农民多生产适销对路的名优特新产品,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好我新。广泛开拓农民的就业门路,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有计划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采取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计划、有步骤地合理规划建设小城镇;开发荒山、荒沟、荒水、荒滩等资源;适应大中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需要,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
  重视科技,提高农产品质量,优化品种,降低生产成本。依靠科技增加农民收入,要认真解决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少和农民文化科技素质低两大问题。适当增加县、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保证农技推广经费,健全农技推广体系。这需要一定量的财政支出,但是,农产品品质提高了,产销量增加了,不仅增加农民收入,也会相应增加财政收入。
  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粮食作物要在确保总产量稳定增长的同时,改善品质,淘汰不适销品种。主要经济作物要提高质量,合理调整区域布局。“菜篮子”产品生产,要推广优新技术品种,实现均衡供给,提高效益。积极发展畜牧业,改良畜禽品种,提高饲养技术和疫病防治技术,发展饲料工业。加快发展水产养殖业,稳定近海捕捞,扩大远洋捕捞。调整农业结构,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和生产经营自主权。
  实行合理的价格政策,积极开拓市场。及时发布农产品市场供求、价格信息,引导农民生产畅销的农产品,减少盲目性。实行按质论价政策,鼓励农民采用新技术和优良品种,生产质量高、附加值高的农产品。搞好市场建设和管理,提供优质服务。农产品主要产地与销区逐步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积极开拓农产品销路。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组织农产品出口。
  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把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连成一体,让农民得到一部分加工、销售的利润。选择和培育具有市场开拓能力、能组织农户进行商品生产、农产品深加工和为农民服务的龙头企业。充分利用现有的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增加农民劳务收入。利用国家增加投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多搞以工代赈,多用农民工,让农民多得点劳务收入。

第9版(理论)
专栏:理论武装工作园地

围绕经济改革和发展学理论
  宋丽萍
  党的十五大以来,中共武汉市江汉区委坚持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青年一代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紧紧围绕改革和发展,深化青年的邓小平理论学习,着眼于青年思想观念的转变、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工作思路的拓宽,不断提高青年运用邓小平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全区范围进一步掀起了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潮。
  着眼于思想观念的转变
  江汉区的青年队伍占全区劳动人口的50%以上,在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中占70%以上,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一支“生力军”。江汉区委坚持引导青年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实际深化邓小平理论学习:一是坚持抓重点学理论,认清形势。在组织青年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的同时,着重引导青年把学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与深入了解国情、市情、区情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使广大青年深入了解江汉区的区位优势、主要经济布局和经济结构特点,正确把握区情,不断增强对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认同感。二是坚持抓难点学理论,解放思想。围绕区域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中的认识难点,在组织青年系统学习邓小平经济理论的基础上,拟定了“十五大对邓小平经济理论的新发展”以及“所有制结构”、“公有制含义”、“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公有制实现形式”等专题,通过举办专家辅导报告会等方式,进一步解放了广大青年的思想,增强了他们贯彻十五大精神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三是抓热点学理论,转变观念。针对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的国有企业改革、下岗职工再就业、医疗制度改革等热门话题,在组织举办“当前经济形势的几个热点问题”辅导报告的同时,坚持把理论学习与组织青年参与改革结合起来,引导青年边学习、边实践、边思考,将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引导到服务改革、参与改革上来。
  着眼于综合素质的提高
  区域经济发展对青年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江汉区委在加强青年理论武装工作中,不满足于思想认识的提高,不停留于思想观念的转变,始终坚持引导青年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提高实践创新能力统一起来。一方面坚持认真贯彻邓小平关于培养“四有”新人的思想,引导青年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学习现代科技、经济、管理知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科技文化素质。围绕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江汉区制定了《跨世纪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培养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面向发展、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复合型、德才兼备的知识创新型优秀青年人才队伍的奋斗目标。另一方面,引导青年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投身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锻炼中努力提高运用邓小平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在全区青年中持之以恒地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青年科技创新行动和“讲学习、比贡献、创实绩,争做跨世纪优秀青年人才”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在广泛参与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务中大胆探索,大胆创新,以良好的业务技能和创新能力为区域经济发展作贡献,使一大批青年在参与改革、服务改革中脱颖而出。
  着眼于工作思路的拓宽
  江汉区委认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青年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青年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这就必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青年成长的需要,转变青年工作思路,研究青年工作特点,改进青年工作方法。为此,江汉区在实践中十分重视以下几方面:一是在青年工作指导思想上,坚持把尊重青年与严格要求青年、服务青年与培养青年统一于服务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上来,明确提出了青年工作应坚持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有利于青年成长成才、有利于发挥青年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判断标准和“服务、引导、发展、培养”的工作思路。二是在青年工作着力点上,明确提出了青年工作应着力于构建青年参与体系,充分发挥第三产业与非公有制经济从业青年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着力于构建青年服务体系,充分引导、保护和发挥好第三产业与非公有制经济从业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在青年工作方式上坚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努力推动青年工作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实现青年工作社会化;努力推动青年工作由单一型向多样化转变,各级党团组织与各部门、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实现青年工作内容与形式的多样化。

