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科技)

近年来,我国海水养殖业乃至整个水产养殖业面临严峻挑战。造成养殖生物大规模死亡和品质下降的原因,是气候异常,还是病虫害的肆虐?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张福绥研究员指出,基础研究的长期滞后和违背科学的掠夺式开发才是真正的元凶。请听——
  “扇贝之父”的紧急呼吁
  本报记者 杨健
  6月的初夏,正是扇贝放养的大好时节。张福绥研究员的脸上却是一片愁云。作为我国海洋贝类增养殖生物学和养殖产业化的奠基人,一想起连续两年来我国北方沿海栉孔扇贝大规模死亡的惨状,张福绥就难以掩饰心中的忧惧。
  前年栉孔扇贝大量死亡,有人说是因为厄尔尼诺现象导致海水升温造成的。或许是潜意识中希望仅此而已,张福绥将信将疑地接受了这种解释。可到了去年7月,他再也沉不住气了:海水温度比上年低了差不多两摄氏度,难道还会是厄尔尼诺作怪?年届古稀的张福绥收拾行囊,踏上了沿海调查的长途跋涉。
  十几年前,也是在这同样的往返奔波中,张福绥为我国扇贝养殖业奠下了坚实的基脚。那是1982年,经过长期的动物地理学和生态学理论研究,张福绥将200只美国野生海湾扇贝带到了中国。到青岛时,活下来的扇贝只剩下26只。经过数年的试验研究,张福绥和海洋所的同事们终于在生产规模水平上解决了亲贝性腺促熟、控温育苗、饵料、采卵、幼虫孵化、养殖密度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这26只扇贝带动了一项产值近百亿元的新兴渔业,使中国贝类养殖年产量跃居世界首位。从此,扇贝这种国宴珍品开始走向百姓餐桌,而张福绥也因此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陈嘉庚农业科学奖。
  张福绥没有想到的是,仅仅十来年光景,扇贝养殖业就开始面临没顶之灾。调查中,张福绥发现,虽然存在许多自然因素的影响,但栉孔扇贝大面积死亡和品质下降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为了提高产量,很多地方养殖密度不断增大,有些地方甚至超过合理密度7至10倍。一方面饵料不足,一方面扇贝自身污染加剧,再加上日益增加的环境污染,生态环境的恶化和病虫害的出现就不可避免了。同时,这些年来,为了省钱省事,扇贝育苗不断近亲繁殖;个头大、种质好的被捕捞一空,个头小、体质弱的成了繁殖母体,扇贝的抗逆性也就一代不如一代。对此,张福绥和他的同事们大声疾呼,尽快实施“外延稀养”的战略,把扇贝的养殖密度切实地降下来。
  然而要一下子扭转局面谈何容易。长期以来,我国浅海养殖理论和技术严重滞后于生产,甚至到了“什么养殖大发展就死什么”的地步。只有海湾扇贝养殖业在张福绥等人的长期的科研支持下,没有陷入“发展——滑坡——调整”的厄运。但这一枝独秀又怎能力挽“无边落木萧萧下”的颓势?张先生的经历告诉人们:加大水生养殖基础理论研究力度、实施持续生态养殖战略,是时候了。(附图片)

