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依靠群众 广辟进言渠道
  广西“三讲”教育注意广泛征求意见
  本报南宁6月6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三讲”教育中重要一环是广泛征求意见,联系实际找准党性党风上存在的具体问题。根据这一要求,广西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的地市和区直厅局领导班子坚持群众路线,创造良好的环境,让群众把真话说出来,把各方面反映收集上来,有效地帮助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找准和抓住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三讲”教育实打实、不空谈,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和解决突出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广西是中央确定的全国“三讲”教育试点单位之一,自治区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在率先进行的“三讲”教育中,十分注意收集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卓有成效地推动了“三讲”教育顺利进行,取得了好的经验。
  一是给基层干部群众讲清道理,消除顾虑。针对一些干部群众怕打击报复的心理,自治区党委特地派出了27个巡视组下到第一批进行“三讲”教育单位,与当地党委(党组)一起,向群众宣传“三讲”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应把握的方向、方针和原则,鼓励大家大胆地给班子和领导干部提意见和反映问题,公开表示保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和决不打击报复的态度。
  二是迈开双腿,深入基层征求意见。为了广泛征求来自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在“三讲”办的牵头下,各地市和自治区直属机关各厅局先后抽调了一批思想好、作风正的离退休老干部和中青年干部组成863个小组,分别深入到各地市、县的2340个下属单位,与基层干部群众促膝谈心,征求意见。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三讲”教育如此认真,深受感动,纷纷把心里话掏出来。
  三是下发《征求意见表》和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征求意见“热线电话”,通过“不见面”和“无记名”的形式征求意见。“三讲”教育一开始,自治区“三讲”办便统一印制了24304份《征求意见表》,以指名道姓点班子的表格的形式,分别发放到113个厅局和14个地市。仅此一项,从目前已收回的16418份《征求意见表》统计,共征得各种意见建议就达3万多条。《征求意见表》被群众称为考核干部和领导班子的一次很好的“民意测验”。
  四是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和召开各种座谈会征求意见。据不完全统计,自3月份以来,由自治区“三讲”教育巡视组组织召开的各类座谈会就已达1516次,参加人数15876人,个别谈心11056人次。推心置腹的座谈,使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三讲”教育深入的力度和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诚意,全区上下形成了主动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会诊”的生动局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敢管”与“三不管”
  ——记余姚市纪检监察干部冯永求
  本报记者 范伟国
  很难相信这是江南富庶之地的县级领导干部的住房:80年代的老式楼房,70年代的自制木沙发,50年代的旧写字台,自己动手刷白的墙壁,一把藤椅还用碎布补了好几处。然而,这又确确实实是原浙江省余姚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冯永求的家。
  自身清才能号令正,这是老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有人说,做纪检干部有三件事最难“管”:上级领导、多年好友、积年陈案。老冯底气足,是个“三敢管”的人。
  余姚市在1995年就实施了住房改革,市纪委由老冯负责清理市级领导干部的住房。刚开始就碰上了难题:一位市委领导的住房超标了,但超标的住房是他的爱人单位买的,而且经过市里批准。有人说,这房是早买的,又办过手续,就下不为例吧。老冯不答应,说这口子一开,各人都摆出各人的特殊情况,这清理住房的工作还要不要搞?在市委主要领导的支持下,老冯请这位市委领导支持清房,补交出1万多元的差价。头炮打响了,全市的清房工作就比较顺利,共收缴了违纪金额600多万元。第二年,老冯再组织人员对住房清理“回头看”,抽查了167位市直机关领导的住房,查出了20位干部的“超标”问题,又让他们补缴了应由个人负担的11万余元的住房差价。
  对上级领导不留情面,对多年好友也“硬起心肠”。1994年,余姚市财办原主任因涉嫌受贿受审查。老冯和他早年同在市委组织部工作,还是很要好的朋友,于是一些人就到老冯家中说情。有位领导特地到老冯的办公室来关照:钱已退清了,处分就免了吧。老冯不为所动,坚持秉公办理,将此案移交到司法机关处理。
  1995年查处的梁辉镇第四堡村党支书违法案,是个“烫手的芋头”。这个村党支书陈金世在当地小有名气,当了30多年书记,是个“老先进”,还当选过市人大代表。当时,陈金世的问题,镇上已作了行政记过的处理。但群众还是不服气,多次集体上访反映他有严重的经济问题。接,还是不接?不接,群众反映如此强烈;但接了,万一查不出问题,对市里的兄弟部门、镇里、村里都不好交账。老冯思虑再三,决定把个人的得失和单位的面子放在一旁,组织起精干的调查组分两路明察暗访。经过两个月的查证,这个村党支书为首的7名干部集体贪污案终于查清了。村支书陈金世一人的非法所得就超过100余万元,受到了法律的严惩,第四堡村的群众露出了笑脸。
