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美国经济扩张和霸权主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肖炼
  随着冷战的结束,全球政治、军事和经济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对外战略中的军事称霸和经济扩张相伴而生:一方面,美国强调对外经济政策为其政治和军事霸权主义服务;另一方面,美国在全世界推行的政治和军事霸权主义又为其打开和占领国外市场鸣锣开道。美国对外经济全球战略的目的在于,调动和开发全世界的资源为美国的“国家利益”服务。这种战略的核心是对外实行经济扩张和霸权主义,其手段大致上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单边层次。美国在国际经济交往中,依仗其高科技优势,通过“超级301条款”和“特别301条款”,单方面向对方提出经济制裁相威胁,勒令对方在限定的时间内与美国谈判解决纠纷,如果不能满足美国的要求,将对这些国家向美国出口的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以示报复。美国先后对日本、欧盟、中国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单方面宣布使用“超级301条款”和“特别301条款”相威胁,以图消除美国产品进入世界各国市场的障碍。事先不跟贸易伙伴讨论,单方面要求或威胁对方满足美国自身欲望的霸权做法,在现代国际经济关系中绝无仅有。美国这种单边层次的霸权主义遭到了包括日本、欧盟以及中国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
  双边层次。美国以双边经贸谈判为手段,努力消除美国产品进入各国市场的障碍,迫使贸易伙伴为美国具有竞争力的商品和劳务的输出开放市场。这方面的谈判以日本、中国和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为主,其任务是促使主要贸易伙伴国开放市场。这一层次的政策要实现的是短期和直接的目标,即缓解巨大贸易赤字的压力,促进出口。其霸权主义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把贸易问题与贸易不相干的“人权”等政治问题联系在一起,以施加政治压力来获取经济利益。中美经贸关系中美国国会每年一度的“最惠国待遇”审议问题,就是鲜明的例证。更有甚者,为了达到政治和军事目的,美国先后对伊拉克、古巴等国家实行经济制裁。其二,推行贸易自由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双重政策。美国对所谓“朝阳产业”实行对外扩张政策,而对所谓“夕阳产业”则实行保护政策。其逻辑是,“只许我实行保护主义,不许你实行保护主义”。其三,对所谓“贸易逆差”实行双重标准。美国对每年400多亿美元的美日贸易逆差甚感担忧,却对每年500多亿美元的石油逆差置若罔闻。美国宁可自己的石油埋在地下不开采,不怕扩大“贸易逆差”而花钱进口外国石油;宁可自己的森林被烧掉或烂掉,而从加拿大进口木材。这些都反映出美国保护本国自然资源和掠取外国稀缺自然资源的长远经济战略。
  区域层次。冷战后,世界经济呈现多元化、区域化和集团化的新趋向。全球出现十几个大的经济集团,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以美国为核心、加拿大和墨西哥加盟的北美自由贸易区;以欧盟为核心、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为“第二个同心圆”的欧洲统一市场;以及筹划中的以日本为核心的亚太自由贸易区。这三大自由贸易区正在形成世界经济的新的三元框架。美国在世界经济多极化的“三元结构”中处处称霸。从“三元结构”的经济实力上看,在势均力敌的三足鼎立格局中,美国主导的北美市场占相对优势。从对“三元结构”的制约力来看,北美市场属于强弱组合型,美国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它对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制约力远远大于日本对亚洲和德国对欧洲的制约力。从“三元结构”的渗透力看,美国对亚洲和对欧洲的渗透力大于日本对北美及欧洲的渗透力亦大于德国对亚洲及北美的渗透力。不论欧洲采取何种方式重新组合,谋求统一,除美国参与外,日本和亚太国家都不可能在其重新组合范围之内;同样,不论亚太按哪种方式组成经济合作区,除美国参与外,欧洲也不可能在该地区发挥很大的作用。美国既可以利用欧洲压日本,又可以利用日本压欧洲。