第8版(科技)
专栏:名家特递

高科技与综合国力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 李学勇
  自冷战结束以来,在高科技的推波助澜下,国际竞争更加复杂和激烈。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认识到,决定当今国际竞争成败的关键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土地、资本和劳力等有形资本,而是取决于以高科技为核心的综合国力。高科技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它不仅仅是构成综合国力的关键要素,而且还能够直接或间接作用于其他要素,充分渗透于各个领域,其发展水平是衡量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
  发展高科技,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有利于新经济增长点的形成。我国目前的产业结构,基本上还是在计划体制和短缺经济下建立起来的。无论是在产业之间还是在各产业内部,都存在着严重的不协调。低水平重复现象普遍存在,结构性过剩问题日趋尖锐。经济增长因素中仍有70%依赖于资金和人力的投入,劳动生产率只有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1998年我国制成品在出口贸易中的比重已接近90%,但粗加工比重很大,高技术含量的关键零部件仍主要依赖进口,从而严重制约了外贸效益的提高。主要工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已占30%—40%,而我国只占10%左右。调整产业结构已成为我国经济工作的当务之急。
  国内外的实践表明,产业结构优化的过程,也是高科技产业不断发展、新产业不断涌现、传统产业不断升级的过程。从本质上讲,高技术代表着产业技术的发展方向。我国在产业结构、素质等方面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必须依靠大力发展高科技及其产业来弥补。
  发展高科技,是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缓解资源短缺、抑制环境恶化、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现在看来,建立在资源依赖型基础上的经济发展空间已十分有限。而高科技由于最大限度地附着敏捷化、人格化的内涵,极力追求与自然间的和谐统一,其发展边界无疑将趋于无限。因此,高科技不但是今后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而且也是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
  发展高科技是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经济建设争取和平环境的现实需要。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国际上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猖獗,对各国主权及世界和平构成了新的威胁。最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联盟进行野蛮轰炸,并公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他们之所以胆敢如此恣意妄为,除了固有的帝国主义本性外,说到底还是倚仗超人一等的科技、经济和军事实力。严峻的国际形势警醒我们,留给我们的发展空隙不会如大多数人所预想的那样长久。只有迅速增强高科技支持下的综合国力,才能真正捍卫民族尊严,才能确保国家安全,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
  发展高科技是开发人才资源,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增进民族凝聚力的内在需要。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的竞争、创新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发展高科技,必须以高质量的人才队伍为支撑。通过持续的高科技研究、开发和创新,能够不断培养、造就和凝聚大批高素质人才,为提高我国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提供有效的人才保证。
  国民素质是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人口素质状况堪忧。据统计,在现有人口中,接受过9年及9年以上教育的只占40%,接受过12年及12年以上教育的只占11%,青年适龄年龄组中上大学的人数比例仅为3%。这是我国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中必须正视的重大问题。发展高科技有助于提高整个国家的国民素质。随着高科技的应用转化,高科技向传统产业的广泛渗透,高科技知识的普及和传播,必然会对整体国民素质的提高、科技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增强,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必须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抓紧研究、制定我国跨世纪的高科技发展战略,保持一支从事高科技研究开发的战略性力量,需要实施新时期重大高科技工程,掌握具有战略威慑力量的杀手锏。与此同时,要切实落实“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指导思想,加速实现高科技产业化,大力推动科技“长入”经济,加快高科技向传统产业的渗透。在此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又要重视体现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既要坚持创新,构筑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法制环境,也要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
  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发展高科技决不是发达国家的专利。发展中国家完全能够选择符合客观规律及自身特点的高科技发展道路,在当今国际竞争的前沿领域占领一席之地。

第8版(科技)

