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税金融)

随着保险稳定社会经济作用的增强,对外开放的扩大,保险业日益面临提高竞争力的严峻挑战,特别是需要通过资本市场——
  用好保险资金
  马明哲
  目前,我国保险业在与外资保险集团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从组织架构上不断完善民族保险业的经营机制,是有效防范和化解危机、解决我国保险业竞争被动的方向。
  完善机制
  迎接挑战
  1
  过去,我国保险资金运用通过保险公司内部进行管理,保险业务和投资业务混业经营,缺少透明度;在资金运用的技能、人才、经验和组织架构等方面都还存在着明显不足,同时又没有独立监管的情况下,曾经出现过一些问题,产生了许多的不良资产,给保险经营带来了不可忽视的风险。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中所出现的问题,其根源在于缺乏一个能够起到有效监督和激励作用的保险投资组织架构。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的保险分业经营和金融机构脱钩管理的改革,其目的在于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保险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培育民族保险业未来的长期竞争能力。
  目前,我国保险业在与外资保险集团的竞争中处于劣势。未来,伴随着我国保险市场的不断开放,从组织架构上不断完善民族保险业的经营机制,是有效防范和化解危机、解决我国保险业竞争被动的方向。
  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中,保险资金具有的长期性、稳定性和规模性的特点,以及保险资金运用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特性,使得保险投资成为资本市场中最稳健的力量,在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和发展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保险经营本身的特点还使得保险投资决定了保险产品的定价和保险企业经营的利润。从全球保险市场的现状来看,保险公司管理着全球40%的投资资产;保险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占整个股票市场市值的比重,美国为25%,欧洲为40%,日本更高达50%;股票在保险公司投资资产中所占的比重,美国(寿险)为70.60%,英国为60.28%,日本为34%。所以,按照国际保险业经营的惯例,允许外资保险公司进入我国的保险市场就等同于允许外资保险公司进入我国的资本市场。
  西方国家的经验表明,保险投资与资本市场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保险资金投资于资本市场不仅能够有效地扩大市场规模,而且在促进市场主体的发育和成熟、改善市场结构、促使市场组织更加完善、促进市场机制的有效运行等方面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
  资金运用渠道再宽些
  开放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必将是我国保险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但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宽又要避免一哄而上,可以通过选取若干好的企业先试点的办法,逐步培养人才、完善机制、优化流程和积累经验。
  2
  目前,根据我国现行有关法规,我国保险资金运用限于银行存款和国债。这样的规定,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保险企业在资金运用过程中所可能出现的风险。但同时,由于我国利率的连续下调,保险企业又面临着严重的利差损问题,对于我国保险业未来的经营埋下了巨大的隐患。另外,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方面还面临着民族保险业与外资竞争的不公平、保险资金运用中的风险控制能力薄弱、效率低等问题。
  目前,我国十年期国债的利率只有4.72%,而在前几年国内的保单预定利率曾经一度高达复利9%,即使现在国家规定的保单预定利率为5%,也高于我国保险投资于国债和银行存款的收益率。这样,由于利率的连续下调,使得我国保险业面临不容忽视的利差损问题。利差损问题进一步导致保险业偿付能力不足,是一个非常大的危机。
  在资金运用方面对中资保险公司和外资保险公司内外有别的不同政策,主要是考虑到目前中国保险业在资金运用的经验、技术和人才相对匮乏,尤其是国有企业产权不明晰、责权不明确的时候,如果盲目放开资金运用渠道,很有可能会加大国内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但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的不断深化,保险公司商业化步伐的加快,逐步地适度开放国内保险公司,尤其是以利润为导向的商业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渠道,逐步地积累经验和培养人才,将更有利于发挥保险公司积累资金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
  最近,国内一些金融信托机构的问题逐渐暴露,不仅引起国内和香港的市场波动,而且也使得国内一些金融机构的资产难以收回。中国金融信托机构的问题,使得保险公司资金管理方面面临由谁来负责专业化管理的问题。如果将巨额的保险资金交由保险公司无法控制(通过股权关系)的金融信托机构,那么在目前国内金融信托机构普遍缺乏透明度、经营混乱、主业不明、资信较差的情况下,国内的金融信托机构是不可能管理好保险资金的;关键更在于,保险资金交由这些金融信托机构管理的话,保险公司无法控制这些信托机构的经营活动,如果这些金融信托机构将保险公司的国债和其他资产挪用,那么保险公司的资产必然要遭受损失。
  所以,开放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必将是我国保险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但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宽又要避免一哄而上,可以通过选取若干好的企业先试点的办法,逐步培养人才、完善机制、优化流程和积累经验。解决我国保险投资问题的首要任务是要健全保险投资的组织架构,把独立法人的投资机构作为保险投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保险资金:资本市场的重要角色
  3
  1.保险公司是最重要的
  资产管理机构
  全球40%的投资资产是由保险公司所管理;保险公司所管理的全球投资资产中,美国和欧洲的保险公司占48%,日本的保险公司占52%。
  2.保险公司是股票市场的
  重要参与者
  保险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占整个股票市场市值的比重,美国为25%,欧洲为40%,日本为50%。
  3.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
  占有重要地位
  在美国,保险公司和私人养老基金的投资在美国货币和资本市场中所占的份额高达22.27%。
  4.资本市场对保险经营的重要性
  (1)证券是保险资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西方国家,保险产品经历了由保障型、储蓄型产品向投资型产品转化的过程,证券在保险资产中所占的份额也逐步提高。目前,按照将基金连锁产品考虑在内的独立账户计算,美国寿险公司的投资资产中有70.6%是股票,17.4%是债券,美国产险公司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为19.77%;日本保险公司的投资中有50%是证券,其中34%是股票;英国保险投资中有60.28%是股票;香港保险公司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为23.8%。
  (2)资本市场是保险公司募集资本的重要渠道
  保险资金不仅是资本市场资金的重要来源,资本市场也为保险企业的发展提供资本。据统计,美国股票市场上,上市保险公司的市值在整个美国股票市场市值中所占的比重达27.18%。
  最早进入我国市场的外资保险公司是美国国际集团,该集团1984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为公司业务发展,尤其是海外业务的扩张提供了充足的资本和动力。相当多的西方保险公司都是通过资本市场上市来募集资本。
  中国金融保险市场的现实特点是正处于发展的初期,美国1929—1933年大危机、日本保险业面临的危机等,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吸取教训 防范风险
  4
  美国1929—1933年的大危机对保险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警示。那时,投资公司的破产或资不抵债导致保险公司委托给投资公司的资产,包括股票、企业债券、政府债券等无法收回。在这样的情况下,虽然保险业以稳健经营和资金安全为第一考虑,被称为金边债券的政府债券也由于投资公司的风险而遭受损失,从而使保险公司在危机中受到牵连,保险业的资信下降,面临退保和偿付危机。危机中,美国2/3的保险公司破产清算或者被合并,而这些保险公司倒闭的原因却不是由于保险业自身经营的原因。
  1997年日本日产生命保险公司的破产,导致当年日本保险市场出现高达24兆亿日元的退保潮,差点毁了整个日本保险业。事件发生后,日本保险业和保险理论工作者都对日产生命的破产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认为日产生命保险公司的破产主要是由于该公司在经济泡沫时期大量贩卖高预定利率产品,严重的利差损导致失去偿付能力;同时,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日产生命保险公司是由公司内部的投资部门进行资金管理,缺少竞争性和透明度,资金运用的收益率低于市场回报。
  鉴于我国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和经营的现实情况,为了防止类似美国1929—1933年大危机时,由于其他金融机构的问题而牵涉到保险业的情况,保险公司的投资资产应当由能够被保险公司控制的专业投资公司管理,西方通常的做法是由与保险公司同属一个集团/控股公司下的投资公司管理保险资金。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看,保险资金应当交由同一集团/控股公司下的投资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尤其在发展中国家采用这种管理模式,更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是防范和化解金融外部风险的有效保证。
  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其目标应当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培育民族保险业的竞争能力。对于民族保险业长期竞争能力培育,政府在政策导向上应当按照金融分业经营和脱钩管理的要求,尽快解决保险投资组织架构的问题。
  当前,应积极鼓励和选择一些经营管理状况好的国内保险公司作为试点,通过组建保险投资基金允许保险资金进入证券市场,在保险投资方面培育专业人才、积累经验,为民族保险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培育长期竞争能力作好战术准备。
  (作者为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附图片)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金海观潮

