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迎澳门回归 绘中华新图
  刘寅年
  继香港回归,我们又将迎来澳门回归,对一名终身从事地图工作的老编辑来说,喜悦的心情久久不能平息,也把我带入无限遐想。
  我自30年代在上海师从原商务印书馆舆地部主任陈铎先生和老一辈地学家葛火良先生学习制图技艺和编辑工作。当时陈葛两位老师与扬州师范史地教师江武子先生联袂编纂历史地图,由于日本帝国主义铁蹄的践踏,将位于上海闸北的商务编译所烧毁,未能如愿实现出版计划。但从聆听几位老师对编纂历史地图阐述的意义中,特别是对以历史地图为教材,给我们年轻学生讲课的情景,使我们难以遗忘,深受教育。在阅览这些历史地图时,给我感触最深的是那几幅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帝国主义列强在华划分势力范围和中国利权被瓜分、日军侵华形势等令人触目惊心、饱含着中国人民血和泪的国耻图。当老师们在讲解这段历史时,讲者、听者无不为斯时祖国横遭帝国主义欺凌而痛心疾首,潸然泪下。那时期,我国的东北居然完全成为日俄的势力范围,长江中下游以至内地四川则成为英国的势力范围。西北呢,则沦为俄国势力范围,华南沦为法国势力范围,齐鲁大地变成了德国势力范围,祖国宝岛台湾则被日本帝国主义侵吞。我国的主要城市,像上海、福州、广州、天津、九江、镇江、厦门、汉口、烟台、重庆、杭州、苏州、沙市、鼓浪屿、芜湖、长沙等地也先后被帝国主义强行划出“租界”,甚至当时清政府的京畿之地的东交民巷亦被作为使馆区的“保护线”,任凭英、俄、美、荷、日、意、西、法、德、比、奥等国拥有他们的军队“保卫”其使馆,成为国中国。
  如今,当我在地图编辑生涯中度过50余春秋的20世纪90年代末,终于有幸亲眼目睹香港回归祖国,并亲自用握过半个多世纪的这支画笔,饱蘸新鲜浓郁的墨汁在祖国地图上,庄严地书写上“香港特别行政区”七个光彩熠熠端正字样,不久又将迎来澳门回归,那时又将再举画笔在祖国地图上庄严地再书写上“澳门特别行政区”这一崭新的历史新画卷,为能在祖国版图上洗雪这已沉积400余年的屈辱历史,洒脱地泼墨增彩,怎不令人感到自豪欢欣鼓舞呢!
  地图是大地的缩影,历史地图是形象的历史宗卷,我深深地庆幸能在有生之年,尚能握起画笔,为能在祖国版图上增添这两笔崭新的异彩而激动不已。尽管如今我已步入古稀之年,体力精力都不及当年,但当我一忆及当年积弱的旧中国一变为一个已具有初步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而又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年大庆,将迎来澳门回归庆典这一连串喜气洋洋的景象,便心潮如涌,精神倍增。我当发扬我中华民族固有的“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顽强精神,再次高擎画笔,用浓墨重彩,把祖国地图画得更新更美!