把珍珠串成项链
  ——杨元庆小记
  林子龙
  3月25日,北京国际展览中心的大会厅里,摩肩接踵的听众群中,不少年轻女性踮起了脚尖。讲台上站着的,是34岁的杨元庆,联想电脑公司的“少帅”,中国信息产业新一代领军人物的代表,登上国际计算机博览会讲坛的第一个中国人。
  讲坛下的杨元庆,更像一个每次考试得高分的优等生,斯文,整洁,有条不紊。见面第一眼,你很难把眼前这个书卷气十足的年轻人和电脑制造业那乱云飞渡的激烈竞争联系起来。
  有直率的人评价说,论聪明,在计算机这个公认是最高智商较量的行当里,很难说杨元庆最聪明;论能力,在计算机这个精英云集的领域里,很难说杨元庆最出众。杨元庆自己也承认,5年前,当他领导下的部门年产值达到近两亿元的时候,他还没有放弃出国深造的梦想。从这种意义上讲,我们更看重的,不是杨元庆为中国电脑业的巨大跨越创立了怎样的功业,而是他的经历,能给信息时代众多普通的年轻人迈向成功提供怎样的信心和经验。
  杨元庆进联想,本意是搞研究开发。没想到上班第一天,他就要从推销开始做起。杨元庆是那种答应了就要把事情做好的人。从谈用户、签订单、管发货,到收款、调试、安装甚至维修,这些琐碎的事务,他整整做了3年。
  刚开始走上管理岗位,杨元庆常常露怯。1991年,他被任命为CAD事业部的经理,第一次面对部下,他磕磕巴巴地讲下来,浑身是汗。“那时候,以为搞管理、当领导就是身先士卒,做市场、搞销售就是发广告、抢订单,一切都得从实践中摸索学习。”
  当时联想代理着许多高技术跨国公司的产品,这些公司有许多非常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模式。每次与他们接触,杨元庆都要注意他们的操作流程、谈判方式、组织架构、员工激励等是怎么做的,积极听取他们对自己的评价,不断地寻找自身与人家的差距。“能和这些著名的高科技公司打交道是一件幸事,”但杨元庆强调,“谁也不会手把手地教你,你必须完全靠自己去琢磨、去领悟。”
  “当你领导一个小部门、小企业的时候,你可能只想到搞岗位责任制,让员工把该做的事写下来,然后照写的去做。随着规模和人员的增长,你就必须为业务拓展做准备,挑选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事。然后,你要考虑人才培训,考虑战略管理,考虑企业文化和价值标准的建立。这样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走,你才能逐渐把握管理的真谛。”
  和杨元庆谈话,感觉淡淡的,很平实。但在联想员工的心目中,他的话总是充满魅力和鼓动性。“杨总说什么、做什么,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他会清楚地告诉你‘为什么’。”
  联想电脑原来采取直销和分销“两条腿”走路。杨元庆出任联想电脑事业部总经理,上任伊始,就把销售人员缩减了4/5,坚决砍掉了直销业务。为什么?完全搞直销,联想当时的管理能力达不到;而两者并存,只会伤害分销商的积极性。一年下来,联想的销量翻了一番。
  1996年,国外厂商还在中国兜售“486”微机的存货,联想却毅然决然地上“奔腾”机,而且价格比国外产品低1/3。为什么?杨元庆提出的“小步快跑”的物流控制方式使联想具备了大幅度降低成本的实力。更重要的是,联想要通过此举,开创中国PC市场新的竞争格局,以扩大销量争取规模效益。3年拼搏,联想电脑跻身世界十五强。
  近两年,联想电脑如日中天,可联想又抢先一步,提出“面向因特网的功能电脑”的新概念。为什么?因为杨元庆看到,因特网的普及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而电脑用户又不断向非专业人群拓展。秉承“让中国人用得更好”的宗旨,联想在变幻莫测的竞争中保持了领先的态势。
  中国不缺人才,几乎所有世界顶尖的计算机公司里,都有来自中国的杰出人物;20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高科技企业也不乏独创性的成功经验。有人把这些杰出的人才和独特的经验比作珍珠,而要把这些珍珠串成项链,需要杨元庆这样的丝线。这是一根什么样的丝线?王选教授说:“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有远见卓识,奋斗拼搏。”对这样的评价,杨元庆当之无愧。

第8版(科技)

新材料带来新机遇
  本报记者 任建民
  电镀锌板是一种高级金属板材,与普通的冷轧钢板相比,机械强度和力学性能相同,防锈性能则高几十倍。这是因为,钢材表面镀上一层锌,在遇到酸、盐、水分的腐蚀时,会发生“牺牲阳极反应”,锌会逐渐减少,而铁金属不会生锈。在室外风吹雨淋日晒等自然条件下,镀锌量为350克/平方米的钢板,在田园地带可保持15-18年不生锈,在工业地带也能保持5年左右。
  另外,镀锌层在经过磷化后,会生成一层致密的磷酸盐膜,与油漆涂料的亲和力较强,在需要有漆料涂覆的情况下,比普通冷轧板大有优势。
  电镀锌板性能虽好,但生产工艺复杂,造价也很高,前些年我国全靠进口。近几年,我国开始注重钢材表面处理技术,宝钢引进了先进的电镀锌连续生产机组,加上自主研究开发,目前已能生产各种电镀锌表面处理钢材,达到年产品10多万吨的生产能力。
  电镀锌钢板这一新材料的国产化为我国的许多行业提供了新的机遇。比如,防盗门在城市日益普及,用冷轧钢材做的防盗门虽然结实,但时间一长,难免产生锈蚀和漆层脱落。防盗门作为家庭的第一门面,往往安装两三年就面目全非了。镀锌板材的应用,使多年困扰防盗门行业的这一难题迎刃而解,防盗门的使用寿命大大延长。据报道,辽宁盼盼集团从今年起,已将镀锌钢材用在产品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将原来用于高档电器的电镀锌板用于防盗门,这一材料使用上的创新给我们的启示是:新技术和新材料发展日新月异,老行业要谋求突破,技术和观念上的创新是最重要的因素。

第8版(科技)