  美国参与区域性经济层次的目标,是在区域经济范围内实现所谓“公平”自由贸易,使区域内经贸体系按美国的设想进行架构,即坐镇北美,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为基础建设美洲自由贸易区,同时积极推进亚太经合组织的进程,并探索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从而将世界主要贸易区均纳入美国领导下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使美国的优势产业和经济霸权主义最终顺利地进入世界各主要区域经济的市场。
  多边层次。当今世界,国际经济竞争不仅表现为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的竞争,同时还表现为争夺多边国际竞争规则的制定权和修改权的竞争。在多边国际经济关系层次,美国利用经济全球化趋势,通过争夺国际多边合作游戏规则的制定权和修改权,以图主导国际经济秩序,建立在经济、贸易、投资、科技、金融领域中的全球霸主地位。在世界三大国际经济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美国控制了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银行,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拥有很大的发言权。当美国在国际经济竞争中遇到障碍时,它常常通过制定有利于自己和修改不利于自己的国际游戏规则,诱压别国最大限度地开放市场,从而巩固和加强自己的霸主地位。例如,美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制定和修改保护知识产权的规则,依仗其科学技术优势,通过限制或鼓励高技术出口来制约他国;美国在世界银行通过制定和修改投资和外援的规则,依仗其资本优势,通过经济援助手段来干涉他国内政;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西方七国集团中通过制定和协调经济、财政、金融、汇率规则,依仗其经济和金融优势,利用美元的特殊地位,影响和操纵汇市,大发其财。美国对许多国际规则的制定和修改带有很大的政治色彩和随意性。例如,美国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连美国贸易专家自己都承认,目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条件远远高于当年印度和日本加入关贸总协定的条件,但是,美国却在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中的合法地位以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人为设置障碍,不断提高要价,使世界贸易组织失去了公平、公正和合理性。
  特别应指出的是,当国际法与美国国内法发生矛盾时,美国向来以国际法服从国内法。当触犯美国根本利益时,美国可以不受国际经济关系游戏规则的约束。美国国会通过的达马托法和赫尔姆斯—伯顿法,就是美国谋求治外法权的典型例证。这就是说,美国可以制定和修改国际经济合作游戏规则,他国必须遵守和执行,否则将受到制裁,而美国却不必受它自己制定的规则的制约,美国的这一行径把它在国际多边经济关系中的霸权主义表现得淋漓尽致。
  总而言之,美国对外经济战略的以上几个层次是相辅相成的,单边、双边、区域和多边方式要达到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即使美国产品自由进入各国市场,维护美国在国际经济新秩序中的霸权统治地位,而这种霸权主义却是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所谓“公平”的自由经贸体制的旗号下推行的。