  (图文作者均为人民出版社原地图编审)(附图片)
  →
  五星红旗照耀
  下的中华大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地图
  ↑
  旧地图的
  历史陈迹
  十九世纪末帝国主义在华划分势力范围示意图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迎九九 话澳门

葡萄牙人来了之后
  立群
  1553年葡萄牙人来以前的澳门,已随着1535年广东官府“市舶提举司”的设立,成为一个对外贸易的港口。葡人既不是澳门最早的居民,也不是最早抵达澳门的外国人。本土面积仅有9万多平方公里的葡萄牙人,却一步步将远在天边的澳门“据为己有”。
  葡人究竟如何进入澳门,中外史料的记载不尽相同。据明万历《广东通志》之《澳门》所述,1553年(明嘉靖三十二年)葡人借口舟触风涛,请求借蠔镜地晾晒贡物,海道副使汪柏纳贿允准澳门为葡人商船泊口,按向例抽税20%,但尚未准葡人视澳门为居留地,更未获朝廷批准。初始葡人只在沿岸搭盖茅棚作临时交易,后在受贿的地方官的姑息之下,得寸进尺,逐渐用砖瓦建筑固定房屋居住,数年之间,聚落成村。至1563年,居澳葡人逐渐增至900人,并有葡人从非洲、东南亚等地掠买来的奴隶数千人。内地商贾贩夫边民,闻风而来,起屋开店,成行成市。
  1572年的一个偶然事件,使葡人由贿赂转为向中国政府缴纳地租。葡人向海道副使送上每年私授的贿赂500两时,因有其他中国官员在场,葡萄牙翻译只好说带来的是500两“地租银”,海道副使只得将这笔“地租银”送交国库。从明1572年始,至清1849年,葡人每年向中国政府交纳地租。
  野心勃勃的葡萄牙商人租居澳门之后,以澳门为据点,刻意经营澳门与中国大陆、日本、东南亚和欧洲的贸易活动,不仅使澳门成为中国南部的重要海港,而且在16世纪中叶至17世纪初期发展成为东西方国际贸易的中转港和贸易中心,澳门葡商与华商赢得巨额商业利润,富极一时。中国的生丝、丝织品、瓷器等,深受葡萄牙商人欢迎,他们带来的香料、糖果、苏木等外国产品,也丰富了中国的市场,不仅中国各地商人“都自广州赴澳门承买番货,获利甚丰”,欧洲各地的商人也蜂拥而至。
  随着澳门成为远东最繁华的贸易商埠,宗教文化也发展起来。1555年耶稣会士巴莱多神父到澳门传教,1562年在澳门建成了望德圣母堂、圣安多民堂和圣老楞佐堂三座小教堂。1568年,澳门第一任主教耶稣会的贾耐劳神父抵澳,至1576年,成立中国与日本教区,贾耐劳主教受命成为首任署理主教,驻澳门,立望德圣母堂为第一座主教座堂。天主教教士们在澳门宣传天主教教义,主持红白喜事,大量发展教徒,赢得了不少人的好感。
  从葡人进入澳门到光绪十三年(1887年)的300多年中,明清政府一直对澳门的土地、军事、行政、司法、关税等全面行使主权。当然,这个过程不是完全风平浪静的。随着入居时间的久长与贸易兴旺,居澳葡人日渐骄横,反客为主,笼络中国商民,甚至蔑视“澳官”,“抗拒抽税”。广东官吏从1560年就开始筹议对付的办法。1574年,明政府终于采取了明嘉靖年间就筹议的防范“澳夷”的对策,“建闸于莲花茎,设官守之”,这座中国城楼式的关闸,位于澳门与大陆陆上交通咽喉———莲花茎的中央,被称做“粮卡”,最初每月开启二次,后来改为每五天开启一次,向居澳葡人提供酒米食物及生活必需品,而且是按照居澳葡人的数目限量供应。这样,倘居澳葡人有不法之行为,则可以关闭关闸,“扼其咽喉”,断绝粮食供应,“不血刃而制其死命”。这样的措施,在当年葡人从澳返葡至少需要半年时间的情况下,确有一定成效。但是,欲壑难填的葡萄牙人从未放弃过扩张的行动,不断违反明清政府的政策。1840年的鸦片战争暴露了清政府的腐败、无能,葡萄牙政府决定尾随西方列强,加紧侵略扩张,实现变澳门及澳门附近地区为葡萄牙殖民地的野心。
  1843年,澳门葡人派出代表多次同钦差大臣耆英谈判,要求取得与香港同等的地位,豁免每年500两的地租银,由葡兵驻防整个澳门半岛。并在通商方面提出一系列不合理的要求,清廷予以断然拒绝,但仍让葡人继续享受多种优待。但葡人仍不满足,1844年葡人擅自在氹仔黑沙建立炮台,9月20日葡萄牙女王玛丽亚二世颁布法令,公然宣布澳门、帝汶、索洛尔组成葡萄牙的一个海外省。1845年,玛丽亚二世擅自宣布澳门为自由港,允许所有外国商船来澳自由贸易,并任命狂热的殖民分子亚马留为澳门总督。亚马留本是葡国的海军上校,在巴西镇压当地人起义时丢了右胳膊,到澳门上任后更是变本加厉地推行一系列殖民政策:向关闸以内所有居民征税,要求停泊在澳门的船只向澳葡港务局登记并每日交税;1848年下令修筑至关闸一带的马路,强令迁移华人坟场,并于3月13日率领葡人封关闸,驱逐中国海关官吏、丁役,迫使清政府无法直接行使对澳门的主权与治权。