  老冯有“三敢管”,也有他的“三不管”。这“三不管”是:不管职位、不管家事、不管身体。1988年,老冯已是市纪委常委了,领导要他去筹建监察局,他二话不说去当了一个新建局的副局长;此后局长换了两任,他依然乐当“配角”。去年2月,由于年龄关系,老冯退了下来,有人劝他向组织要求调到福利好一点的单位享享清福,老冯听了一笑了之。
  说老冯不管家事,只说对了一半。家务琐事,他不管;两个女婿要调工作的事,他不管;外甥退伍找工作的事,他不管。但有件家事老冯管了,大女儿结婚的那一年,老冯爱人的单位分到了一套福利房,刚好可给女儿作新房。但老冯坚持要退回去,他说,我们按国家规定已有了一套房,不能再多要房了。结果,大女儿租了别人的房子才结了婚。
  老冯工作起来是不管身体承受能力的。去年他患了重病动了大手术,市里特地关照,要他晚来早走,半工半休。可是一工作起来,老冯早就忘了自己是病人。就在这一年,老冯参与审理了203起案件,其中万元以上的大案有46起,可以想见他的工作量之大。别看老冯铁面无私,其实他是菩萨心肠。他的妻子说,一看老冯连续几夜睡不好觉,就知道要给犯错误的领导干部作结论了。老冯常说,党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我们查处干部决不能以惩罚为目的,不能不教而诛,而应是诚心诚意帮助他改正错误。
  老冯无私忘我的奉献,赢得了人们发自内心的尊敬,今年1月,浙江省纪委、省监察厅发出通知,要求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向冯永求学习的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武警湖北总队广开言路找问题
  本报讯 武警湖北总队党委“一班人”在“三讲”教育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广开进言渠道,认真查找自身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模范行动为官兵们树立了榜样。
  “三讲”教育展开后,这个总队党委“一班人”本着“解剖自己不怕严,听取批评不怕刺,找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疼”的原则,紧紧围绕党性党风方面找差距。为防止走过场,他们首先在常委中间自我解剖。领导班子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和民主生活会,对照中央军委和武警总部的有关指示精神,进行“五查五看”:查学习,看学风是否端正;查政治信念,看立场是否坚定;查爱岗敬业,看精神是否昂扬;查工作作风,看抓落实的成效是否明显;查廉洁自律,看自身形象是否过硬。他们拟定了用人、用权、廉政、学风、工作作风等8个方面的问题,还印制《征求意见表》和《民主评议表》,组织机关干部进行民主测评。与此同时,他们还深入到地方党政机关和共建单位征求意见,分片到基层找官兵座谈了解,发动基层官兵给党委、机关提意见、查问题,采取在部队设立“意见箱”等形式,鼓动官兵为“一班人”“揭短”,从而保证了找问题准确、实在。
  连日来,总队党委“一班人”共收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69条,经过梳理归类,确定常委自身应着力解决好理论学习风气不够浓、思想作风不够纯、艰苦奋斗意识不够强、开拓创新劲头不够足、文电和工作组过多造成基层忙乱等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班人”普遍反映,官兵们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尽管脸上火辣辣的,但心里热乎乎的,真正触动了思想。
  (杨锋 崔先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讲”漫笔

“刮骨疗毒”与“讳疾忌医”
  赵建平
  自我剖析是“三讲”教育不走过场的决定性环节。在自我剖析中,如何对待自身的失误和过错,是闻过则喜,虚心采纳,还是讳莫如深,讳疾忌医,反映了领导干部对待错误和缺点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三国演义》中,有一段叙述关羽“刮骨疗毒”和曹操“讳疾忌医”的故事。说的是关羽中毒箭以后,为根除毒素,忍痛让华佗“刮骨疗毒”;而曹操患病后,则疑心华佗误诊和别有用心,拒绝医治,不久就病死了……
  诚然,演义并非正史。但是,我们从这个故事中却可以得到有益的启示。在今天的“三讲”教育特别是自我剖析中,同样存在着对待本人缺点错误的不同态度。有不少领导干部能够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敢于自我剖析自己的错误,勇于向自己身上的脓痈毒疮开刀。有的则不然,他们既不愿自我批评,更怕别人批评;有的自视一贯正确,看自己一朵花,看他人豆腐渣,听到恭维话就笑,听到批评就跳;有的怕自我批评丢面子,对自己的毛病捂着盖着,生怕别人去揭;有的自我批评敷衍了事,隔靴搔痒,不触及要害。这就违背了中央关于“三讲”教育的基本要求,不仅害己害人,还会败坏党的事业。
  有无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来一个“刮骨疗毒”呢?还是只要面子,不要真理,“讳疾忌医”呢?在这次“三讲”教育中,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作出抉择。我们主张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提倡领导干部对自己思想上的脓疮要像关羽那样来一个“刮骨疗毒”,而不是像曹操那样“讳疾忌医”。只有这样,才能消除错误的东西,纯洁自己的思想;也只有这样,才能在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区第102医院的10位女兵与常州市金南山敬老院的10位老人结下了“祖孙情”,她们定期到敬老院为老人服务,陪老人聊天。徐巧大婆婆百岁生辰,女兵们为她过了一个喜庆的生日。
