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大洋公司推出TKC汽油辛烷值助剂
  由山东大洋石化有限公司生产的专利产品TKC系列产品,是一种环保型无铅、高辛烷值汽油添加剂,能大幅提高汽油的辛烷值,且无毒无副作用。该产品还具有控制燃烧速度、清洗缸体、降低油耗等优点,是替代四乙基铅的理想换代产品。目前已在美、加、日等国申报了专利。(关邸)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生活”冰箱将全面上市
  由河北节能投资公司最新推出的绿色环保型“新生活”冰箱将于六月全面上市。这种采用半导体技术生产的冰箱由于无压缩机,具有无氟、无声的特点,使用寿命长达二十年,比一般冰箱节电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电磁辐射同类产品最低,且冷藏效果好,体积小、重量轻。(郭培华)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中国小商品博览会10月在义乌举行
  ’99中国小商品博览会将于10月8日至12日在浙江省义乌市举行。
  本届博览会由浙江省政府和国家轻工业局、内贸局联合主办,义乌市政府承办。参展范围主要为日用百货、服装、副食品三大类。共设展位800个,还将在各专业市场、专业街设分展区,并在专用网站上举办网上博览会。(伟伟)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扫描

春夏换季,北京又一次掀起打折大战。“全场八折”、“半价酬宾”、“清仓价”,不仅换季、断码的商品打折,连新上市的应季产品也劈头砍一刀。消费者真从打折中得到了实惠吗?商家是否达到了预期目的?
  商场打折管用吗?
  施喆
  消费者:打折面前难动心
  笔者在北京赛特购物中心遇到的赵小姐说:“价格还是吸引我的因素之一,但打折多了就不管用了。一些商场经常打折,去看看也没发现什么值得买的东西。”
  在新东安市场购物的陈小姐说:“现在很多商店打而不折,同一商品不同商场价钱不一样,逛多了就会发现价钱打完折比不打折还高。一些商店打的牌子是全场二到三折,但原价定得很高,起初很吸引人,但仔细一想就令人难以接受,有受骗的感觉。现在我一见到这样的招牌就会想:以前的价格是不是定得特别高?打折对我的吸引力越来越小。”她指了指边上一家名牌专卖店说:“‘新到货品,全场五折’,售货小姐的理由是货进多了,这谁信?”
  在西单劝业场购物的夏先生说:“打折也不能没有,但一哄而上就形成了恶性循环。我觉得商家应该在售中服务、售后服务上下功夫,才能长期吸引顾客。”
  商家:打折不一定管用
  北京春节商战大打折后,一些商场对打折颇有怨言。西单商场业务部的一位负责人说,老牌国有企业参与价格大战是竞争不过机制灵活的小企业的,但又不能不参加。现在整个商业大环境都有待清理,乱涨价不行,乱降价也该管一管了。燕莎望京购物中心的负责人讲,商场打折是项很有效的促销方式,但作为超市,在利润微乎其微的情况下这样做很难持久。
  在消费者和商家眼中,打折似乎有着不同的含义。赛特购物中心总经理池洋说,打折有两种,一是实打实的商家让利,一是商家为促销搞的噱头。在他看来,打折是最传统最直接的竞争手段,但是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则是时机、宣传等方方面面因素的作用。打折作为一种促销手段,运用得好既促进销售又不影响商家形象。商场竞相打折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但是出现的过度打折、折扣掺水现象损害了消费者和经营者两方面利益,商家应该自律,同时辅以法规管理。商场经营以商品为本,应组织符合自己目标消费群的商品,以诚待客,并且加强服务,如自由退货、义务送货等,而不是只在价格上做文章。他强调:“打折不一定管用,充满了变数。”
  华联商厦前不久刚结束店庆两周年全场七五折活动,陶顺根副总经理认为,打折是一种有利有弊的促销方式,关键在于目的是什么,是仅仅为了增加销售额,还是希望回馈顾客。打折不是一夜暴富的手段,更不能作为常规战术。商家经营诚信是第一位的,如果只看到眼前利益,短视行为是会带来长远损失的。
  打折大战
  该打住吗?
  专家认为,价格竞争的潜力毕竟有限,在低价的基础上,难有商家、企业能保证产品的优质和服务的到位。清华大学李子奈教授认为,折价销售是商家常用的促销手段,但各个商家该不该打折,怎么打折应该以有利可图为标准。折价对长远消费市场启动可能会有相反作用。
  新成立不久的北京市商业联合会烧的第一把火,就是向全市商业企业发出“货真、价实、服务好”的倡议书,表示要坚决制止市场无序竞争,合理定价,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张锡林副会长认为,商品的合理价格应该是成本加上微利,成本的竞争力决定了降价的合理程度;如果商家不在降低成本上下功夫,而是为了提高销售额一再打折,这样的恶性循环到头来消费者和经营者都得不到好处。
  笔者采访的商场负责人和北京市商业联合会都认为,应把欺诈性的打折和真正的让利销售区分开来。他们建议,《价格法》应该细化,使有关行政执法部门能够更有效地对经营者的价格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压题照片:武汉打折促销一景。王浩峰摄(附图片)