  亚马留的暴行激起了极大的民愤。1849年8月29日,望厦义士沈志亮等7名青年将亚马留刺死在关闸一带,为此,葡人采取了报复行动,进攻关闸和北山岭。广东当局昏庸无能,害怕事态进一步扩大,匆忙将沈志亮等人“正法”。葡人愈加肆无忌惮,分阶段强占了整个澳门半岛。随后又于1851年和1864年侵占了氹仔、路环两岛。(附图片)
  图为葡萄牙人一八四七年所建的关闸,这个“闸”将澳门和她的祖国相隔离,闸的后面就是我珠海拱北海关。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椰风蕉雨踏浪行
  ——东南亚华商话危机
  本报记者 连锦添 戴岚 潘衍习
  今年4月,记者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采访华人社会,接触了数十位华商。此时,距1997年金融风暴引发已近两年,有些地方风暴仍在肆虐,有的地方正在探索恢复经济的良方,有的已步入脱困的步骤。记者则真切感受到东南亚华人华侨坚韧的意志和坚强的信心。
  几家欢乐几家愁
  “刻骨铭心啊!危机像一场大雨,社会上上下下都受到影响,没有被冲垮的,也难免被淋湿了。”60开外的泰国奇石馆董事长周镇荣先生,从堆满奇石的办公桌上抬起头对记者说。
  从吉隆坡到曼谷,街上可见到一些基建项目缓建,筑了一半的高速公路上,三三两两的工人在热得发烫的桥墩下干活。高级食肆、会所、购物中心的人流减少,而一些大众化的商场、餐厅生意尚可,各地唐人街仍较热闹。
  老百姓以看紧荷包来度过危机,还算平静,华人中上层人士的生意和生活却出现更大的反差和落差。几家欢乐几家愁。幸运者生意照常,甚至还有余力去兼并其他企业:一向善于分散投资风险的,总的生意还能维持;失意者财富剧减,个别股票从100多元掉到不足1元!多家银行受坏账拖累。曾咤叱商场的有些风云人物也看走了眼,以致“伤痕累累”。部分华人富豪只好变卖资产,拆东墙补西墙,套现减债。
  成功者说
  商场上,一些稳健经营、不过度贷款扩张,或洞察先机的华商,当时被指为“保守”的发展策略,却成了避过危机的护身符,立风眼而不倒,甚至趋利避害,逆流而上,取得更加骄人的业绩。记者怀着极大的兴趣寻访其中几位。
  泰国泰万盛冷冻食品集团是亚洲最大的海产品出口企业,连年盈利可观,久居曼谷股市的热门股。董事长陈汉士先生说起成功,谦逊地说:“我只是幸运地度过了。我一向认准有多少钱做多少生意,投资固定资产全部用自有资金,不贷款,大儿子从英国留学回来后,我一再教他两个中国字——‘万一’。”
  新加坡华联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员佘林发告诉我们:该行去年利润比前年少,仍有1800多万新币。“我们现在是小心地保存自己的资本和力量,目前即使有机会以较低价位收购企业,但我们怕摔跤,不急于去扑食。”该行正利用经济低潮期,健身强体,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在未来的竞争力。
  在曼谷郊区帝苑高尔夫球场,泰中促进投资贸易商会主席李景河指着自己依旧拥有的大片土地对记者说:“危机过后,我只是被朝露打湿了鞋而已,影响较轻,集团业务还包括银行、工业园区等。”问起成功秘诀,答曰:“祸不入慎家。景气好时,我的头脑没有发热。我们几十年来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不轻易入新行做无把握无经验的生意。”
  在马、泰商界,华人忧患意识相对较浓厚,遇到金融风暴应变能力也不弱。海鸥集团主席陈凯希就是凭自己的聪明才智苦心经营,得以突围而出。
  作为全马唯一经营中国货的上市公司,海鸥集团对经济危机也有“抗衰作用”。
  一年多来,小心翼翼地采取多项有效措施:以低价清售存货,轻装前进;当断则断,停办在香港等地的亏损公司,“止血”以保护“母体”;求新求变,面向草根阶层扩大经营品种。
  凯希说:“大树遇风暴可能被连根拔起,小草易于生存。风暴来时低低头弯弯腰,太阳一出又冒出来。”一语道出东南亚许多华人中小企业的共同点。
  压不扁的红玫瑰
  亚洲金融危机使一些国家的经济出现滑坡式受阻,痛定思痛,许多华人对之有精辟分析。马来西亚中国经贸总商会会长颜清文律师说:“发展中国家必须自我量力,在今日按几下电脑键盘,几分钟内就可以汇进汇出数以亿计美元的时代,没有保护自己的渠道,与先进国和国际大财团玩金钱游戏,将付出惨痛代价。”