第9版(理论)
专栏:书刊评介

针对性强 实用性广
  ——简评《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咨询》丛书
  刘军
  为了在全社会普及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及养老、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方针政策,做好相应的宣传、解释工作,经济科学出版社围绕劳动和社会保障这个主题,出版了《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咨询》丛书。丛书由刘贯学、刘学民主编,共分三册,即《最新实用下岗职工再就业政策问答》、《最新实用养老保险政策问答》、《最新实用医疗保险政策问答》。丛书有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针对性强。丛书以问答的形式,分门别类地解答广大劳动者和劳动保障系统工作人员普遍关心的政策问题。读者既可以通读全书获得对下岗职工再就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政策全面系统的了解,也可以就自己关注的某一方面问题,如再就业政策、工龄、保险待遇、离退休、社会保险业务管理等,随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查阅。
  二是实用性广。丛书汇集的一千二百一十五个问题及其解答,涵盖了当前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主要内容,这些政策法规,如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再就业服务中心建设、再就业工程、养老保险制度和离退休制度、工龄计算、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医疗服务管理、社会保险业务管理等内容,与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为广大职工解疑释惑的好教材。
  三是内容新。丛书中每个问题的诠释都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保证了其准确性、权威性和指导作用。

第9版(理论)

重在落实 功在落实
  钟石
  编者的话:1994年6月,江泽民同志就督促检查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决策的制定和实施方案的部署,事情还只是进行了一半,还有更重要的一半就是要确保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为此,督促检查工作十分必要。开展督促检查是一个重要的领导环节和领导方法,此事切不可放松。”五年来,江泽民同志的这一重要批示对全党全国的督促检查工作起到了重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钟石的文章结合督促检查工作的实践,就如何进一步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上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抓好中央各项决策的落实,提出了意见。
  作决策和抓落实是两个紧密相关的环节,而督促检查则是推动决策落实的有力手段,是把决策变为现实的桥梁
  江泽民同志提出,“决策的制定和实施方案的部署,事情还只是进行了一半,还有更重要的一半就是要确保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这一论断,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生动体现,它精辟地揭示了科学制定决策与注重决策贯彻落实的关系。决策与落实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是认识与实践的统一。科学的决策是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理性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是决策者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总结。落实是决策的出发点和根本归宿。督促检查则是推动决策落实的有力手段。作决策和抓落实是两个紧密相关的环节。在领导艺术上,这两个环节相辅相成,构成了领导工作最本质的内容。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领导工作事关万千,但归结起来最主要的职责是科学地制定决策,锲而不舍地抓好决策的落实。没有决策就谈不上落实,没有落实,决策也就失去了意义。两个环节缺一不可。列宁这样说过:“实践高于(理论的)认识,因为它不仅具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还具有直接现实性的品格。”事实上,任何一项正确的决策,都来源于实践,同时它又通过落实回到实践中去,受实践的检验并得到完善。决策往往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的。在抓决策落实的过程中,针对问题进行再思考再决策,从而使决策趋于完善。由于落实是把决策变为人们的实践活动,是一个由认识世界到改造世界的质的变化,是一个非常复杂、艰难的过程,尤其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情况、新矛盾不断产生,更需要通过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决策的落实。通过开展积极有效的督促检查,一方面可以及时了解决策执行中的情况、经验和问题,加强具体指导,保证决策的落实;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决策接受实践检验的结果,总结经验,充实完善,纠正偏差,防止失误。因此,督促检查不仅是通过实践把决策变为现实的一个桥梁,也是进一步补充、完善、发展原有决策,进行再决策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当今时代,执政党决策的质量高低不仅反映了其执政水平的高低,也直接反映了政府布政、施政质量的高低。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是否科学、符合实际,决策作出后能否一抓到底、落到实处,是关系到经济和社会发展快慢、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快慢的大问题。所以,江泽民同志在批示中强调“此事切不可放松”,可谓一语中的。
  强调对决策要认真贯彻落实,是由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党的根基在人民群众之中,党的威信来自于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所做出的成效。江泽民同志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谋利益,关键是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中央的决策充分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切实把中央各项决策贯彻落实好,就是最好地为人民谋利益。科学制定决策和抓决策落实的过程,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实践过程。如今年党中央、国务院为切实帮助生活困难群众过好春节,专门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发布了文件,为抓好文件精神的落实,中办、国办节前组织了联合督促检查组,分赴部分贫困地区和重灾区,督促各地党委、政府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调拨物资解决生活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从而使生活困难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安定的新春佳节。试想,如果这样一项深得民心的决策得不到落实,会出现什么样的社会效果呢?不仅会失信于民,损害党的形象,也违背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因此,在事关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决策落实上,各级领导干部时刻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只有这样,才能使正确的决策落到实处,抓出效果来。