培育和发展B股市场
  李建兴
  6月1日,国内各大报纸都刊发了一条消息:国务院日前决定,B股交易印花税税率6月1日起由4‰降至3‰。
  消息甫出,如一石击水,在证券市场引起了巨大反响。当日,上海、深圳B股市场买卖活跃,成交量明显放大。沪深B股指数分别比前一日上涨了8.5%和6%,成交金额则双双突破2亿元,分别达到了2.5亿元和2.1亿元。有报刊称,B股市场的春天来了。
  的确,B股市场是该刺激刺激了。几年来B股市场的低迷,已经使我国通过B股筹措外资出现了困难,同时也不利于保护B股投资者的热情。
  B股是我国证券市场上的一个特殊品种,其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它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它的投资人限于:外国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人。B股公司的注册地和上市地都在境内,投资者主要在境外或在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
  目前,沪深股市中共有B股上市公司107家,上海有53家,深圳有54家,其中有11家ST公司,80家公司同时有A、B股上市。
  不必讳言,从1991年底第一只B股———上海电真空B股发行至今的8年来,中国B股市场的前进步伐较慢。因此,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在部署今年要抓好的五项重点工作中,第一项要求就是要研究搞活B股市场的有效措施,增强B股市场融资能力。5月中旬,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陈耀先表示,将培育和发展B股市场。6月2日,中国证监会又发出通知,企业不分所有制,均可申请发行B股。一系列的政策信号表明,激活B股市场,发展B股市场成为政府、投资者的共同心愿。
  培育和发展B股市场,首先要加快改革,特别是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外汇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其次是提高B股上市公司的质量。有了好的企业,不怕国外的战略投资者不来。不要忘记,国际资本是为追逐高利而流动的。再次是把B股市场这块蛋糕做大。B股市场的池水太浅,大鱼大虾难以养住或者根本养不了,怎么能谈得上发展。最后,B股的一级市场、二级市场要同步发展。从目前看,应进一步刺激B股二级市场,聚集市场人气。
  此外,诸如扩大B股投资者、设立B股基金(包括中外合作基金)、B股回购、B股可转债的发行等都可以探索。
  发展是硬道理。培育和发展B股市场,应该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