第7版(国际)

全球贸易增速减缓
  今年增速为90年代以来最低水平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6日电 (记者冯俊扬)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里库佩罗日前指出,由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和欧美国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国际贸易今年将继续受到严重影响,预计今年全球贸易额仅比去年增长3.5%左右,是9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6日此间出版的《商业日报》报道,曾任巴西财长的里库佩罗在接受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由于欧洲经济增长放慢和日本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等原因,今年全球经济增幅约在1.5%至2%左右,低于1997年4%和1998年2.5%的水平。里库佩罗说,近30年来全球贸易的增长速度通常比经济增长速度高出两个百分点。经济紧缩严重影响了贸易发展。
  里库佩罗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全球贸易已进入通货紧缩阶段,而欧美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更加严重地阻碍了国际贸易的正常发展。
  里库佩罗强调,发展中国家要想在国际贸易中站稳脚跟,必须迅速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他说,自70年代以来,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已下跌了2/3左右,今后虽有反弹可能,但其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仍可能继续下降,同时东亚国家和巴西的教训也表明,单纯凭借货币贬值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一国的出口状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立足长期合作
  ——面对中国市场的法国企业界(下)
  本报驻法国记者 马为民
  本文上部分提到的阿尔卡特集团(电讯)、雪铁龙公司(汽车)和拉法基集团(建材),都在中国建有合资企业。其中雪铁龙同我国“二汽”合资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是法国继大亚湾核电站之后在华的最大投资项目,也是雪铁龙所属的标致集团在欧洲以外最大的合资工厂,而阿尔卡特在华的合资企业已多达20家,在许多省派有常驻代表。记者采访中突出感到,立足长期合作是法国许多企业对华投资的既定方针。
  雪铁龙落户中国,并带动法国40家相关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为中法汽车工业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介绍,神龙汽车公司起步后,由于市场不像起初预测的那样景气,经营出现困难,直到去年仍有亏损,今年估计会达到平衡。但是,雪铁龙同中国长期合作的决心并未动摇。去年秋天,它推出了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三厢式富康988轿车,今年初又决定同中方合作在北京建立售后服务培训中心,定于今秋正式运作。它的中国项目经理罗贝尔说:“我们不仅决心留在中国,而且还要设法增加资本。”他告诉记者,鉴于合资公司的资产负债状况不好,他们总裁去年春天访问了中国,建议双方在不变更投资比例的情况下增资,以便开拓新的合作领域。然而,由于中方的投资比例高,增资额很大,对中方有一定困难,此事未果。另外,他本人在接受记者采访前一周刚从中国回来。他说,此行的目的之一是向中方提出2005年之后的合作设想,开发新的产品。关于增资、开发新产品这些具体问题记者并不了解,但这两件事清楚表明,雪铁龙“决心长期同中国伙伴一起工作”,并非虚言。
  企业的直接追求是利润,法国公司立足于同中国长期合作,正是基于它们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功和对中国市场前景的分析。
  拉法基集团近年在中国建立的3家合资公司,据说从今年起将全部盈利。另据该公司分析,1997年中国水泥市场的需求占世界市场的1/3,今后六七年会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以上海为例,如果它的人均居住面积从4平方米增加到10平方米,对建材的需求量该有多么大!所以该集团计划今后几年再向中国投资30亿法郎(约5亿美元),哥伦布总裁表示,拉法基“将始终是中国的长期工业投资者”。又如苏伊士—里昂水务集团,据它的国际经理法布利说,80年代,法国国内市场不旺,公司转向北美发展,但不太成功,该公司“业务的真正大发展是从亚洲特别是从中国开始的”,去年在中国市场(含港澳)的营业额高达38亿法郎(约6亿多美元)。法布利兴奋地说:“企业对业务总有不满意之处,但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是很成功的。”该集团的业务有水处理、垃圾处理、能源、通讯和建筑,其中单是自来水一项的中国市场潜力就是非常吸引人的。法布利还表示,中国要扩大内需,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所以“我们公司要在中国进行更大的投资”。
  阿尔卡特执行副总裁洛韦尔荣女士同记者的一席谈话,尤具说服力,使人具体地感到,该集团立足于同中国长期合作,绝非一种动听的表示。
  据洛韦尔荣女士介绍,阿尔卡特集团于1983年进入中国市场,起初几年有些麻烦,因为要找市场,但情况很快转好,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额已达13亿美元,同比增长40%。阿尔卡特迄今在中国建立了20家合资企业,拥有4000多员工,投资总额已超过3.5亿美元。交谈中,洛韦尔荣副总裁一再提到该集团在上海的合资公司“上海贝尔”,说它经营得很好,已经占有中国30%的稳定市场,是“成功合作的典范”,他们“非常非常满意”。据说上海贝尔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交换设备生产厂家之一。基于这一成功,他们前几年又同上海贝尔建立了一家新的合资企业———上海阿尔卡特移动通讯系统有限公司,专门开发移动电话,去年已夺得13%的中国市场份额。阿尔卡特还同中国的气象、邮电部门签了合同,去年又在上海成立了独资的软件开发公司,以加强在中国的科研开发投入。
  该集团认为,中国的大众电讯业从1992年才真正开始发展,目前每百人仅拥有8部电话,40%的边远乡村仍无电话相通。它通过对中国市场及“九五计划”的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业务量最大的电讯市场之一”。因此,阿尔卡特集团去年宣布,它今后5年还要向中国投资3亿美元。洛韦尔荣女士说,阿尔卡特目前正在同上海讨论建立一个研究和开发中心,准备聘用400名工程技术人员,该中心将不仅仅考虑中国市场,还要研制出投放世界市场的移动通讯设备,阿尔卡特还在同中国政府讨论太空合作问题。
  洛韦尔荣副总裁解释说,阿尔卡特的战略不是仅仅把中国当做一个销售市场,而是指望经由中国再走向世界。为什么这样做呢?首先,阿尔卡特非常相信中国市场的发展,“对中国的未来非常有信心”;第二,它对其中国员工的科技水平非常满意。她还回顾说:“阿尔卡特集团发家于欧洲,近几年在北美发展很快,我们的第三根支柱即是目前正在中国的发展。这样,我们就有欧洲、美洲和中国三根支柱。所以对我们来说,中国不是一个普通的国家,寻求在中国的发展确实是我们的长期战略。”
  (本报巴黎6月3日电)

第7版(国际)