第11版(经济生活)

服务也能打折?
  贺和平
  时下,市场消费低迷,不少企业缺乏应对的招数,时不时便搞价格大战,导致商界打折风盛行。打折作为企业的一种应急促销手段,在短期内对促进企业产品的销售会有一些效果。但当前打折风中有一个不良倾向值得注意:一些企业在价格打折的同时,在服务上也大打折扣,服务的范围缩减了,“三包”承诺被忽略了,产品保修期内的一些免费零部件也需要消费者自掏腰包了。随着打折风的蔓延,部分企业的服务水平降低了。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企业认为打折品不是以“正常”价格销售的产品,没有必要负责到底,服务质量差一点理所当然;二是部分企业并不具备打价格战的实力,加入价格战后不堪重负,希望通过减少服务来降低成本,以保持自己的利润。
  这两条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打折,是企业自己采取的价格竞争行为,是企业在市场经营活动中有意识选择的促销方式。这就决定了打折销售的产品,配套服务不能打折。打折品不是处理品,购买它的消费者应该享有打折前厂家、商家承诺的所有服务。消费者期望物美价廉,如果服务水平降低了,价格打折也会丧失本来的促销功能;价格折扣策略和提高服务水平,二者相互配合,方能相得益彰。价格可以打折,服务绝不能打折。

第11版(经济生活)

长沙打折出怪招:
  房价骰子定
  张翼飞 易红
  “房价在手中,多少由您定”,这是长沙市金沙大酒店挂出来的一条大横幅,它告诉来来往往的人,这里的房价由您摇出的骰子点数来定折扣。
  金沙大酒店位于长沙市最繁华的五一路上。记者在这里看到,入住宾客在办完住宿登记后均有一次摇骰子的机会,凭点数大小获得八折至全免的房价优惠,推行半个月来,有5位宾客凭“手上功夫”享受到住宿费全免的优惠。
  金沙大酒店总经理袁女士告诉记者,由于长沙市酒店严重过剩,目前促销怪招频出。长沙有酒店曾用玩转盘的方式来决定折扣,转到哪一格就打几折。我们觉得摇骰子比转盘简单易行,只要总台服务员看个结果就行,不用专门派人守着。
  今年以来,长沙市酒店业劲吹“打折风”,不管五星级酒店还是小招待所,竞相五折四折往下打。现在,这一招似乎也不灵了。袁经理说,金沙大酒店实行这个“促销怪招”以来,生意的确好一些,但入住率还是只有40%多。
  袁女士叹气说,“以前看别人建酒店红红火火,自己干起来才知道有多难。你看对面还有几家酒店正在盖,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

第11版(经济生活)

星级饭店在变“绿”
  本报记者 龚雯
  北京昆仑饭店的老主顾们发现,今春以来,该店自助餐厅使用的酒精炉、燃气卡式炉已全部更换为电温锅,以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置身环保热潮,一些星级饭店于年初纷纷启动创建“绿色饭店”工程。“昆仑”首先投资300万元将燃煤锅炉改为燃气锅炉,尽管此举令年度燃料费比过去多支出700万元,但可使锅炉房每年少排二氧化硫、烟气、固体废料共600多吨。他们还投资120多万元将中央空调的氟11制冷剂更新为无氟的123制冷剂,以保护臭氧层。
  按通行的五星级服务标准,无论是否必要,饭店每天都为住店客人换洗床单、枕套、毛巾等棉织品,不仅费水费电,而且洗涤剂残液还造成水源污染。为此,“昆仑”以提示卡形式向房客发出环保倡议,得到客人的理解和支持,住店期间不洗不换棉织品的现象日渐普遍。
  饭店是一次性塑料袋的消耗大户,为减轻白色污染,“昆仑”现已全面禁用各种塑料袋,并投资制作了一批纸袋、布袋。餐厅原来使用的不可降解的一次性餐盒也都改为无污染可降解制品。
  “昆仑”彩照扩印中心的洗相废液,以及客人和饭店办公用过的废旧电池,以前全按一般垃圾处理,目前已作了严格管理:洗相废液交专业公司回收,废电池集中收存并统一处置,以减少有毒污染物的排放。“昆仑”健身中心、桑拿俱乐部还将客用浴液、发液替换成绿色产品。他们完善了节水和蒸汽尾气余热回收系统,将设备用水回收,供职工沐浴、树木浇灌和车辆清洁之用,每天节水高达200吨,节煤2吨,一年下来,可节约费用14.5万元,同时也减少了向大气排放的废气和热能。