  强调抓决策落实的重要性,是因为我们党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工作作风的党。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今天正在全面推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更加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为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切实转变作风,到农村、企业第一线去,到贫困地区第一线去,了解真实情况,倾听群众意见,把党的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贯彻下去。抓落实,就是要坚决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坚决制止弄虚作假和做表面文章的现象。现在有些地方出现不顾客观可能,层层压高指标,提出过高要求,造成虚报浮夸的现象,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必须彻底加以纠正。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科学的决策一旦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什么时候脚踏实地地抓政策、决议的落实,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就顺利;反之,就会贻误革命和建设事业。
  强调抓决策落实的重要性,也是领导工作性质的必然要求。督促检查是一个重要的领导环节和领导方法。抓落实,各级党委和主要领导干部负有第一位的责任。毛泽东同志在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特别注重决议、政策的实施和完成,并指出:“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各级党委务必在政策的贯彻落实上下苦功夫,下硬功夫,下细功夫,要少说多做,说到做到,重在实践,不能多说少做,更不能只说不做。”目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布置多,检查少;一般号召多,具体指导少;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的问题,这与中央强调的狠抓落实工作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还有一些领导干部作风虚浮,勤于作部署,惰于抓落实;更有少数人善于应付上级检查,甚至不择手段,弄虚作假。对这类少数人的行为一经查实,就应严肃处理,以正党风。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把抓落实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通过有实效的督促检查,把党的重要决策和部署变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一个优秀领导者不可缺少的领导艺术。多年来,中央每一项重大决策出台后,中央领导同志都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加强指导,了解决策贯彻执行的情况,推动决策的落实,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加强督促检查是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需要,也是顺利实现决策目标的重要保证和推进工作落实的根本手段
  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督查工作,将督促检查作为党委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同志阐述党委会工作方法时就强调:“检查督促,党委有责。”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曾指出,“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机关。上级政治机关对下级党委、政治委员、政治机关的工作,应该进行指导,督促检查。这是我们的老传统。”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也提出,要“加强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贯彻的监督,保证政令畅通”。实践证明,督促检查是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需要,是顺利实现决策目标的重要保证和推进工作落实的根本手段。二十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无一不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扑下身子,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干出来的。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结束后,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中央办公厅等部门组织了若干个督查组,分赴十几个地区和部门,就会议提出的加强党的建设的情况进行督查,为中央提供了翔实的第一手参考材料,有力地推动了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近两年,随着改革的深化,国有企业职工下岗问题日渐突出。为了推进中央关于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组成了联合督查组,分赴十八个省、区、市,深入了解情况,督促地方落实中央决策。各地也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督促检查活动,并在督查工作中探索和总结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落实机制。有的对决策进行分解,实行动态管理,形成了部门联动抓落实、上下逐级抓督查的工作格局,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有的将督查工作与目标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将党委决策转化为目标体系,用目标导向来指导决策的实施。有的在督查工作中,深入群众,明察暗访,了解实情,抓住典型个案,解剖麻雀,推进同类问题的解决。还有的注意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将督查手段与新闻手段结合起来,通过新闻媒体对一些热点难点的追踪报道,推动决策的落实。
  在抓落实的实践中,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专职督查队伍锻炼成长起来,成为开展督促检查的生力军。今年,中央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就督查工作的性质、任务、内容、工作方法及队伍建设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到目前为止,全国各省区市党委办公厅都设立了“省委督查室”等专门的督查机构,有三百三十多个地市、两千多个县区也成立了督查机构,一些部委局也设立了督查机构,形成了多层次抓决策落实的大环境。这些督查机构对中央和党委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落实进行督促检查,成为联结决策制定者和执行者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在推动决策落实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督促检查工作,并把着力点放在抓问题上
  当前,督促检查工作距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对发现和解决决策不落实的问题亟待进一步加强。决策实施的过程是一个充满矛盾的过程,随着决策措施的逐步到位,必然会打破原来的平衡和秩序,暴露其适应和不适应的多样性。问题就是决策和客观实际碰撞后产生的矛盾,决策的实施正是通过对这个过程中一个一个矛盾的解决,最后实现决策目标的。因此,督查工作的着力点必须放在抓问题上。只有下功夫抓落实当中的不落实问题,才能更有利于推动决策的落实。抓问题,首先是要敢抓,敢于触及矛盾、揭露矛盾,敢于碰硬,不能“手软”。如果一味地掩饰或敷衍,隐忧不报或避重就轻,其结果只能使问题越积越多,矛盾越来越突出,不仅阻碍决策的落实,甚至会引发其他更严重的问题。抓问题,不仅要敢抓,而且要善抓。抓那些带有普遍性、根本性、倾向性,对促进决策落实有效果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要抓住中央领导关注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这些问题聚集着领导的注意力,也牵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抓住这些问题,通过不间断地督促检查解决问题,才能推动决策不断地向所要达到的目标趋近。
  从现在起到下世纪的前十年,是我国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抓好决策的落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中央也对督促检查工作寄予很高的期望。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和领会江泽民同志的批示精神,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为中央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