  王翠玉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公安边防严打走私
  本报讯 辽宁公安边防总队各边防支队、海警支队和巡逻艇支队采取联合行动,集中警力整治沿边沿海治安秩序,去年来,先后查处非法以物易物走私案件122起,打击处理一批违法分子,从而使这个地区打击走私形成综合治理的态势。
  近年来,辽宁边境沿海地区少数不法分子采取以物易物非法手段逃避检查,偷税漏税,直接影响了国家的经济利益。辽宁边防总队所属各部队针对辖区非法以物易物走私活动屡禁不止的势头,调集警力、船艇、车辆,集中整治这一地区的治安秩序。该总队拨出40余万元为执勤一线配置了通讯监控设备,并由主要领导率领工作组深入边境沿海重点地段坐镇指挥,组织官兵海上查、江上堵、岸上抓,及时准确地打击了以物易物走私不法活动。各边防支队通过船舶户籍审验、登记发证等项工作,强化了对出海船只的户口档案管理和对重点船艇、船员的控制能力。日前,一伙涉案人员趁放假之际,将价值600余万元的走私香烟运至宽甸境内,丹东边防支队接到报告后,组织官兵星夜行动,一举将1888箱走私香烟及4名涉嫌人员捉拿归案。(孙模同 于广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北京军区某部组织官兵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七七事变”卢沟桥遗址,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张洪勇 马全祥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警结起同心锁
  孙斌 张丁
  驻穗空军某综合仓库与广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同住一个院,同走一条路,同进一个门。近年来,双方都把建立良好的军警关系摆上突出位置,互谅互让,互相帮助,加深了相互理解和手足情谊,推动了各自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
  几年前,为了支援地方经济建设,某综合仓库腾出了一块地皮给广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建新办公楼。从此,军警两家挤在一个院,磕磕碰碰的事情时有发生,部队埋怨车管所人多车杂影响了正常秩序,车管所又嫌仓库重重岗哨盘查进出不便。前年春天,几乎同时到任的仓库政委刘嘉和车管所政委陈锦培带领各自的常委班子成员,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建立良好的军警关系的重要性,用实际行动加强军警团结。部队首先把车管所办公楼前的一段道路让出,作为车管所日常车辆调度和接待群众的主要场所,还划定一块闲置场地作为车管所的临时停车场,指定专人负责管理;车管所及时在门前道路上设立了各类标志牌,在仓库的岗哨附近设立了保安哨,指挥来往车辆定点停放,规范行驶,维护了营院的良好秩序。今年初,市政府要求原车管所海珠分所提前拆迁,搬出的19辆卡车的资料和物资无处堆放,部队得知这个情况后,就立即腾出一栋大库房让车管所临时使用;车管所得知部队在开展“做遵章守纪模范,树立军车良好形象”活动中缺少车管方面的教育资料,就主动送来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录像带,派出交警多次为仓库司机上专业课,还邀请全库官兵参观了广州市交通指挥控制中心,使部队官兵深受教育。车管所每年还为转业退伍军人优先从快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换证手续,受到了转业退伍官兵的好评。双方还向附近多家单位倡议开展了“文明形象、文明行车、文明营院”的活动和军警民联合为人民服务活动,成为驻地创建安全文明生活小区的“火车头”。
  去年底,仓库和车管所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分别受到广州军区空军和广州市公安局的表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立激励机制 解决后顾之忧
  廊坊实行农村干部结构工资制
  本报讯 河北省廊坊市在大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着眼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干部队伍,在全市农村干部中普遍实行了结构工资制。目前,全市4597名村街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每月都能定期在乡镇农经站领到当月的足额工资。
  去年,市委书记王学军在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时发现,部分村街干部责任不明确,工资待遇不能落实,严重影响着农村干部队伍稳定和工作积极性的发挥。在深入调研和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1998年9月,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对村级干部实行结构工资制的意见(试行)》。规定:农村干部工资统一由基本工资、效益工资、奖励工资三项构成。基本工资体现工作量,数额根据各村人口数量和工作量大小确定;效益工资体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按村集体经营纯收入增长幅度确定;奖励工资体现工作质量,年终对农村干部综合考核后确定。
  配合实行农村干部结构工资制,各乡镇对农村党支部制定了任期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与考核制度,将农村干部工资待遇与其工作实绩挂钩,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农村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保证了农村稳定和农民增收。