第11版(经济生活)

“污染袋”何时休?
  塑料袋经一次或几次使用后就会成为白色污染源。5月1日,《北京市限制销售、使用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餐具管理规定》颁布,根据这一规定,凡厚度在0.025毫米以下的塑料袋禁止销售和使用。然而一个多月来,一些商家和摊贩仍在使用超薄塑料袋。是管理力度不够,还是人们环保意识不强?
  左图:这位小伙子的车筐里放满了各种装有食品的超薄塑料袋,他说:“我自己没带布袋子,人家给的就是这个。”下中图:市场上到处可见人们在使用薄薄的塑料袋,看来保护环境需要从每个人做起。下右图:这位妇女手中的塑料袋显然厚度不合规定。山水文并摄影

第11版(经济生活)

一项子女教育消费调查表明
  可怜天下父母心
  子女教育愿举债
  李晔
  1999年5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就子女教育消费的有关问题,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6个城市的成人居民采取科学随机抽样方式进行了入户访问。
  6城市全体受访者中,60%表示,如果需要,愿为子女教育举债;24%表示不会有此举动;16%暂时说不好,届时将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分城市看,处于中、西部的武汉、西安更加注重子女教育,尤其是有着古老文明的西安,80%的受访者肯定在必要时自己会为子女教育举债,居6个城市之首,仅有15%持相反态度,也是6城市最低的。与此同时,北京、广州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广州仅有37%愿意为子女教育举债。
  在有14岁及以下子女的459位城市居民中,29%表示相当担心自己的经济实力能不能一直满足子女教育的需求,41%有些担心,以上计有七成的父母表示出不同程度的担心。
  基于此,70%认为有理由在孩子出生前就提前为日后的教育准备资金。53%甚至表示,如果建立子女教育互助基金,他们是会参加的;31%表示届时将视具体情况而定。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别把打折当“王牌”
  王蔚 刘茁卉
  不知是不是南风北渐,冬季在广州羊绒服装一度“论克称”,入夏以来演变成北京服装的“论斤卖”。在北京“银街”上的一家名品折扣店里的行情是这样的:西服、裤子、长短大衣价位为每500克100元;衬衫、短裙、背心的价位为每500克60元。
  从去年开始的打折风潮一浪高过一浪,演变到如今“论斤卖”的地步不能不令人瞠目结舌。其实,市场经济的竞争手段是多种多样的,打折只是启动市场活力、激发消费热情的手段之一,在最初也确实得到多数消费者的认同。北京“世都百货”就此作过多次问卷调查,顾客在选择自己喜欢的促销方法一栏中选择“打折”的比选择“抽奖”的要高出40个百分点。
  打折既然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商家的促销手段也就万变不离其宗,以致无论大商场还是小专卖店打折招牌俯拾皆是。商家或许没有想到,在商品打折时,消费者的心里也在打折,并且产生疑问:商品的利润空间究竟有多大?加上传统的“买涨不买落”的心理,“打折”这种“一招鲜”实际上已越来越不新鲜。
  然而,据统计,1997年全国238家大型商场销售折扣折让额占销售额比重的10.34%,1998年已上升为16.26%,今年以来这种势头仍未减弱。“打折”似乎成了商家唯一的杀手锏。
  打折的确是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在营销策略上的重要一招,只不过人家做的较为合理和有序。如西欧大多数国家仅在冬夏两季进行两次大规模打折,时间为两星期,降价商品全部由物价部门核准,童叟无欺,许多人特意千里迢迢上门选购。
  正常的打折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仅仅是为抢占市场而以低于成本价销售,则可能会扰乱市场的正常秩序。有人已对“论斤卖”的商业行为提出异议,认为食品一般论斤卖,服装如果“论斤卖”可能会混淆经营概念。服装企业大而全已不能适应市场多元化的需求,单靠压价、打折都不能最终解决问题。因此,服装企业要深入研究市场才能提高竞争力,而商家则应多打“服务牌”、“管理牌”。