不列颠闹完“疯牛病”
  比利时又出“污染鸡”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5日电 比利时政府5日在此间宣布,他们将针对“污染鸡”事件采取进一步措施,决定禁止销售可能被污染的猪肉和牛肉制品。
  一个星期以来,比利时陷入严重的“污染鸡”事件之中,不仅造成本国市场混乱,而且殃及欧洲其他国家,使成千上万吨比利时生产的禽、蛋和猪、牛肉被收回或销毁。欧洲舆论界惊呼,这是继“疯牛病”之后,发生在欧洲的又一起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的恶性事件。
  今年3月,比利时一些养鸡场出现鸡不生蛋、肉鸡生长异常等现象。4月下旬,比利时农业部专家研究发现,比利时9家饲料公司生产的饲料中含有致癌物质迪奥克辛(二氧杂环己烷),如果人大量食用此类饲料喂养的鸡,有可能导致癌症。于是比政府自6月1日起开始停售并回收市场上所有本国生产的禽、蛋及其制品。6月3日比政府再次宣布,由于不少养猪和养牛场也使用了这种受到污染的饲料,全国的屠宰场一律停止屠宰,等待甄别,并决定销毁今年1月15日至6月1日前生产的禽、蛋及其加工制品。
  比利时“污染鸡”事件发生后,欧盟委员会已决定,在欧盟15国停止出售、并收回和销毁比利时生产的肉鸡、鸡蛋和蛋禽制品,以及比利时生产的猪肉和牛肉,并保留向欧洲法院上告和追究比利时法律责任的权力。
  日本、南非、喀麦隆等国日前已下令禁止销售含比利时鸡蛋的食品,并禁止从比利时进口肉类和奶制品。

第7版(国际)

利用蚂蟥神经细胞
  美制成生物计算机
  据新华社伦敦6月2日电 (记者毛磊)美国科学家最近宣布借助活的蚂蟥神经细胞初步制成了一台生物计算机,该计算机能进行简单的加法运算。
  英国广播公司电视一台“明天的世界”科学节目2日报道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科学家研制的这一生物计算机,主要利用了蚂蟥神经细胞的自我组织功能来进行信息处理,而不是像普通电子计算机那样通过预编程序的办法。
  科学家们介绍说,他们用微型电极对置于培养皿中的蚂蟥神经细胞进行了电刺激,这些细胞在受刺激后会互相“通信”。科学家们然后让每个神经细胞代表特定的整数,并将各神经细胞相连,最终该生物计算机成功地得出各数字相加的正确结果。
  神经细胞是动物大脑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基本通信组件,虽然不同动物拥有的神经细胞数目差别很大,但其功能却基本类似。佐治亚理工学院科学家说,他们之所以选用神经细胞较少的蚂蟥,主要因为早先的很多研究已比较深入地揭示了蚂蟥神经细胞的工作机理。
  科学家们的研究目前还停留于非常原始的阶段,他们下一步的计划是使该“蚂蟥计算机”实现乘法功能,并希望最终能研制出在硅片上生长神经细胞,以及将该硅片与现有计算机芯片结合的技术,制造出更接近人脑工作方式的计算机。

第7版(国际)

南共体推迟自由贸易区谈判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7日电 (记者高原)据此间新闻媒体7日报道,由于在如何进行自由贸易等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成员国日前决定推迟有关在本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据南共体秘书处官员透露,按计划,南共体成员国贸易部长应在本月内结束有关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但由于成员国在服装和纺织品、鞋、汽车、糖等产品的价格以及如何制定自由贸易区法规等方面存在分歧,南共体决定推迟结束谈判。
  这位官员说,虽然南共体成员国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多数成员国仍相信明年1月能按期建立南共体自由贸易区。南共体贸易部长和工业部长将于下月开会,磋商上述问题。

第7版(国际)

由埃及和日本合资建造的苏伊士运河公路大桥连接亚非两大洲,设计全长9.5公里,主桥宽20米,高出河面70米,建成后将是世界最高的公路大桥。整座大桥预计耗资约2.5亿美元,于去年5月破土动工,建筑工期为两年。图为正在加紧建设中的苏伊士运河公路大桥的陆上引桥部分。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7版(国际)

加美达成捕鱼协议
  本报渥太华六月四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阿克斯沃西六月三日在国会宣布,加美两国已就太平洋鲑鱼捕捞量的分配问题在温哥华达成协议。这一协议可使两国在未来十年保护渔业资源的同时,进一步促使两国渔业经济得到稳定发展。
  加美两国新达成的鲑鱼捕捞协议主要内容为使用一项总值一亿至二亿加元的信托基金,来保护这一地区的鲑鱼资源,另外加拿大还可获得比以前较多的捕捞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