  (杜洪明 卢树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舷梯口的哨兵
  唐兆海 邓光扬
  12年前的3月18日,万里长江第三大港——江苏镇江港正式对外开放。随着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船舶穿梭往来,驻守港区的镇江边防检查站监护连也随此名闻遐迩。
  他们看岗位高于一切,视纪律重于生命。
  一个风大雨急的冬日,巡船的“荣耀成功”轮船长看到风雨中一动不动屹立舷梯口的哨兵王宁,心疼地用英语邀请:“身体要紧,上船喝杯热咖啡暖暖身子吧。”
  王宁礼貌地答谢:“谢谢,我的岗位在梯口,我的职责是保护贵船及船员的安全。”船长大为感动,让人取来雨伞,亲自和哨兵站到了一起。不论船员怎样替换,哨兵怎么劝说,他始终不肯离去,执意要为这名战士遮风挡雨。
  寒风冷雨中,有两鬓斑白的外轮船长和哨兵并肩站岗的动人故事;烈日骄阳下,哨兵们则把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光荣传统予以更大的发扬。
  当然,哨兵面对的并不全是热情、友善。三尺舷梯口,腐蚀诱惑无时不在。据镇江边防检查站站长倪成才介绍,外国船员向哨兵送钱送物的事,每月都要碰上几十回。有的是出于感激;有的是为了违法违规后请哨兵网开一面。
  “让人欣慰的是,在拒腐防变方面,我们永远是胜利者。”副政委王公渠接过话头讲,“12年来,官兵们共谢绝各类馈赠合人民币近40万元。仅今年一季度,连队哨兵就拒收外烟38条、黄色画册20本、黄色光盘7张,各种礼品、外币约合人民币3000元。”
  行春风,得秋雨。监护连连年被镇江市政府,省、市口岸委,上级公安边防机关授予“双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先后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被中外旅客、船员誉为“万里长江文明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公务员成立庆回归活动委员会
  本报澳门6月6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澳门政府现有各类公务员1.8万人,有各种公务员社会团体近20个。今天中午,澳门14个公务员社会团体、组织,共同发起成立“澳门公务员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活动委员会”,表达出澳门公务员关心回归事务,愿为将来澳门特区实行“澳人治澳”作出贡献。
  在2月份,澳门公务专业人员协会和澳门公务华员职工会就联合倡议成立“澳门公务员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活动委员会”。后来,澳门社会工作人员协进会、澳门法律公共行政翻译学会、澳门警务人员协会、澳门公共行政学会、澳门公务人员协会、澳门退休警员公会、澳门公职诊疗技术员协进会、澳门市政人员协会、澳门护理人员协进会、澳门卫生高级技术员协会、澳门诊疗技术员协会和澳门医务助理人员协进会相继响应倡议,共同成立了现在的委员会,以协调和组织公务员的庆回归活动。根据初步商定,他们将于6月中下旬举办迎回归植树活动。接着还有各种球类和竞技比赛,12月,澳门回归前夕,他们将举行盛大的回归联欢聚餐。澳门公务专业人员协会理事长官世海说,通过这些活动,使广大公务员增强回归意识和表达对澳门回归祖国的欢欣鼓舞及喜悦心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在“安居工程”推行物业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陈辉)北京军区在某集团军石家庄军官“安居工程”长城小区实行社会化物业管理,摸索出了一套成功的经验。据此,军区有关部门最近决定,今年年底前将在华北地区五个军级单位、一个师级单位的四十多万平方米军官“安居工程”,全面实行社会化物业管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支队丰富文化生活
  本报讯 武警河北总队第八支队注意从日常执勤挖掘题材,编写成生动活泼的小故事、小相声、小快板、小歌舞等,让官兵讲身边人、演身边事,丰富了全支队的业余文化生活。
  (陈昭君 陈岳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省第一支女子刑警队日前在哈尔滨市道里公安分局成立,担负起打击女性犯罪、查处女性隐私案件、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责任。徐平 郭红原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柘城县组织预备役军官学法律
  本报讯 日前,河南省柘城县人武部专门汇集印制了预备役军官法、国防法,发到每一位预备役军官手中,组织他们进行了认真学习,提高了他们自觉履行义务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张超 冯永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翼城县党风廉政建设落在实处
  本报讯 山西翼城县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近年来该县先后出台了《关于严禁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规定》及《违反规定的处理办法》、《关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的具体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认真进行自查自纠。一年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查案四十五件,对四十八人进行了党内纪律处分。(魏秀萍 郑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