超越时空的组合
  ——虚拟技术在影视节目制作中的应用
  张东歌
  看过影片《泰坦尼克号》的观众不会忘记主人公杰克展臂高呼“我是世界之王”的那段精彩画面。然而,观众很难想到这是一个完全由电脑合成的镜头。演员不过是在摄影棚的绿幕前表演,电脑制作了“泰坦尼克号”的三维模型,电脑制作了“数字乘客”,就连那碧波荡漾的大海也是由电脑动画软件制作出来的“数字海洋”,而这一切在最后都由电脑实现了完美的融合。
  电脑模拟的虚拟场景不但给电影带来了新奇的视觉效果,也给电视节目的制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虚拟演播室(TheVirtualStudio)技术在电视节目制作中的应用正成为新的热点。它把电脑技术与电视技术结合在一起,用电脑软件制作出虚拟的三维场景,在演播室中与电视摄像机现场拍摄的人物进行实时合成,使人物与虚拟背景能够同步变化,从而实现了两者天衣无缝的融合。
  虚拟演播室的使用可以使电视制作人员不必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布置演播室,电脑软件代替了木头和钉子,可以轻轻松松创造出过去需要几天或几周才能建立起来的各种逼真的布景,更为有效地使用演播室资源;同时虚拟演播室的使用让演员摆脱了物理上的空间、时间及道具的限制,在完全虚拟的环境中自由表演,节目导演可以在广泛的想象空间中进行自由创作,电视节目的制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
  虚拟演播室可以用在许多现场直播节目,如新闻、体育转播、天气预报等时效性很强的节目中。在1996年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的电视转播中,观众已经看到了虚拟演播室带来的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
  在亚洲,韩国SBS电视台首家采用虚拟演播室技术播报1996年9月的韩国总统选举。虚拟演播室也可以用在娱乐、科学探索以及科幻节目中,给儿童节目增加丰富多彩的布景。目前全球已有数十家电视台及制作公司采用了虚拟演播室技术。
  在国内近两年来也开始使用虚拟演播室制作节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广东电视台、辽宁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湖北电视台等十家左右的电视台建成了虚拟演播室,我们可以从中央电视台的《走近科学》、北京电视台的《电脑时代》等节目中看到虚拟演播室的应用效果。在虚拟演播室里,新闻节目主持人可以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向我们播报新闻;科学家可以在节目中带领我们进入人体去观察心脏的循环系统,或者去火星上考察,站在火星的沙砾中介绍那里的自然景观,也许他还可以弯腰拾起一块火星石;少儿节目的主持人可以带着孩子们穿行在侏罗纪公园中,面对迎面而来的恐龙毫无畏惧。电脑技术在影视艺术中所发挥的功能、作用、魅力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充分,电脑之光将使影视艺术更加灿烂辉煌。

第8版(科技)

血脉相通连心桥
  ——“千厂千会”协作行动掠影
  丁洪亮
  两年前,大连渔轮公司好不容易承接到一个建造一艘3988吨渔轮燃油补给船的项目,却使公司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原来,公司当时在技术上还不能完成这种船型的建造。揽来了“瓷器活”,却没有“金刚钻”,怎么办?
  抱着试试看的心思,他们向辽宁省造船工程学会请求支援。没想到学会很快从会员单位请来十几位造船技术专家,用国内一流的技术,配合大连渔轮公司按时按质完成了项目。
  一头是企业对技术的迫切需要,一头是学会的技术大量闲置,由中国科协与国家经贸委联合开展的“千厂千会”协作行动,在企业与学会之间架起了一座技术与经济结合的桥梁。
  1995年底,三峡工程临时船闸和升船机承船厢项目施工到了关键阶段,偏偏这两项相距仅20米、在时间上要求同时作业的工程,在技术上达不到同时作业的要求,一边的爆破开挖肯定会影响另一边的混凝土浇筑质量。如何解燃眉之急?三峡工程指挥部谢副指挥长亲自出马,前往武汉找“厂会协作”的伙伴——武汉岩土工程学会要技术。正是无巧不成书。在岩土工程学会的技术档案袋里,恰好有一项已经研究出多年的技术成果——“时序控制爆破理论”。于是,专家组迅速赶赴三峡工地,设计出一种建立“减震保护层”的新方法,解决了两项工程同时作业的矛盾。
  像这样的例子,在“千厂千会”协作行动中还有很多。我国现有全国性的科技学会160多个,科技成果每年3—4万件,如何将这些库存的成果转化为学会生存和企业发展的动力?陕西省药理学会在与延安制药厂的协作中,找到了双方的最佳接合部。4年来,他们建立起科研生产联合体,在改良传统产品的基础上,又开发出两个极具市场前景的新产品。从1995年到1998年,延安制药厂年销售额翻了两番;今年,双方就新增产值达成协议,完成目标后,制药厂将按比例返回给药理学会部分资金。
  中国科协的一位负责人自豪地告诉我:到目前为止,“千厂千会”协作行动已经结成了1900多个对子,完成重点项目145个,合作项目产值千万元以上、利税百万元以上、节约资金500万元以上的共有55项。下一阶段的目标是把协作推向更深层次。