  马来西亚企业家林源德认为,危机发生后,欧美先进国由早期的冷淡,中期的关注到后期的无能为力,充分表明亚洲的问题最后还是交由亚洲人自身处理和解决。
  受创伤的国家能否重振雄风?答案是肯定的。正如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所说,亚洲经济恢复后将更具竞争力,更有持续发展能力。
  曼谷市区。由华人创办经营的盘谷银行矗立石龙路繁华地段。该行几位专家与记者座谈时表示,泰国政府大力推行振兴经济政策,希望今年经济增长1%,目前已出现一些复苏迹象。
  吉隆坡阳光大厦。华人社团负责人与记者座谈时议论风生:“我们正修复船上的渗漏,在风浪难测的水面上继续前进。”马来西亚实施经济自救的一揽子计划,如实行外汇管制等,如今外汇储备已显著增加。
  “我们的经济和本区域的伙伴分不开,当他们感冒时,我们也会感到不适。”一位新加坡领导人说。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促请人民利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提升技能,加强国家竞争能力,“这样,当本区域情况好转时,我们就能趁着下一个发展波浪的势头向前冲。”
  在新马泰采访中,更令我们感动的是受损失的华人企业家那愈挫愈勇的气概和情怀。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在百忙中抽空会见记者。他有30多家公司,有些仍能盈利,有些损失不菲,数以百亿铢计。他说:“我祖父乘红头船漂洋过海来泰谋生,我们华人一代一代在这里艰苦创业多不容易啊,但一些辛辛苦苦办起来的企业一下子就完了,有的很便宜就被人收购。”他的眼角掠过一丝失意,双眸马上又亮起来:“不要紧。最近我常在股东大会上鼓励,叫大家不要灰心,要更加努力,多想办法,争取几年内恢复过来。”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在台举行
  本报讯 第三届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台中市中兴大学举行,祖国大陆有36位学者应邀与会。这次研讨会由中兴大学主办,研讨会的中心议题是水土资源保育策略与管理。与会者围绕预警与防灾、规划与管理、监测与评估、保育与防治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会上还颁发了“两岸水土保持学术交流贡献奖”,两岸各有4人获奖。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北京、天津京剧名伶将在台献技
  本报讯 台湾喜爱京剧的观众6月份将欣赏连场好戏,除岛内一些剧团免费公演外,北京、天津京剧名伶也将应邀赴台献技。已知天津京剧团将于6月8日起在台北演出《四郎探母》、《玉堂春》、《锁麟囊》等传统京剧;北京京剧院将于6月下旬在台北演出《杜十娘》、《盘夫索夫》、《海瑞罢官》等剧目。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将组团赴京访问
  本报讯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将于6月19日起应邀赴北京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期间将参加6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海峡科技发展高级论坛”。该访问团由台湾“工研院”院长史钦泰率领,成员包括台湾机械、电子等公司的负责人。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福州边检站努力促进海峡两岸试点直航
  本报讯 为了促进海峡两岸间航运事业的发展,发展两岸经贸关系,推动两岸尽快实现“三通”,担负出入境检查任务的福州边防检查站根据有关精神,对试点直航船舶的检查管理采取许多便利措施,积极为两岸试点直航船舶排忧解难,努力为两岸试点直航营造良好的口岸软环境,有力地促进两岸经济发展,得到地方政府和船东、货主的称赞。1998年该站被省口岸办评为口岸先进单位;3个业务科、队受到省边防总队记功嘉奖。(李新方)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我看澳门回归

致读者