第10版(财税金融)

农行山东兖州支行针对农村假币流通数量大、百姓对假币辨别知识缺乏等问题,定期深入乡镇、集市传授防假反假币知识,受到城乡居民的欢迎和称赞。图为工作人员在向群众介绍如何识别假币。王恩生摄

第10版(财税金融)

潍坊为联合收割机保险
  本报讯 近日,潍坊市230台收割机披红挂绿,从密州路西首驶上“西进东征,跨区作业”的征途。由人保公司潍坊市分公司在全省率先开办的联合收割机保险也正式启动,此举为全市4500多台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系上了“安全带”。
  潍坊是山东农业大市之一。近年来,农机事业迅速发展,农机数量逐年增加,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的规模已扩大到湖北、江苏、河南、安徽、内蒙古及省内各地区,农民发展农机跨区作业的视野越来越宽,购买农机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但与此同时,农机事故也随之增加。因此,潍坊人保公司于今年适时开办了以县市区为单位的农机统保这一新业务,解除了车主们的后顾之忧。(赵礼忠)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北京地税表彰纳税先进
  ●吉县人行加强金融监管
  本报讯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日前隆重表彰1998年北京市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先进单位。中央电视台、北京卷烟厂、北京城乡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等30多个纳税大户和积极分子受到了表彰。去年全市23万代扣代缴单位认真履行纳税义务,代扣代缴人数已达355万人次。全市个人所得税收入36.58亿元,同比增收7.8亿元,增幅27.2%。(忠勇)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吉县人行加强金融监管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吉县支行,加强金融监管,确保了全县金融安全。
  为了发挥金融监管整体合力,他们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金管、监察、稽核、计划、会计、国库等股室参加的金融监管领导组,统一领导全行的金融监管工作。为了加强自律,变被动为主动监管,该行注重发挥自律监管的积极性,组织各家金融部门签订了《自律公约》,在贷款规模和比例、利率、结算、账户管理等方面作出了具体、严格的规定,促其自我约束、自我规范。同时,该行通过设置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定期召开会议等,对各金融机构的经营行为和社会上的非法金融活动进行及时监督查处。(陈敬和)