第11版(经济生活)

出门就餐
  你开不开发票?
  姜建华
  你自掏腰包去外面吃饭,是否要求饭店开发票?如果要发票,那是出于什么考虑?假如有了发票就可参加抽奖,最高奖金3000元,这是否会促使你向饭店要发票?
  近日,笔者就上述问题调查了杭州市翠苑居民区的28位居民。被调查者中,有9人经常向饭店索取发票,而17人会偶尔提出这一要求,另有2人坦言以前从未享受过这种权利。
  关于开发票的原因,有7人主要是考虑到万一有什么问题,可以拿发票这个凭据向饭店追查责任;3人是出于“家庭财政”统计工作的需要;4人说开发票已成为一种习惯;有10人根本没什么考虑,“想到要开就开了”;没有一位被访者选择“开发票有利于国家税收”这一说法。关于“发票抽奖”这种形式,有17人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们选择了“会”,9人认为“无所谓”,另有2人则似乎觉得抽奖的诱惑力不大,这不会促使他们向饭店要发票。

第11版(经济生活)

华侨城:“景”上添新“花”
  汪佑元
  从兴建中国第一个主题公园锦绣中华微缩景区起步的深圳华侨城,1998年起又提出新的战略性构想,这就是把华侨城近5平方公里的城区建设成为一座国际知名的旅游城。
  从“旅游快餐”到“旅游套餐”
  多年来,华侨城集团公司旅游业发展的重点一直是主题公园,先后兴建了锦绣中华微缩景区、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等。但随着人们对旅游产品需求的不断提高,原有的观光型主题公园,犹如“旅游快餐”,已不能适应消费者需要,必须推出“旅游套餐”。基于这一思路,自1997年开始,华侨城将发展重点转到抓旅游项目及品种功能的配套完善上来,推出了一批具有不同品种功能的新的旅游项目。
  ——投资3亿元兴建了华侨城第四大主题公园:欢乐谷及玛雅海滩。
  ——投资9000万元兴建了中国第一条兼有旅游观光和交通功能的城市高架单轨列车:欢乐干线。
  ——投资6000万元兴建了一座具有48球道的华侨城保龄球馆。
  ——投资7000万元兴建了一座集影剧院、演艺厅、展厅、歌舞厅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设施:华夏艺术中心,其规模及设施具东南亚地区一流水平,被誉为深圳市一座高雅的艺术殿堂。
  ——投资4000万元兴建的何香凝美术馆,是我国仅有的两座国家级美术馆之一。
  ——投资3亿元兴建的华侨城观乐假日酒店,是国内第一座以水景为特色的主题酒店。
  ——投资1000万元兴建了集视觉、味觉、触觉、动感于一体的华侨城四维动感影院。
  从建设“名园”到建设“名城”
  华侨城的建设者在深入考察了世界著名旅游城区之后,提出一个新的构想:不仅要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主题公园,还要把华侨城建设成为一座世界著名的旅游城。
  为此,华侨城开始实施其“名城”建设工程:
  ——加快城市公共设施建设,改善城区公共活动空间品质。先后投资1000万元沿深南大道南侧修建了一条1.3公里长的旅游雕塑走廊,投资1000万元沿深南大道北侧兴建了一座400米长,总面积1.8万平方米的喷泉公园,投资300万元对深南大道华侨城路段的灯光进行全面改造,投资1000万元将燕含山改造为一座公众郊野公园。
  ——加快城区绿化美化工作,改善城区环境品质。先后投资数千万元,绿化城区面积150多万平方米,城区绿化率达51%。对各类建筑实施旅游化包装和立体垂直绿化,整个城区不露一片黄土。
  ——加强城区管理,营造良好社区环境。统一规范城区各类广告招牌,在全城区内推行国际双语招牌。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ITXC入选中国电信电话运营商
  中国电信日前宣布选择美国ITXC公司作为其互联网电话试验服务的电信运营商,并对经过双方的电话呼叫收取费用。ITXC的建立得到AT&T公司和VocalTec公司种子资金的支持,经营着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电话网络,目前已完成对中国近二十个主要城市网点的测试并使其投入运行。(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