  一个足音激动着海内外的中华儿女,这是澳门回归的足音。
  这个足音越来越近,越来越响。这个足音澳门同胞在期盼,中华民族大家庭在期待。
  不足200天了。百年的殖民屈辱,十年的回归里程,都将随着这个足音跨越这一时光而逝去。跟着这个足音的最后一响,澳门和她的祖国将跨入一个新时代。
  为展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声,让广大读者交流、抒发自己对这一历史事件的所见、所感和所言,我们特别开辟了这个园地。
  这个栏目名称中的“我”,就是指一切愿意对这一盛事发表感想和看法的作者和读者。5月11日我们曾刊出征文启事,为这个栏目征稿,许多稿件已源源不断飞来。欢迎更多的读者和作者加入这一行列。
  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请注明“我看澳门回归”征文)
  邮编:100733传真:(010)65091882
  电话:(010)65092030(010)65091430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澳门基本法知识竞赛有奖问答

为什么澳门特区可以使用区旗区徽?
  在中国内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是没有本地区的区旗和区徽的。但根据澳门基本法第十条规定,澳门特别行政区除应悬挂和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国徽外,还可悬挂和使用本地区的区旗和区徽。这一规定,不仅突出了澳门特区高度自治的地位,而且也为澳门特区的对外交往提供了便利条件。
  根据澳门基本法第十三条和第七章规定,澳门特别行政区经中央人民政府授权后,可依照基本法自行处理有关的对外事务,范围相当广泛。比如,澳门特区可在经济、贸易、金融、航运、通讯、旅游、文化、科技、体育等适当领域以“中国澳门”的名义,单独地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及有关国际组织保持和发展关系,签订和履行有关协议;可以“中国澳门”的名义参加不以国家为单位参加的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可在外国设立官方或半官方的经济和贸易机关,等等。可以想见,如果澳门特区没有本地区的区旗和区徽,在从事上述对外活动中,会有诸多不便之处。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福建为招收台湾学生立法
  据新华社电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日前通过了《福建省招收台湾学生若干规定》,为台湾学生来闽就读提供法律保障。
  这个《规定》共16条。规定指出,台湾学生的合法权益受国家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台湾学生来闽就学,应向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指定学校交验有效的身份证明和有效的台湾入出境证件、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学历证明和体格检查证明。
  规定说,台湾学生来福建省就学,可以按国家规定接受学历教育,也可以接受非学历教育。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台湾学生可在当地的中学、小学就学,就学期间享受与当地学生同等的待遇。报考福建省高等学校的台湾学生,可以参加经国家批准的本省单独招生考试,也可以按国家规定参加全国联合招生考试。参加招生考试未被录取的台湾学生,符合条件的可以进入有关学校开设的预科班学习。经批准招收台湾学生的福建省高等学校,可以为台湾学生举办补习班、进修班、培训班和函授班等。
  《规定》指出,台湾学生的学籍管理,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参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在高等学校就学的台湾学生可以申请免修政治理论课和军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