第8版(科技)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二传手”李广顺纪事
  本报记者 艾笑
  4月25日,北京平谷县乐政务乡放光村。
  阳光明媚,田野里涌动着无边的粉红色桃花潮。城里来赏花的游人中,不少是“回头客”。有人扬手一指:“那边是‘二传手’李广顺的温室,进去可摘鲜桃吃!”嗯?4月里吃鲜桃?游客们兴奋起来。
  其实,黝黑精健的李广顺不会打排球,是一位65岁的老农。是因为学科技、推广科技,才获“二传手”雅号。
  品尝着清香扑鼻的鲜桃,才知这桃是春节前后开花、3月下旬就开始成熟的。李广顺心爱地抚弄着树高只有1米、每亩可栽植600棵的矮化砧(大田里种果树一般每亩五六十棵)说,这项技术已在平谷全县普及,正向全国推广。
  俗话说,“桃三杏四梨五年,要吃苹果七八年”。而今,在李广顺的果园里,矮化砧真是树随人意呢!只要有新品种培育成功,你就往上嫁接吧。一般一年多,就能让你尝到新口味的果品了!
  李广顺随手打开一个挂在树上的小纸口袋,一只鸡蛋大小的梨可爱地呈现在眼前。他说,这是1997年3月下旬栽下的树。1年零4个月后水晶梨和“西泽”梨挂果;2年零4个月亩产1000公斤;第三年进入持续的盛果期,亩收益可达6万元/年。
  据李广顺的乡亲们介绍,这老头儿还创造过许多经济栽培的“第一”。如:1984年在北京市农民中第一个大面积种植无子儿西瓜成功;1985年春节他收获的草莓在北京几大饭店上市;以后又接连推出了矮化香椿、冬日成熟的伊丽莎白和节能无污染日光室培育黄瓜技术等等:“他一试出来,大家就跟着学!”
  李广顺说:“最关键,是我有很多教授朋友出招哇。”说着,立马儿就介绍了站在一旁的石家庄市果品研究所赵景秀副研究员和大家认识。
  有些腼腆的赵老师说:“我退休了,身体还不错。闲着,是个浪费。到老李这来帮帮忙,也是自己寻乐儿呗!”赵景秀还说,近年,北京每年自销和出口的桃,每3只里就有1只产自平谷县。这是科技兴农的结果。

第8版(科技)

名牌的灵魂是知识产权
  ——读《名牌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
  段恒中
  近日偶尔拜读南振兴教授等著的《名牌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感想颇多。
  《名牌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树立了名牌保护的新观念,即知识产权是名牌产品的核心与灵魂。它所创立的理论观念使名牌企业找到了名牌保护的金钥匙。
  拜读该书,我认为她值得一读还在于她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全。她几乎研究了和名牌产品有关的所有知识产权,其研究领域甚至比一般知识产权教科书还要宽泛,诸如商号、域名、商誉、产地标志等等。(二)细。以名牌商标保护为例,该书不仅分别讨论了驰名商标、知名商标、著名商标、众所周知商标的保护,还专题讨论了未注册知名商标、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名酒商标的法律保护。除此之外,该书还在上述基础上,分别就名牌商标的反假冒保护、反淡化保护、进出口保护进行了专题研究,可谓商标虽小,研究却巨细不遗。(三)深。该书探讨名牌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将实证和比较研究结合,索古谈今,中外比较,有破有立,不仅探讨了名牌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的现实途径、策略,而且也深入研讨了国外名牌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的判例、制度。(四)通。该书对名牌产品各种知识产权保护的研究,不是“单兵作战”,而是注重各种知识产权之间的融会贯通,突出强调名牌产品周密保护。

第8版(科技)

春城少儿爱科技
  近来,云南省昆明市各小学的少年儿童掀起了一股爱科技、学科技的热潮。图为小学生们在云南省天文台用光学望远镜观测夜空。
  新华社记者 谭熙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